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服用部十一

《服用部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荐席

Library Resources
1 荐席:
《说文》曰:席,藉也。《礼》:天子诸侯席有黼绣纯。
又曰:筵,竹席也。
又曰:蒻,蒲子也,可以为荐。

2 荐席:
《释名》曰:荐,所以自荐藉也。蒲平,以蒲作之,其体平也。席,释也,可卷可释也。

3 荐席:
《书》曰:牖间南向,敷重篾席,黼纯,华玉仍几。篾,桃枝竹白黑杂缯绿之,华,彩色,华玉以饰凭几因因也,因生时几不改作。西序东向,敷重底席,缀纯,文贝仍几。东西厢谓之序,底蒻革缀杂彩,有文之具饰矣。东序西向,敷重丰席,画纯,雕玉仍几。丰,莞彩色为画雕刻镂,此养国老飨群臣之坐。西夹南向,敷重笋席,玄纷纯,漆仍几。荀,蒻竹玄纷黑绶,此亲属私宴之坐。

4 荐席:
《诗·邶·柏舟》曰: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席虽平,尚可卷。

5 荐席:
《礼·曲礼上》曰:群居五人,则长者必异席。席以四人为节。为人子者坐不中席。
又曰:有忧者侧席而坐。侧犹持也。有丧者专席而坐。专犹单也。侍坐于所尊,敬无馀席。必尽其近者,尊之端,为其后来也。
又曰:姑娣妹女子子,己嫁而反,兄弟不与同席而坐,不与同器而食。
又曰:奉席如桥居庙切横。奉之令左昂右低,如有首尾。然,桥井上㮮槔,衡上低昂。请席何向?请衽何趾?顺尊者所安也,衽,卧席也,坐问向,卧向趾,因于阴阳也。席南向北向以西方为上,东向西向以南方为上。若非饮食之客,则布席,席间函丈。谓讲问客也。函犹容也。讲问宜相对容丈,足以指画也。饮食之客。布席于牖前。主人跪正席,客跪抚席而辞,客彻重席,主人固辞,客践席乃坐。

6 荐席:
《又檀弓下》曰:仲尼之畜狗死,使子贡埋之,曰:“丘也贫无盖,与之以席。”

7 荐席:
《传》曰:大辂越音活席,昭其俭也。服虔曰:越席,纪草为席。
又曰:臧文仲不仁者三:下展禽,废六关,妾织蒲。杜预曰:家人败席、与民争利。

8 荐席:
《周礼·天官·玉府》曰:玉厢府掌王之衽。郑司农云:衽,席。许慎曰:纯衽席,敷弱布也。

9 荐席:
又《春官》曰:司讥熔掌五席,凡大朝觐、大飨射,凡封国命诸侯,以王位设黼依,依前南乡,设管筵纷纯,加缫席画纯,加次项k纯。郑司农云:纷,白绣也。纯,绿纯也。谓纷有文如绶而狭者也。缫席、削蒲编以五彩,若今合欢也。画谓云气也。次者,有文次列之也。诸侯祭祀席,蒲筵缋纯,加管席纷纯,右雕几。昨席管筵纷纯,加缫席画纯。筵,甸役,则设熊席。凡圣事,设苇席。

10 荐席:
《大戴礼》曰:武王践祚,席前左端之铭曰:“安乐必敬。”前右端之铭曰:“无行所悔。”后左端之铭曰:“一反一侧,尔不可忘。”后右端之铭曰:“所鉴不远,视尔所代也。”

11 荐席:
《论语》曰:席不正,不坐。君赐食,必正席,先尝之。

12 荐席:
《史记》曰:苏秦激张仪,令相秦,以马荐席坐之。
又曰:任安、田仁俱为卫将军舍人,居门下。卫将军从此两人过平阳,至主家,令两人与骑奴同席而食。此二子拔刀断席而坐,主家皆怪而恶之,莫敢问也。
又曰:陈平以弊席为门。

