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疾病部一

《疾病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总叙疾病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总叙疾病... :
《说文》曰:疾,病也。疹,病加也。疢,热病也。痹,劳病也。疸,黄病也。痁,入病也。

2 总叙疾病... :
《释名》曰:疾,病也,客气中人急疾也。病,并也,与正气并在肤体中也。疹,诊也,有结聚可得诊见也。痛,通也,通在肤脉中也。痒,扬也,其气在皮中,人摇发之扬出也。

3 总叙疾病... :
《尔雅》曰:痛瘏、虺颓、玄黄、劬劳、咎顇、瘽愈、鳏戮、癙癵、㾖痒、疷疵、闵逐、疚痗、瘥痱、𤺺瘵、瘼癠、病也。

4 总叙疾病... :
《方言》曰:南楚疾愈谓之差,或谓之间,或谓之知,通语也。或谓之惠,或谓之了,或谓之瘳,或谓之除。殗于怯反。音业微也。晋楚之间,凡病不甚曰殗殜。郭曰:半卧半起也。凡病少愈而加剧,谓之不斟。斟,盆也。或谓之何斟。言虽小损,无所益也。瘼,音莫复病也。东济海岱之间曰瘼,或曰癁,秦曰瘎。音阎,或谌。

5 总叙疾病... :
《周易·无褪翟》曰:无妄之疾,勿药,有喜也。

6 总叙疾病... :
《周礼·天官下》曰:疾医掌养万民之疾病。四时皆有疠疾,春时有痟首疾,夏时有痒疥疾,秋时有疟寒热疾,冬时有嗽上气疾。
又曰:医师掌医之政令,凡邦之有疾病者,有疕疡者造焉,则使医分而治之。

7 总叙疾病... :
《礼记·曲礼下》曰:君使士射,不能则辞以疾,曰某有负薪之忧。

8 总叙疾病... :
又礼记·檀弓上曰:曾子寝疾,病。乐正子春坐于床下,郑玄注:子春,曾参弟。曾元、曾申坐于足。元、申,曾参之子。童子隅坐而执烛。童子曰:“华而睆,大夫之箦与?”华,画也。谓床箦也。说者以睆为剧节目,字或为剧。子春曰:“止。”以病困,不可动。曾子闻之,瞿然曰:“呼!”呼,虚惫之声也。曰:“华而睆,大夫之箦与?”曾子曰:“然。斯季孙之赐也,我未之能易也。元,起易箦!”曾元曰:“夫子之病革矣。不可以变。幸而至于旦,请敬易之。”革,急也。变,动也。

9 总叙疾病... :
又《丧服·大记》曰:疾病,外内皆扫,为宾客将来问病也。疾勒椿病也。君、大夫彻悬,士去琴瑟。声音动人,病欲静也。寝东首于北牖下。废床,彻亵衣,加新衣,体一人。男子不死于妇人之手,妇人不死于男子之手。
又曰:君于大夫疾,三问之。士疾,一问之。

10 总叙疾病... :
《左传·成十五年》曰:晋侯疾病,求医于秦。秦伯使医缓为之。未至,公梦疾为二竖子,曰:“彼,良医也,惧伤我,焉逃之?”一曰:“居肓之上,膏之下,若我何?”医至,曰:“疾不可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达之不及,药不至焉,不可为也。”公曰:“良医也。”厚为之礼而归之。

11 总叙疾病... :
又《昭上》曰:晋侯有疾,郑伯使公孙侨如晋,聘且问病。叔向问焉,曰:“寡君之疾病,卜人曰‘实沉、台骀为祟’,史莫之知。敢问此何神也?”子产曰:“若君身,则亦出入、饮食、哀乐之事也,山川、星辰之神,又何为焉?言实沉台骀不为君疾。侨闻之,君子有四时:朝以听政,昼以访问,夕以修令,夜以安薯。于是节宣其气,勿使有所壅闭、湫子小切。底以露其体。湫,集;底,带也。露,赢也。一之则血气集滞而体赢露。今无乃一之,则切生疾矣。”

