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服用部四

《服用部四》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扇:
揚雄《方言》曰:扇,自關而東謂之扇,自關而西謂之箑,《世本》曰:「武王作箑。」

2 扇:
《帝王世紀》曰:武王自盟津還返於國,見暍人自左擁而以扇之。

3 扇:
《續漢書》曰:梁冀與服之制,作擁身扇。

4 扇:
《東觀漢記》曰:黃香至孝,夏則以扇侍於親側。

5 扇:
《魏略》曰:韓宣字景然,為丞相軍謀掾。步入宮門內,與臨淄侯相遇。時新雨,地有泥潦,宣礙不得去,以扇自障。

6 扇:
《晉書》曰:武帝太始中,博選良家以充后宮。先下書禁天下嫁娶,使宦者馳傳州縣召充選者,使楊后選所取。后妒不取端正好,惟取長白。時卞蕃女有美色,帝舉扇障面語后云:「卞蕃女好。」后曰:「蕃三世后族,不宜枉以卑位。」帝乃止。
又曰:何植字元幹,常以縛筆、織扇為業,以奉供養。
又曰:庾亮出鎮於外,以帝舅故執朝權。王導不能平,嘗遇西風起,輒舉扇自蔽,曰:「元規塵污人。」
又曰:王羲之字逸少,居蕺山。見一老姥,持六角扇賣之,羲之書其扇,各為五字。姥初嘆惋,因謂姥曰:「無苦,但言是王右軍書,以求百金價。」姥如言,人競買之。后姥復將數扇來請書,羲之不答。

7 扇:
又《顧榮傳》曰:廣陵相陳敏反,渡江攻揚州。刺史劉機阻兵據州郡,有鼎峙之意,遣顧榮斂舟於岸。敏率萬人出,不獲濟,榮自麾羽扇,敏眾大潰也。

8 扇:
《晉中興書》曰:安帝義熙元年,禁絹扇及樗蒲。

9 扇:
《續晉陽秋》曰:謝安釋袁弘機對辯速。弘為東陽郡,時賢祖道治亭,安起執弘手,顧左右,取一扇授云:「聊以贈行。」弘應聲曰:「輒當奉揚仁風,慰彼黎庶。」合坐稱其率要。
又曰:謝安鄉人有罷中宿縣者,還詣安。問其歸資,答曰:「嶺南凋弊,惟有五萬蒲葵扇。」謂「非時,為滯貨。」乃取其一中者捉之。於是京都士庶競而慕焉,增價數倍,旬日則無所賣。

10 扇:
《宋書》曰:明帝王皇后。上嘗宮內大集而祼婦人,觀之以為歡笑。后以扇障面,獨無所言。

11 扇:
又《明恭王后傳》曰:廢帝失德,太后每加勖譬,始猶見順,后狂慝稍甚。太后嘗賜帝玉柄毛扇,帝嫌毛柄不華,因此欲加鴆害,令太醫煮藥。左右止之,乃止。
又曰:范曄謀逆被擊。上有白團扇甚佳,送曄令書詩賦美句。曄授旨,授筆而書曰:「去白日之炤炤,襲長夜之悠悠。」上循覽凄然。

12 扇:
《齊書》曰:竟陵王子良孫賁,字文奐,形不滿六尺,神識耿介。幼好學,有文才,能書善畫,於扇上圖山水,咫尺之內,便覺萬里為遙。
又曰:劉祥字顯徵,輕言肆行,不避高下。建元中為正員郎。司徒竇哄回入朝,以腰扇障日,祥從側過曰:「作如此舉止,羞面見人,扇障何益?」彥回曰:「寒士不遜。」祥曰:「不能煞袁劉,安得免寒士?」
又曰:蕭子顯頗負才氣,及掌選,見九流賓客,不與交言,但舉扇一捴而己,衣冠竊恨。

13 扇:
《梁書》曰:臨川王弘子正信幼不惠,常執白團扇。湘東王取題八字銘玩之,正表不知嗤之,終常搖握。
又曰:柳惲早有令名,少工篇什,為詩云:「亭皋木葉下,隴首秋云飛。」瑯琊王融見而嗟賞,因書齋壁及所執白團扇。

14 扇:
《南史》張敷字景胤,生而母亡。年數歲,問之,雖童蒙,便有感慕之色,至十歲許,求母遺物,而散施己盡,惟得一畫扇,乃緘錄之,每至感思,輒開笥流涕。
又曰:羊欣字敬元,會稽王世子元顯每使書扇,常不奉命。元顯怒,乃以為后軍府舍人。
又曰:何戢美容儀,動止與竇哄回相慕,時人呼為「小褚公」。家業富盛,性又華侈,衣被服飾極為奢麗。出為吳興太守,頗好畫扇。宋武賜戢蟬雀扇,善畫者顧景秀所畫。時吳郡陸探微、顧寶元皆能畫,嘆其巧絕。戢因王晏獻之。

