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地部三十八

《地部三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橋:
《說文》曰:橋,水梁也。榷,音角。水上橫木,所以渡者。亦曰約,音灼。今謂之略彴。東楚謂橋為圯。

2 橋:
《詩》曰:維鵜音題。在梁,不濡其翼。
又曰:造舟維梁。
又曰:有狐綏綏,在彼淇梁。

3 橋:
《爾雅》曰:梁莫大于溴梁。郭璞注曰:梁即橋也。或曰:梁,石橋也。石杠音江。謂之猗,音寄。亦曰石橋也。

4 橋:
《史記》曰:張良曾間從容出游下邳圯上,楚人謂橋為圯。音怡。有老父衣褐至良所,直墮其履圯下,顧謂良曰:「孺子下取。」良下為取履,因長跪履之,父足受,笑而去。
又曰:文帝行出中渭橋,有一人從橋下走,乘輿馬驚,使騎捕,屬之廷尉。張釋之治問。曰:「縣人來,如淳曰:長安縣人。聞蹕,匿橋下。久以為行過,既出,見車騎,即走耳。」廷尉奏:犯蹕,當罰金。
又曰:西門豹發民鑿十二渠引河水灌民田,到漢世而長吏以為十二渠絕馳道,相比近,不可。欲合渠水,且至馳道合三渠為一橋。鄴人民父老不肯聽長吏,以為西門君所為,賢君之法式不可更也。長吏終聽置之。

5 橋:
《漢書》曰:薛廣德為諫議大夫,上酎祭宗廟,出便門,欲御樓船。廣德當乘輿,免冠頓首曰:「宜從橋。」詔曰:「大夫冠。」廣德曰:「陛下不聽臣,臣自刎。以血污車輪,陛下不得入廟矣。」上不悅。光祿大夫張猛進曰:「乘船危,就橋安。」上曰:「曉人不當如是耶?」乃從橋。

6 橋:
《東觀漢記》曰:班超討焉耆王廣,廣遣其左將比鞬友奉迎,超賜而遣,焉耆見有葦橋之險,廣乃絕橋,不欲令漢軍入國,超更從他道渡。

7 橋:
《魏略》曰:驢分國往大秦,渡河橋長二百四十里。
又曰:洛陽城西洛水浮橋三處三柱,三公象也。

8 橋:
《魏志》曰:鍾繇嘗與族父瑜至洛陽,道遇相者曰:「此童有貴相,然當厄水。」行未十里,渡橋馬驚,墮水幾死,而後至太傅。
又曰:景元四年伐蜀,鍾會領十餘萬眾,分從斜谷入,先遣牙將許儀在前治道,會在後行,而橋穿馬足陷,於是斬儀。

9 橋:
《蜀志》曰:先主為曹公所追,張飛距后,據水斷橋,無敢近者。

10 橋:
《吳志》曰:凌統,字公續,從征合淝,為右部都督,時權徹軍還,前部已發,魏將張遼等奄至津北,權使追還前兵,兵已遠,勢不相及也,統率親近三百人扶桿權出,敵已毀橋之兩板,策權馬過,統復還戰。

11 橋:
王隱《晉書》曰:杜預啟建河橋于富平津,眾論以為殷周所都,經聖賢而不作者,必不可作故也。預曰:「昔造舟為梁,則河橋之謂也。」遂作橋,成,上從百官臨會,舉杯勸預曰:「非君,此橋不立也。」預曰:「非陛下之明,臣亦不獲奉成聖制也。」眾咸稱善。

12 橋:
《後魏書》曰:崔亮為雍州刺史,城北渭水淺不通船,行人艱阻。會天大雨,山水暴至,浮出長木數百根,藉此為用,橋遂成立,百姓利之,至今猶名崔公橋。
又曰:于栗磾音低。從太宗南臨孟津,謂栗磾曰:「可作橋乎?」磾曰:「杜預造橋遺事可想。」乃編次大船構橋於野坂,六軍既濟,太宗乃深嘆焉。

13 橋:
《北齊書》曰:張亮守河州,文帝於上流放火船,欲燒河橋。亮乃備小艇百餘,皆載長鎖,鎖頭施釘,火船將至,即馳小艇以釘之,引鎖向岸,火船不得及,橋全,亮之計也。

