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方術部十一

《方術部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相中

Library Resources
1 相中:
《宋書·高帝紀》曰:晉陵人韋叟善相術,桓修令相帝當得州不。叟曰:「當得邊州刺史。」退而私於帝曰:「君相貴不可言。」帝笑曰:「若相中,當用為司馬。」至是,叟謂帝曰:「成王不負桐葉之信,公亦應不忘司馬之言。然不敢希鎮軍司馬,愿得領軍佐。」於是用焉。
又曰:初,桓玄篡位,遷晉帝於尋陽。桓修入朝,高祖從至建業,玄見高祖,謂司徒王謐曰:「昨見劉裕,其風骨不恒,蓋人杰也。」每游集,贈贈甚厚。玄妻劉氏,尚書令耽之女也,聰明有智鑒。嘗見帝,因謂玄曰:「劉裕龍行虎步,瞻視不凡,恐不為人下,宜早為之所。」玄曰:我方平蕩中原,非裕莫可。待關隴平定,然後議之。「
又曰:柳元景少時貧苦,嘗至下都。值大雷雨,日暮寒甚,頗有羈旅之嘆。岸側有一老父自稱善相,謂元景曰:「方大富貴,位至三公。」元景曰:「不為幸甚,豈望富貴?」老父曰:「后當相憶。」及貴,求之,不知所在。
又曰:明帝大會新亭,接會諸軍王樗蒲官賭,李安人五擲皆盧。帝大驚,目安人曰:「卿面方如田,封侯狀也。」安人少時貧,有一人從門過,相之曰:「君后當富貴,與天子交手共戲。」至是,安人尋此人,不知所在。

2 相中:
孫嚴《宋書》曰:沈攸之字仲達,少孤貧。與吳郡孫超之、全景文共乘小船出京都,三人共氏引埭,有一人止之而相曰:「君三人皆當至方伯。」攸之曰:「豈有三人俱有相?」相者曰:「骨法如此。若不驗,便是相書誤耳。」后攸之為荊、郢二州,超之廣州,景文南豫州。
又曰:徐羨之年少時,嘗有一人來謂曰:「我是汝祖。」羨之拜此人。汝曰:「有貴相而有大厄,宜以錢二十八文埋宅四角,可以免災,過此可位極人臣。」后羨之隨親之縣內,嘗暫出,而賊自后破縣,縣內人無免者,雞犬亦盡。惟羨之在外獲全。

3 相中:
《齊書》曰:太祖初為建康令,有能名。少府蕭惠開雅有知人鑒,謂人曰:「昔魏武為洛陽,北部人服其英。今看蕭建康,但當過之耳。」
又曰:張欣泰少時,有人相、當得三公而年才三十。后屋瓦墜傷額,又問,相者云:「無復公相,年壽可更增,亦可得方伯之任耳。」后為刺史,年三十六卒。
又曰:曹武雖武士,頗有知人之鑒。性儉嗇,無所餉遺,獨餉梁武,謂曰:「卿必大貴,我當不及見,今以弱子相托。」每密遺錢物并好馬。時帝在戎多乏,就武換借,未嘗不得,遂至十七萬。
又曰:明帝體上有赤志,常秘不言。既而江佑去〈㩳〉出以示人。晉壽陽太守王洪軌罷任還,上祖示之曰:「皆謂此是日月相,卿幸無泄。」軌曰:「公日月在軀,如何可隱?輒當言之公卿。」上大悅

4 相中:
《梁書》曰:梁武帝初為衛將軍王儉東閤祭酒,儉一見深相器異,請為戶曹屬,謂廬江何憲曰:「此蕭郎三十內當作侍中,出此則貴不可言。」
又曰:梁武帝遷隋王鎮西咨議參軍,行經牛渚,逢風入泊龍瀆,有一老人謂帝曰:「君龍行虎步,相不可言。天下將亂,安之者其在君乎?」問其名氏,忽然不見。
又曰:梁武帝初為司州刺史,有沙門自稱僧惲,謂帝曰:「君頂有伏龍,非人臣也。」復求,莫知所之。
又曰:武帝起兵時,呂僧珍一夜忽頭痛壯熱,及明而顙骨益大,其骨法蓋有異焉。又嘗語親舊曰:「吾昔在蒙縣,熱病發黃,時必謂不濟,主上見語:」卿有富貴相,必當不死。『俄而果愈。「又僧珍童兒時,從學,有相工歷觀諸生,指僧珍曰:」此兒有奇聲,封侯相也。「后隨武帝起義,平東昏,封平固侯,南兗州刺史。