13 荐席:
《汉书》曰:文帝以莞蒲为席。
又曰:元帝病,史丹以亲密侍疾。候上独寝,直入卧内,顿首伏青蒲上。服虔曰:青,绿;蒲席也。应劭曰:以青规地曰青蒲。自非皇后不得至此。孟康曰:以蒲,青席弊地也。

14 荐席:
《后汉书》曰:更始至长安,居长宫,升釬黈,郎吏以次列庭中。更始羞怍,俯首刮席,不敢视。
又曰:来歙征隗嚣,径至洛阳。斩隗嚣守将,因保其城,嚣乃悉兵围洛阳,筑堤灌城。歙固守,矢尽,发屋断木为兵。上自将上陇,嚣众溃走。于是置酒高会劳赐,歙班坐绝席,在诸将之上。
又曰:邓训于闺门甚严,兄弟莫不敬惮。诸子进见,未当赐席,接以温色。
又曰:赵丙有术,曾至渡头,求船不得,乃布席于水而坐,呼风乃过。
又曰:李恂迁武威太守,坐事免,织席自给。

15 荐席:
《东观汉记》曰:郭丹师事公孙昌,敬重,常持蒲编席,人异之。
又曰:王常为横野大将军,位次与诸将绝席。
又曰:黄香家贫,躬执勤苦,尽心供养。暑则扇床枕,寒则自温席。
又曰:张禹为太傅尚书。邓太后以殇帝初育,欲令重臣居禁内,乃诏禹与三公绝席。
又曰:宣秉,建武元年拜御史中丞,上特诏御史中丞与司隶校尉、尚书令会同,并专席而坐,故京师号曰“三独”。

16 荐席:
谢承《后汉书》曰:戴凭徵博士,诏公卿大会,群臣皆就席,凭独立。世祖问其意,凭对曰:“博士说经皆不如臣,而坐居臣上,是以不得就席。”令与诸儒难说,善之。后正旦朝贺,令群臣说经,更相难诘,义有不通,辄夺其席以益通者,凭重五十席。京师议曰:“解经不穷戴侍中。”
又曰:殷亮为博士,讲学大夫。诸儒论胜者赐席,亮重八九席,帝曰:“学不当如是也?”
又曰:许敬字鸿卿,其乡吏有诬君者,会于县令坐。敬拔刀断席曰:“敬不忍与恶人同席。”
又曰:汝南薛敦字子礼,为北海长史。家贫,坐无完席。妻曰:“君无俸禄给子孙,复无完席耶?”敦以善席与妻,自坐败者。又卫良字叔贤,拜尚书令,病,罢官还家。家无完席,宾客省之者生桑下,谈论,饮水去。

17 荐席:
《典略》曰:袁尚、袁熙奔辽东。公孙康先置精勇于厩中,请熙、尚。熙、尚入,乃缚之,坐于冻地。尚寒,求席,熙曰:“头颅方行万里,何席之为?”

18 荐席:
《蜀志》曰:先主少孤,母贩履织席为业。

19 荐席:
《晋书》曰:王浑为将军,镇寿阳。虚怀抚士,坐无空席。

20 荐席:
王隐《晋书》曰:陶侃字士衡。亲人过侃宿,时大雪,无草。侃母湛撤床杂蒋,手锉给客牛马。《晋阳春秋》云:蒋,荐也。

21 荐席:
《晋中兴书》曰:王敦死,裹以席,涂以蜡,埋斋中。

22 荐席:
《晋建武起居注》曰:立敬后庙,荐席不用绿缘。

23 荐席:
《晋前燕书》曰:高祖廆年十五,出避难。追者急,咨避民家,入其屋,以席自障。追者入屋,发视,无所见,遂免。

24 荐席:
《宋书》曰:林邑王阳迈初在孕,其母梦生儿,有人以金席籍之,其色光丽。夷人谓金之精者为阳迈,中国云紫磨者,因以为名。

25 荐席:
《宋起居注》曰:元嘉中,刘祯为御史中丞,奏“风闻广州刺史韦朗于州部作白蒐席三百二十领,请以事追免郎官”。

26 荐席:
吴均《齐春秋》曰:刘璡字子敬,耿介好礼。尝与故人共车于津阳,内见一女子,容质甚丽,盼睐之,王璡因抽坐席悬车中,以隔绝之。其正如此。

27 荐席:
《唐书》曰:代宗时,晋州男子郇模以麻辫发,持竹筐苇席哭于东市,三十字论时政,每字条一事,上即召见。
又曰:玄宗子颍王璬为剑南节度大使。玄宗将幸蜀,遣璬先赴本郡。渡绵州江,乘船,见以彩缘席而籍者,顾曰:“此可以为寝处,奈何践之?”令撤去。

