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地部三十五

《地部三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淵:
《說文》曰:淵,回水也。

2 淵:
《尚書》逸篇曰:堯子丹朱不肖,舜使居丹淵為諸侯。

3 淵:
《韓詩外傳》曰:東海之上有士曰菑丘,以勇游於天下,過神淵飲馬,馬果沉,菑丘朝服拔劍而入,三日三夜,殺三蛟一龍而出,雷電隨而擊之十日十夜,眇其左目。

4 淵:
《大戴禮》曰:聖人有國,則淵不涌。

5 淵:
《傳》曰:鄭子產曰:「昔堯殛鯀于禹山,其神化為黃熊,以入于羽淵。」
又曰:鄭大水,龍斗于時門之外洧淵。時門,鄭城門也。

6 淵:
《水經注》曰:白鹿淵,南北三百步,東西千餘步,深三丈餘,其水冬清而夏濁,淡然不流。

7 淵:
《九州記》曰:樂壽縣有房淵,方三百里,石勒建安三年水忽變為赤,燕慕容雋二年,水忽生鹽如印形。其淵一日再長再減,不失其度。居近者時見龍狗之狀戲於旁。葉落於淵者,輒有群燕銜出。

8 淵:
盛弘之《荊州記》曰:新野城北有柴山,山上有清冷之淵,耕父楊光之處。
又曰:魚復縣有神淵,北有白鹽崖,天旱火燃崖上,推其灰燼下降淵中,尋則降雨。西有龍淵,清深不測,傳云漢祖伐秦經途於此,見淵中白壁赤柱,狀若官府,因名龍淵。

9 淵:
《宜都山川記》曰:鄉下村有淵,淵有神龍,每旱,百姓輒以菵草投淵上流,魚死龍怒,應時天雨。

10 淵:
《齊地記》曰:瑯琊臺上有神淵,污之則竭,齋戒即出。

11 淵:
《莊子》曰:舜以天下讓其友北人無擇。無擇曰:「異哉!欲以其污漫我,我羞之。」自投於清冷之淵。

12 淵:
《管子》曰:水出於地而不流者,命之曰淵。

13 淵:
《隋巢子》曰:夏桀德衰,岱淵沸。

14 淵:
《尸子》曰:龍淵有玉英。

15 淵:
司馬相如《上林賦》曰:丹水更其南,紫淵經其北。

泉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泉水:
《說文》曰:泉,水源也。

2 泉水:
《易蒙卦》曰: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3 泉水:
《詩序》曰:泉水,衛女思歸也。《詩》曰:毖彼泉水,亦流于淇。有懷于衛,靡日不思。
又曰:爰有寒泉,在浚之下。
又曰:泉源在左,淇水在右。
又曰:莫高匪山,莫浚匪泉。
又曰:相彼泉水,載清載濁。
又曰:原隰既平,泉流既清,召伯有成,王心則寧。
又曰:觱沸檻泉。

4 泉水:
《傳》曰:鄭伯寘姜氏于城潁而誓之曰:「不及黃泉,無相見也。」既而悔之。潁考叔問公,公語其故。對曰:「君何患焉?若闕地及泉,隧而相見,其誰曰不然?」公從之。

5 泉水:
《論語撰考讖》曰:水名盜泉,仲尼不漱。

6 泉水:
應劭《漢官儀》曰:酒泉城,城下有金泉,味如酒,故曰酒泉郡。《三秦記》曰:酒泉郡中有井,味如酒也。

7 泉水:
《晉書安帝紀》曰:吳隱之,字處默,性廉操,桓玄欲救嶺南之弊,以隱之為刺史,州界有一水,父老云,飲此水者,廉士皆貪。隱之始踐境,先至水所酌而飲之,因賦詩以言志,清操愈厲。

8 泉水:
沈約《宋書》曰:王彭,盱眙人,少喪母,元嘉初,父又亡。家貧力弱,營葬,鄉人助作磚,須得水,天旱,穿井數十丈無水。一旦磚灶前忽生泉,用之,事畢復竭,助者嗟嘆。

9 泉水:
《隋書》曰:豆盧勣,武帝嗣位,拜渭州刺史,甚有惠政,華夷悅服,德澤流行,大致祥瑞。鳥鼠山谷呼為高武隴,其下渭水所出,其山絕壁千尋,由來乏水,諸羌苦之,勣馬足所踐,忽飛泉涌出,有白鳥翔止廳前,乳子而後去,又有狼見於襄武,民為之謠曰:「我有丹陽,山出玉漿,濟我民夷,神鳥來翔。」百姓因號其泉為玉漿泉。