15 扇:
《後魏書》曰:爾朱弼字輔伯,節閔帝時封河間郡公,尋為青州刺史。韓陵之敗,欲奔梁,數日,與左右割扇為約。弼帳下都督馮紹隆為弼信待。說弼曰:「今方同契闊,宜當心瀝血示眾以為信。」弼從之,大集部下,弼乃踞胡床,令紹隆持刀破心,紹隆因推刃煞之。

16 扇:
《唐書》曰:中宗為皇太子,太后以時熱,令皇太子外朝用扇障日。太子讓之,詔不許。

17 扇:
《太公六韜》云:將冬不衣裘,將夏不操扇,名禮將之也。

18 扇:
《管子》曰:夏行五政,三曰禁扇去笠。

19 扇:
《淮南子》曰:失火而鑿池,披裘而用扇,不能救也。
又曰:夫夏日不披裘,非愛之也,暖有餘於身也。冬日不用箑者,非簡之也,清有餘也。

20 扇:
《抱樸子》曰:風不輟則扇不用,日不出則燭不息。

21 扇:
《春秋繁露》曰:以龍致雨,以扇逐暑。

22 扇:
崔豹《古今注》曰:雉尾嗜起于殷,高宗有雊雉之祥,服章多用翟羽。周制以為皇后、夫人車服,輦車有翣,即緝雉羽為之,以障翳風塵也。漢朝乘與服之,后以賜梁孝王。魏晉以來以為常準,諸王皆得用之。
又曰:障扇,長柄扇也。漢世多豪俠,為雉尾而制長扇也。
又曰:五明扇,舜所作也。既授堯禪,廣開視聽,求賢人以自輔,故作五明扇。秦漢公卿大夫皆用之,魏晉非乘與不得用也。

23 扇:
《東宮舊事》曰:皇太子初拜,供漆要弱,青竹扇各一,太子納妃同心扇二十,單竹扇二十。

24 扇:
《修復山陵故事》曰:玄宮中用絹團扇六枚。

25 扇:
《西京雜記》曰:朱買臣為會稽太守,懷章綬還至金堂,而國人未知也。所知錢谷見其墨露,乃勞之曰:「得無罪乎?」遺以紈扇。買臣至郡,引為上客。
又曰:長安巧工丁緩作七輪扇,連七輪,大皆徑尺,相連續,一人運之,則滿堂寒戰。
又曰:趙飛燕為皇后,其弟上遺云母扇、五明扇、七華扇、翟扇、蟬翼扇。
又曰:天子夏則設羽扇,冬則設繒扇。

26 扇:
《晉中興徵祥說》曰:舊為羽扇柄者,刻木以象骨,翮用十毛,取全數也。中興初,王敦始改用長柄,使其下出可捉,而減其羽用八,識者以為服妖也。柄使可執者,國柄之象,毛減用八,是羽翮損少而飛羽不終之應也。

27 扇:
《鄴中記》曰:石虎作云母五明金薄莫難扇,此一扇之名也。薄打磋圇如蟬翼,二面彩漆畫列仙、奇鳥、異獸。其五明方中,辟方三寸,或五寸,隨扇大小。云母貼其中,細縷縫為其際,惟畫而彩色明徹,看之如謂可取,故名莫難也。虎出時以此扇挾乘與,亦用象牙桃枝扇,其上竹或綠沉色、或木蘭色、或作紫紺色、或作郁金色。

28 扇:
《異物志》曰:扶南國昔但知作大扇,遣人持之,不知人各自用也。乃今,熱時各自用也。

29 扇:
《拾遺錄》曰:周昭王時,涂修國獻青鳳、丹鵠各一雌一雄。夏至取鵠翅為扇,一名施風,一名條翮,一名反影。時有南甌獻二美女,更搖此扇,待于王側。

30 扇:
《世說》曰:王大將軍在西朝時,見周侯轉扇障面而得住,後度江左,不能復爾。王嘆曰:「不知吾進、伯仁退。」敦性強梁,自少而長,季倫斬妓,曾尾色,如斯敖狠,憚于周顗斯不然之音。
又曰:溫嶠娶姑女,既婚,交禮,女以手披紗扇,撫掌大笑:「我嫌是老奴,果如所疑。」
又曰:羊孚作《雪贊》云:「資清以化,乘氣以霏。值象能鮮,即潔成暉。」桓胤遂以書扇。

