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工藝部六

《工藝部六》

Library Resources

書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書下:
古文

2 書下:
王隱《晉書》曰:荀勖領秘書監,始,書師鍾朗法。太康二年,得汲郡冢中古文竹書,勖自撰次注寫以為《中經》,別在秘書,以較經傳闕文,多所證明。

3 書下:
《書斷》曰:古文者,黃帝史蒼頡所造也。頡首有四目,通於神明,仰觀奎星圜曲之勢,俯察龜文鳥跡之象,采乎眾美,合而為字。是曰古文,《孝經援神契》云「奎主文章,蒼頡放象」是也。夫文字者,總而為言,包意以名事也;分而為義,則文者祖父,字者子孫。得之自然,備其文理,象形之屬,則為之文;因而滋蔓,母子相生,形聲、會意之屬,則謂之字。字者,言孳乳浸多也。題於竹帛謂之書。書者,如也,舒也,紀也。
又曰:魏衛覬,字伯儒,河東安定人。官至侍中。尤工古文,筆跡精絕。魏初淳古文者,出於邯鄲淳。伯儒寫淳古文《尚書》,以示淳,淳不能別。

4 書下:
篆書

5 書下:
《漢書》曰:元帝善史書。史籀所作大篆。籀,音紂。

6 書下:
《續漢書》曰:靈帝置鴻都門,諸生能為尺壁賦,及以工書鳥篆相課試,至千人焉。

7 書下:
《魏略》曰:邯鄲淳,善蒼頡蟲篆、許氏字指。

8 書下:
《後魏書》曰:竇遵善楷、篆。北京諸碑,及臺殿樓觀門題,多其書也。

9 書下:
《書斷》曰:秦李斯妙六篆,始省改之為小篆,著《蒼頡篇》七章。雖帝王質文,世有損益,終以文代質,漸就澆醨。則三皇結繩,五帝畫象,三王肉刑,斯可況也。古文可為上古,大篆為中古,小篆為下古。三古謂之實,草隸渭為華。妙極於華者,羲、獻;精窮於實者,籀、籀,史籀。斯。始皇以和氏之璧琢而為璽,令斯書其文。今泰山、繹山及秦望等碑,并其遺跡,謂國之偉寶,百世之法式。斯小篆入神,大篆入妙。

10 書下:
《書斷》曰:大篆者,周宣王大史史籀所作也。或云:柱下史始變古文,或同或異,謂之為篆。篆者,傳也,傳其物理,施之無窮。甄酆定六書,三曰篆書;八體書法,一曰大篆。又《漢書·藝文志》《史籀》十五篇,蓋此也。
又曰:《呂氏春秋》云「蒼頡造大篆」,非也。若蒼頡造大篆,則置古文何地?即籀、篆,蓋其子孫是也。
又曰:小篆者,秦丞相李斯所作也。增損大篆,異同籀文,謂之小篆,亦曰秦篆。

11 書下:
蔡邕《篆勢》曰:體有六篆,妙巧入神,或象龜文,或化龍鱗。紆體放尾,長翅短身,延頸脅翼,勢似凌雲。

12 書下:
八分書

13 書下:
《唐書》曰:張廷珪與陳州刺史李邕親善,屢上表薦之。邕所撰碑碣之文,必請廷珪八分書之,甚為時人所重。

14 書下:
《世論》曰:安定梁鵠,字孟皇,善八分書。太祖使書信憧宮門榜題。

15 書下:
《書斷》曰:八分書者,秦羽人上谷王次仲所作也。
又曰:后漢師宜官,南陽人也。靈帝好書,征天下工書於鴻都門,至數百人。八分稱宜官為最,大則一字徑丈,小則方寸千言。甚矜其能,而性嗜酒。或時空,至酒家,因書壁以雇之。觀者雲集,酤酒多售。

16 書下:
隸書

17 書下:
《吳志》曰:張昭,字子布,善隸書。

18 書下:
《晉書》曰:王羲之,尤善隸書,為古今之冠。論者稱其筆勢,以為飄若游雲,矯若驚龍,深為從伯敦、導之所器重。

19 書下:
《晉中興書》曰:李充,字弘度。母衛氏,廷尉展之妹也。充少孤,母聰明有訓,又善楷書,妙參鍾、索,世咸重之。克從兄咸亦善書。

20 書下:
沈約《宋書》曰:文帝善為隸書。
又曰:羊欣,字敬元,長隸書。父不疑,初為烏程令,欣年十二,時王獻之為吳興太守,甚知愛之。獻之嘗夏月入縣,欣著新絹裙晝寢,獻之書裙數幅而去。欣本工書,因此彌善。

