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疾病部一

《疾病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總敘疾病上

Library Resources
1 總敘疾病... :
《說文》曰:疾,病也。疹,病加也。疢,熱病也。痺,勞病也。疸,黃病也。痁,入病也。

2 總敘疾病... :
《釋名》曰:疾,病也,客氣中人急疾也。病,并也,與正氣并在膚體中也。疹,診也,有結聚可得診見也。痛,通也,通在膚脈中也。癢,揚也,其氣在皮中,人搖發之揚出也。

3 總敘疾病... :
《爾雅》曰:痛瘏、虺頹、玄黃、劬勞、咎顇、瘽瘉、鰥戮、癙癵、㾖癢、疷疵、閔逐、疚痗、瘥痱、𤺺瘵、瘼癠、病也。

4 總敘疾病... :
《方言》曰:南楚疾愈謂之差,或謂之間,或謂之知,通語也。或謂之惠,或謂之了,或謂之瘳,或謂之除。殗于怯反。音業微也。晉楚之間,凡病不甚曰殗殜。郭曰:半臥半起也。凡病少愈而加劇,謂之不斟。斟,盆也。或謂之何斟。言雖小損,無所益也。瘼,音莫復病也。東濟海岱之間曰瘼,或曰癁,秦曰瘎。音閻,或諶。

5 總敘疾病... :
《周易·無褪翟》曰:無妄之疾,勿藥,有喜也。

6 總敘疾病... :
《周禮·天官下》曰:疾醫掌養萬民之疾病。四時皆有癘疾,春時有痟首疾,夏時有癢疥疾,秋時有瘧寒熱疾,冬時有嗽上氣疾。
又曰:醫師掌醫之政令,凡邦之有疾病者,有疕瘍者造焉,則使醫分而治之。

7 總敘疾病... :
《禮記·曲禮下》曰:君使士射,不能則辭以疾,曰某有負薪之憂。

8 總敘疾病... :
又禮記·檀弓上曰:曾子寢疾,病。樂正子春坐於床下,鄭玄注:子春,曾參弟。曾元、曾申坐於足。元、申,曾參之子。童子隅坐而執燭。童子曰:「華而睆,大夫之簀與?」華,畫也。謂床簀也。說者以睆為劇節目,字或為劇。子春曰:「止。」以病困,不可動。曾子聞之,瞿然曰:「呼!」呼,虛憊之聲也。曰:「華而睆,大夫之簀與?」曾子曰:「然。斯季孫之賜也,我未之能易也。元,起易簀!」曾元曰:「夫子之病革矣。不可以變。幸而至于旦,請敬易之。」革,急也。變,動也。

9 總敘疾病... :
又《喪服·大記》曰:疾病,外內皆掃,為賓客將來問病也。疾勒椿病也。君、大夫徹懸,士去琴瑟。聲音動人,病欲靜也。寢東首于北牖下。廢床,徹褻衣,加新衣,體一人。男子不死于婦人之手,婦人不死于男子之手。
又曰:君於大夫疾,三問之。士疾,一問之。

10 總敘疾病... :
《左傳·成十五年》曰:晉侯疾病,求醫于秦。秦伯使醫緩為之。未至,公夢疾為二豎子,曰:「彼,良醫也,懼傷我,焉逃之?」一曰:「居肓之上,膏之下,若我何?」醫至,曰:「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也。」公曰:「良醫也。」厚為之禮而歸之。

11 總敘疾病... :
又《昭上》曰:晉侯有疾,鄭伯使公孫僑如晉,聘且問病。叔向問焉,曰:「寡君之疾病,卜人曰『實沉、臺駘為祟』,史莫之知。敢問此何神也?」子產曰:「若君身,則亦出入、飲食、哀樂之事也,山川、星辰之神,又何為焉?言實沉臺駘不為君疾。僑聞之,君子有四時:朝以聽政,晝以訪問,夕以修令,夜以安薯。於是節宣其氣,勿使有所壅閉、湫子小切。底以露其體。湫,集;底,帶也。露,贏也。一之則血氣集滯而體贏露。今無乃一之,則切生疾矣。」