10 泉水:
《唐書》曰:安金藏,京兆長安人,為太常丞。初,玄母寓葬於都南闕口之北,廬於墓側,躬造石墳石塔,晝夜不息,原上舊無水,忽有涌泉自出。

11 泉水:
《遁甲開山圖》榮氏解曰:女狄暮汲石紐山下,泉水中得月精如雞子,愛而含之,不覺而吞,遂有娠,十四月生夏禹。

12 泉水:
《水經注》曰:若耶溪東又有寒溪,溪北有鄭公泉,泉方數丈,冬溫夏涼,漢太尉鄭公弘宿居潭側,因以名泉。
又曰:橫流溪,溪水甚小,冬夏不乾,俗亦為貪泉,飲者輒冒於財賄,同於廣州石門貪泉矣。廉介為二千石則不飲之,昔吳隱之挹而不亂,豈謂能渝其真乎?蓋亦惡其名也。
又曰:汲縣城北三十里有太公泉,泉上又有太公廟,廟側高林秀木,翹楚競茂,相傳云太公之故居也。
又曰:土谷縣故城西水源方百步,百泉俱出,故謂之百脈水。
又曰:霍太山上有岳廟,廟甚有靈,鳥雀不棲其林,猛虎常守其廷,又有靈泉供祭事,鼓動則泉流,聲絕則水竭也。
又曰:長城背山面澤,謂之白道城,北出有高坂謂之白道嶺,沿路惟土穴出泉,挹之不窮,古詩「飲馬長城窟」,非虛言也。

13 泉水:
《風土記》曰:陽羨縣西南有泉,常有紫黃色浮見水上,出金之地也。

14 泉水:
《益都耆舊傳》曰:姜詩母好食生魚,飲江水。詩至誠之感,一朝涌泉在於門側,流引江魚,以給膳羞。

15 泉水:
《十洲記》曰:瀛洲青玉膏山,泉如酒味,名之為玉泉也。

16 泉水:
《玄中記》曰:東方有柴渚焉,在齊國山,山泉如井狀,深不測。至春時,雹從井中出,出常敗五穀,人常以林木柴塞則不出,故名為柴渚焉。

17 泉水:
《魏土地記》曰:頌陽縣東八十里有駁牛山,山下有百泉競發,有一神牛駁身,自山而下飲泉竭,故山得其名。

18 泉水:
《魏記》曰:洛城東南六十里,有涿鹿城,城東一里有阪泉,泉上有黃帝祠。

19 泉水:
《三輔舊事》曰:昔有犢失母,哀鳴甚苦,地為發泉,因名鳴犢泉,今天旱祭之降雨,在馮翊。
又曰:姜泉在歧山縣。

20 泉水:
皇甫謐《帝王世紀》云:炎帝神農氏母有喬氏女登,為少典妃,游華陽,感神而生炎帝,長於姜水,因以氏焉。

21 泉水:
酈元注《水經》云:炎帝長于姜水,即此水是焉。

22 泉水:
《義興記》曰:國山縣有金硎,硎中沙石有灼灼如金者,舊名金泉,時獲真金也。

23 泉水:
《漢水記》曰:漢水有泉,方員數十步,夏常沸涌,望見白氣沖天,能差百病,常有數百人浴之。

24 泉水:
《宣城記》曰:臨城縣南四十里有蓋山,登百許步,有舒姑泉。昔有舒氏女與其父斫薪,於泉處坐,牽挽不動,父還告家,比還,惟見清泉,女母曰:「吾女本好音樂。」及弦歌,泉涌回流,見朱鯉一雙。今作樂嬉戲,泉故涌出。

25 泉水:
周景式《廬山記》曰:山西有龍泉精舍,初,遠法師遣諸道人行卜地,息此而渴。法師因以杖掘地,即泉出,天旱,法師令道人讀《海龍王經》,泉中有物如蛇而出角,騰空中去,須臾而雨。

