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工艺部三

《工艺部三》

Library Resources

射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射下:
《吕氏春秋》曰:射杓者,欲其中小也;射兽者,欲其中大也。物固不必可推。
又曰:荆廷尝有白猿,荆之善射者莫之能中。荆王请养由基射之,养由基矫弓操矢而往,发之,则猿应矢而下。

2 射下:
《白虎通》曰:天子所以亲射何?助阳气,达万物也。春,阳气微弱,恐物有窒塞不能自达者。天子射熊何?示服猛,远巧物也。熊为兽猛巧者也。非但当服猛巧者,示当服天下巧佞之臣也。诸侯射麋何?示远迷惑人者也,麋之言迷也。大夫射虎豹何?示服猛也。士射鹿豕何?示除害也。各取德而能服也。大夫、士射两物何?大夫、士俱人臣,阴数偶也。侯者以布为之何?布者,用人事之始也,本正则末正矣。名之为侯者何?明诸侯有不朝者,则当射之。君子重同类,不忍射之,故画兽射之。射主何为乎?曰射义非一也。夫射者,执弓坚固,心平体正,然后中也。二人争胜,乐以养德也。胜负俱降,以崇礼让,故可以选士。夫胜者发近而制远,选士所以助微抑强,调和阴阳,戒不虞也。天子射百二十步,诸侯九十步,大夫七十步,士五十步。明尊者所服远,卑者所服近也。

3 射下:
《列女传》曰:晋平公使工为弓,三年乃成,射不穿一札。公怒,将杀工,其妻见公曰:“妾之夫造此弓,亦以劳矣,而不穿一札,是君不能射也。妾闻射之道,左手如矩,右手如附枝,右手放发,左手不知。”公以其言为仪,仪,法。而穿七札。弓工立得出,赐金三镒。

4 射下:
《英雄记》曰:袁术遣将纪灵率步骑三万攻刘备。吕布遣人招备,并请灵等飨饮,谓灵曰:“布性不喜合斗,但喜解斗耳。”乃令植戟于营门,弯弓曰:“诸君观布射戟小支,中者当解兵,不中留决斗。”布一发中戟支,遂罢兵。

5 射下:
《西京杂记》曰:茂陵人周杨,本琅琊人,善驯野鸡以为媒,用以射雉。每三春之月,茅障自翳,用鲑古迷切。矢以射之,日连百数。茂陵轻薄者化之,皆以杂宝错厕翳障,轻骑妖服,追随于道路,以为欢娱。杨死,其子亦善其事。董司马好贤也。之,以为上客。

6 射下:
《典论》曰:文帝自叙曰:少好弓马,逐禽辄十里,射常出百步。后獩貊贡良弓,燕代献名马,于邺西猎,终日黄賨鹿九、雉兔二十。后尚书令荀彧问余曰:“闻君善左右射,此实难能!”余曰:“执事未睹,凡埒有常径,的有定所,虽矢发辄中,非妙也。若夫驰平原,赴丰草,逐狡兽,截轻禽,使弓不虚弯,矢不虚发,此乃妙耳!”

7 射下:
《山海经》曰:轩辕国在穷山之际,不敢西射,畏轩辕之丘故也。言敬畏黄帝威灵,故不敢向之射也。

8 射下:
《论衡》曰:养由基见寝石以为虎,射之,饮羽。案精诚所感,不过入一寸耳。今勇夫卒见寝石,以手推之,能令石有迹乎?

9 射下:
《射经》曰:夫射者,所以观德也。不能则辞之以疾,悬弧之义在焉。故曰和容为上,主皮为次。并之者又何加矣?乃君子之所争也。虽欲勿用,礼其舍诸乎?