31 扇:
《語林》曰:諸葛武侯與宣王在渭濱將戰,武侯乘素與、葛巾、白羽扇指麾三軍,三軍皆隨其進止。
又曰:胡母彥國至湘州,坐廳事斷官事,爾時三伏中,旁搖扇視事。其兒子光從容顧謂曰:「彥國復何為?自貽伊戚。」
又曰:庾翼為荊州都督,以毛扇上城。帝疑是故物,侍中劉劭曰:「柏梁雲構,匠者先居其下;管弦繁奏,夔牙先聆其音。翼之止扇以好不以新。」季恭聞之曰:「此人宜在帝左右。」

32 扇:
《俗說》曰:顧虎頭為人畫扇,作嵇、阮而都不點眼精。主問之,顧答曰:「那可點精,點精便語。」

33 扇:
《列仙傳》曰:介之推隨晉重耳去國,后辭祿,與母入介山,從伯陽游。后世見在東海王治賣扇。

34 扇:
《搜神記》曰:魯少千,山陽人。漢文帝微服懷金,欲問其道,少千執象牙扇,出應門。

35 扇:
《續搜神記》曰:吳猛好道術。嘗渡,以白羽扇畫水,橫流直過,不用舟楫也。

36 扇:
《異苑》曰:高平檀茂宗義熙中喪亡,其母劉氏夢見宗云:「方永違離,今以此扇奉別。」母流涕,覺,於屏風間得扇,上皆如蜘蛛網絡。

37 扇:
《婦人集》曰:沒太子妻季氏為夫所遣,婦與夫書,并致安眾扇兩雙。

38 扇:
古詩曰:綾扇如團月,出自機中素。畫作秦女形,乘鸞入煙露。

39 扇:
班婕妤《扇詩》曰:新裂齊紈素,鮮潔如霜雪。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

40 扇:
魏陳王曹植《九華扇賦》曰:昔吾先君常侍,得幸漢桓帝。帝得賜尚方竹扇,不方不員,其中結成文,名曰九華。其辭曰:形五離而九折,篾氂解而縷分。放虬龍之蜿蟬,法云霓之煙煴。因形致好,不常厥儀。方不應矩,圓不中規。隨皓腕以徐轉,發惠風之微寒。時氣清以芳厲,紛飄動乎綺紈。

41 扇:
徐幹《團扇賦》曰:于惟合歡之奇扇,肇伊洛之纖素。仰明月以取象,規圓體之儀度。

42 扇:
傅咸《狗脊扇賦》曰:蓋卑以自居,君子之經。孤寡不穀,王侯修名。尚不愧狗脊之為號,亦焉顧九華之妙形?

Library Resources
1 蓋:
《釋名》曰:蓋,在上覆蓋人也。

2 蓋:
《通俗文》曰:張帛避雨,謂之傘蓋。

3 蓋:
《禮·檀弓下》曰:弊蓋不棄,為埋狗也。

4 蓋:
《左傳·定》曰:齊侯伐晉夷儀,敝無存死于霤下。斗死于門霤下。齊侯謂夷儀人曰:「得敝無存者以五家免。」給其王家命常不供役事。乃得其尸,公三禭之。禭,衣也。殯三加禭,深禮厚之。與之犀軒直蓋。犀軒,輕本;直蓋,高蓋。

5 蓋:
《家語》曰:孔子將行,命從者持蓋,既而果雨。聖人無所不通也。
又曰:孔子將行,雨,無蓋。門人曰:「商也有焉。」孔子曰:「商也之為人也,甚短于財。吾聞與人交者,推其長者,違其短者,故能以久也。」

6 蓋:
《史記》曰:五羖大夫相秦也,勞不坐乘,暑不張蓋。

7 蓋:
《漢書》曰:上官杰少時為羽林郎,從武帝上甘泉,天大風,車不得行,解蓋投之。杰奉蓋,雖風,常屬車,雨下,蓋輒御。上奇其材力焉。
又曰:黃霸為揚州刺史。三年,宣帝詔賜車蓋,特高一尺,以彰有德。

8 蓋:
又《王莽傳》曰:或言黃帝時見華蓋登仙,莽乃造華蓋,高八丈一尺,皆全瑵羽蓋,載以秘機四輪車,駕六馬,輓者皆呼「登山」

9 蓋:
《續漢書》曰:靈帝時講武平樂觀,建十重五彩華蓋,高十丈,建九重華蓋,高九丈。
又曰:祠老子於濯龍,中設華蓋八座。

10 蓋:
《東觀漢記》曰:隗囂破,上歸過汧,幸祭遵,勞之。時遵有疾,詔賜重茵,覆以御蓋。

11 蓋:
《後漢書》曰:光武東巡,虞延從駕到魯,還經封丘城門,門小不容羽蓋。封丘,今東京縣也。帝怒,使撻御史,延救之,乃止。

12 蓋:
《吳志》曰:曹休入皖城,陸遜破之。權令左右以御蓋覆遜。
又曰:周泰字幼平,數戰有功。孫權覆以御蓋。《江表傳》曰:青兼蓋也。
又曰:劉基,孫權愛敬之。嘗從御樓舡上,時雨甚,權以蓋自覆,又令覆基,餘人不得也。
又曰:賀齊為將,騎飾所乘舡,青蓋絳幨。

