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工藝部三

《工藝部三》

Library Resources

射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射下:
《呂氏春秋》曰:射杓者,欲其中小也;射獸者,欲其中大也。物固不必可推。
又曰:荊廷嘗有白猿,荊之善射者莫之能中。荊王請養由基射之,養由基矯弓操矢而往,發之,則猿應矢而下。

2 射下:
《白虎通》曰:天子所以親射何?助陽氣,達萬物也。春,陽氣微弱,恐物有窒塞不能自達者。天子射熊何?示服猛,遠巧物也。熊為獸猛巧者也。非但當服猛巧者,示當服天下巧佞之臣也。諸侯射麋何?示遠迷惑人者也,麋之言迷也。大夫射虎豹何?示服猛也。士射鹿豕何?示除害也。各取德而能服也。大夫、士射兩物何?大夫、士俱人臣,陰數偶也。侯者以布為之何?布者,用人事之始也,本正則末正矣。名之為侯者何?明諸侯有不朝者,則當射之。君子重同類,不忍射之,故畫獸射之。射主何為乎?曰射義非一也。夫射者,執弓堅固,心平體正,然後中也。二人爭勝,樂以養德也。勝負俱降,以崇禮讓,故可以選士。夫勝者發近而制遠,選士所以助微抑強,調和陰陽,戒不虞也。天子射百二十步,諸侯九十步,大夫七十步,士五十步。明尊者所服遠,卑者所服近也。

3 射下:
《列女傳》曰:晉平公使工為弓,三年乃成,射不穿一札。公怒,將殺工,其妻見公曰:「妾之夫造此弓,亦以勞矣,而不穿一札,是君不能射也。妾聞射之道,左手如矩,右手如附枝,右手放發,左手不知。」公以其言為儀,儀,法。而穿七札。弓工立得出,賜金三鎰。

4 射下:
《英雄記》曰:袁術遣將紀靈率步騎三萬攻劉備。呂布遣人招備,并請靈等饗飲,謂靈曰:「布性不喜合斗,但喜解斗耳。」乃令植戟於營門,彎弓曰:「諸君觀布射戟小支,中者當解兵,不中留決斗。」布一發中戟支,遂罷兵。

5 射下:
《西京雜記》曰:茂陵人周楊,本瑯琊人,善馴野雞以為媒,用以射雉。每三春之月,茅障自翳,用鮭古迷切。矢以射之,日連百數。茂陵輕薄者化之,皆以雜寶錯廁翳障,輕騎妖服,追隨於道路,以為歡娛。楊死,其子亦善其事。董司馬好賢也。之,以為上客。

6 射下:
《典論》曰:文帝自敘曰:少好弓馬,逐禽輒十里,射常出百步。後獩貊貢良弓,燕代獻名馬,於鄴西獵,終日黃賨鹿九、雉兔二十。后尚書令荀彧問余曰:「聞君善左右射,此實難能!」余曰:「執事未睹,凡埒有常徑,的有定所,雖矢發輒中,非妙也。若夫馳平原,赴豐草,逐狡獸,截輕禽,使弓不虛彎,矢不虛發,此乃妙耳!」

7 射下:
《山海經》曰:軒轅國在窮山之際,不敢西射,畏軒轅之丘故也。言敬畏黃帝威靈,故不敢向之射也。

8 射下:
《論衡》曰:養由基見寢石以為虎,射之,飲羽。案精誠所感,不過入一寸耳。今勇夫卒見寢石,以手推之,能令石有跡乎?

9 射下:
《射經》曰:夫射者,所以觀德也。不能則辭之以疾,懸弧之義在焉。故曰和容為上,主皮為次。并之者又何加矣?乃君子之所爭也。雖欲勿用,禮其舍諸乎?