10 射下:
王昶《戏论》曰:《礼记》有投壶之宴,《论语》称博弈之贤。兹三戏者,君子末事,不足为也。樗蒲弹棋,既不益人,又国有禁,皆不得为也。吾见坐围棋而死,近事非远。昔晋侯以投壶丧,宋公好博弈亡,岂不哀哉!诸戏中,惟有射者,男子之事,在于六艺。若欲戏,惟得射而已,其馀不得为也。

11 射下:
曹植《乐府歌》曰:控弦破左的,发矢摧月支。仰手接飞猱,俯身散马蹄。
又曰:斗鸡东郊道,走马长楸间。驱驰未能半,双兔过我前。揽弓挟鸣镝,长驱上南山。左挽因右发,一纵两禽连。馀巧未尽展,仰手接飞鸢。观者咸称善,众工归我妍。

Library Resources
1 御:
《书》曰:若朽索之御六马。

2 御:
《礼》曰:君车将驾,则仆执策,立于马前。监驾,且为马行。已驾,仆展軨。展軨具视。效驾,白已驾矣。奋衣由右上,取贰绥,奋,振去尘也。贰,副也。跪乘,未敢立,敬也。执策分辔,驱之五步而立。调成之也。君出就车,则仆并辔授绥车上仆所主也。左右攘辟。谓群臣陪位侍驾者也。攘,却也。或音攘古让字也。车驱而驺,至于大门,君抚仆之手,而顾命车右就车。门闾沟渠必步。车右,勇力之士,备制非常者,君行则陪乘,君式则下步行也。凡仆人之礼,必授人绥。若仆者降等,则抚仆之手;不然,则自下拘之。抚,小止之谦也。自下拘之,由仆手下取之也。仆与已同爵,则不受。
又曰:鲁庄公及宋人战于乘丘,悬奔父御,卜国为右。马惊败绩,公坠,左车授绥。公曰:“未之卜也。”悬奔父曰:“他日不败绩,而今败绩,是无勇也!”遂死之。圉人浴马,有流矢在白肉,公曰:“非其罪也。”遂诔之。

3 御:
《周礼》曰:教国子以五驭。一曰鸣和銮,二曰逐水曲,三曰过君表,四曰舞交衢,五曰逐禽忄巠

4 御:
《论语》曰:子谓门弟子曰:“吾何执?执御乎?执射乎?吾执御矣!”

5 御:
《大戴礼》曰:善御马者,正衔勒,齐辔策,均马力,和马心。

6 御:
《家语》曰:闵子骞为费宰,问政于孔子。孔子曰:“以德以法。夫德法者,御民之具,犹御马之有衔勒也。君者,人也;吏者,辔也;刑者,策也。人君之政,执其辔策而已矣。”
又曰:子贡问治人于孔子,孔子曰:“懔焉如与腐索御汗马。”懔,惧也。汗突之马也。

7 御:
《国语》曰:铁之战,简子曰:“郑人击我,吾伏弢弢,他刀切,弓衣。流血,鼓音不衰。今日之事,莫我若也!”卫庄公为右,卫庄公奔晋,赵简子将纳之,为右也。曰:“吾九登九下,击人尽殪。今日之事,莫我加也!”邮无正御,曰:“吾两鞅将绝,吾能止之。今日之事,我上之次也!”邮无正,大夫王良也。鞅,引也。驾而乘材,材,横也。两鞅皆绝。

8 御:
《史记》曰:周穆王乘骅骝、騄耳,使造父为御,日行千里,往见西王母。

9 御:
《庄子》曰:东野稷以御见庄公,进退中绳,周旋中规。庄公为:“造父弗过也!”颜阖遇之,入见曰:“稷之马将败。”公密而不应。少焉,果败而反。公曰:“子何以知之?”曰:“其马力竭矣,而犹求焉,故曰败。”