12 总叙疾病... :
又《昭上》曰:晋侯有疾,求医于秦,秦伯使医和视之,曰:“疾不可为也。是谓近女室,疾如蛊。蛊,惑也。非鬼非食,惑以丧志。惑女色而失志。良臣将死,天命不佑。”良臣不□君过,故将死而夫不佑。公曰:“女不可近乎?”对曰:“节之。天有六气,降生五味,发为五色,徵为五声,淫生六疾。”事具《医门》。

13 总叙疾病... :
又《昭二》曰:郑子产聘于晋,韩宣子曰:“寡君寝疾,今梦黄熊入于寝门,其何厉鬼也?”对曰:“尧殛鲧于羽山,其神化为黄熊,奴才反。以入于羽渊,实为夏郊,三代祀之。晋为盟主,其或未之祀乎?”韩子祀夏郊,晋侯有间。

14 总叙疾病... :
《春秋谷梁传》曰:季孙行父秃,晋郄克跛,孙良父眇,曹公子手偻,同骋于齐。齐使秃者御秃者,跛者御跛者,眇者御偻者。偻者御偻者。萧同叔子处台而笑之,客不悦,相立胥闾而语,移日不解。齐有知者,曰:“齐患必自此始也。”麋俗,胥闾,门名也。御,迎也。

15 总叙疾病... :
《春秋公羊传》曰:卫絷不立,恶疾也。何休解曰:恶疾,聋盲之属。

16 总叙疾病... :
《国语·鲁语》曰:子叔声伯如晋,郄犨欲与之邑,弗授。郄犨,晋卿,苦成叔也。归,鲍国谓之曰:“子何以辞苦成叔之邑?”对曰:“吾闻之,不厚其栋,不能任重,重莫若国,栋莫若德。夫苦成叔欲任两国,而无大德,亡无日矣。譬之如疾,余惧易焉。”疾疫,厉病。

17 总叙疾病... :
《论语》曰:曾子有疾,召门弟子曰:“启予足,启予手。”启,开也。曾以为孝子授体于父母,当完全之,今疾或死,故使弟子开衾而视之。

18 总叙疾病... :
《史记》曰:陈轸适秦,秦惠王曰:“子去寡人之楚,亦思寡人不?”陈轸对曰:“闻乎越人庄舄乎?”王曰:“不闻。”曰:“越人庄舄仕楚执圭,有顷而病,为越声。”楚王曰:‘舄,故越之鄙细人也。今仕楚,执圭,贵极矣。亦思越不?对曰:’凡人思故在其病也,彼思越则越声,不思越则且楚声。‘使人往听之,犹尚越声也。今臣虽弃逐之楚,岂能无秦声哉?“
又曰:留侯多疾,即导引不食谷。《汉书》曰:服辟谷药,静居行气也。

19 总叙疾病... :
《汉书》曰:王章为诸生,学长安,独与妻居。章病,无被,卧牛衣中,与妻决涕泣。其妻呵怒之,曰:“仲卿京师尊贵,在朝廷,人谁逾仲卿者h囫病困,不自激印,如淳曰:激厉抗扬之意也。乃返涕泣,何鄙也!”
又曰:朱云年七十馀,终于家。病不呼医饮药,遗言以身服敛,棺周于身,土周于椁。

20 总叙疾病... :
《魏志》曰:太傅锺繇有膝病,时华歆亦以高年疾病,朝见皆使虎贲舆上殿就坐。后三公疾,常以为故事。

21 总叙疾病... :
《吴志》曰:吕蒙获关羽,封侯未下,会疾发。权时在公安,迎置内殿,所以治护者万方,募封内有能愈蒙疾者赐千金。恐其劳动,常穿凿壁瞻之,见其小能下食,则喜,顾左蛹涸笑,不然则咄嗟,夜不能寐。病中瘳,为下赦令,群臣毕贺。后更增笃,权自临视,命道士于星辰下为之请命。