10 射下:
王昶《戲論》曰:《禮記》有投壺之宴,《論語》稱博弈之賢。茲三戲者,君子末事,不足為也。樗蒲彈棋,既不益人,又國有禁,皆不得為也。吾見坐圍棋而死,近事非遠。昔晉侯以投壺喪,宋公好博弈亡,豈不哀哉!諸戲中,惟有射者,男子之事,在於六藝。若欲戲,惟得射而已,其餘不得為也。

11 射下:
曹植《樂府歌》曰:控弦破左的,發矢摧月支。仰手接飛猱,俯身散馬蹄。
又曰:斗雞東郊道,走馬長楸間。驅馳未能半,雙兔過我前。攬弓挾鳴鏑,長驅上南山。左挽因右發,一縱兩禽連。餘巧未盡展,仰手接飛鳶。觀者咸稱善,眾工歸我妍。

Library Resources
1 御:
《書》曰:若朽索之御六馬。

2 御:
《禮》曰:君車將駕,則仆執策,立於馬前。監駕,且為馬行。已駕,仆展軨。展軨具視。效駕,白已駕矣。奮衣由右上,取貳綏,奮,振去塵也。貳,副也。跪乘,未敢立,敬也。執策分轡,驅之五步而立。調成之也。君出就車,則仆并轡授綏車上仆所主也。左右攘辟。謂群臣陪位侍駕者也。攘,卻也。或音攘古讓字也。車驅而騶,至于大門,君撫仆之手,而顧命車右就車。門閭溝渠必步。車右,勇力之士,備制非常者,君行則陪乘,君式則下步行也。凡仆人之禮,必授人綏。若仆者降等,則撫仆之手;不然,則自下拘之。撫,小止之謙也。自下拘之,由仆手下取之也。仆與已同爵,則不受。
又曰:魯莊公及宋人戰于乘丘,懸奔父御,卜國為右。馬驚敗績,公墜,左車授綏。公曰:「未之卜也。」懸奔父曰:「他日不敗績,而今敗績,是無勇也!」遂死之。圉人浴馬,有流矢在白肉,公曰:「非其罪也。」遂誄之。

3 御:
《周禮》曰:教國子以五馭。一曰鳴和鑾,二曰逐水曲,三曰過君表,四曰舞交衢,五曰逐禽忄巠

4 御:
《論語》曰:子謂門弟子曰:「吾何執?執御乎?執射乎?吾執御矣!」

5 御:
《大戴禮》曰:善御馬者,正銜勒,齊轡策,均馬力,和馬心。

6 御:
《家語》曰:閔子騫為費宰,問政於孔子。孔子曰:「以德以法。夫德法者,御民之具,猶御馬之有銜勒也。君者,人也;吏者,轡也;刑者,策也。人君之政,執其轡策而已矣。」
又曰:子貢問治人於孔子,孔子曰:「懔焉如與腐索御汗馬。」懔,懼也。汗突之馬也。

7 御:
《國語》曰:鐵之戰,簡子曰:「鄭人擊我,吾伏弢弢,他刀切,弓衣。流血,鼓音不衰。今日之事,莫我若也!」衛莊公為右,衛莊公奔晉,趙簡子將納之,為右也。曰:「吾九登九下,擊人盡殪。今日之事,莫我加也!」郵無正御,曰:「吾兩鞅將絕,吾能止之。今日之事,我上之次也!」郵無正,大夫王良也。鞅,引也。駕而乘材,材,橫也。兩鞅皆絕。

8 御:
《史記》曰:周穆王乘驊騮、騄耳,使造父為御,日行千里,往見西王母。

9 御:
《莊子》曰:東野稷以御見莊公,進退中繩,周旋中規。莊公為:「造父弗過也!」顏闔遇之,入見曰:「稷之馬將敗。」公密而不應。少焉,果敗而反。公曰:「子何以知之?」曰:「其馬力竭矣,而猶求焉,故曰敗。」

