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地部三十八

《地部三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桥:
《说文》曰:桥,水梁也。榷,音角。水上横木,所以渡者。亦曰约,音灼。今谓之略彴。东楚谓桥为圯。

2 桥:
《诗》曰:维鹈音题。在梁,不濡其翼。
又曰:造舟维梁。
又曰:有狐绥绥,在彼淇梁。

3 桥:
《尔雅》曰:梁莫大于溴梁。郭璞注曰:梁即桥也。或曰:梁,石桥也。石杠音江。谓之猗,音寄。亦曰石桥也。

4 桥:
《史记》曰:张良曾间从容出游下邳圯上,楚人谓桥为圯。音怡。有老父衣褐至良所,直堕其履圯下,顾谓良曰:“孺子下取。”良下为取履,因长跪履之,父足受,笑而去。
又曰:文帝行出中渭桥,有一人从桥下走,乘舆马惊,使骑捕,属之廷尉。张释之治问。曰:“县人来,如淳曰:长安县人。闻跸,匿桥下。久以为行过,既出,见车骑,即走耳。”廷尉奏:犯跸,当罚金。
又曰:西门豹发民凿十二渠引河水灌民田,到汉世而长吏以为十二渠绝驰道,相比近,不可。欲合渠水,且至驰道合三渠为一桥。邺人民父老不肯听长吏,以为西门君所为,贤君之法式不可更也。长吏终听置之。

5 桥:
《汉书》曰:薛广德为谏议大夫,上酎祭宗庙,出便门,欲御楼船。广德当乘舆,免冠顿首曰:“宜从桥。”诏曰:“大夫冠。”广德曰:“陛下不听臣,臣自刎。以血污车轮,陛下不得入庙矣。”上不悦。光禄大夫张猛进曰:“乘船危,就桥安。”上曰:“晓人不当如是耶?”乃从桥。

6 桥:
《东观汉记》曰:班超讨焉耆王广,广遣其左将比鞬友奉迎,超赐而遣,焉耆见有苇桥之险,广乃绝桥,不欲令汉军入国,超更从他道渡。

7 桥:
《魏略》曰:驴分国往大秦,渡河桥长二百四十里。
又曰:洛阳城西洛水浮桥三处三柱,三公象也。

8 桥:
《魏志》曰:锺繇尝与族父瑜至洛阳,道遇相者曰:“此童有贵相,然当厄水。”行未十里,渡桥马惊,堕水几死,而后至太傅。
又曰:景元四年伐蜀,锺会领十馀万众,分从斜谷入,先遣牙将许仪在前治道,会在后行,而桥穿马足陷,于是斩仪。

9 桥:
《蜀志》曰:先主为曹公所追,张飞距后,据水断桥,无敢近者。

10 桥:
《吴志》曰:凌统,字公续,从征合淝,为右部都督,时权彻军还,前部已发,魏将张辽等奄至津北,权使追还前兵,兵已远,势不相及也,统率亲近三百人扶杆权出,敌已毁桥之两板,策权马过,统复还战。

11 桥:
王隐《晋书》曰:杜预启建河桥于富平津,众论以为殷周所都,经圣贤而不作者,必不可作故也。预曰:“昔造舟为梁,则河桥之谓也。”遂作桥,成,上从百官临会,举杯劝预曰:“非君,此桥不立也。”预曰:“非陛下之明,臣亦不获奉成圣制也。”众咸称善。

12 桥:
《后魏书》曰:崔亮为雍州刺史,城北渭水浅不通船,行人艰阻。会天大雨,山水暴至,浮出长木数百根,藉此为用,桥遂成立,百姓利之,至今犹名崔公桥。
又曰:于栗磾音低。从太宗南临孟津,谓栗磾曰:“可作桥乎?”磾曰:“杜预造桥遗事可想。”乃编次大船构桥于野坂,六军既济,太宗乃深叹焉。

13 桥:
《北齐书》曰:张亮守河州,文帝于上流放火船,欲烧河桥。亮乃备小艇百馀,皆载长锁,锁头施钉,火船将至,即驰小艇以钉之,引锁向岸,火船不得及,桥全,亮之计也。