22 总叙疾病... :
《晋书》曰:王戎先有吐疾,居丧增甚,帝遣医疗之,并赐药物,又断宾客。

23 总叙疾病... :
《晋书》曰:乐广字彦辅。尝有亲客久阔不复来,广问其故,答曰:“前在坐,蒙赐酒,方欲饮,见杯中有蛇,意甚恶之,既饮而疾作。”时河南厅事壁上有角漆画作蛇,广意杯中蛇即角影也。复置酒于前处,谓客曰:“酒中复有所见不?”答曰:“所见如初。”广乃告其所以。豁然意解,沉疴顿愈。

24 总叙疾病... :
又《风俗通》曰:予之祖郴为汲令,以夏至日请主簿杜宣赐酒。时北壁上有悬弓照于杯中,其影如蛇,宣畏恶之,然不敢不饮。其日便得病,云蛇入腹。郴召宣于故处设酒,杯中有一蛇,因谓宣:“此乃壁上弓影耳,非他怪。”宣意遂解,甚夷怿。

25 总叙疾病... :
又《晋书·皇甫谧传》曰:皇甫谧,字士安,因病服寒食散,而性与之忤。每委顿不伦,尝悲恚叩刃欲自煞,叔母谏而止。谧尝上疏曰:“久婴笃疾,躯半不仁,右脚偏小,十有九载。又服寒食药,违诸节度,辛苦荼毒,于今七年。隆冬祼袒食冰,当暑烦闷,加以咳逆,或若温疟,或类伤寒,浮气流肿,四支酸重,于今困劣。”

26 总叙疾病... :
《宋书》曰:羊欣有病不服药,饮符水而己。兼善医术,撰药方数十卷。

27 总叙疾病... :
沈休文《宋书》曰:谢述有心虚疾,性理时或炒数,除吴郡太守,以疾,不之官。

28 总叙疾病... :
斐子野《宋略》曰:殷景仁入居西州,疾笃,上为之累息,敕西州道上不得有车声。

29 总叙疾病... :
谢绰《宋拾遗》曰:宋悫表曰:“臣昔贫贱时,尝疾病,家人为臣斋,勤苦七日。臣昼夜,梦见一童子,青衣,执缣广数寸,与臣。臣问之用此何为,答曰:‘西王母符也,可服之。’服符竟,便觉,一二日病差。”

30 总叙疾病... :
《梁书南史》曰:范云忽中疾,居二日半,召医徐文伯视之。伯曰:“缓之一二月乃复,欲速即时愈止,恐二年不复可救。”云曰:“朝闻道,夕死可矣,而况二年?”文伯乃下火而床焉,重衣以覆之,有顷许,汗流于背,即起。二年果卒。

31 总叙疾病... :
《南史》曰:褚澄善医术,建元中为吴都太守,百姓李道念以公事到郡,澄见,谓:“汝有重病。”答曰:“旧有冷病,至今五年,众医不差。”澄为诊,谓曰:“汝病非冷非热,当是食白瀹鸡子过多所致。”令取蒜一升煮服。乃吐一物如升,涎裹之,动,开看,是鸡雏,羽翅爪距具足,能行走。澄曰:“此未尽,”便服所馀药,又吐得如何者鸡十三头,而病都差,当时称妙。

32 总叙疾病... :
《北史》曰:齐兰陵王长恭有战功,帝忌之。人谓长恭勿预事,长恭然其言。未能退,及江淮寇扰,恐复为将,叹曰:“我去年面肿,今何不发?”自是有疾不疗。

33 总叙疾病... :
《后魏书》曰:李谐为人短小,六指,因瘿而举颐,因跛而后步,因誉而徐言。人言李谐善用三短。

34 总叙疾病... :
《北史》曰:周斐侠尝遇疾沉顿,士友忧之。忽闻五鼓,便即惊起,顾左右可向府耶,所苦因此而瘳。晋公护闻之,曰:“斐侠危笃若此,而不应忧公,因闻鼓声,疾病遂愈,此岂非天佑其勤恪也!”