5 相中:
《後魏書》曰:李字元盛。母賤,為諸兄所輕。父崇曰:「此子相者言貴,吾每觀察,或未可知。」遂使入都為中書學生。世祖幸中書學,見而異之,謂從者曰:「此小兒終效用於朕之子孫矣。」目識眄之。世祖舅陽平王杜超有女,將許貴戚,世祖聞之,謂超曰:「李后必官達,益卻逝戶,可以女妻之。」遂勸成婚。南人李哲嘗言必顯貴達,杜超之死也,世祖親哭三日。以超婚,得在喪位出入,帝目而指之,謂左右:「觀此人舉動,豈不有異於眾?必為朕家幹事之臣。」
又曰:寇贊字奉國,上谷人。嘗從相者唐文相曰:「君額上黑子入幘,位當方伯,封公。」及為上谷太守,文以百姓禮拜謁,文曰:「明公憶疇昔言乎?爾日但知公當貴,不知得為州人。」贊曰:「往時卿言杜瓊不得官,人咸謂不然。后瓊得周至令,卿猶言相中不見,而瓊未拜,果暴終。昔魏舒見主兒死,自知己必至三公。吾恒以卿言瓊之驗,亦復不息此望也。」
又曰:盧淵出鎮關右,詔兼侍中。初,淵年十四,嘗詣長安,將還,餞送者五十餘人別於渭北。有相者扶風人王伯達曰:「諸君皆不如此盧郎,雖位不副實,然德聲甚盛,望逾公輔。後二十餘年當制命關右,愿不相忘此行也。」相者年過八十,詣軍門請見,言敘平生。

6 相中:
《南史》曰:梁元帝初從劉景授相術,因訊以年,答曰:「未至五十當有小厄,𧟄之可免。」帝曰:「荀有期會,禳之何益?」及四十七,為魏所滅。

7 相中:
崔鴻《十六國春秋·后趙錄》曰:石勒東至平原,賣與荏平人師歡為奴。有一老父謂勒曰:「君龍角發際上四道己成,當貴為人主。甲戌之歲,王彭祖可圖。」勒曰:「若如公言,不敢忘德。」忽然不見。
又曰:張秀,字文伯,羌梁部人也。頗曉相法,常謂石虎曰:「明公之相,非人臣之骨。」虎掩其口,曰:「君勿妥茉,族吾父子。」

8 相中:
又《南燕錄》曰:慕容德年十八,身高八尺二寸,狀什雄異,額上有日月兩角,足下有偃月重文。太史公黃泓善相,謂德曰:「殿下相法當先為人臣,然後為人君。但恐下官入地,不見殿下昇天耳。」德拜范陽王,建平元年即帝位。

9 相中:
又《前涼錄》曰:況瑗與同郡陳琠、他典反。宗配遇相者於路,相者曰:「三人皆二千石封,然況瑗腹有逆毛,當兵死,無后。」

10 相中:
《北齊書》曰:房豹遷侍御史。王思敬入據潁州,隨慕容紹宗出討,乃為紹宗開府主簿兼行臺郎中。紹宗自云有水厄,遂於戰艦中浴,并自投於水中,冀以厭當之。豹謂紹宗曰:「夫命也,在天,豈人理所能延?公若實有災厄,非禳避所免。若其實無,何禳之有?今三軍之事,在於明公,惟應達命任理,以保之元吉。」未幾,而紹宗遇溺死。
又曰:慕容顯時幼,見一沙門指之曰:「此郎子有好相表,大必為良將,貴極人臣。」語終失僧,莫知所在。后累遷,特進驃騎大將軍,封定陽王。
又曰:尉瑾為聘梁,使梁人陳昭善相,謂瑾曰:「二十年后當為宰相。」瑾出,昭謂人曰:「此公為宰相后不過三年當死。」昭后為陳后主兼散騎常侍,至齊,瑾時兼右仆射,鳴騶鐃吹。昭復謂人曰:「二年當死。」果如言焉。
又曰:廬潛陷陳,時李騊駼將逃歸,并要潛。潛曰:「我此頭面,何可誑人?吾少時,相者云沒在吳越,死生己定。弟其行也。」因寄書與弟士邃曰:「吾夢汝以其日得患,某月某日漸損。」皆如其言。既而嘆曰:「壽陽陷,吾以頸血湔城而死,佛教不聽自煞,故隗苒偷生,今可死矣。」於是閉氣而絕。其家購尸歸葬。
又曰:遼西段長、太原龐倉鷹,俱有行知之監。長為魏懷朔鎮將,見高祖,甚異之。謂高祖云:「君有康世之才,終不徒然也。請以子孫為托。」興和中,啟贈司空,公子寧相府從事中郎。天祿初,兼南中郎將。倉鷹交游豪俠,厚待賓旅,居於州城。高祖客其舍,初居處於蝸牛廬中,蒼鷹母數見廬上赤氣屬天,蒼鷹亦知高祖有霸王之相。每私加敬,割其宅半以奉高祖,由此遂蒙親識。