21 書下:
《齊書》曰:王僧虔善隸書,宋文帝見其書素扇,嘆曰:「非惟跡逾子敬,又當器雅過之!」

22 書下:
《齊書》曰:周颙,少往外氏車騎將軍臧質家,得衛恒散隸書法,學之甚能。文惠太子使颙書玄圃茅齋壁,國子祭酒何胤以倒薤書求就颙換之,颙笑曰:「天下有道,丘不與易也。」

23 書下:
《三國典略》曰:周白石縣男趙文深,以題榜之功,除魏興郡守。文深,字德本,南陽宛人也。少學楷隸,有鍾、王之則。當時書惟文深及冀俊而已。王褒尤善書,文深慚恨,形於言色。后知好尚難及,改習褒書,竟無所成,轉被譏誚,謂之學步邯鄲焉。至於碑榜,人莫之逮,褒亦推之。宮殿樓閣,皆其跡也。世宗令至江陵書景福寺碑,蕭察觀而美之。

24 書下:
《陳書》曰:蕭引善隸書,為當時所重。高宗嘗披奏事,指引署名曰:「此字筆勢翩翩,似鳥之欲飛。」引謝曰:「此乃陛下假其羽毛耳。」

25 書下:
《唐書》曰:薛稷好古博雅,尤工隸書。自貞觀、永徽之際,虞世南、褚遂良,時人宗其書跡,自后罕能繼者。稷外祖魏徵家,圖籍多有虞、褚舊跡,稷銳精模仿,筆勢遒麗,當時無及之者。

26 書下:
《書斷》曰:隸書者,秦下邽人程邈所作也。邈字元岑,始為縣獄吏,得罪始皇,幽系雲陽獄中,覃思十年,益小篆方圓,而為隸書三千字奏之,始皇善之,用為御史。以奉事煩多,篆家難成,乃用隸書。為隸人佐書,故曰隸書。
又曰:和帝時,賈魴撰《滂喜篇》。以《蒼頡》為上篇。《訓纂》為中篇,《滂喜》為下篇,所謂《三蒼》也。皆用隸字寫之,隸法由茲而廣。酈善長

27 書下:
《水經注》曰:臨淄人發古冢,得棺,前和外隱起為隸字,言齊太公六代孫胡公之棺也,惟三字是古,餘同今書。證知隸字出古,非始於秦也。

28 書下:
成公綏《隸勢》曰:蟲篆既繁,草藁近偽,適之中庸,莫尚於隸。

29 書下:
草書

30 書下:
《東觀漢記》曰:北海靜王睦善草書,臨病,明帝驛馬令作草書尺牘十首焉。

31 書下:
范曄《後漢書》曰:張超并善於草書,妙絕時人。

32 書下:
《魏志》曰:劉廙轉五官將文學,文帝器之,命廙通草書。

33 書下:
《晉書》曰:王獻之,時議者以為羲之草書江左中朝莫有及者,獻之骨力遠不及父,而媚趣過之。
又曰:衛瓘,字伯玉,與尚書郎敦煌索靖俱善草字,時人號之一臺二妙。漢末,張芝善草書,論者謂瓘得伯英之筋,靖得伯英之肉。

34 書下:
《北齊書》曰:趙仲舒善草隸,雖與弟書,字皆楷正,云:「草不可解,若放之於人,即似相輕易;若當家卑幼,又恐其疑。」

35 書下:
《三國典略》曰:蕭子云,齊豫章文獻王之子,有文學,工草書,與兄子顯、子昭齊名。少子特又善書,梁武帝稱之曰:「子敬之跡不及逸少,蕭特之書遂逼其父。」

36 書下:
《陳書》曰:文帝時,軍人於丹徒盜發晉郄曇墓,獲晉右軍將軍王羲之書及諸名賢遺跡。事覺,其書并沒縣官,藏於秘府。文帝以伯茂好古,多以賜之。由是伯茂大工章草,甚得右軍之法。伯茂,始興王也。

37 書下:
《唐書》曰:賀知章善草書,好事者供其箋翰,每紙不過數十字,共傳寶之。時有吳郡張旭,亦與知章相善,而好酒,每醉后,號呼狂走,索筆揮灑,變化無窮,若有神助,時人號為張顛。

38 書下:
《三輔決錄》曰:趙襲,字元嗣,為敦煌太守。先是,杜伯度、崔子玉以工草稱於前世,襲與羅暉亦能草,頗自矜夸,故張伯英與襲同郡,太仆朱賜書曰:「上比崔、杜不足,下方羅、常有餘。」