12 總敘疾病... :
又《昭上》曰:晉侯有疾,求醫於秦,秦伯使醫和視之,曰:「疾不可為也。是謂近女室,疾如蠱。蠱,惑也。非鬼非食,惑以喪志。惑女色而失志。良臣將死,天命不佑。」良臣不□君過,故將死而夫不祐。公曰:「女不可近乎?」對曰:「節之。天有六氣,降生五味,發為五色,徵為五聲,淫生六疾。」事具《醫門》。

13 總敘疾病... :
又《昭二》曰:鄭子產聘于晉,韓宣子曰:「寡君寢疾,今夢黃熊入于寢門,其何厲鬼也?」對曰:「堯殛鯀于羽山,其神化為黃熊,奴才反。以入于羽淵,實為夏郊,三代祀之。晉為盟主,其或未之祀乎?」韓子祀夏郊,晉侯有間。

14 總敘疾病... :
《春秋穀梁傳》曰:季孫行父禿,晉郄克跛,孫良父眇,曹公子手僂,同騁于齊。齊使禿者御禿者,跛者御跛者,眇者御僂者。僂者御僂者。蕭同叔子處臺而笑之,客不悅,相立胥閭而語,移日不解。齊有知者,曰:「齊患必自此始也。」麋俗,胥閭,門名也。御,迎也。

15 總敘疾病... :
《春秋公羊傳》曰:衛縶不立,惡疾也。何休解曰:惡疾,聾盲之屬。

16 總敘疾病... :
《國語·魯語》曰:子叔聲伯如晉,郄犨欲與之邑,弗授。郄犨,晉卿,苦成叔也。歸,鮑國謂之曰:「子何以辭苦成叔之邑?」對曰:「吾聞之,不厚其棟,不能任重,重莫若國,棟莫若德。夫苦成叔欲任兩國,而無大德,亡無日矣。譬之如疾,余懼易焉。」疾疫,厲病。

17 總敘疾病... :
《論語》曰:曾子有疾,召門弟子曰:「啟予足,啟予手。」啟,開也。曾以為孝子授體于父母,當完全之,今疾或死,故使弟子開衾而視之。

18 總敘疾病... :
《史記》曰:陳軫適秦,秦惠王曰:「子去寡人之楚,亦思寡人不?」陳軫對曰:「聞乎越人莊舄乎?」王曰:「不聞。」曰:「越人莊舄仕楚執珪,有頃而病,為越聲。」楚王曰:『舄,故越之鄙細人也。今仕楚,執珪,貴極矣。亦思越不?對曰:』凡人思故在其病也,彼思越則越聲,不思越則且楚聲。『使人往聽之,猶尚越聲也。今臣雖棄逐之楚,豈能無秦聲哉?「
又曰:留侯多疾,即導引不食穀。《漢書》曰:服辟谷藥,靜居行氣也。

19 總敘疾病... :
《漢書》曰:王章為諸生,學長安,獨與妻居。章病,無被,臥牛衣中,與妻決涕泣。其妻呵怒之,曰:「仲卿京師尊貴,在朝廷,人誰逾仲卿者h囫病困,不自激印,如淳曰:激厲抗揚之意也。乃返涕泣,何鄙也!」
又曰:朱雲年七十餘,終於家。病不呼醫飲藥,遺言以身服斂,棺周於身,土周於槨。

20 總敘疾病... :
《魏志》曰:太傅鍾繇有膝病,時華歆亦以高年疾病,朝見皆使虎賁輿上殿就坐。後三公疾,常以為故事。

21 總敘疾病... :
《吳志》曰:呂蒙獲關羽,封侯未下,會疾發。權時在公安,迎置內殿,所以治護者萬方,募封內有能愈蒙疾者賜千金。恐其勞動,常穿鑿壁瞻之,見其小能下食,則喜,顧左蛹涸笑,不然則咄嗟,夜不能寐。病中瘳,為下赦令,群臣畢賀。後更增篤,權自臨視,命道士於星辰下為之請命。