11 相中:
《三國典略》曰:高澄詞渤海王朝於鄴,時有吳士目盲而妙於聲相,王使試之,聞劉桃桃板之聲,曰:「有所系屬,當大富貴,王侯將相多死於其手,譬如鷹犬為人所使。」聞趙道德之聲,曰:「亦系屬人。」聞太原公之聲,曰:「當為人主。」聞王之聲,崔暹私稱之,米茉:「亦國主也。」曰:「我家群奴猶當極貴,況吾身也。」
又曰:齊文宣字子進,神武弟二子也。婁太后初孕文宣,每夜有赤光照室。既生數月,后乃與親姻相對,共憂寒餒。文宣忽應曰:「得活。」故名「侯尼干」,鮮卑言有相子也。及長,黑色,大顙兌下,鱗身重踝,瞻視審定,不好戲弄,深沉有大度。晉陽有沙門,乍愚乍智,時人不測,呼為阿禿師。婁后見其諸子,歷問祿位。至文宣,再三舉手指天而己,口無所言,見者異之。
又曰:梁宣豐侯修、參軍陳冕善相人,脅裻法會,將冕自隨。令相簡文有天下否,冕言:「簡文九州骨成,必踐帝位。而地部過弱,非但王畿蹙侵,兼恐不得善終。」
又曰:東魏御史賈子儒善相,太常卿崔暹私引子儒潛覿齊王。儒曰:「人有七尺之形,不如一尺之面。一尺之面,不如一寸之眼。大將軍臉薄顧速,非帝王相也。」皇甫玉又竊觀王於道,曰:「此不作物會是垂涕者。」垂涕者,謂太原公洋。
又曰:齊高歸彥嘗令皇甫玉相己,玉曰:「公位極人臣,必可反。」歸彥曰:「我為何須反?」玉曰:「公有反骨。」
又曰:周王軌以隋公楊堅相表殊異,因入侍宴,陽醉撥去堅帽,言曰:「是何物頭額?」帝謂之:「雖大而卻,無所至也。」皇甫后見堅,又舉手自拍其額。帝謂堅曰:「皇后道公額也。」帝拇授使來和相堅,和詭對曰:「堅相貌是守節忠臣。宜作摠管、大將。作摠則能靜肅一方,作大將則能全軍破敵。」

12 相中:
《隋書》曰:長沙王叔堅母,本吳中酒家婢,相者言當生貴子。宣帝微時,因飲通焉,生叔堅。及即位,召拜淑儀。
又曰:章昭達字伯通。少時遇相者,謂曰:「卿容貌術善,須少虧則當富貴。」梁大同中,昭達為東宮直,后因醉墮馬,鬢角小傷,昭達喜之。相者曰:「未也。」侯景之亂,昭達率鄉人援臺城,為流矢所中,眇其目。相者見曰:「卿相善矣,不久當貴。」后還鄉里,與陳文帝游,因結君臣之分,以功進位司空。

13 相中:
《後周書》曰:太祖身長八尺,方顙廣額美,髯長至委地,垂手過膝,皆有黑子,宛轉若龍盤之形,面有紫光,人望而敬畏之。
又曰:孝閔帝覺,太祖弟三子。九歲封略陽郡公,時有善相者史元華見帝,退謂所親曰:「此公子有至貴之相,但恨其壽不足以稱之耳。」