39 書下:
張壹《非草書》曰:夫草書之興也,其於近古乎?上非天象所垂,下非河、洛所吐,中非聖人所造。蓋秦之末,官書煩冗,戰攻并作,軍書交馳,羽檄分飛,故隸草趣急速耳,示簡易之指,非聖人之業也。今之學草者,不思其簡易之旨,直以為杜、崔之法,龜龍所見也,齔齒以上、茍任涉學者,廢《倉頡》、《史籀》,竟以杜、崔為楷;私書相與,庶獨就書,云適迫遽,故不及草。草本易而速,今反難而遲,失指多矣!夫杜、崔、張子,皆有超俗絕世之才,博學餘暇,游手于斯。后世慕焉,專用為務,鉆堅仰高,忘其罷勞,夕惕不息,昃不暇食,十日一筆,月數丸墨,領袖如皂,唇齒常黑;雖處眾坐,不遑談戲,展指畫地,見䚡蘇來切,角中骨也。出血,猶不休輟。然其為字,無益工拙,亦效顰者之增丑,學步者之失節也。

40 書下:
王右軍《自敘·草書勢》曰:昔秦時,諸侯爭長,簡檄相傳,望烽走驲,正以篆隸之難,不救其速,遂作赴急之書,蓋今草書也。其先出自杜氏,以張為祖,以衛為父;索、范者,伯叔也。二王父子,可謂兄弟,薄為庶息,羊為仆隸,自而敘之,亦不失倉公觀鳥跡之意。抑體有疏密,意有倜儻,或有飛走流注之勢,驚竦峭絕之氣,滔滔閑雅之容,卓犖調宕之志;百體千形,而呈其巧,豈可一概而論哉!

41 書下:
《書斷》曰:如淳云:「作起草為藁。」姚察曰:「草猶粗書,為本曰藁。」蓋創文議出于此,草書之先,因于起草。
又曰:晉王逸少,妻郄氏,甚工書。七子獻之,最知名;玄之、凝之、徽之、操之,并工草書。凝之妻謝蘊,有才華,亦善書,甚為君舅重焉。獻之猶善草書,幼學于父,次習張。爾後改變制度,別創其法,率爾師心,冥合天矩,觀其逸志,莫之與京。
又曰:齊謝朓,字玄暉,風華黼藻,當時獨步,書甚有聲,草殊流美。亦猶薄暮川上,則余霞照之;晚春林中,則飛花滿目。
又曰:宋蕭思話工書,學于羊欣,得其草妙。崗連盡望,勢不斷絕,雖無奇峰壁立之秀,可謂有巧矣。袁昂云:「羊真、孔草,蕭行、范篆,各一時之妙也。」

42 書下:
飛白書

43 書下:
《宋書》曰:王僧虔為尚書令,嘗為飛白書題尚書壁曰:「圓行方止,物之定質。修之不已則溢,高之不已則躓,引之不已則遺,是故去之宜疾。」當時嗟賞,以比座右銘。

44 書下:
《唐書》曰:劉洎除散騎常侍。洎性疏俊敢言。太宗工王羲之書,尤善飛白。嘗宴三品已上于玄武門,帝操筆作飛白字賜群臣,或乘酒爭取于帝手。洎登御座,引手得之。皆奏曰:「洎登御床,罪當死,請付法。」帝笑而言曰:「昔聞婕妤辭輦,今見常侍登床。」
又曰:馬周,太宗嘗以神筆賜周飛白書,曰:「鸞鳳凌云,必資羽翼;股肱之寄,誠在忠良。」
又曰:高宗為飛白書以賜侍臣,賜戴至德曰:「泛洪源,俟舟楫。」賜郝處俊曰:「飛九霄,假六翮。」賜李玄敬曰:「資啟沃,罄丹誠。」

45 書下:
《大業拾遺》曰:大業年,煬帝將幸江都,命越王侑留守東都,宮女半不隨駕,爭泣留帝,攀車惜別,指血染鞅。帝不回,因飛白題二十字留賜宮妓,云:「我夢江都好,征遼亦偶然。但留顏色在,離別只今年。」

46 書下:
《唐會要》曰:貞觀十八年五日,端午日。太宗為飛白書,作鸞鳳虬龍等字,筆勢驚絕,謂司徒長孫無忌、吏部尚書楊師道曰:「五日舊俗,必用服玩相賀。朕今各賀君飛白扇二枚,庶動清風,以增美德。」

