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方術部五

《方術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醫四

Library Resources
1 醫四:
《唐書》曰:孫思邈,京兆華原人也。七歲就學,日誦千餘言,弱冠善談莊老及百家之說。周宣帝時,思邈以王室多故,乃隱居太白山。隋文帝輔政,徵為國子博士,稱疾不起。嘗謂所親曰:「過五十年當有聖人出,吾方助之以濟人。」及太宗即位,召詣京師,嗟其容色甚少,謂曰:「故知有道者,誠可尊重。羨門廣成,豈虛言哉?」將授以爵位,固辭不授。顯慶四年,高宗召見,拜諫議大夫,又固辭不授。上元元年,辭疾請歸,特賜良馬及鄱陽公主邑司以居焉。當時知名之士宋令文、孟詵、廬照鄰等,執師資之禮以事焉。照鄰有惡疾,醫所不能愈,乃問思邈:「名醫愈疾,其道如何?」思邈曰:「吾聞善言天丈必質之於人,善言人丈亦本之於天。天有四時五行,寒暑迭代。其轉運也,和而為雨,怒而為風,凝而為雪霜,張而為虹霓,此天地之常數也。人有四肢五藏,一覺一寢,呼吸吐納,精氣往來,流而為榮衛,彰而為氣色,發而為音聲,此人之常數也。陽用其形,陰用其精,天人之所同也。及有失也,蒸則生熱,否則生寒,結而為瘤贅,陷而為癰疽,奔而為喘乏,竭而為焦枯。診發乎面,變動乎形,推此以及天地亦如之。故五緯盈縮,星辰錯行,日月薄蝕,孛彗飛流,此天地之危診也。寒暑不時,天地之蒸否也;石立水踴,天地之瘤贅也;山崩土陷,天地之癰疽也;奔風暴雨,天地之喘乏也;川瀆竭涸,天地之燋枯也。良醫導之以藥石,救之以針齊;聖人和之以至德,輔之以人事,故形體有可愈之疾,天地有可消之災。」又曰:膽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圓而行欲方。《詩》曰:「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謂小心也。赳赳武夫,公侯干城「,謂大膽也。」不為利回,不為義疚「,仁之方也。見幾而作,不俟終日」,智之圓也。思邈自云:「開皇辛酉歲生,至今年九十三矣。詢之鄉里,咸云數百歲人。話周、齊間事,歷歷如眼見,以此參之,不啻百歲人矣。然猶視聽不衰,神彩甚茂,可謂古之聰明博達不死者也。撰《千金方》三十卷,行於代。
又曰:張文仲,洛州洛陽人也。少與鄉人李虔縱、京兆人韋慈藏并以醫術知名。文仲則天初為侍御醫,時特進蘇良詞於殿庭,因拜跪絕倒。則天令文仲、慈藏隨至宅候之,文仲曰:「此因憂憤邪氣激也。若痛沖脅則劇難救。」自朝候之,未及食時,苦沖脅絞痛。文仲曰:「若入心可不療。」俄頃心痛,不復下藥,日旰而卒。文仲臧善療風疾,其後則天令文仲集當時名醫共撰療風氣諸方,仍令麟臺監王方慶監其修撰。文仲奏曰:「風有一百二十種,氣有八十種。大體醫藥雖同,人性各異。庸醫不達藥之行使,冬夏失節,因此煞人。惟腳氣頭風上氣,常須服藥不絕,自餘則隨其發動,臨時消息之。但有風氣之人,春末夏初及秋暮要得通泄,即不困劇。」於是撰四時常服及輕重大小諸方十八首,表上之。文仲。久年終於尚藥奉御。撰《隨身備急方》三卷,行於代。
又曰:孟詵,汝州梁人也,以進士擢弟。垂拱初,累遷鳳閤舍人。詵學方術,嘗於鳳閤侍郎劉祎音輝之家,見其敕賜金盤,謂祎之曰:「此藥金也。若燒之,上有五色。」試之果然。則天聞之不悅,因事出為臺州司馬,撰《補研藿》《必效方》各三卷。
又曰:王方慶,太原人也。雅有材度,博學多聞,篤好經方,精於藥性。則天令監領尚藥奉御張文仲、侍醫李虔縱、光祿韋慈藏等撰諸藥方,方慶撰《隨身左右百發百中備急方》十卷,大行於代。
又曰:天寶中詔曰:「朕頃者所撰《廣濟方》救人疾患,頒行己久,傳習亦多。猶慮單貧之家未能繕寫,閭閻之內或有不知,倘醫療失時,因致夭橫性命之際,寧忘惻隱?掖庶郡縣長官就《廣濟方》中逐要者於大板上仵錄,當村方要路榜示,仍委彩訪使勾當,無令脫錯。」
又曰:德宗撰《貞元集要廣利方》,親為之制序,敢題於天下通衢。其方總六千三種,五百八十六首。

