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方術部十六

《方術部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巫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巫下:
《唐書》曰:薛舉寇幽歧之地,太宗征之。劉文靜、殷開山與舉戰于高墌音只城西西,為舉所敗。衛尉郝璦勸舉秉勝直指長安,舉然之。臨發而遇疾,召巫視之,巫言:「唐兵為祟。」舉惡之,未幾而死。
又曰:劉文靜性嗜酒,與其弟文起酣飲,出怨言,拔刀斫柱,曰:「會當斬斐寂頭耳。」家中妖怪數見,文起憂之,遂召巫者,於星月之下,被發銜刀,為厭勝之法。其愛妾失寵,以告其兄,妾兄上變高祖,以之屬吏。
又曰:武后將如洛陽,至閿鄉縣界,騎忽不進。召巫者問之,巫言:「晉龍驤將軍王濬云:『臣墓在道南,每為彩樵者所害。』聞聖駕今至,故來哀告。」后敕去墓五里,不得彩樵。
又曰:肅宗重陰陽鬼神之事,或命巫媼乘駟行郡縣,為厭勝之術。有妖人王玙,遂以左道為相。代宗亦篤信之,凡所修筑,動牽禁忌。而奸人黎幹得以左道尹京。又內集眾工編刺珠繡為御衣,既成而焚之,為禳除法,且無虛月。
又曰:永太中,回紇首領羅達干等率其眾詣涇陽,請降,郭子儀許之。因去甲胄,與之相見。既而子儀先執杯,合胡祿都督請咒,子儀咒曰:「大唐天子萬萬歲!回紇可汗亦萬萬歲!兩國將相亦萬萬歲!若起負心違背盟約者,身死陣前!家口屠戮!」合胡祿都督等失色。及杯至,即譯曰:「如令公盟約。」皆喜,曰:「初發本部來日,將巫師兩人來,云:『此行大安穩,然不與唐家兵馬斗,見一大人即歸。』今日領兵見令公,令公不為疑,脫去衣甲,單騎相見,誰有此心膽?是不戰斗,見一大人,巫師有徵矣。」歡躍久之,子儀撫其背,首領等分纆頭彩以賞巫師。
又曰:朔方先鋒兵馬使南陽郡王白元光,與回紇合兵於涇州靈臺縣西,共破吐蕃等十萬餘眾。初,白元光等到靈臺縣西,探知賊勢。為月明,思少陰晦。回紇使巫師便致風雪,及遲明戰,吐蕃盡寒凍,弓矢皆廢,披氈徐進。元光與回紇隨而煞之。
又曰:大歷九年七月久旱,是日,澍雨豐沛。初,京兆尹黎幹以旱故,祈雨於朱雀街。造土龍,悉召城中巫覡更舞,觀者駭笑。
又曰:房孺復,故太尉琯之孽子。年二十,淮南陳少由焚為從事。多招陰陽巫覡,令揚言己身過三十必為宰相。
又曰:貞元中,昭義節度使李抱貞以久疾為巫祝所惑,請降官爵以禳之。章奏凡七上,詞甚切至,上難違之,故自司空而授仆射。
又曰:田仁會為右金吾將軍,所得祿俸估外有餘,輒以納官,時人譏其邀名。仁會強力病惡,晝夜巡警,絲毫越法,無不立發。躬自閱罰,略無寬者,京城貴賤咸畏憚之。時有女巫蔡娘子,以鬼道惑眾,自云能令死者復生,市里以為神明。仁會驗其假妄,奏請徙邊。上曰:「若死者不活,便是妖妾。若死者得生,更是罪過。不可容也。」竟依仁會所奏。
又曰:李德裕為浙西觀察使。德裕壯年得位,銳於報政。凡舊俗之害民者,悉革其弊。江嶺之間信巫祝,惑鬼怪,有父母兄弟厲疾者,舉室棄之而去。德裕欲變其風,擇鄉人之有識者,諭之以言,繩之以法,數年之間,弊風頓革。屬郡祠廟,按方志前代名臣賢后則祠之,四郡之內除淫祠一二千所,又罷私邑山房一千四百六十,以清寇盜。人樂其政,優詔嘉之。
又曰:劉禹錫貶朗州司馬,比居西南夷,土風僻陋,舉目殊俗,無與言者。禹錫在朗十年,惟以文章吟詠陶冶情性。蠻俗好巫,每淫祠舞鼓,必歌俚詞。禹錫或從事於其間,乃依騷人之作,為新辭以教巫祝,故武陵溪洞間夷歌,率多禹錫之辭也。