14 橋:
《唐書》曰:韋景駿,神龍中,累轉肥鄉令,縣北界漳水,連年泛溢,舊堤迫近水漕,雖修筑不息,而漂流相繼。景駿審其地勢,拓南數里,因高筑堤,暴水至,堤南以無患,水去,而堤北稱腴田。漳水舊有架柱長橋,每年脩葺,駿又改造為浮橋,自是無復水患,至今賴焉。

15 橋:
《戰國策》曰:豫讓欲為智伯報仇,漆身吞炭,襄子當出,伏於橋下,至橋馬驚,曰:「是必豫讓也」,求之果是。

16 橋:
《述征記》曰:方興縣鬼橋,忽一夜聞人呼喚聲,車行雷駭,曉而石橋自成,家家牛皆喘息未定。

17 橋:
《齊地記》曰:秦始皇作石橋,欲渡海觀日出處。舊說始皇以術召石,石自行至,今皆東首隱軫似鞭撻瘢,形似馳逐。

18 橋:
《英雄記》曰:公孫瓚擊青州黃巾賊大破之,還屯廣宗。袁本初自往征瓚,合戰於界橋南二十里,紹將鞠義破瓚於界城橋,斬瓚。冀州刺史綱嚴又破瓚殿兵於橋上,即此梁也。

19 橋:
《尋陽記》曰:廬山上有三石梁,長數十丈,廣不盈尺,窈然無底。吳猛將弟子登山,過此梁,見一翁坐桂樹下,以玉杯承甘露漿與猛,又至一處,見數人,為猛設玉膏。猛弟子竊一寶,欲以來示世人,梁即化如指,猛使還寶,其梁復如故。

20 橋:
《三輔故事》曰:漢丞相夏侯嬰墓,在飲馬橋東大道南,人謂之馬冢。

21 橋:
《三輔黃圖》曰:秦始皇并天下,都咸陽,營殿:端門四達,以則紫宮;渭水貫都,以象天漢;橫橋南渡,以法牽牛。

22 橋:
《襄陽耆舊記》曰:木蘭橋,今之豬蘭橋是也。劉季和於此橋東大養豬,襄陽太守曰:「此豬屎臭,當易名豬蘭橋。」初如戲言,而百姓遂易其名。

23 橋:
《郡國志》曰:漳水,建武十一年,造紫陌浮橋於水上,有天井堰。魏文侯時,西門豹為鄴令,沉巫處也。
又曰:通門內有皋橋,即漢皋伯通居此,橋以得名。梁鴻賃舂之所。

24 橋:
常璩《華陽國志》曰:李冰造七橋,上應七星。故光武謂吳漢曰:「安軍宜在七星橋間也。」
又曰:昇遷橋,在成都縣北十里,即司馬相如題橋柱曰:「不乘駟馬高車,不復過此橋。」
又曰:萬里橋在成都縣南八十里,蜀使費祎使吳,諸葛亮送之於此。嘆曰:「萬里之路始於此橋。」因名萬里橋。