22 總敘疾病... :
《晉書》曰:王戎先有吐疾,居喪增甚,帝遣醫療之,并賜藥物,又斷賓客。

23 總敘疾病... :
《晉書》曰:樂廣字彥輔。嘗有親客久闊不復來,廣問其故,答曰:「前在坐,蒙賜酒,方欲飲,見杯中有蛇,意甚惡之,既飲而疾作。」時河南廳事壁上有角漆畫作蛇,廣意杯中蛇即角影也。復置酒於前處,謂客曰:「酒中復有所見不?」答曰:「所見如初。」廣乃告其所以。豁然意解,沉痾頓愈。

24 總敘疾病... :
又《風俗通》曰:予之祖郴為汲令,以夏至日請主簿杜宣賜酒。時北壁上有懸弓照於杯中,其影如蛇,宣畏惡之,然不敢不飲。其日便得病,云蛇入腹。郴召宣於故處設酒,杯中有一蛇,因謂宣:「此乃壁上弓影耳,非他怪。」宣意遂解,甚夷懌。

25 總敘疾病... :
又《晉書·皇甫謐傳》曰:皇甫謐,字士安,因病服寒食散,而性與之忤。每委頓不倫,嘗悲恚叩刃欲自煞,叔母諫而止。謐嘗上疏曰:「久嬰篤疾,軀半不仁,右腳偏小,十有九載。又服寒食藥,違諸節度,辛苦荼毒,于今七年。隆冬祼袒食冰,當暑煩悶,加以咳逆,或若溫瘧,或類傷寒,浮氣流腫,四支酸重,於今困劣。」

26 總敘疾病... :
《宋書》曰:羊欣有病不服藥,飲符水而己。兼善醫術,撰藥方數十卷。

27 總敘疾病... :
沈休文《宋書》曰:謝述有心虛疾,性理時或炒數,除吳郡太守,以疾,不之官。

28 總敘疾病... :
斐子野《宋略》曰:殷景仁入居西州,疾篤,上為之累息,敕西州道上不得有車聲。

29 總敘疾病... :
謝綽《宋拾遺》曰:宋愨表曰:「臣昔貧賤時,嘗疾病,家人為臣齋,勤苦七日。臣晝夜,夢見一童子,青衣,執縑廣數寸,與臣。臣問之用此何為,答曰:『西王母符也,可服之。』服符竟,便覺,一二日病差。」

30 總敘疾病... :
《梁書南史》曰:范云忽中疾,居二日半,召醫徐文伯視之。伯曰:「緩之一二月乃復,欲速即時愈止,恐二年不復可救。」云曰:「朝聞道,夕死可矣,而況二年?」文伯乃下火而床焉,重衣以覆之,有頃許,汗流於背,即起。二年果卒。

31 總敘疾病... :
《南史》曰:褚澄善醫術,建元中為吳都太守,百姓李道念以公事到郡,澄見,謂:「汝有重病。」答曰:「舊有冷病,至今五年,眾醫不差。」澄為診,謂曰:「汝病非冷非熱,當是食白瀹雞子過多所致。」令取蒜一升煮服。乃吐一物如升,涎裹之,動,開看,是雞雛,羽翅爪距具足,能行走。澄曰:「此未盡,」便服所餘藥,又吐得如何者雞十三頭,而病都差,當時稱妙。

32 總敘疾病... :
《北史》曰:齊蘭陵王長恭有戰功,帝忌之。人謂長恭勿預事,長恭然其言。未能退,及江淮寇擾,恐復為將,嘆曰:「我去年面腫,今何不發?」自是有疾不療。