2 醫四:
《莊子》曰:秦王有病召醫,舐痔者得車五乘也。

3 醫四:
《韓子》曰:醫善吮人腸,含人血,非有肌骨之親也,利之所加也。

4 醫四:
《列子》曰:龍叔謂文摯曰:「子之術微矣!吾有疾,子能己乎?」文摯即命龍叔背明而立,文摯從向明望之,既而曰:「嘻!吾見子之心矣!方寸之地虛矣,幾聖人也。子心六孔流通,一孔不達。舊說聖人心七孔。今以聖智為疾者,或由此乎矣。!
又曰:楊朱之友季梁得疾,七日大漸。其子請三醫:一曰矯氏,二曰俞氏,三曰盧氏,脈其所疾。矯氏謂季梁曰:「汝寒溫不節,虛實失度,疾由饑飽色欲,精慮煩散,非人非鬼。雖漸,可攻也。」季梁曰:「眾醫也,亟屏之。」俞氏曰:「汝始則胎氣不足,乳潼有餘。病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有由來者漸矣,弗可已也。」季梁曰:「良醫也,且食之。」盧氏曰:「汝病不由天,亦不由人,亦不由鬼。稟生授形,既有制之者,亦有知之者矣。藥石其如汝何?」季梁曰:「神醫也,重貺遣之。」俄而季梁病自瘳。
又曰:魯公扈、趙齊嬰二人有疾,同請扁鵲求治。扁鵲治之,同愈。謂曰:「汝曩之所疾,自外而干腑藏,固藥石之所己。今有偕生之病,與體偕長,為汝攻之何如?」二人曰:「愿先聞其驗。」扁鵲謂公扈曰:「汝志強而氣弱,故足於謀而寡於斷;齊嬰志弱而氣強,故少於慮而傷於專;若換汝之心,則均于善矣。」遂飲二人毒酒,迷死三日,剖胸探心,易而置之,投以神藥,既寤如初。

5 醫四:
《尸子》曰:有醫竘音驅主反者,秦之良醫也。為宣王割痤音在戈反,為惠王療痔,皆愈。張子之背腫,命竘治之,謂醫竘曰:「背非吾背也,任子制焉。」治之遂愈。竘誠善治疾也,張子委制焉。夫身與國亦猶此,必有所委制然後治。「

6 醫四:
《孔叢子》曰:宰我使齊反,見夫子曰:「梁丘據遇虺毒,茸墚而後瘳。朝齊君,齊君會大夫眾賓而慶焉。弟子與在賓列。大夫眾賓并復獻攻療之方,弟子謂之曰:『夫所獻方者,將為病也。今梁丘子己瘳矣,而諸夫子復驟獻方,意欲梁丘大夫后有虺害,當用之乎?』眾座默然無辭。弟子此言何如?」孔子曰:「女說非也。夫三折股而後為醫。梁丘子遇虺害而獲瘳,慮有與之同疾丈必問所以己之方焉。眾人為此之故,各言其方,欲售之以己人疾也。凡言其方者,稱其良也。且以參處所以己之方之優劣也。」

7 醫四:
《公孫尼子》曰:孔子有疾,哀公使醫視之,醫曰:「居處飲食何如?」子曰:「丘春之居葛籠,夏居蜜陽,秋不風,冬不煬。飲食不饋,飲酒不勸。」醫曰:「是良藥也。」

8 醫四:
《鹖冠子》曰:扁鵲兄弟三人并善醫,魏文侯問曰:「子昆弟三人孰最善?」對曰:「長兄視色,故名不出家。仲兄視毫毛,故名不出門。鵲針人血脈,投人毒藥,故名聞諸侯。」

