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地部三十八

《地部三十八》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橋:
《說文》曰:橋,水梁也。榷,音角。水上橫木,所以渡者。亦曰約,音灼。今謂之略彴。東楚謂橋為圯。

2 橋:
《詩》曰:維鵜音題。在梁,不濡其翼。
又曰:造舟維梁。
又曰:有狐綏綏,在彼淇梁。

3 橋:
《爾雅》曰:梁莫大于溴梁。郭璞注曰:梁即橋也。或曰:梁,石橋也。石杠音江。謂之猗,音寄。亦曰石橋也。

4 橋:
《史記》曰:張良曾間從容出游下邳圯上,楚人謂橋為圯。音怡。有老父衣褐至良所,直墮其履圯下,顧謂良曰:「孺子下取。」良下為取履,因長跪履之,父足受,笑而去。
又曰:文帝行出中渭橋,有一人從橋下走,乘輿馬驚,使騎捕,屬之廷尉。張釋之治問。曰:「縣人來,如淳曰:長安縣人。聞蹕,匿橋下。久以為行過,既出,見車騎,即走耳。」廷尉奏:犯蹕,當罰金。
又曰:西門豹發民鑿十二渠引河水灌民田,到漢世而長吏以為十二渠絕馳道,相比近,不可。欲合渠水,且至馳道合三渠為一橋。鄴人民父老不肯聽長吏,以為西門君所為,賢君之法式不可更也。長吏終聽置之。

5 橋:
《漢書》曰:薛廣德為諫議大夫,上酎祭宗廟,出便門,欲御樓船。廣德當乘輿,免冠頓首曰:「宜從橋。」詔曰:「大夫冠。」廣德曰:「陛下不聽臣,臣自刎。以血污車輪,陛下不得入廟矣。」上不悅。光祿大夫張猛進曰:「乘船危,就橋安。」上曰:「曉人不當如是耶?」乃從橋。

6 橋:
《東觀漢記》曰:班超討焉耆王廣,廣遣其左將比鞬友奉迎,超賜而遣,焉耆見有葦橋之險,廣乃絕橋,不欲令漢軍入國,超更從他道渡。

7 橋:
《魏略》曰:驢分國往大秦,渡河橋長二百四十里。
又曰:洛陽城西洛水浮橋三處三柱,三公象也。

8 橋:
《魏志》曰:鍾繇嘗與族父瑜至洛陽,道遇相者曰:「此童有貴相,然當厄水。」行未十里,渡橋馬驚,墮水幾死,而後至太傅。
又曰:景元四年伐蜀,鍾會領十餘萬眾,分從斜谷入,先遣牙將許儀在前治道,會在後行,而橋穿馬足陷,於是斬儀。

9 橋:
《蜀志》曰:先主為曹公所追,張飛距后,據水斷橋,無敢近者。

10 橋:
《吳志》曰:凌統,字公續,從征合淝,為右部都督,時權徹軍還,前部已發,魏將張遼等奄至津北,權使追還前兵,兵已遠,勢不相及也,統率親近三百人扶桿權出,敵已毀橋之兩板,策權馬過,統復還戰。

11 橋:
王隱《晉書》曰:杜預啟建河橋于富平津,眾論以為殷周所都,經聖賢而不作者,必不可作故也。預曰:「昔造舟為梁,則河橋之謂也。」遂作橋,成,上從百官臨會,舉杯勸預曰:「非君,此橋不立也。」預曰:「非陛下之明,臣亦不獲奉成聖制也。」眾咸稱善。

12 橋:
《後魏書》曰:崔亮為雍州刺史,城北渭水淺不通船,行人艱阻。會天大雨,山水暴至,浮出長木數百根,藉此為用,橋遂成立,百姓利之,至今猶名崔公橋。
又曰:于栗磾音低。從太宗南臨孟津,謂栗磾曰:「可作橋乎?」磾曰:「杜預造橋遺事可想。」乃編次大船構橋於野坂,六軍既濟,太宗乃深嘆焉。

13 橋:
《北齊書》曰:張亮守河州,文帝於上流放火船,欲燒河橋。亮乃備小艇百餘,皆載長鎖,鎖頭施釘,火船將至,即馳小艇以釘之,引鎖向岸,火船不得及,橋全,亮之計也。