2 巫下:
《莊子》曰:鄭有神巫曰季咸,知人生死。鄭人見之皆棄走,列子見之而心醉歸。
又曰:小巫見大巫,拔芧而棄,此其所以終身弗如也。

3 巫下:
《淮南子》曰:鄭之神巫相壺子林見其徵,在男曰覡。在女曰巫。巫能占骨法,吉凶之氣,故見其兆征。征,應也。告列子,列子行泣報壺子,列子,鄭之隱士也。壺子,弟子報白者也。壺子持以天壤。言精神天之有也,形骸地之有也。死也自歸其本,故曰持天壤矣。名實不入,機發於踵,名,爵號之名也。實,幣帛貨財之實。不入者,心不恤也。機,疾也,謂命危殆,不旋踵而至,猶不怨懼者也。壺子視之,死生亦齊。齊,等也。

4 巫下:
《尸子》曰:齊有田果者,命狗曰富,命子為樂。將欲祭也,狗入室,果呼之曰:「富出!」巫曰:「不祥也。」家果大禍。長子死,哭曰:「樂乎!」而不似悲也。

5 巫下:
《呂氏春秋》曰:管仲病,桓公問焉。仲曰:「愿君遠易牙、豎刁、常之巫、公子啟方。」公曰:「常之巫,能審於死生。子痾猶疑耶?」仲曰:「死生,命也。病是天也,君不守其本而侍巫,彼將以此無不為也。」及公病,常之巫曰:「公以某日薨。」易牙等作亂,公嘆曰:「死若有知,何面目以見仲父?」蒙面而死。

6 巫下:
《山海經》曰:火荒中有靈山,巫咸、巫即、巫盼、巫彭、巫姑、巫貞、巫禮、巫搥、巫謝、巫羅十人,從此升降,百藥爰在。

7 巫下:
《國語》曰:古者,民神之不能雜,擇民之精爽不攜貳者,而以能齊肅忠正,其智能上下比義,其聖能光遠宣朗,其明能光照之,其聰能聽達之,如是則神明降之。在女曰巫,在男曰覡。
又曰:厲王虐,國人謗王。厲王,恭王之曾孫,夷王之子。劭公告曰:「民不堪命矣。」劭公,郡康公之後,穆公虎也,為王卿士。言人不堪暴虐之政命也。王怒,得衛巫,使監謗者。衛巫,衛國之巫,監察之也。巫有神靈,有謗必知也。以告,則煞之。巫言謗王,王則煞之。國人莫訃涸,道路以目。王喜,告劭公曰:「吾能弭謗矣。乃不訃涸。」弭,止。

8 巫下:
《離騷》曰:欲從靈氛之吉占兮,心猶豫而狐疑。巫咸將夕降兮,懷椒糈私呂反而要之。椒者,香物也,所以降精神來,所以享神。

9 巫下:
《東方朔傳》曰:武帝時,有神雀下。丞相、御史、中丞、二千石、諫議臣、博士皆上壽,東方朔獨不賀。帝曰:「群臣皆賀,而獨不賀,何也?」對曰:「恐后有巫為國害者。」朔因謝疾去。其後卒有巫蠱之事,不知朔竟所終也。