35 总叙疾病... :
《唐书》曰:太宗谓侍臣曰:“治国与养病尾也。病人觉愈,弥须将护。若有触犯,必至殒命。治国亦然,天下稍安,尤须兢慎,若便骄逸,必至丧败。”
又曰:有患应病者,问医官苏澄,云:“自古无此方,今吾所撰《本草》网罗天下药物,亦谓尽矣。试将读之,应有所觉。”其却士发一声,腹中辄应,惟至一药,再三无声,过至他药,复应如初。澄因为处方,以此药为主,其病自除。

36 总叙疾病... :
《老子》曰:知不知,上;不知知,病。圣人不病,以其病病。夫惟病病,是以不病。

37 总叙疾病... :
《庄子》曰:尧以天下让许由,许由不授。又让于子州支父,子州支父曰:“以我为天子,可也。虽然,我适有忧幽之病,方旦治之,未暇治天下也。”
又曰:子来有病,喘喘然将死,其妻子环而泣之。子黎往问之,倚其户与之语曰:“伟哉!造化以女为鼠肝乎?以女为虫臂乎?”子来曰:“父母于子,东西南北惟命之从,阴阳于人,不翅为父母。”信阴阳制人,甚于父母。
又曰:南荣趎曰:“里人有疾,里人问之。病者能言其病,病者犹未病也,若趎之问大道也,譬犹饮药以加病者也。司马彪曰:加,增加也。趎愿闻卫生之经而己矣。”卫生谓卫护其生,全性命。

38 总叙疾病... :
《列子》曰:龙叔谓文挚曰:“子之术微矣,吾有疾病,子能己乎?”文挚曰:“惟命所听,然先言子所病之证。”龙叔曰:“吾乡誉不以为荣,国毁不以为辱。得而弗喜,失而弗忧;视生如死,视富如贫。此奚疾哉?奚方能己之乎?”文挚拇庶文叔背明而立,文挚从后向明而望之。既而,曰:“嘻,吾见子之心矣,方寸之地虚矣,几圣人也。子心六孔流通,一孔不达。今以圣智为病者,或由此乎?非吾浅术所能己也!”
又曰:秦人逢氏有子,少而惠,及壮,而有迷罔之疾。闻歌以为哭,视白以为黑,飨香以为朽,尝甘以为苦,行非以为是。意之所之,天地四方、水火寒暑无不倒错者焉。列子曰:“鼻将窒者,先觉焦朽;体将僵者,先亟奔佚;心将迷者,先识是非。”故物不至者则不反。
又曰:宋阳里华子中年病忘。朝取而夕忘,夕与而朝忘;在涂则忘行,在室则忘坐;不识先后,不识今古。鲁有儒生,自媒能治之,华子之撇馛居室之半请其方。儒生曰:“吾试化其心,变其虑,庶几其瘳乎!”于是试露之而求衣,饥之而求食,幽之而求明。生欣然告其子曰:“疾可己也。然吾方密传,不可告人,试屏左右。”独与居室七日,而积年之病一日都尽。
又曰:杨朱之友曰季梁。季梁得疾,七日大渐,其子环而泣之,请谒医。季梁谓杨朱曰:“吾子不肖,如此之甚。汝奚不为我歌以晓之?”其子曰:“不晓。”终谒三医,而季梁之疾自瘳。

39 总叙疾病... :
《墨子》曰:墨子病,洗鼻问曰:“先生以鬼神为明,福善祸恶,今先生圣人也,何故病?”墨子曰:“病者多方,有得之劳苦,有得之寒暑。今有百门而闭其一,贼何处不入哉?”