9 醫四:
《呂氏春秋》曰:齊王疾,使人之宋迎文摯。文摯至,視王疾,謂太子曰:「非怒則王疾不可治,怒王則文摯死。」太子曰:「荀已王疾,臣與母以死爭之,愿先生勿患也。」文摯曰:「諾。」與太子期而將往不者三,齊王固己怒。文摯至,不解履,登床履王衣問疾,王怒,不與言,摯因出,固辭以重怒王,王吐而起,疾乃遂己。王不悅,果以鼎生烹摯。太子與母合爭之,不得。夫忠於平世易,忠於濁世難也。
又曰:魯有公孫綽者,告人曰:「我能治偏枯,今吾倍為偏枯之藥,則可以起死人矣。」
又曰:用藥者,得良藥則活人,得惡藥則煞人。

10 醫四:
《楚辭·九章》曰:九折臂而成醫兮,吾今而知其信然。

11 醫四:
《神仙傳》曰:李少君與議郎董仲舒相親,見仲舒宿有固疾,體枯氣少,少君乃與其成藥二劑并方。用戊己之草,後土服黃,良獸沈肪,先義之根,百卉華釀,亥月上旬合煎銅鼎中,童男沭浴潔凈,調其湯火。合藥成,服如雞子三劑,齒落更生。服盡五劑,命不復傾。
又曰:鳳綱者,漁陽人也。常彩百藥華,以水漬封泥之,自正月始,盡五月末,埋之百日煎丸之。卒死者以此藥內口中,皆立生。綱服此藥,得數百歲不老。
又曰:士燮為交州刺史,得毒病死,經三日。董奉時在南方,乃往,以三丸藥內死人口中,以寒水含之,令人舉死人頭搖道之。食頃,士燮開目動手足,半日能起坐,遂活。活後四日能語,云:「死時奄然有數十馬卒收之,將載輅車上,去入大赤門,住以付獄。獄中人各一戶,戶才容一人。以燮內一戶中,以土從外封之,不復見外,恍惚聞人言:『太一遣使者來召士燮,急開出之。』聞人以鏵堀其居戶,良久引之,見外有馬赤蓋,三人共坐車上,一人持節,呼燮上車,將還,至門而活。」奉還廬山,了不田作。為人治病亦不取錢,重病愈者,令種杏五株,輕者一株。數年之間,杏樹成林。縣令親故有女病,醫療不差,令謂奉曰:「若能治之,便以妻君。」奉使敕召鬼魅,有大白鼉長數尺,陸行詣病者門,奉使人斬之,女病即愈。遂以妻之。
又曰:封居達,年百餘歲,往來鄉里,視之年三十許人。常騎青牛行,聞有疾病死者,識與不識,遇便以藥治之,應手皆愈。不以姓字語人,能騎乘青牛,故號青牛道士。

12 醫四:
《列仙傳》曰:負局先生者,吳郡人,莫知姓名,負石磨鏡,局循吳中磨鏡,輒問人得無有疾苦乎。有即出紫丸、赤丸與之服,服藥,病無不差。如此數年,后吳有大疫,先生家至戶到,與藥,活數萬許人。後上吳山絕崖,懸藥與人。欲去時,語人曰:「吾欲還蓬萊山,為汝曹下神水。」崖頭一日有水,色白,從石間流下,服之疾愈。

13 醫四:
《玉匱針經序》曰:呂博少以醫術知名,善診脈論疾,多所著述。吳赤烏二年為太醫令。撰《玉匱針經》及注《八十一難經》,大行於代。

14 醫四:
《千金序》曰:沙門支法存,嶺表人。性敦方藥。自永嘉南渡,士大夫不襲水土,多患腳弱,惟法存能拯濟之。
又曰:仰道人,嶺表僧也。雖以聰惠入道,長以醫術開懷。因晉朝南移,衣纓士族不襲水土,皆患腳軟之疾,染者無不斃踣。而此僧獨能療之,天下知名焉。
又曰:僧深,齊、宋間道人。善療腳弱氣之疾,撰錄法在存等諸家醫方三十餘卷,經用多效,時人號曰「深師方」焉。

15 醫四:
襲慶《鬼遺方序》曰:劉涓子,不知何許人也。晉末於丹陽郊外照射,忽見一物,高二丈許,因射而中之,走如電激,聲若風雨,夜不敢追。明旦,率門人弟子鄰伍數十人,尋其縱跡。至山,見一小兒,問之何姓,小兒云:「主人昨夜為涓子所射,今欲取水以洗瘡。」因問小兒主人是誰,答曰:「是黃父鬼。」乃將小兒還來,至聞搗藥聲,遙見三人:一人臥,一人開書,一人搗藥。比及齊叫突而前,三人并走,遺一帙《癰疽方》并一臼藥。人有云癰者,涂之,隨手而愈。

URN: ctp:taiping-yulan/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