10 巫下:
《桓子新論》曰:昔楚靈王驕逸輕下,信巫祝之道,躬舞壇前。吳人來攻其國,人告急,而靈王鼓舞自若。

11 巫下:
《異苑》曰:曹娥父能弦歌為巫,五月五日於西江泝濤迎婆娑神,溺死,不得尸。娥年十四,緣江號哭七日,遂投江求之而死。

12 巫下:
《幽明錄》曰:董卓信巫,軍中常有巫都言禱求福利。言從卓求布,倉卒無布,有手巾,言曰:「可用耳。」取便書巾上,如作兩口,一口大,一口小,相累以舉,謂卓曰:「慎此也。」卓后為呂布所煞。后人則知,況呂布也!
又曰:太元年中,臨海有巫李,不知所由來,能卜相作水符,治病多愈,亦禮佛讀經。語人云:「明年天下當大疫,此境尤劇。又二紀之後,此邦之西北大郡疆尸橫路。」時汝南周叔道罷臨海令,權停家,巫云:「周公今去,不宜南行,必當暴死。」便指北山曰:「後二十日,此山應有異,則其事彰也。」後十餘日,大石夜頹落百丈,碎磕若雷。庾楷為臨海太守,過詣周殷饌作伎。至夜,庾還舫中。天曉,庾自披屏風呼叔道:「何癡不起?」左右撫看,氣絕久矣。到明年,縣內病死者數千。
又曰:巴丘縣有巫師舒禮,晉永昌元年病死。土地神將送詣太山,俗人謂巫師為道路人也。過禮舍門前,土地神問吏:「此是何等舍門?」吏曰:「道人舍。」土地神曰:「是人亦是道人。」便以相付。禮入門見囗間瓦囗,皆縣竹簾,自然床塌,男女異處。有誦經者,唱偈者,然飲食快樂不可言。禮文書名己至太山門,而又身不到推入。土地神云:「道見數千間瓦屋,即問吏,言女道人,即以付之。於是遣蜀即錄取。」禮觀未遍,見有一人,八手四眼,捉金杵,遂欲撞之,便怖走,還出門,神己在門迎,捉送太山。太山府君問禮:「卿在世間,昔何所為?」禮曰:「事一萬六千神,為人解除祠祀。或煞牛犢豬羊雞鴨。」府君曰:「汝罪應上熱熬。」便牽著熬。所見一物,牛頭人身,捉鐵叉,叉禮著熬上宛轉,身體燋爛,求死不死。一宿二日,府君問主者:「禮壽命應盡,為頓奪其命。校錄籍,餘算八年。」拇庶將錄來,牛頭復以鐵叉叉著熬邊。府君曰:「今遣卿歸,終畢餘笇,勿后煞生淫祠。」禮乃還活,不復為巫師。

13 巫下:
《江氏家傳》曰:江統為太子洗馬,諫愍懷太子曰:「臣聞土者民之主用,播殖、筑室、營都、建邑,皆有明制,著在經典,而無禁忌犯害之文。惟末俗小巫乃有此言。巫書乃禁入地三尺,有四時方面不皆禁也。竊見禁土令,不得繕治壇垣、動移屋瓦。臣等以為此違典義,不可為永制。」

14 巫下:
《兩京記》曰:宣政門內曰宣政殿。初成,每見數十騎馳突出沒。高宗使巫祝劉門奴問其所以,鬼云:「我漢楚王戊太子,死葬於創逝。」奴曰:「按《漢書》,戊與七國反,誅死無后,焉得葬此?」鬼曰:「我當時入朝以路遠不隨,后坐病死,天子於此葬我。《漢書》自遺誤耳。」門奴因宣詔,欲為改葬。鬼曰:「出入誠不安,改葬幸甚。天子斂我玉魚一雙,幸勿奪之。」及發掘,玉魚宛然,棺柩略盡。
又曰:尚書省左司郎廳事后有古冢,高宗武后間,郎中屢有暴死者。聖歷中,有巫者見尚書郎鄭默冢,發之,得銘志符驗,棺柩尚在,并有凡木雜器。鄭氏子孫相率改葬。