28 荐席:
《六韬》曰:桀纣之时,妇人坐文绮之席,衣以纨绮之衣。

29 荐席:
《家语》曰:明王之守也,则必折冲千里之外;其征也,还师衽席之上。

30 荐席:
《汉书仪》曰:祭天,紫坛绀席,登地用六彩,席六重。

31 荐席:
《吕氏春秋》曰:卫灵公天寒凿池,宛春谏曰:“天寒起土,恐纱蜀。”曰:“天寒乎哉?”宛春曰:“公衣狐裘,坐熊席,陬隅有灶,是以不寒。”

32 荐席:
《庄子》曰:申屠嘉,兀者也,与郑子产同师伯昏瞀人,合堂同席而坐也。

33 荐席:
《鲁连子》曰:人君所察者三,不可以不知,不知行与不行,譬以方为轮也;不知宜与不宜,譬以锦缘荐也。

34 荐席:
《列子》曰:杨朱南之沛之梁而过老子,老子曰:“睢睢盱盱,而谁与居?夫太白若辱,盛德如不足。”杨朱曰:“闻命矣。”其往也,舍丈避席;其来也,炀者与之争灶席。

35 荐席:
《晏子》曰:景公猎休,坐地而食。晏子后至,戍葭而席。公不悦,曰:“子犹席,何也?”对曰:“臣闻介胄坐陈不席,狱尸不席,二者皆忧也。臣故不敢以忧侍坐。”公曰:“善!”令大夫皆席。
又曰:景公饮酒,移于晏子,晏子曰:“夫铺荐陈簠簋者有人,臣不敢与焉。”又移于司马攘苴,曰:“铺荐席陈簠簋者,有人,臣不敢与焉。”

36 荐席:
范子《计然》曰:六尺兰席出河东,上价七十;蒲席出三辅,上价百。

37 荐席:
《子思子》曰:舜不降席而天下治,桀纣不降席而天下乱。

38 荐席:
《韩子》曰:赵简子谓左右曰:“车席泰美。夫冠虽恶,头必戴之,履虽善,足必履之。金车如此,其太美也,吾将何以履之?且夫美下而耗上,妨义之道也。
又曰:卫词公时,县有人于令左右,下县令发褥而席敝。词公令人遗席曰:“吾闻汝发褥而席敝,其赐汝席!”县令大惊,以君为神。
又曰:孟献伯相鲁,不坐重席。
又曰:禹为蒋席,颇缘创手巢蘙,而国不服者三十三;殷作茵席,雕文弥侈矣,国之不服者五十三。
又曰:文公至河,令席衽捐之。咎犯闻之,曰:“席蓐,所卧也。而君弃之,臣不胜其哀。”

39 荐席:
《说苑》曰:孔子困于陈蔡之间,居环堵之内,席三经之席。

40 荐席:
《盐铁论》曰:古者庶人蒲席以草经,及后践蒲蒻,复筵方荐帛缘者也。
又曰:古者大夫复荐草缘,蒲平单莞。今富者绣茵,

41 荐席:
崔豹《古今注》曰:草名虎须者。江东织以为席。曰西王母席也。

42 荐席:
《东宫旧事》曰:太子有独坐龙须席赤皮花经席一领。

43 荐席:
《山海经》曰:鹊山至箕尾式,其神皆鸟身龙首,祠之,用白菅为席。

44 荐席:
《西京杂记》曰:昭阳殿设缘熊席,毛皆长一尺馀。眠而拥毛自蔽,望之者不能见也;坐则没膝,其中杂薰诸香,一坐此席,馀香百日不歇也。
又曰:赵飞燕为皇后,其女弟上遗回风席。