14 橋:
《唐書》曰:韋景駿,神龍中,累轉肥鄉令,縣北界漳水,連年泛溢,舊堤迫近水漕,雖修筑不息,而漂流相繼。景駿審其地勢,拓南數里,因高筑堤,暴水至,堤南以無患,水去,而堤北稱腴田。漳水舊有架柱長橋,每年脩葺,駿又改造為浮橋,自是無復水患,至今賴焉。

15 橋:
《戰國策》曰:豫讓欲為智伯報仇,漆身吞炭,襄子當出,伏於橋下,至橋馬驚,曰:「是必豫讓也」,求之果是。

16 橋:
《述征記》曰:方興縣鬼橋,忽一夜聞人呼喚聲,車行雷駭,曉而石橋自成,家家牛皆喘息未定。

17 橋:
《齊地記》曰:秦始皇作石橋,欲渡海觀日出處。舊說始皇以術召石,石自行至,今皆東首隱軫似鞭撻瘢,形似馳逐。

18 橋:
《英雄記》曰:公孫瓚擊青州黃巾賊大破之,還屯廣宗。袁本初自往征瓚,合戰於界橋南二十里,紹將鞠義破瓚於界城橋,斬瓚。冀州刺史綱嚴又破瓚殿兵於橋上,即此梁也。

19 橋:
《尋陽記》曰:廬山上有三石梁,長數十丈,廣不盈尺,窈然無底。吳猛將弟子登山,過此梁,見一翁坐桂樹下,以玉杯承甘露漿與猛,又至一處,見數人,為猛設玉膏。猛弟子竊一寶,欲以來示世人,梁即化如指,猛使還寶,其梁復如故。

20 橋:
《三輔故事》曰:漢丞相夏侯嬰墓,在飲馬橋東大道南,人謂之馬冢。

21 橋:
《三輔黃圖》曰:秦始皇并天下,都咸陽,營殿:端門四達,以則紫宮;渭水貫都,以象天漢;橫橋南渡,以法牽牛。

22 橋:
《襄陽耆舊記》曰:木蘭橋,今之豬蘭橋是也。劉季和於此橋東大養豬,襄陽太守曰:「此豬屎臭,當易名豬蘭橋。」初如戲言,而百姓遂易其名。

23 橋:
《郡國志》曰:漳水,建武十一年,造紫陌浮橋於水上,有天井堰。魏文侯時,西門豹為鄴令,沉巫處也。
又曰:通門內有皋橋,即漢皋伯通居此,橋以得名。梁鴻賃舂之所。

24 橋:
常璩《華陽國志》曰:李冰造七橋,上應七星。故光武謂吳漢曰:「安軍宜在七星橋間也。」
又曰:昇遷橋,在成都縣北十里,即司馬相如題橋柱曰:「不乘駟馬高車,不復過此橋。」
又曰:萬里橋在成都縣南八十里,蜀使費祎使吳,諸葛亮送之於此。嘆曰:「萬里之路始於此橋。」因名萬里橋。

