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工艺部二

《工艺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射中

Library Resources
1 射中:
《后魏书》曰:胡太后亲览万机,手笔断决。幸西林园法流堂,命侍臣射,不能者罚之。又自射针,中之,大悦,赐左右布帛有差。
又曰:胡太后幸关口,登鸡头山,自射象牙簪,一发中之。
又曰:长孙晟尝使摄图,摄图独爱晟。每共游猎,留之竟岁。有二雕,飞而争肉,因以箭两只与晟,请射取之。晟驰往,遇雕相玃,遂一发双贯焉。摄图喜,命诸子弟贵人皆相亲友,冀昵近之,以学弹射。
又曰:尔朱兆,字万仁,荣从子也。少骁猛,善骑射,蹻捷过人。荣曾送台使,见二鹿,乃命兆前,授之二箭,曰:“可取此鹿,供令食也。”遂停马构火以待之。俄然,兆获其一,荣欲矜夸,使人责兆曰:“何不尽取?”杖之五十。
又曰:山伟,字仲才,河南洛阳人。其先代人也,祖强攻骑射,弯弓五石,初为驾部郎。显祖出于方山,两狐起于御前,诏强射之,百步之内,二狐俱死。显祖善之,除内行长。
又曰:元库汗为羽林中郎,从驾北巡,有兔起于乘舆,命库汗射之,应弦而毙。太祖大悦,赐金兔一枚,以旌其能。
又曰:杨播,字延庆。车驾曜威城沔水上,已设宴,高祖与中军彭城王勰赌射。左卫元遥在勰朋内,而播居帝曹,遥射侯正中,筹限从满。高祖曰:“左卫筹足,右卫不得不解。”播对曰:“仰恃圣恩,庶几必争。”于是弯弓而发,其箭正中。高祖笑曰:“虽养由基之妙,何复过是!”遂与卮酒以赐之,曰:“古人酒以养病,朕今赏卿之能,可谓今古之殊也。”
又曰:元干机悟壮勇,善弓马。太宗出游白登之东北,干以骑从。有双鸱飞于上,太宗命左右射之,莫能中者。鸱旋飞稍高,干自请射之,以二箭而下双鸱。太宗嘉之,赐御弓矢、金带,以旌其能。军中于是号干为射鸱都尉。
又曰:灵丘南有山,高四百馀丈。群官仰射,无能逾者。文成帝弯弧发矢,出三十馀丈,过山南二百三十步。遂刊石勒铭。
又曰:孝武即位,诸蕃并遣使朝贡,帝临轩宴之。有鸱飞于殿前。帝素知窦炽善射,因欲矜示远人,乃给炽御箭两只,命射之,鸱乃应弦而落,诸蕃人咸叹异焉。帝大悦。
又曰:南平王浑好弓马,射鸟辄历飞而中之。日射兔,得五十头。太武尝命左右分射,胜者中的筹满,诏浑解之,三发皆中。帝大悦,器其艺能,常引侍左右。
又曰:奚康生,洛阳人,少骁武。弯弓十石,矢异寻常。魏宣武闻之,故作大弓两张,长八尺,把中围尺有二寸,箭粗如今之长笛,送与康生。康生便集文武,用之平射,犹有馀力,观者以为绝伦。

2 射中:
《西魏书》曰:文帝在天游园,以金卮置侯上,令公卿射,中即赐之。宇文贵一发而中,帝笑曰:“由基之妙,正当此耳!”进侍中。

3 射中:
《北齐书》曰:斛律光尝从文襄洹桥校猎,云表见一大鸟,射之,正中其颈,形如车轮旋转而下,乃雕也。邢子高叹曰:“此射雕手也!”当时号落雕都督。
又曰:斛律羡及光,并工骑射。少时好猎,父金命子孙会射而观之,曰:“明月、丰乐,用弓不及我,诸孙又不及明月、丰乐,世衰矣!”每日令出畋游,即较所获。光获虽少,必丽龟达腋;羡获虽多,非要害之所。光常蒙赏,羡或被棰,人问其故,云:“明月必背上著,丰乐随处即下手,数虽多,去兄远矣。”闻者服其言。明月,光之字;丰乐,羡之字也。
又曰:元景安善射。孝昭尝与功臣西园宴射,侯去堂百二十步,中的者赐以良马及金玉锦彩等。有一人射中兽头,去鼻寸馀。惟景安最后,有矢未发,帝令景安解之。景安引满,正中兽鼻。帝嗟异称善,特赏玉帛,又加常等。
又曰:高隆之于射堋音朋土上立三人像,为壮勇之势。文宣曾至东山,因射,谓:“堋上可作猛兽,以存古义,何为终日射人?”隆之无以对。
又曰:皮景和,琅邪下邳人也。高祖曾令和射一豕,一箭而获之,深见嗟赏。及周通好之后,冠盖来,常令景和对接。每与使人同射,百发百中,甚见推重焉。