厭蠱

Library Resources
1 厭蠱:
《史記》曰:江充見上年老,恐晏駕後為太子所誅,因奏上,言曰:「疾祟在巫蠱。」以充為使者,治巫蠱。充將胡巫掘地求木偶。至,遂掘得蠱。於太子宮得桐木人,太子懼,不能自明。收,充自臨斬之。

2 厭蠱:
《宋書》曰:文帝時,使宮內皆蠶,欲以諷厲天下。有女巫嚴道育,夫為劫,坐沒入奚官,元凶劭姊東陽公主,應閤婢王鸚鵡白公主,嚴道育通靈。主乃白上,托云善蠶,求召入。道育云:「所奉天神,當賜符應。」時主夕臥,見流光相隨,狀如熒火,遂入巾箱,化為雙鳧,圓青可愛。於是主及劭并信惑之。始興王濬素佞事劭,并多過失,慮上知,使道育祈請,欲令過不上聞,歌舞咒詛,不舍晝夜。道育輒云:「自上天陳請,必不泄露。」劭等敬事,號曰:「天師。」后遂巫蠱,刻玉為上形象,埋於含章殿前。初,東陽公主有奴陳天興,鸚鵡養以為子,而與之淫通。鸚鵡、天興及寧州所獻黃門慶國并與巫蠱事。劭以天興曹饔主。東陽主薨,鸚鵡嫁吳興沈懷遠為妾。鸚鵡既適懷遠,慮與天興私通事泄,請劭煞之。劭密使人害天興。而慶國謂往來惟有二人,天興既死,慮將見及,乃以白上。上驚惋,即收鸚鵡家,得劭、濬手書,皆咒詛巫蠱之言。得所埋上形象於宮內。道育叛亡,捕之不得。上詰責劭、濬。劭、濬惟陳謝而己。道育變服為尼。逃匿東宮。濬往京口。又以自隨。或出止親人張旿家。后濬當鎮江陵,得載道育卉鳙宮,欲將西上。有人告上云:「京口張旿家有一尼,服食出入征北內,似嚴道育。」上使掩得二婢,云:「道育隨征北卉骷。」上惆悵驚惋。劭煞逆,后孝武平亂,不見傳國璽。問劭,云:「宰上道育處。就取得之。道育、鸚鵡并都街鞭煞於石頭四望山,焚其尸,揚灰于江。

3 厭蠱:
《梁書》曰:蕭紀舉岷蜀之眾,由外水而下。湘東王命方士伯人於長州苑板上畫紀形象,親下鐵符,釘于支體以厭之。

4 厭蠱:
《陳書》曰:后主陰令人告長沙王叔堅厭魅,刻木為偶人,衣以道士衣,施機關,能拜跪,晝夜於星月下醮之,祝詛於上,又令上書告其事,案驗令實。后主召叔堅,囚於西省。后赦之,免所居官。

5 厭蠱:
《北齊書》曰:初立太子恒母弘德夫人穆氏為左皇后,大赦國內。初斛律后之廢也,陸令萱欲以穆氏代之。祖班請立胡昭儀為后,胡太后亦卑辭厚禮以求。令萱以胡氏寵幸方睦,不得己而白齊主立之,然意在穆氏。每私謂齊主云:「豈有男為太子,而身為婢妾?」乃求左道行厭蠱之術。旬朔之間,胡氏遂即精神恍惚,言笑無恒。齊主漸畏惡之,於是立穆氏。