13 蓋:
《晉安帝記》曰:桓玄游于水南,飄風飛其輗蓋。后義兵起,遂敗。

14 蓋:
《宋元嘉十年起居注》曰:御史中丞荀伯子奏左衛將軍何尚之,「公事每罩笠,有虧體制。建野笠于公門,棄華傘而不御。」

15 蓋:
《宋元嘉二十九年起居注》曰:訶羅單國奉孔雀蓋一具。

16 蓋:
《齊書》曰:始安王遙光傅江祏被誅。東昏召遙光入殿,告以祏罪。遙光懼,還省便陽狂號哭,自此稱疾,不復入臺。先是,遙光行還入,風飄儀傘出城外。遙光后敗。

17 蓋:
《梁書》曰:王籍為中散大夫,彌日忽忽不樂,乃至徒行市道,不擇交游。有時途中見相識,輒以笠傘覆面。

18 蓋:
《南史》曰:殷孝祖與賊合戰,每常以鼓蓋自隨。軍中人相謂曰:「殷統軍可謂死將至矣。今與賊交鋒,而以羽儀自標顯,若此,射者十手攢射,欲不斃得乎?」是日,中流矢死。
又曰:扶南,其俗罩古具傘。

19 蓋:
《文子》曰:大丈夫恬然無思,淡然無慮。以天為蓋,以地為與。

20 蓋:
又宋玉《大言賦》曰:圓天為蓋,方地為與。

21 蓋:
《淮南子》曰:蓋非撩不能蔽日,輪非輻不能追疾。然而撩蓋未足恃也。撩,蓋骨也。

22 蓋:
《孔叢子》曰:夫子適郯,郯子遇子於途,傾蓋而語,終日而別,命子路將束帛贈焉。

23 蓋:
《尉繚子》曰:吳起與秦人戰,仆嗽之蓋,足以蔽霜露。

24 蓋:
《說苑》曰:田子方遇瞿橫乘軒車,戴華蓋,疑以為人君也。

25 蓋:
崔豹《古今注》曰:華蓋,黃帝所作也。與蚩尤戰于涿鹿之野,常有五色雲氣、金枝玉葉於帝上,有花蒍之象,故因而作華蓋。蒍韋委切。
又曰:曲蓋,太公所作。武王伐紂,大風折蓋,太公因折蓋之形而制曲蓋焉。戰國常以賜將軍。自漢朝乘與用之,因謂睥睨蓋,有軍號者,賜其一焉。睥,匹詣切,睨,王計切。

26 蓋:
《搜神記》曰:湖陂吏丁初忽見少婦人,姿容可愛,青衣戴傘,呼初。初疑而待,顧視婦自投波中,是大蒼獺,衣傘皆是蓮荷。

27 蓋:
《異苑》曰:義熙中,巫嬸小吏見女子戴青傘,姿容甚麗,遂要之。女至多電光,乃是大貍,抽刀斫煞,其繖乃枯荷葉。

28 蓋:
《真人周君傳》曰:紫陽真人周義山子通合會仙人,在金屋銅門之內,以紫雲為蓋。

29 蓋:
《真人王君傳》曰:太上大道君授務成君繡羽蓋、雙明珠。

30 蓋:
《俗說》曰:徐干木年少時,嘗夜夢見鳥從天上飛,銜傘樹其廷中,如此凡三過銜來,作惡聲而去。徐后果得傘,遂以惡終。

31 蓋:
青烏子《葬書》曰:作墓發土,夕夢見罩傘入市者富貴。

32 蓋:
《楚辭》曰:孔蓋兮翠旍,言以孔雀翅為軍蓋,翠羽為旍具也。登九天兮撫惠星。
又曰:乘水車兮荷蓋,駕雨龍兮驂螭。

33 蓋:
宋玉《高唐賦》曰:霓為旍,翠為蓋,風起雨霽,千里而逝。

34 蓋:
司馬相如《大人賦》曰:屯余車其萬乘兮,綷雲而樹華旗。綷,子對切。

35 蓋:
阮籍《清思賦》曰:折丹木以蔽陽,竦芝蓋之三重。

36 蓋:
劉植《魯都賦》曰:蓋如飛鵠,馬如游魚。

37 蓋:
宋玉《大言賦》曰:圓天為蓋,方地為與。

URN: ctp:taiping-yulan/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