10 御:
《列子》曰:造父師曰秦豆氏。造父之始從習御也,執禮甚卑,秦豆氏三年不告。造父執禮愈謹,乃告之,曰:「古語曰:良弓之子必先為箕,良冶之子必先為裘。汝先觀吾趨,趨如吾,然後六轡可持,六馬可御。」造父曰:「惟命所從。」秦豆氏乃立木為途,僅可容足,計步而置之,履之而行,趨走往還無缺失也。造父學之,三日盡其巧,秦豆嘆曰:「子何敏也?得之捷乎!御者亦如此也。曩汝行之於足,應之於心。推於御也,齊楫乎轡銜之際,急緩乎唇吻之和,正度乎胸臆之中,執節乎掌握之間。內得於中心,外合於馬志,是故能進退履繩,而旋曲中規,取道致遠,而氣力有餘,誠得其術矣!得之於銜,應之於轡;得之於轡,應之於手;得之於手,應之於心。則不以目視,不以策驅,心閑體正,六轡不亂,二十四蹄所投無差,回旋進退莫不中節。然後車輪之外可使無餘轍,馬蹄之外可使無餘地,未嘗覺山谷之險,原隰之夷,視之一也。吾術窮矣,汝其識之。」

11 御:
《管子》曰:造父,善御者也。善視其馬,節其飲食,量其馬力,故能取遠道而馬不罷。音疲明王猶造父也,善治其民,度量其力也。

12 御:
《孟子》曰:昔者趙簡子使王良與嬖奚乘,終日而不獲一禽。嬖奚反命曰:「天下之賤工也。」或以告王良,良曰:「請復之。」強而後可,一朝而獲十。嬖奚反命曰:「天下之良工也。」

13 御:
《韓子》曰:鉛陵卓子乘蒼龍桃文之乘,鉤錦在前,錯錣丁括切。在後。馬欲進則鉤錦禁之,欲退則錯錣貫之,馬因旁出。造父過之,而為之泣。

14 御:
《孫卿子》曰:定公問於顏闔曰:「車野畢之御善乎?」對曰:「善則善矣,然甚將為佚。」定公不說,入謂左右曰:「君子固誣人乎?」三日而牧來謂之曰:「東野畢之馬佚,南驂引,兩服入廄。」定公越席而起,召顏闔曰:「子言東野畢其馬將佚,不識何以知之?」對曰:「臣以政知之。昔者舜巧於使民,而造父巧於使馬。舜不窮其民,造父不窮其馬。是以舜無佚民,造父無佚馬。今野畢之御,上車執轡,御體正矣;步驟馳騁,朝禮畢矣;歷險致遠,其力盡矣。然而求馬不已,是以知之。」公曰:「善哉!」

15 御:
《尸子》曰:夫馬者,良工御之,則和馴端正,致遠道矣;仆人御之,則遲奔毀車矣。民者,譬之馬也。堯、舜御之,則天下端正;桀、紂御之,則天下奔於歷山。

16 御:
《淮南子》曰:急轡數策者,非千里之御也。
又曰:御者非轡不行,學御者不為轡也。
又曰:舟覆乃見善游,馬奔乃見良御。善游,故覆舟不溺;良御,故馬奔車不敗,故見之。
又曰:夫載重而馬羸,雖造父不能以追急;車輕而馬良,雖中工可以致遠。
又曰:良馬不待策錣丁刮切。策端有鐵也。而行,駑馬雖兩錣之不能進。為此不用策錣而御則愚矣!
又曰:。若夫鉗且大丙之御也,鉗且大丙,太一之御。除轡銜,棄棰策,車莫動而自舉,馬莫使而自走。星耀而玄運,電奔而鬼駭,進退詘伸,不見塍余菱反。毀。
又曰:尹需學御,三年而無得焉。常寢想之,寢臥思之。中夜夢受秋駕於師。秋駕,善御之術。明日往朝,師望而謂之曰:「吾非愛道於子也,恐子不可予也。今日將教子以秋駕。」尹需反走,北面再拜,曰:「臣有天幸,今夕固夢受之。」
又曰:夫馬之為草駒之時,跳躍揚蹄,翹尾而走,人不能制之。馬五尺以下為駒,放在草中,故曰為草駒之時。翹,舉也。制,禁也。及至圉人擾之,圉人,養馬官。擾,順也。良御教之,掩以沖扼,連以轡銜,則雖歷險趨塹,弗敢違戾。故其形之為馬,其可駕御,教之所為也。
又曰:夫御者,馬體調乎車,御心和乎馬,則雖歷險至遠,進退周旋,無不如意。雖有騏驥、騄耳之良,而使烏獲御之,則馬反自恣,恣,卻行也。而人不御也。

URN: ctp:taiping-yulan/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