40 总叙疾病... :
管子曰:凡国都,皆有养疾,聋盲喑哑、跛躄偏枯不耐自生者,上收而养之。

41 总叙疾病... :
《尹子》曰:与死者同病,难为良医。与亡国同道,不可为谋。
又曰:人将疾也,必先不甘鱼肉之味。

42 总叙疾病... :
《韩子》曰:秦昭王有疾,百姓买牛而家为王祷。

43 总叙疾病... :
《魏子》曰:待扁鹊乃治病,终身不愈也。用道术则无所不治也。

44 总叙疾病... :
《淮南子》曰:土地各以类生人,是故山气多男,泽气多女,水气多喑,风气多聋,林气多疟,木气多伛,生子多有此疾。岸下气多肿,湿气所坐。石气多力,险阻气多瘿,暑气多残,残折不经。寒气多寿,谷气多痹,丘气多狂,衍气多仁,下而平出。陵气多贪。蒙陵积聚。

45 总叙疾病... :
《春秋后语》曰:齐桓公六年,越医扁鹊过齐,桓侯客待之,入朝见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深。”腠理,皮肤也。桓侯曰:“寡人无疾。”扁鹊出。桓侯谓左右曰:“医之好利,欲以不病为功。”后五日复见,曰:“君疾宰瑟脉。”后五日复见,曰:“疾在肠胃。”后五日见桓侯而还走,桓侯使人问其故,曰:“疾在骨髓,臣是以无请也。”桓侯遂卒。

46 总叙疾病... :
《战国策》曰:扁鹊见秦武王,示之病,扁鹊请除之。左右曰:“君之病在耳之前,目之下也。除之授鼹不聪,目不明。”君以告扁鹊,扁鹊怒而投其石,曰:“君与智者谋之,而与不智者败之,使秦政如此,则一举而亡国矣。”

47 总叙疾病... :
《韩诗外传》曰:人主之疾,十有二发,非有贤医,莫能治也。何谓十二发?曰:痿、蹶、逆、胀、满、支、隔、盲、烦、喘、痹、风。贤医治之如何?曰:“省事轻刑则痿不作,无使小民饥寒则蹶不作,无令财货上流则逆不作,无使仓廪积腐则胀不作,无使府库充实则满不作,无使群臣纵碚打支不作,无使下情不上通则隔不作,上材恤下则盲不作,法令奉用则烦不作,无使下怨则喘不作,无使贤人伏匿则痹不作,无使百姓歌吟诽谤则风不作。夫重臣群下者,人主之心腹支体也。心腹支体无患,则人主无疾矣。故非有贤医,莫能治也。人主有此十二疾而不用贤医,则国非其国也。

48 总叙疾病... :
赵晔《吴越春秋》曰:越王出石室,召范蠡谓之曰:“吴主疾病,三月不愈。孤闻人臣之道,主疾臣忧。且吴王遇孤,恩泽甚厚,恐疾之无瘳也。惟先生卜焉。”范蠡曰:“今日日辰阴阳,上下和亲,无相入者。法曰:天一救,且何忧。吴王不死明矣。到己已,当有瘳也。”

49 总叙疾病... :
《吕氏春秋》曰:齐王疾瘠,使人之宋迎文挚,挚视疾,谓太子曰:“王疾可己,虽然,必煞挚。非怒王则不可治,怒而挚必死。”太子请之。文挚期而不至,三,齐王己怒。文挚至,不解履登床,王重怒,叱而起,病乃己。生烹文挚。

50 总叙疾病... :
《物理论》曰:赵简子有疾,扁鹊诊侯,出曰:“疾可治也,而必煞医焉。”以告太子,太子保之。扁鹊频召不入,入而著履登床。简子大怒,便以戟追煞之。扁鹊知简子大怒,则气通、血脉畅达也。

URN: ctp:taiping-yulan/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