26 泉水:
《括地圖記》曰:昆丘之上有赤泉,飲之不老,神宮有美泉,飲之眠三百歲乃覺,不死。

27 泉水:
盛弘之《荊州記》曰:城東北三百步有孔子泉,其水甘馨,雖帝漿無以過也。
又曰:宜都夷陸縣南勾將山下有三泉,傳云本無此泉,居者苦於汲水,有一女子孤貧,忽有一乞人瘡痍竟體,村人無不稱惡,此女哀矜飴之。乞人乃腰中出刀,刺山下三處,即飛泉涌出。

28 泉水:
《潯陽記》曰:莫山有澗,深丈餘,朝夕輒有涌泉溢出如潮,號為潮泉。

29 泉水:
《外國圖》曰:員丘有赤泉,飲之不老。

30 泉水:
《郡國志》曰:蘭州有梁泉,昔梁暉者為羌所圍,無水,暉以鞭扣地,以青羊祈山神,涌泉出而榆木成林。
又曰:肅州延壽城有山出泉注地,水肥如肉汁,燃之極明,與膏無異,但不可食,此方人謂名漆,得水愈熾。

31 泉水:
《呂氏春秋》曰:太公釣於滋泉。
又曰:水之美者,昆侖之井,高泉之山,有涌泉焉。

32 泉水:
《淮南子》曰:正土之氣仰乎埃天,正土中也,其氣上水。埃,天中央也。埃天五百歲生蚨,蚨,石名也。中央數五天,故五歲而一化。蚨五百歲生黃澒,黃澒英,水銀也。黃澒五百歲生黃金,黃澒英五百歲化而為黃金也。黃金千歲生黃龍,黃金之精為黃龍也。黃龍入藏生黃泉,黃泉,黃龍之精汋也。黃泉之埃上為黃雲,其氣上至天也。陰陽相薄為雷,激陽為電,言黃氣之相激薄也。上者就下,其氣傷,復于天下也。流水就通而合乎黃海。言水從天下,則通流入于海也。偏土之氣仰乎青天,偏土,方土也。青天八百歲生青增,青增,青石也。東方數八,故八百歲而一化。青增八百歲生青澒,青澒八百歲生青金,青金千歲生青龍,青龍入藏生青泉,青泉之埃上為青雲,陰陽相薄為雷,激陽為電,上者就下,流水就通而合乎青海。壯土之氣仰於赤天壯土,南方土也。赤天七百歲生赤丹,赤丹砂也。南方數七,故七百歲而一化也。赤丹七百歲生赤金,丹沙不化為沙而可以為金,故氣赤澒也赤金千歲生赤龍,赤龍入藏生赤泉,赤泉之埃上為赤雲,陰陽相薄為雷,激陽為電,上者就下,流水就通而合乎赤海。弱土之氣仰乎白天,弱土,西方土也。白天九百歲生白礜,白礜,白石也。西方數九,故九百歲而一化也。白礜九百歲生白澒,白澒九百歲生白金,白金千歲生白龍,白龍入藏生白泉,白泉之埃上為白雲,陰陽相薄為雷,激陽為電,上者就下,流水就通而合乎白海。牝土之氣仰乎玄天,牝土,北方土也。玄天六百歲生玄石玄,石玄,石也。北方數六,故六百歲而一化也。玄砥六百歲生玄澒,玄澒六百歲生玄金,玄金千歲生玄龍,玄龍入藏生玄泉,玄泉之埃上為玄雲,陰陽相薄為雷,激陽為電,上者就下,流水就通而合乎玄海。
又曰:昆侖四水者,帝之神泉,以和百藥,以潤萬物也。

33 泉水:
傅咸《神泉賦》曰:余所居庭,庭前有涌泉,在夏則冷,涉冬而溫,每夏游之,不知歲之有暑。

34 泉水:
《抱樸子》曰:昆侖及蓬萊,其上鳥獸飲玉井泉,皆長生不死也。

35 泉水:
李華《云母泉詩序》曰:洞庭湖西玄石山,俗謂之墨山,山南有佛寺,寺倚松嶺,松嶺下有云母泉,泉出石,引流分渠,周遍庭宇,發源如乳,源末派如淳漿,烹茶灌園漱濯皆用之。大浸不盈,大旱不耗,自墨山西北至石門,東南至東陵,廣二十里,盡生云母,墻階道路,光彩如列星,井泉溪澗,色皆純白,鄉人皆壽考,無癖痼疥搔之疾,華深樂之。

URN: ctp:taiping-yulan/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