47 書下:
《書斷》曰:飛白書者,後漢左中郎蔡邕所作也。王隱、王愔并云:「飛白,變楷制也。本是宮殿題署,勢既勁大,字宜輕微不滿,名為飛白。」王僧虔云:「飛白,八分之輕者。」雖有此說,案漢靈帝嘉平年,詔蔡邕作《聖皇篇》,篇成,詣鴻都門上。時方修飾鴻都門,伯喈待詔門下,見役人以堊帚成字,心有悅焉,歸而為飛白之書。漢末魏初,并以題署宮閣。其體有二,創法於八分,窮微於小篆。自非蔡公設妙,豈能詣此?可謂勝寄冥通,縹緲神仙之事也。

48 書下:
《法書要錄》曰:飛白,本是宮殿八分之輕者,全用楷法。吳時,張弘好學不仕,常著烏巾,時人號作張烏巾。此人特善飛白,能書者鮮不好之。

49 書下:
章草書

50 書下:
《晉書》曰:王羲之書,初不勝庾翼、郄愔,及其暮年方妙。嘗以章草答庾亮,而翼深嘆伏,因與羲之書云:「吾昔有伯英章草十紙,過江顛狽,遂乃亡失。常嘆妙跡永絕,忽見足下答家兄書,煥若神明,頓還舊觀。」

51 書下:
《書斷》曰:章草書,漢黃門令史史游所作也。衛恒、李誕并云:「漢初而有草法,不知其誰。」蕭子良云:「章草者,漢齊相杜操始變藁法。」非也。王愔云:「漢元帝時,史游作《急就章》,解散隸體,粗書之。漢俗簡惰,漸以行之。」是也。
又曰:索靖,字幼安。善章草,出韋誕,峻險過也。有若山形中裂,水勢懸流,雪嶺孤松,冰河危石。其堅勁,則古今不逮。
又曰:后漢徐幹,字伯張,善章草書。班固與弟超書稱之曰:「得伯張書藁,知識讀之,莫不嘆息。」實亦藝由己立,名自人成。后有蘇班者,平陵人也,五歲能書,甚為伯張之所稱嘆。
又曰:后漢張伯英,損益伯度章草,亦猶逸少增減元常真書。雖潤色開華,精於斷割,美則美矣;至若高深之致,質素之風,俱不逮其師也。然名為今古之獨步。
又曰:張伯英,章草書《急就章》,字皆一筆而成,合於自然,可謂變化至極。羊欣云:「張芝、皇象,鍾繇、索靖,時并號書聖。」
又曰:張芝善章草書。崔瑗云:「龍驤虎變,青出於藍。」又創為今草,天縱尤異,率意超曠,無惜是非。若清澗長源,流而無限,縈回崖谷,任於造化。至於蛟龍駭獸,奔騰拏玃之勢,心手隨變,窈冥不知其所如也。精熟神妙,冠絕古今,則百世不易之法式。不可以智識,不可以勤求。若上士游乎沉默之鄉,鸞鳳翔乎大皇之野。韋仲將謂之草聖,豈徒言哉!
又曰:后漢張昶,字文舒,伯英季弟。為黃門侍郎,尤善章草,家風不墜,弈葉清華。書類伯英,時人謂之亞聖。
又曰:后漢杜度,字伯度,京兆杜陵人也,御史大夫延年曾孫,章帝時為齊相。善章草書,雖史游始草,書傳不紀其能,又絕其跡。創其神妙,其惟杜公乎?韋誕云:「杜氏杰有骨力,而字畫微瘦。崔氏法之,書體甚濃,結字工巧,時有不及。張芝嘉而學焉,轉精其巧,可謂草聖。超前絕后,獨步無雙矣。」

52 書下:
行書

53 書下:
《書斷》曰:後漢潁川劉德升,字君嗣,造行書,即正書之小偽。務從簡易,相間流行,故謂之行書。王愔云:「晉世以來,工書者多以行書著名,昔鍾元常善行狎書是也。爾後王羲之、獻之并造其極焉。」
又曰:劉德升,桓、靈之時以造行書擅名。以草創,亦豐妍,風流宛約,獨步當時。胡昭、鍾繇,并師其法。而胡書體肥,鍾書體瘦,亦各有德升之美也。
又曰:晉王脩,字敬仁,善行書。嘗就右軍求書,乃寫《東方朔畫贊》與之。王僧虔云:「敬仁書殆窮其妙,王子敬每省之,曰咄咄逼人。」

URN: ctp:taiping-yulan/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