33 總敘疾病... :
《後魏書》曰:李諧為人短小,六指,因癭而舉頤,因跛而後步,因譽而徐言。人言李諧善用三短。

34 總敘疾病... :
《北史》曰:周斐俠嘗遇疾沉頓,士友憂之。忽聞五鼓,便即驚起,顧左右可向府耶,所苦因此而瘳。晉公護聞之,曰:「斐俠危篤若此,而不應憂公,因聞鼓聲,疾病遂愈,此豈非天佑其勤恪也!」

35 總敘疾病... :
《唐書》曰:太宗謂侍臣曰:「治國與養病尾也。病人覺愈,彌須將護。若有觸犯,必至殞命。治國亦然,天下稍安,尤須兢慎,若便驕逸,必至喪敗。」
又曰:有患應病者,問醫官蘇澄,云:「自古無此方,今吾所撰《本草》網羅天下藥物,亦謂盡矣。試將讀之,應有所覺。」其卻士發一聲,腹中輒應,惟至一藥,再三無聲,過至他藥,復應如初。澄因為處方,以此藥為主,其病自除。

36 總敘疾病... :
《老子》曰:知不知,上;不知知,病。聖人不病,以其病病。夫惟病病,是以不病。

37 總敘疾病... :
《莊子》曰:堯以天下讓許由,許由不授。又讓於子州支父,子州支父曰:「以我為天子,可也。雖然,我適有憂幽之病,方旦治之,未暇治天下也。」
又曰:子來有病,喘喘然將死,其妻子環而泣之。子黎往問之,倚其戶與之語曰:「偉哉!造化以女為鼠肝乎?以女為蟲臂乎?」子來曰:「父母於子,東西南北惟命之從,陰陽於人,不翅為父母。」信陰陽制人,甚于父母。
又曰:南榮趎曰:「里人有疾,里人問之。病者能言其病,病者猶未病也,若趎之問大道也,譬猶飲藥以加病者也。司馬彪曰:加,增加也。趎愿聞衛生之經而己矣。」衛生謂衛護其生,全性命。

38 總敘疾病... :
《列子》曰:龍叔謂文摯曰:「子之術微矣,吾有疾病,子能己乎?」文摯曰:「惟命所聽,然先言子所病之證。」龍叔曰:「吾鄉譽不以為榮,國毀不以為辱。得而弗喜,失而弗憂;視生如死,視富如貧。此奚疾哉?奚方能己之乎?」文摯拇庶文叔背明而立,文摯從后向明而望之。既而,曰:「嘻,吾見子之心矣,方寸之地虛矣,幾聖人也。子心六孔流通,一孔不達。今以聖智為病者,或由此乎?非吾淺術所能己也!」
又曰:秦人逢氏有子,少而惠,及壯,而有迷罔之疾。聞歌以為哭,視白以為黑,饗香以為朽,嘗甘以為苦,行非以為是。意之所之,天地四方、水火寒暑無不倒錯者焉。列子曰:「鼻將窒者,先覺焦朽;體將僵者,先亟奔佚;心將迷者,先識是非。」故物不至者則不反。
又曰:宋陽里華子中年病忘。朝取而夕忘,夕與而朝忘;在涂則忘行,在室則忘坐;不識先後,不識今古。魯有儒生,自媒能治之,華子之撇馛居室之半請其方。儒生曰:「吾試化其心,變其慮,庶幾其瘳乎!」於是試露之而求衣,饑之而求食,幽之而求明。生欣然告其子曰:「疾可己也。然吾方密傳,不可告人,試屏左右。」獨與居室七日,而積年之病一日都盡。
又曰:楊朱之友曰季梁。季梁得疾,七日大漸,其子環而泣之,請謁醫。季梁謂楊朱曰:「吾子不肖,如此之甚。汝奚不為我歌以曉之?」其子曰:「不曉。」終謁三醫,而季梁之疾自瘳。

39 總敘疾病... :
《墨子》曰:墨子病,洗鼻問曰:「先生以鬼神為明,福善禍惡,今先生聖人也,何故病?」墨子曰:「病者多方,有得之勞苦,有得之寒暑。今有百門而閉其一,賊何處不入哉?」