14 相中:
《隋書》曰:高祖生於馮翊波若寺,紫氣沖庭。有尼來自河東,謂皇妣曰:「此兒所從來甚異,不可俗間處之。」尼將高祖舍於別館,躬自撫養。皇妣嘗抱高祖,忽見頭上角出,遍體鱗起。皇妣大駭,墜高祖於地。尼自外入,見曰:「己驚我兒,致令晚得天下。」為人龍顏,額有五柱入頂,目光外射,有文在手曰:「王。長上短下,沉深嚴重。」
又曰:高祖在周明帝即位,授右小宮伯,叫摑大興郡公。帝嘗遣勢相者趙照視之,昭詭對曰:「不過作柱國耳。」既而陰謂高祖曰:「公當為天下君,必大誅煞而後定。善記鄙言也。」
又曰:韋鼎仕梁,為太府卿。初,鼎之聘周也,嘗與高祖相遇。鼎謂高祖曰:「觀公容貌,故非常人,而神監深遠,亦非群賢所逮也。不久必大貴,貴則天下一家,歲一周天。老夫當委質。愿深自愛。」及陳平,上馳召之,授上儀同三司,待遇甚厚。
又曰:龐晃知高祖非常人,深自結納。及高祖去官歸京師,晃迎見高祖于襄邑,高祖甚歡,晃因白高祖曰:「公相貌非常,名在圖錄。九五之日,希愿不忘。」高祖笑曰:「何妥茉也!」頃之,一雄雉鳴庭,高祖命晃射之,曰:「中則有賞。然富貴之日,特以為驗。」晃既射而中。高祖撫掌大笑曰:「此是天意!公能感之而中也。」
又曰:來和好相術。高祖微時,來詣和相,和待人去,私謂高祖曰:「公當王有四海。」及為丞相,拜儀同。既授禪,進爵為子。開皇末,和上表自陳曰:「臣早奉龍顏,自周代天和三年巳來,數蒙份下顧問,當時具言至尊應圖授命,光宅區宇。此乃天授,非由人事所及。臣無勞效,坐致五品二十餘年。臣是何人,敢不慚懼!愚臣不任區區之至,謹錄陛下龍潛之時,臣有所言一得,書之秘府,死無所恨。昔陛下在周,嘗與永富公竇榮之語臣曰:『我聞有行聲,即識其人。』臣當時即言:『公眼如曙星,無所不照,當王有天下,愿忍誅煞。』建德四年五月,周武帝在云陽宮謂臣曰:『諸公皆汝所識,隋公相祿何如?』臣報武帝曰:『隋公止是守節人,可鎮一方。若為將領,陣無不破。』臣即於宮東南奏聞。陛下謂臣:『此語不忘。』明年,烏丸軌言於武帝曰:」隋公非人臣。「帝尋以問臣,臣知帝有疑,臣詭報曰:『是節臣,更尾相。』于時王諠、梁彥光等知臣此語。大象二年五月,至尊從永巷東門入,臣在永巷東門北面,陛下問臣曰:『我得無災鄣不?』臣奏陛下曰:『骨法氣色相應,天命己有付屬,未幾,遂總百揆。』」上覽之大悅,進位開府,賜物五百段,米三百石,地十頃。
又曰:煬帝在藩時,好學善屬文,沉深嚴重,朝野屬望。高祖密令善相者來和遍視諸子,和曰:「晉王眉上雙骨隆起,貴不可言。」
又曰:宇文述年十一時,有相者謂述曰:「公子善自愛,後當位極人臣。」周武帝時以父軍功起家,拜開府。
又曰:李景,遼東之役為馬軍總管。及還,事漢王。帝祖奇其壯武,使袒而觀之,曰:「卿相表當位極人臣。」
又曰:帝嘗謂趙綽曰:「朕於卿無所愛惜,但卿骨相不當貴耳。」仁壽中卒。
又曰:文帝時,蘭陵公主寡,上為之求夫,選親衛柳述及蕭玚等以示韋鼎,鼎曰:「玚當封侯而無貴妻之相,述亦通顯而守位不終。」上曰:「位由我耳。」遂以主降。
又曰:來和善相術,同郡韓則嘗詣和相。謂之曰:「後四五當大官。」人初不知所謂。則至開皇十五年五月而終。人問其故,和曰:「十五年為三五,加以五月為四五。大官,槨也。」和言多此類。著《相經》四十卷。

15 相中:
《北史》曰:李賢幼有志節,不妄舉動。常出游,逢一老人,須眉皎白,謂曰:「我年八十,觀士多矣,未有如卿。卿必為臺牧,努力勉之。」九歲從師授業,略觀大指而己。或議其不精,答曰:「賢豈能領師徒授業,至如忠孝之道,實銘於心。」問者慚服。
又曰:牛弘初在襁褓,有相者見之,謂其父曰:「此兒當貴,善愛養之。」及長,須貌術偉,性寬裕,好學博聞。
又曰:隋齊王暕妃早卒,遂與妃娣元氏婦通,生一女,外人皆不得知。陰引喬令則於弟淖社,召相工遍視后庭,相工指妃娣曰:「此產子者,當為皇后。王貴不可言。」

URN: ctp:taiping-yulan/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