4 射中:
《后周书》曰:李远尝校猎于莎栅,见石于丛薄中,以为伏兔,射之而中,镞入寸馀。就而视之,乃石也。太祖闻而异之,赐书曰:“昔李将军广亲有此事,公今复尔,可谓世载其德。虽熊渠之名,不能独善其美!”
又曰:赵文少而修德,存忠节,便弓马,能左右驰射。
又曰:豆庐宁尝与梁企定遇于平凉川,相与肆射。乃于百步悬莎草以射之,七发五中。企定时以为能,赠遗甚厚。
又曰:贺跋胜从太祖宴于昆明池,时有双凫游于池上,太祖乃授弓矢于胜,曰:“不见公射久矣,请以为欢。”胜射之,一发俱中,因拜太祖曰:“使胜得奉神武,以讨不庭,皆如此也!”太祖大悦,自是恩礼尤重。
又曰:齐王宪子贵,年十一,从宪猎于盐州围中,手射野马及鹿一十有五。

5 射中:
《隋书》曰:突厥入朝,隋文赐之射。突厥一发中的,上曰:“非贺若弼无能当此。”乃命弼。弼再拜祝曰:“臣若赤诚奉国,当一发破的;如其不然,发不中也。”既射,一发而中。上大悦,顾谓突厥曰:“此人天赐我也。”
又曰:韩洪,平陈之役授行军总管。及陈平,晋王大猎于蒋山,有猛兽在围中,众皆惧。洪驰马射之,应弦而倒。陈氏诸将列观于侧,莫不叹伏焉。王大喜,赐缣百匹。
又曰:宇文忻,字仲乐。年十二,能左右驰射,骁捷若飞。常谓所亲曰:“自古名将,惟以韩、白、卫、霍为美谈。吾察其行事,未足多也!若使与仆并时,不令竖子独擅高名也!”其少慷慨若此。
又曰:虞庆则,幼雄毅。身被铠,带两鞬,左右驰射。本州豪侠皆敬惮之。
又曰:史万岁,京兆杜陵人也。见群飞雁,曰:“请射行中第三者。”射之,应弦而落,三军莫不悦服。

6 射中:
《唐书》曰:冯盎,时罗窦诸洞獠叛,诏令盎率部落二万为诸军先锋。时有贼数万屯据险要,不可攻逼。盎持弓语左右曰:“尽吾此箭,可知胜负。”连发七矢,而中七人。
又曰:薛仁贵领兵击九姓突厥于天山,将行,高宗出甲,令仁贵试之。上曰:“古之善射,有穿七札者,卿且射五重。”仁贵射而洞之,高宗大惊,更取坚甲以赐之。
又曰:李晟,性雄烈,有才,善骑射。年十八从军,身长六尺,勇敢绝伦。时西河节度使王忠嗣击吐蕃,有骁将乘城拒斗,颇伤士卒。忠嗣募军中能射者射之,晟引弓,一发而毙。三军皆大呼,忠嗣厚赏之,因抚其背曰:“此万人敌也!”

7 射中:
《庄子》曰:吴王浮乎江,登于狙之山。众狙见之,徇然而走,逃于深榛。有一狙焉,见巧于王。王射之,敏给敏,疾也。给,绩也。搏捷矢。捷,速也。矢往虽速,而狙能搏也。王命相者趋而射之,狙即死,王顾谓其友颜不疑曰:“是狙也,伐其巧,恃其便,以傲于予,以至此殛也。戒之哉!”
又曰:列御寇为伯昏瞀人射,引之盈贯,措杯水于其肘左手如矩,右手如附枝。右手放发,而左手不知,故可措之杯水。发之,适矢复沓,矢去也,箭适放去复歃沓。放矢复寓。箭放去未至的,已复寄杯水于其肘,言其敏捷之甚也。当是时,犹象人也。偶人,不动之至。伯昏瞀人曰:“是射之射也,非不射之射也!”不射之射,乃尽善矣。
又曰:射者非前期而中,谓之善射。天下皆羿也。可乎?不期而中,误中者耳,非善射也。若谓谬中为善射,是则天下皆可谓之羿乎?言不可矣。