6 厭蠱:
《隋書》曰:獨孤陀性好左道,其外祖母高氏先事貓鬼,己煞其男郭沙羅,因轉入其家。上微聞而不信。會獻皇后及楊素妻鄭氏俱有疾,召醫視之,皆曰:「創獅鬼疾。」上以陀后之異母弟,陀妻楊素之異母妹,由是意陀所為。陰令其兄穆以情喻之,上又避左右諷陀,陀言無有。上不悅,左遷,出怨言。上令高颎、蘇威、大理正皇甫孝緒、大理丞楊遠等推案之。陀婢徐阿尼言,本從陀母家來,常事貓鬼,每以子日夜祀之。言子者,鼠也。其貓鬼每煞人者,所死家財物潛移於蓄貓鬼家。陀嘗從家中索酒,其妻曰:「無錢可沽。」陀因謂阿尼曰:「可令貓鬼向越公家,使我足錢。」阿尼便咒之。居數日,貓鬼向素家。后上初從并州還,陀於園中謂阿尼曰:「可令貓鬼向皇后所,使多賜吾物。」阿尼復咒之,遂入宮中。楊遠乃於門下外省遣阿尼呼貓鬼。阿尼於是夜中置香粥一盆,以匙扣而呼曰:「貓女可來,無住宮中。」久之,阿尼色正青,若被牽曳者,云:「貓鬼己至。」上以事下公卿,奇章公牛弘曰:「妖由人興,煞其人,可以絕矣。」上令以犢車載陀夫妻,將賜死於其家。陀弟整詣闕求哀,於是免陀死,除名。以其妻楊氏為尼。先是,人訟其母為卻獅鬼所煞者,上以為妖妄,怒而遣之。及此,詔誅行貓鬼家。陀未幾而卒。
又曰:滕王瓚子綸當文帝世子,不自安。煬帝即位,尤被猜忌。綸憂懼,呼術者王姿問之,姿答曰:「王相祿不凡,滕即騰也,此字足為善應。」有沙門惠恩、崛多等頗善占候,綸每與交通,嘗令此三人為厭勝法。有人告綸怨望咒詛,帝令黃門侍郎牛弘窮驗之。
又曰:秦王俊好內,妃崔氏性妒,甚不平之,遂於瓜中進毒,俊由是遇疾,篤,含銀,銀色異。為遇蠱,未能白。遣使奉表陳謝,帝責以失德。薨,帝哭之數聲而己,曰:「晉王前送一鹿,我令作脯,擬賜秦王。王亡,可置靈坐之前,心己許之,不可虧信。帝及后往視,見大蜘蛛、大蛷螋從柩頭出之,不見。窮之,知妃所為也。
又曰:蜀王秀漸奢侈違法度,及太子勇廢,秀甚不平。皇太子終恐為后患,陰令楊素求其罪狀而譖之。又令楊素、蘇威、牛弘、柳述、趙綽推治子。太子陰作偶人,書帝及漢王姓字,縛手釘心,令人埋華山下,令楊素發之。又作檄文陳逆臣賊子專弄威柄,陛下惟守虛器,一無所知。帝乃下詔數其罪曰:「漢王於汝,親則弟也,乃畫其形象,題其姓名,縛手釘心,枷鎖杻械,仍云請西岳華山慈父聖母收楊諒神閉在華山下,勿令散蕩。我之於汝,親則父也,仍云請西岳華山慈父聖母賜為開化楊堅夫妻,回心歡喜,又畫我形象,縛手掫頭,仍云西岳華山收楊堅魂神。如此形狀,我今不知楊諒汝何親也。滅天理,逆人倫,皆為之不祥也。欲免患禍,長守富貴,其可得乎?」

7 厭蠱:
《搜神記》曰:鄱陽趙壽有犬蠱。有陳岑詣壽,忽有大黃犬六七群出吠岑。后余相伯歸與壽婦食,吐血幾死,乃屑桔梗以飲之,乃愈。

8 厭蠱:
《兩京記》曰:楊素有美妾,姿色絕倫。時有千牛桑和,有妖蠱異術,常云一見婦人,便即能致。煬帝嘗密使人竊之。素宅深邃,和朝奉詔,其夜便竊以匿。煬帝奇其能,便詔素賜之。

9 厭蠱:
《唐書》曰:《高駢傳》云,畢師鐸入城,呂用之、張守一出奔,楊行密詐言所居有金。行密入城,掘其家地下得銅人,長三尺餘,身被桎梏,釘其心,刻高駢二字於胸。蓋以魅道厭勝蠱惑其心,以至族滅。

URN: ctp:taiping-yulan/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