14 桥:
《唐书》曰:韦景骏,神龙中,累转肥乡令,县北界漳水,连年泛溢,旧堤迫近水漕,虽修筑不息,而漂流相继。景骏审其地势,拓南数里,因高筑堤,暴水至,堤南以无患,水去,而堤北称腴田。漳水旧有架柱长桥,每年修葺,骏又改造为浮桥,自是无复水患,至今赖焉。

15 桥:
《战国策》曰:豫让欲为智伯报仇,漆身吞炭,襄子当出,伏于桥下,至桥马惊,曰:“是必豫让也”,求之果是。

16 桥:
《述征记》曰:方兴县鬼桥,忽一夜闻人呼唤声,车行雷骇,晓而石桥自成,家家牛皆喘息未定。

17 桥:
《齐地记》曰:秦始皇作石桥,欲渡海观日出处。旧说始皇以术召石,石自行至,今皆东首隐轸似鞭挞瘢,形似驰逐。

18 桥:
《英雄记》曰:公孙瓒击青州黄巾贼大破之,还屯广宗。袁本初自往征瓒,合战于界桥南二十里,绍将鞠义破瓒于界城桥,斩瓒。冀州刺史纲严又破瓒殿兵于桥上,即此梁也。

19 桥:
《寻阳记》曰:庐山上有三石梁,长数十丈,广不盈尺,窈然无底。吴猛将弟子登山,过此梁,见一翁坐桂树下,以玉杯承甘露浆与猛,又至一处,见数人,为猛设玉膏。猛弟子窃一宝,欲以来示世人,梁即化如指,猛使还宝,其梁复如故。

20 桥:
《三辅故事》曰:汉丞相夏侯婴墓,在饮马桥东大道南,人谓之马冢。

21 桥:
《三辅黄图》曰:秦始皇并天下,都咸阳,营殿:端门四达,以则紫宫;渭水贯都,以象天汉;横桥南渡,以法牵牛。

22 桥:
《襄阳耆旧记》曰:木兰桥,今之猪兰桥是也。刘季和于此桥东大养猪,襄阳太守曰:“此猪屎臭,当易名猪兰桥。”初如戏言,而百姓遂易其名。

23 桥:
《郡国志》曰:漳水,建武十一年,造紫陌浮桥于水上,有天井堰。魏文侯时,西门豹为邺令,沉巫处也。
又曰:通门内有皋桥,即汉皋伯通居此,桥以得名。梁鸿赁舂之所。

24 桥:
常璩《华阳国志》曰:李冰造七桥,上应七星。故光武谓吴汉曰:“安军宜在七星桥间也。”
又曰:升迁桥,在成都县北十里,即司马相如题桥柱曰:“不乘驷马高车,不复过此桥。”
又曰:万里桥在成都县南八十里,蜀使费祎使吴,诸葛亮送之于此。叹曰:“万里之路始于此桥。”因名万里桥。