10 御:
《列子》曰:造父师曰秦豆氏。造父之始从习御也,执礼甚卑,秦豆氏三年不告。造父执礼愈谨,乃告之,曰:“古语曰:良弓之子必先为箕,良冶之子必先为裘。汝先观吾趋,趋如吾,然后六辔可持,六马可御。”造父曰:“惟命所从。”秦豆氏乃立木为途,仅可容足,计步而置之,履之而行,趋走往还无缺失也。造父学之,三日尽其巧,秦豆叹曰:“子何敏也?得之捷乎!御者亦如此也。曩汝行之于足,应之于心。推于御也,齐楫乎辔衔之际,急缓乎唇吻之和,正度乎胸臆之中,执节乎掌握之间。内得于中心,外合于马志,是故能进退履绳,而旋曲中规,取道致远,而气力有馀,诚得其术矣!得之于衔,应之于辔;得之于辔,应之于手;得之于手,应之于心。则不以目视,不以策驱,心闲体正,六辔不乱,二十四蹄所投无差,回旋进退莫不中节。然后车轮之外可使无馀辙,马蹄之外可使无馀地,未尝觉山谷之险,原隰之夷,视之一也。吾术穷矣,汝其识之。”

11 御:
《管子》曰:造父,善御者也。善视其马,节其饮食,量其马力,故能取远道而马不罢。音疲明王犹造父也,善治其民,度量其力也。

12 御:
《孟子》曰:昔者赵简子使王良与嬖奚乘,终日而不获一禽。嬖奚反命曰:“天下之贱工也。”或以告王良,良曰:“请复之。”强而后可,一朝而获十。嬖奚反命曰:“天下之良工也。”

13 御:
《韩子》曰:铅陵卓子乘苍龙桃文之乘,钩锦在前,错錣丁括切。在后。马欲进则钩锦禁之,欲退则错錣贯之,马因旁出。造父过之,而为之泣。

14 御:
《孙卿子》曰:定公问于颜阖曰:“车野毕之御善乎?”对曰:“善则善矣,然甚将为佚。”定公不说,入谓左右曰:“君子固诬人乎?”三日而牧来谓之曰:“东野毕之马佚,南骖引,两服入厩。”定公越席而起,召颜阖曰:“子言东野毕其马将佚,不识何以知之?”对曰:“臣以政知之。昔者舜巧于使民,而造父巧于使马。舜不穷其民,造父不穷其马。是以舜无佚民,造父无佚马。今野毕之御,上车执辔,御体正矣;步骤驰骋,朝礼毕矣;历险致远,其力尽矣。然而求马不已,是以知之。”公曰:“善哉!”

15 御:
《尸子》曰:夫马者,良工御之,则和驯端正,致远道矣;仆人御之,则迟奔毁车矣。民者,譬之马也。尧、舜御之,则天下端正;桀、纣御之,则天下奔于历山。

16 御:
《淮南子》曰:急辔数策者,非千里之御也。
又曰:御者非辔不行,学御者不为辔也。
又曰:舟覆乃见善游,马奔乃见良御。善游,故覆舟不溺;良御,故马奔车不败,故见之。
又曰:夫载重而马羸,虽造父不能以追急;车轻而马良,虽中工可以致远。
又曰:良马不待策錣丁刮切。策端有铁也。而行,驽马虽两錣之不能进。为此不用策錣而御则愚矣!
又曰:。若夫钳且大丙之御也,钳且大丙,太一之御。除辔衔,弃棰策,车莫动而自举,马莫使而自走。星耀而玄运,电奔而鬼骇,进退诎伸,不见塍余菱反。毁。
又曰:尹需学御,三年而无得焉。常寝想之,寝卧思之。中夜梦受秋驾于师。秋驾,善御之术。明日往朝,师望而谓之曰:“吾非爱道于子也,恐子不可予也。今日将教子以秋驾。”尹需反走,北面再拜,曰:“臣有天幸,今夕固梦受之。”
又曰:夫马之为草驹之时,跳跃扬蹄,翘尾而走,人不能制之。马五尺以下为驹,放在草中,故曰为草驹之时。翘,举也。制,禁也。及至圉人扰之,圉人,养马官。扰,顺也。良御教之,掩以冲扼,连以辔衔,则虽历险趋堑,弗敢违戾。故其形之为马,其可驾御,教之所为也。
又曰:夫御者,马体调乎车,御心和乎马,则虽历险至远,进退周旋,无不如意。虽有骐骥、騄耳之良,而使乌获御之,则马反自恣,恣,却行也。而人不御也。

URN: ctp:taiping-yulan/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