25 橋:
《地理志》曰:漳水出上黨鄴中,趙武帝於漳水造浮橋接紫陌,故號曰紫陌橋。

26 橋:
祖台之《志怪》曰:義興郡溪渚長橋下有蒼蛟,吞啖人,周處執劍橋側伺,久之遇出,於是懸自橋上投下蛟背而刺焉,蛟數創,流血丹溪,自郡渚至太湖句浦乃死。

27 橋:
《水經注》曰:上虞縣,亦名虞賓,舜避丹朱於此,故以名縣。百官從之,故縣北有百官橋。亦云禹與諸侯會,事訖因相虞樂,故曰上虞。二說不同,未詳孰是。

28 橋:
《國語》曰:天根見而水涸,水涸而成梁,故夏令曰,十月而成梁,不使民患涉也。

29 橋:
《紀年》曰:周穆王七年,大起師,東至于九江,架黿鼉以為梁。

30 橋:
崔鴻《十六國春秋后燕錄》曰:慕容垂與劉牢之戰于五丈橋橋津,晉大敗。車騎將軍慕容德等引兵要牢之五丈橋,牢之馳馬跳五丈澗,會苻丕救至而免。

31 橋:
《孟子》曰:子產為政,以其乘車濟人於溱洧。故孟子曰,可為惠而不知為政。

32 橋:
《抱樸子》曰:尾生與婦人期橋下,水至不去,以至溺死。雖有信,不如無也。

33 橋:
王充《論衡》曰:高麗國侍婢有氣如雞子來下之有娠,生子名東明。東明善射,王恐其害國,欲殺之。東明走至淹水,以弓擊水,魚鱉為梁,既度而魚鱉解散。

34 橋:
《諸葛亮集》曰:亮上事曰,臣先進孟琰據武功水東,司馬懿因水以二十日出騎萬人來攻琰營,臣作車橋,賊見橋垂成,便引兵退。

堰埭

電子圖書館
1 堰埭:
《吳錄》曰:句容縣,大皇時,使陳勛鑿開水道,立十二埭以通吳會諸郡,故船行不復由京口。

2 堰埭:
《晉中興書》曰:兗州既平,謝玄患水道險澀,糧運艱難,壅呂梁水,立七埭以利運漕。
又曰:謝安筑埭於新城北,百姓賴之,故名召伯埭。

3 堰埭:
《述征記》曰:秦梁埭到召伯埭二十里,召伯埭至三救埭十五里,三枚埭到鏡梁埭十五里。

4 堰埭:
《晉書》曰:李矩與汝南太守袁孚率眾修洛陽千金堰,以利運漕。

5 堰埭:
《梁典》曰:天監十三年,魏降人王足陳計,求堰淮水以灌壽陽,引北方童謠曰:「荊山為上格,浮山為下格,潼沱為激溝,并灌鉅野澤。」武帝遂發徐楊筑之,令太子右衛率康絇護堰,作役人及戰士二十萬於鍾離。南起浮山,北抵巉石,依岸以筑土,合脊於中流。十四年四月,堰將合,淮水漂疾,輒復決潰。眾會之,或謂江淮之間多有蛟,能乘風雨,決壞崖岸,其性惡鐵。因是引東西二冶故鐵器,大則釜鬲,小則钁鋤數千萬斤,沉於堰所,仍不能合。乃伐樹為井榦,填以巨石,加土其上,緣淮百里內,岡陵木石,無巨細必盡。負擔者肩皆穿,夏日疾疫,士死者相枕,蠅虻晝合。是冬又寒甚,淮泗盡凍,士死者十七八,至十五年四月,堰乃成,其長九里,下闊百四十丈,上廣四十五丈,高二十丈,軍人安堵,列居于上。其水清潔,俯視居人墳墓,了然皆在其下,其壽陽戍因移置八公山上,夾淮數百里,皆水之所淹。人謂絢曰:「四瀆天所以節宣其氣,不可久塞。」既而昏霧四日,霧解而堰決,殺萬人,其聲若雷,聞三百里,水中怪物隨流而下,或人頭魚身,龍形鳥首,殊類詭狀,不可勝名。今號其處為荊山堰,今渦口東岸是。

6 堰埭:
《後周書》曰:賀蘭祥,太祖以涇渭溉灌之處,渠堰廢毀,乃命祥修造富平堰,開渠引水東注於洛,功用既畢,民獲其利。

7 堰埭:
《唐書》曰:張守珪為都督,瓜州也地多沙磧,不宜稼穡,每年少雨,以雪水溉田,至是渠堰盡為賊所毀,既地少林木,難為修葺。守珪設祭祈禱,經宿而山水暴至,大漂材木塞澗而流,直至城下,守珪使取充堰,於是水道復舊。

8 堰埭:
《晉后略》曰:張方圍京邑,決千金堰水,溝渠枯涸,井多無泉。

9 堰埭:
《鄴中記》曰:當魏文侯時,西門豹為鄴令,堰引漳水激鄴以富魏之河南,后史起為鄴令,引鄣水十二渠灌溉於魏田數百頃,魏益豐實,后廢堰田荒。魏時更修通天并堰,鄴城西南漳水十八里中細流東注,鄴城南二十里中作二十堰。

10 堰埭:
《語林》曰:陳協數日輒進阮步兵酒一壺,后晉文王修九龍堰,阮舉協,文王用之,掘地得古承水銅龍六枚,堰遂成也。

11 堰埭:
《魏郡圖經》曰:愜山,古堰也,今謂之愜山,即漢成帝時河決金堤,蓋於此運土以塞河,頗愜當時人心,故謂之愜山。在今魏縣西。

12 堰埭:
戴延之《西征記》曰:金瀍谷三水合處有千金堨,音曷即魏陳思王所立,引水東灌,民今賴之。又《九州要記》云,洛陽千金堨傍有九龍祠存。又《地理書》曰,穀水出為湖溝,置千金堰以堰之。

URN: ctp:taiping-yulan/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