25 桥:
《地理志》曰:漳水出上党邺中,赵武帝于漳水造浮桥接紫陌,故号曰紫陌桥。

26 桥:
祖台之《志怪》曰:义兴郡溪渚长桥下有苍蛟,吞啖人,周处执剑桥侧伺,久之遇出,于是悬自桥上投下蛟背而刺焉,蛟数创,流血丹溪,自郡渚至太湖句浦乃死。

27 桥:
《水经注》曰:上虞县,亦名虞宾,舜避丹朱于此,故以名县。百官从之,故县北有百官桥。亦云禹与诸侯会,事讫因相虞乐,故曰上虞。二说不同,未详孰是。

28 桥:
《国语》曰:天根见而水涸,水涸而成梁,故夏令曰,十月而成梁,不使民患涉也。

29 桥:
《纪年》曰:周穆王七年,大起师,东至于九江,架鼋鼍以为梁。

30 桥:
崔鸿《十六国春秋后燕录》曰:慕容垂与刘牢之战于五丈桥桥津,晋大败。车骑将军慕容德等引兵要牢之五丈桥,牢之驰马跳五丈涧,会苻丕救至而免。

31 桥:
《孟子》曰:子产为政,以其乘车济人于溱洧。故孟子曰,可为惠而不知为政。

32 桥:
《抱朴子》曰:尾生与妇人期桥下,水至不去,以至溺死。虽有信,不如无也。

33 桥:
王充《论衡》曰:高丽国侍婢有气如鸡子来下之有娠,生子名东明。东明善射,王恐其害国,欲杀之。东明走至淹水,以弓击水,鱼鳖为梁,既度而鱼鳖解散。

34 桥:
《诸葛亮集》曰:亮上事曰,臣先进孟琰据武功水东,司马懿因水以二十日出骑万人来攻琰营,臣作车桥,贼见桥垂成,便引兵退。

堰埭

Library Resources
1 堰埭:
《吴录》曰:句容县,大皇时,使陈勋凿开水道,立十二埭以通吴会诸郡,故船行不复由京口。

2 堰埭:
《晋中兴书》曰:兖州既平,谢玄患水道险涩,粮运艰难,壅吕梁水,立七埭以利运漕。
又曰:谢安筑埭于新城北,百姓赖之,故名召伯埭。

3 堰埭:
《述征记》曰:秦梁埭到召伯埭二十里,召伯埭至三救埭十五里,三枚埭到镜梁埭十五里。

4 堰埭:
《晋书》曰:李矩与汝南太守袁孚率众修洛阳千金堰,以利运漕。

5 堰埭:
《梁典》曰:天监十三年,魏降人王足陈计,求堰淮水以灌寿阳,引北方童谣曰:“荆山为上格,浮山为下格,潼沱为激沟,并灌钜野泽。”武帝遂发徐杨筑之,令太子右卫率康絇护堰,作役人及战士二十万于锺离。南起浮山,北抵巉石,依岸以筑土,合脊于中流。十四年四月,堰将合,淮水漂疾,辄复决溃。众会之,或谓江淮之间多有蛟,能乘风雨,决坏崖岸,其性恶铁。因是引东西二冶故铁器,大则釜鬲,小则镢锄数千万斤,沉于堰所,仍不能合。乃伐树为井干,填以巨石,加土其上,缘淮百里内,冈陵木石,无巨细必尽。负担者肩皆穿,夏日疾疫,士死者相枕,蝇虻昼合。是冬又寒甚,淮泗尽冻,士死者十七八,至十五年四月,堰乃成,其长九里,下阔百四十丈,上广四十五丈,高二十丈,军人安堵,列居于上。其水清洁,俯视居人坟墓,了然皆在其下,其寿阳戍因移置八公山上,夹淮数百里,皆水之所淹。人谓绚曰:“四渎天所以节宣其气,不可久塞。”既而昏雾四日,雾解而堰决,杀万人,其声若雷,闻三百里,水中怪物随流而下,或人头鱼身,龙形鸟首,殊类诡状,不可胜名。今号其处为荆山堰,今涡口东岸是。

6 堰埭:
《后周书》曰:贺兰祥,太祖以泾渭溉灌之处,渠堰废毁,乃命祥修造富平堰,开渠引水东注于洛,功用既毕,民获其利。

7 堰埭:
《唐书》曰:张守圭为都督,瓜州也地多沙碛,不宜稼穑,每年少雨,以雪水溉田,至是渠堰尽为贼所毁,既地少林木,难为修葺。守圭设祭祈祷,经宿而山水暴至,大漂材木塞涧而流,直至城下,守圭使取充堰,于是水道复旧。

8 堰埭:
《晋后略》曰:张方围京邑,决千金堰水,沟渠枯涸,井多无泉。

9 堰埭:
《邺中记》曰:当魏文侯时,西门豹为邺令,堰引漳水激邺以富魏之河南,后史起为邺令,引鄣水十二渠灌溉于魏田数百顷,魏益丰实,后废堰田荒。魏时更修通天并堰,邺城西南漳水十八里中细流东注,邺城南二十里中作二十堰。

10 堰埭:
《语林》曰:陈协数日辄进阮步兵酒一壶,后晋文王修九龙堰,阮举协,文王用之,掘地得古承水铜龙六枚,堰遂成也。

11 堰埭:
《魏郡图经》曰:惬山,古堰也,今谓之惬山,即汉成帝时河决金堤,盖于此运土以塞河,颇惬当时人心,故谓之惬山。在今魏县西。

12 堰埭:
戴延之《西征记》曰:金瀍谷三水合处有千金堨,音曷即魏陈思王所立,引水东灌,民今赖之。又《九州要记》云,洛阳千金堨傍有九龙祠存。又《地理书》曰,谷水出为湖沟,置千金堰以堰之。

URN: ctp:taiping-yulan/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