25 橋:
《地理志》曰:漳水出上黨鄴中,趙武帝於漳水造浮橋接紫陌,故號曰紫陌橋。

26 橋:
祖台之《志怪》曰:義興郡溪渚長橋下有蒼蛟,吞啖人,周處執劍橋側伺,久之遇出,於是懸自橋上投下蛟背而刺焉,蛟數創,流血丹溪,自郡渚至太湖句浦乃死。

27 橋:
《水經注》曰:上虞縣,亦名虞賓,舜避丹朱於此,故以名縣。百官從之,故縣北有百官橋。亦云禹與諸侯會,事訖因相虞樂,故曰上虞。二說不同,未詳孰是。

28 橋:
《國語》曰:天根見而水涸,水涸而成梁,故夏令曰,十月而成梁,不使民患涉也。

29 橋:
《紀年》曰:周穆王七年,大起師,東至于九江,架黿鼉以為梁。

30 橋:
崔鴻《十六國春秋后燕錄》曰:慕容垂與劉牢之戰于五丈橋橋津,晉大敗。車騎將軍慕容德等引兵要牢之五丈橋,牢之馳馬跳五丈澗,會苻丕救至而免。

31 橋:
《孟子》曰:子產為政,以其乘車濟人於溱洧。故孟子曰,可為惠而不知為政。

32 橋:
《抱樸子》曰:尾生與婦人期橋下,水至不去,以至溺死。雖有信,不如無也。

33 橋:
王充《論衡》曰:高麗國侍婢有氣如雞子來下之有娠,生子名東明。東明善射,王恐其害國,欲殺之。東明走至淹水,以弓擊水,魚鱉為梁,既度而魚鱉解散。

34 橋:
《諸葛亮集》曰:亮上事曰,臣先進孟琰據武功水東,司馬懿因水以二十日出騎萬人來攻琰營,臣作車橋,賊見橋垂成,便引兵退。

堰埭

Library Resources
1 堰埭:
《吳錄》曰:句容縣,大皇時,使陳勛鑿開水道,立十二埭以通吳會諸郡,故船行不復由京口。

2 堰埭:
《晉中興書》曰:兗州既平,謝玄患水道險澀,糧運艱難,壅呂梁水,立七埭以利運漕。
又曰:謝安筑埭於新城北,百姓賴之,故名召伯埭。

3 堰埭:
《述征記》曰:秦梁埭到召伯埭二十里,召伯埭至三救埭十五里,三枚埭到鏡梁埭十五里。

4 堰埭:
《晉書》曰:李矩與汝南太守袁孚率眾修洛陽千金堰,以利運漕。

5 堰埭:
《梁典》曰:天監十三年,魏降人王足陳計,求堰淮水以灌壽陽,引北方童謠曰:「荊山為上格,浮山為下格,潼沱為激溝,并灌鉅野澤。」武帝遂發徐楊筑之,令太子右衛率康絇護堰,作役人及戰士二十萬於鍾離。南起浮山,北抵巉石,依岸以筑土,合脊於中流。十四年四月,堰將合,淮水漂疾,輒復決潰。眾會之,或謂江淮之間多有蛟,能乘風雨,決壞崖岸,其性惡鐵。因是引東西二冶故鐵器,大則釜鬲,小則钁鋤數千萬斤,沉於堰所,仍不能合。乃伐樹為井榦,填以巨石,加土其上,緣淮百里內,岡陵木石,無巨細必盡。負擔者肩皆穿,夏日疾疫,士死者相枕,蠅虻晝合。是冬又寒甚,淮泗盡凍,士死者十七八,至十五年四月,堰乃成,其長九里,下闊百四十丈,上廣四十五丈,高二十丈,軍人安堵,列居于上。其水清潔,俯視居人墳墓,了然皆在其下,其壽陽戍因移置八公山上,夾淮數百里,皆水之所淹。人謂絢曰:「四瀆天所以節宣其氣,不可久塞。」既而昏霧四日,霧解而堰決,殺萬人,其聲若雷,聞三百里,水中怪物隨流而下,或人頭魚身,龍形鳥首,殊類詭狀,不可勝名。今號其處為荊山堰,今渦口東岸是。

6 堰埭:
《後周書》曰:賀蘭祥,太祖以涇渭溉灌之處,渠堰廢毀,乃命祥修造富平堰,開渠引水東注於洛,功用既畢,民獲其利。

7 堰埭:
《唐書》曰:張守珪為都督,瓜州也地多沙磧,不宜稼穡,每年少雨,以雪水溉田,至是渠堰盡為賊所毀,既地少林木,難為修葺。守珪設祭祈禱,經宿而山水暴至,大漂材木塞澗而流,直至城下,守珪使取充堰,於是水道復舊。

8 堰埭:
《晉后略》曰:張方圍京邑,決千金堰水,溝渠枯涸,井多無泉。

9 堰埭:
《鄴中記》曰:當魏文侯時,西門豹為鄴令,堰引漳水激鄴以富魏之河南,后史起為鄴令,引鄣水十二渠灌溉於魏田數百頃,魏益豐實,后廢堰田荒。魏時更修通天并堰,鄴城西南漳水十八里中細流東注,鄴城南二十里中作二十堰。

10 堰埭:
《語林》曰:陳協數日輒進阮步兵酒一壺,后晉文王修九龍堰,阮舉協,文王用之,掘地得古承水銅龍六枚,堰遂成也。

11 堰埭:
《魏郡圖經》曰:愜山,古堰也,今謂之愜山,即漢成帝時河決金堤,蓋於此運土以塞河,頗愜當時人心,故謂之愜山。在今魏縣西。

12 堰埭:
戴延之《西征記》曰:金瀍谷三水合處有千金堨,音曷即魏陳思王所立,引水東灌,民今賴之。又《九州要記》云,洛陽千金堨傍有九龍祠存。又《地理書》曰,穀水出為湖溝,置千金堰以堰之。

URN: ctp:taiping-yulan/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