8 射中:
《列子》曰:列子学射,中矣,请于关尹子。关尹子曰:“子知子之所以中者乎?”对曰:“弗知也。”关尹子曰:“未可,退而习之!”三年,又以报关尹子,关尹子曰:“子知子之所以中者乎?”列子曰:“知之矣。”关尹子曰:“可矣,而勿失也!非独射,为国与身,亦皆如之。”
又曰:中山公子牟,悦赵人公孙龙,乐正子舆之徒笑之。公子牟曰:“子何笑牟之悦龙也?”子舆曰:“吾笑龙之绐孔穿,言:‘善射者,能令后镞中前括,音阔发发相及,矢矢相属,前矢造准而无绝落,后矢之栝犹衔弦,视之若一焉。’孔穿骇之,龙曰:‘此未其妙者!逢蒙之弟子曰鸿超,怒其妻而怖之,引乌号之弓、淇卫之箭,射其目,矢至眸子,而眶不睫,矢坠地而尘不扬。’是岂智者之言欤?”公子牟曰:“知者之言,固非愚者之所晓也。后镞中前括,均后于前也;矢注眸子而眶不睫,尽矢之势也。子何疑焉?”
又曰:甘蝇,古之善射者,彀弓而兽伏鸟下。弟子名飞卫,学于甘蝇,而巧过其师。纪昌又学射于飞卫,曰:“尔先学不瞬,而后可言射矣。”纪昌归,偃卧其妻之机下,以目承牵挺。牵挺,机蹑也。三年之后,锥末到眦而不瞬也。以告飞卫,飞卫曰:“未也。亚学视小如大,视微如著,而后告我。”纪昌以牦悬虱于牖,南面而望之,旬日之间浸大也,三年之后如轮焉。以睹馀物,并丘山也。乃以燕角之弧、朔蓬之竿射之,贯虱之心,而悬不绝。以告飞卫,飞卫高蹈拊膺曰:“汝得之矣!”纪昌既尽卫之术,计天下之敌己者一人而已,乃谋杀飞卫。相遇于野,二人交射中路,矢锋相触而坠于地,而尘不扬。飞卫之矢先穷,纪昌之矢,惟一既发,飞卫以棘刺之端捍之而无差焉。于是二子泣而投弓,相拜于途,请为之父子。

9 射中:
《韩子》曰:李悝为魏文侯北地之守,而欲民之善射也,乃下令曰:“民之有狐疑之说者,令人射杓,音摽中之者胜,不中者不胜。”令且下,而民皆习射,日夜不休。乃与秦战,大败之,以民之善射故也。

10 射中:
《墨子》曰:或有于墨子学射,墨子曰:“不可。夫学者必量其力,国士犹不可及。今子非国士,岂能我学又成射哉?”

11 射中:
《周生烈子》曰:善射秦不尽弓力,善治者不尽下情。

12 射中:
《尸子》曰:荆庄王命养由基射青蛉,王曰:“吾欲生得之。”养由基援弓射之,拂左翼焉,王大喜。

13 射中:
《符子》曰:晋之相者桓氏,世传于楚,善以道假乎射焉。常以其所不射,而患昼之不足以卒岁,故以夜而烛之。
又曰:夏王使羿射于方矢之皮、征寸之的,乃命羿曰:“子射之,中则赏子以万金之费,不中则削子以十邑之地。”羿容无定色,气战于胸中,乃援弓而射之,不中,更射之,又不中。夏王谓傅弥仁曰:“斯羿也,发无不中,而与之赏罚则不中的者,何也?”傅弥仁曰:“若羿也,口惧为之灾,万金为之患矣。人能遗其喜,去其万金,则天下之人皆不愧于羿矣。”夏王曰:“人闻子之言,始得无欲之道。”

14 射中:
《淮南子》曰:尧时,十日并出。尧命羿仰射十日,中其九焉。
又曰:史皇产而能书,史皇,仓颉,生而见鸟迹,知著书,更曰史皇,或曰颉皇。羿左臂修修,长也。而善射。羿,有穷之君也。
又曰:越人学远射,参天而发,适在五步之内,越人习水便舟,而不知射。射远,反直仰向天而发,矢势尽而还,故在五步之内。参,犹望也。不易仪也。仪,射法也。言不晓射,故不知易去参天之法也。世已变矣,而守其故,譬犹越人之射也。言其守故而不知变也。
又曰:楚王有白猿,王自射之,则搏矢而熙。熙,戏也。使养由基射之,始调弓矫矢,未发,而猿拥柱号矣。由基,楚王之臣。养,姓。调,张。矫,直。拥,抱。号,呼。《幽通赋》曰:“养流睇而猿号”,是也。
又曰:夫矢之所以射远贯牢者,弓力也;其所以中杓部彻微者,人心也。
又曰:善射者发不失的,善于射矣,而不善所射。所射者死,故曰不善。

URN: ctp:taiping-yulan/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