40 總敘疾病... :
管子曰:凡國都,皆有養疾,聾盲喑啞、跛躄偏枯不耐自生者,上收而養之。

41 總敘疾病... :
《尹子》曰:與死者同病,難為良醫。與亡國同道,不可為謀。
又曰:人將疾也,必先不甘魚肉之味。

42 總敘疾病... :
《韓子》曰:秦昭王有疾,百姓買牛而家為王禱。

43 總敘疾病... :
《魏子》曰:待扁鵲乃治病,終身不愈也。用道術則無所不治也。

44 總敘疾病... :
《淮南子》曰:土地各以類生人,是故山氣多男,澤氣多女,水氣多瘖,風氣多聾,林氣多瘧,木氣多傴,生子多有此疾。岸下氣多腫,濕氣所坐。石氣多力,險阻氣多癭,暑氣多殘,殘折不經。寒氣多壽,谷氣多痺,丘氣多狂,衍氣多仁,下而平出。陵氣多貪。蒙陵積聚。

45 總敘疾病... :
《春秋后語》曰:齊桓公六年,越醫扁鵲過齊,桓侯客待之,入朝見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深。」腠理,皮膚也。桓侯曰:「寡人無疾。」扁鵲出。桓侯謂左右曰:「醫之好利,欲以不病為功。」後五日復見,曰:「君疾宰瑟脈。」後五日復見,曰:「疾在腸胃。」後五日見桓侯而還走,桓侯使人問其故,曰:「疾在骨髓,臣是以無請也。」桓侯遂卒。

46 總敘疾病... :
《戰國策》曰:扁鵲見秦武王,示之病,扁鵲請除之。左右曰:「君之病在耳之前,目之下也。除之授鼴不聰,目不明。」君以告扁鵲,扁鵲怒而投其石,曰:「君與智者謀之,而與不智者敗之,使秦政如此,則一舉而亡國矣。」

47 總敘疾病... :
《韓詩外傳》曰:人主之疾,十有二發,非有賢醫,莫能治也。何謂十二發?曰:痿、蹶、逆、脹、滿、支、隔、盲、煩、喘、痺、風。賢醫治之如何?曰:「省事輕刑則痿不作,無使小民饑寒則蹶不作,無令財貨上流則逆不作,無使倉廩積腐則脹不作,無使府庫充實則滿不作,無使群臣縱碚打支不作,無使下情不上通則隔不作,上材恤下則盲不作,法令奉用則煩不作,無使下怨則喘不作,無使賢人伏匿則痺不作,無使百姓歌吟誹謗則風不作。夫重臣群下者,人主之心腹支體也。心腹支體無患,則人主無疾矣。故非有賢醫,莫能治也。人主有此十二疾而不用賢醫,則國非其國也。

48 總敘疾病... :
趙曄《吳越春秋》曰:越王出石室,召范蠡謂之曰:「吳主疾病,三月不愈。孤聞人臣之道,主疾臣憂。且吳王遇孤,恩澤甚厚,恐疾之無瘳也。惟先生卜焉。」范蠡曰:「今日日辰陰陽,上下和親,無相入者。法曰:天一救,且何憂。吳王不死明矣。到己已,當有瘳也。」

49 總敘疾病... :
《呂氏春秋》曰:齊王疾瘠,使人之宋迎文摯,摯視疾,謂太子曰:「王疾可己,雖然,必煞摯。非怒王則不可治,怒而摯必死。」太子請之。文摯期而不至,三,齊王己怒。文摯至,不解履登床,王重怒,叱而起,病乃己。生烹文摯。

50 總敘疾病... :
《物理論》曰:趙簡子有疾,扁鵲診侯,出曰:「疾可治也,而必煞醫焉。」以告太子,太子保之。扁鵲頻召不入,入而著履登床。簡子大怒,便以戟追煞之。扁鵲知簡子大怒,則氣通、血脈暢達也。

URN: ctp:taiping-yulan/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