45 荐席:
《汉武内传》曰:帝斋于寻贞台,紫罗荐地。臆齄更后西王母至也。

46 荐席:
王子年《拾遗录》曰:轩皇使百辟群臣授教者,先列圭玉于兰蒲席上。
又曰:蕖乘草高五丈,叶色如绀,叶形如半月之势,亦曰半月花。草无实,其质温柔,可以为席。
又曰:方丈山有草,名濡奸,叶色如绀,茎色漆,细软可萦。海人织以为荐席,卷之不盈一手,舒之列。
又曰:昆仑山有葭红色,可粪为席,温柔如毯毳焉。
又曰:瀛州南有金峦之馆,有青珤几,覆以云纨之素席,用香水柔莞。
又曰:岱与山有草,名莽煌,叶圆如荷,去之十步,炙人衣服则焦,鸟兽不敢近也。刈以为席,方冬弥温,以枝相磨,则火出矣。
又曰:穆王时,西王母来敷碧蒲之席、黄莞之荐。莞色若金。
又曰:燕昭王设麟文席,麟文者,错杂宝饰席为云霞麟凤之状。

47 荐席:
《神仙传》曰:淮南王为八公设象牙席。

48 荐席:
《异苑》曰:庾实妻毛氏,五月晒暴荐席,忽见其三岁女在席下荐上卧,惊怛,便灭。女贞形在别床如故,不旬日而夭。世传仲夏忌移床。

49 荐席:
《搜神记》曰:罗威字德,行以至孝。母老,天寒以身温席,而后授其处。

50 荐席:
《邺中记》曰:石虎作席,以锦杂以五香,以五彩綖编蒲,皮缘之锦。

51 荐席:
范汪《荆州记》曰:安城郡今属江州,出桃枝席。

52 荐席:
《成公兴内传》曰:登白鹿山,延成君入,为敷鱼须之席。

53 荐席:
《文士传》曰:张俨、朱异、张纯三人,共诣骠骑将军朱据。闻三人才名,告各为赋,然后乃坐纯席,曰:“席为冬设,簟为夏施。揖让而坐,君子攸宜。”

54 荐席:
皇甫谧《高士传》曰:严君平成都市卖卜,诏徵不起。蜀有富人罗仲,与君平善,问:“何以不往?”曰:“无车粮。”仲即为具车马粮籼。君平曰:“吾病身,非不足也,我有馀而子不足也。我有馀而子不足,奈何以不足奉有馀也?”仲曰:“吾一席直万金,子无檐石,乃云‘有馀’,谬矣。”
又曰:老莱子亲没隐蒙山之阳,枝木为床,荐艾为席。

55 荐席:
《益部耆旧传》曰:张充为州治中从事。刺史每坐高床,为从事设单席于地。

56 荐席:
锺王亢《良吏传》曰:吴隐之字处默,鄄城人也。转广州刺史,返舟之日,惟身而己。宅有茅茨六间,坐无完席。以蓬为屏风。

57 荐席:
《会稽先贤赞》曰:董昆字文通,为太农帑丞,坐无完席。

58 荐席:
卢毓《冀州论·常山为林大陆》曰:泽蒹葭蒲苇云母御席,地产不为无珍也。

59 荐席:
《汝南先贤传》曰:郑敬以茅葭为席,常随杞柳之阴。

60 荐席:
《会稽典录》曰:隆修字奉迁,为豫章太守。厅事荐编绝不改,以郡风俗不整,常卷坐席。惟徐稚李贽数诣问,乃待以殊礼。

61 荐席:
《世说》曰:管宁与华歆同席,尝读书,有乘轩冕过门者,歆废书出看。宁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62 荐席:
《楚辞》曰:瑶席兮玉瑱。

63 荐席:
扬雄《甘泉赋》云:靡薜荔以为席分,折琼枝以为芳。

64 荐席:
魏刘桢《清虚赋》曰:布玳瑁之席,设蟕蠵之筵。蟕,悦吹切。蠵,大龟也。

URN: ctp:taiping-yulan/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