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工藝部八

《工藝部八》

Library Resources

畫下

Library Resources
1 畫下:
《歷代名畫記》曰:夫畫者,成教化,助人倫,窮神變,測幽微。與六籍同功,四時并運。發於天然,非由述作。古先聖王受命應箓,則有龜字效靈,龍圖呈寶。自巢、燧已來,皆有此瑞,跡映乎瑤鈴。事傳乎金冊。庖犧氏發於滎,河中典籍,圖畫萌矣;黃軒氏得於溫,洛中央皇,蒼頡狀焉。
又曰:夫畫,比之書價,則顧、陸可同,鍾離、張僧繇可同,逸少書則逡巡可成。畫非歲月可就,所以書多於畫,自古而然。今分為三古,以定貴賤。以漢、魏、三國為上古,則趙歧、劉褒、蔡邕、張衡、已上四人后漢。曹旄、楊修、桓范、徐邈、已上四人魏。曹不興、吳。諸葛亮蜀。之流是也;以晉宋為中古,則明帝、荀勖、衛協、王廙、顧愷之、謝稚、嵇康、戴逵、已上八人晉。陸探微、顧寶先、袁倩、顧景秀之流是也;已以四人宋。以齊、梁、北齊、后魏、陳、后周為下古,則姚曇、謝赫、劉瑱、毛惠遠、已上四人齊。元帝、袁昂、張僧繇、江僧寶、已上四人梁。楊子華、田僧亮、劉殺鬼、曹仲達、已上四人北齊。蔣少游、楊乞德、已上二人后魏。顧野王、陳。馮提伽后周。之流是也。隋及唐為近代之價,則董伯仁、展子虔、孫尚子、鄭法士、楊契丹、陳善見、已上六人隋。張孝師、范長壽、尉遲乞僧、王知慎、閻立德已上五人唐。之流是也。
又曰:若言有書籍,豈可無九經三史?顧、陸、張、吳為正經,楊、鄭、董、展為三史,其餘畫跡為百家。吳雖近可以正經。
又曰:昔謝赫云:「畫有六法,一曰氣韻生動,二曰骨法用筆,三曰應物象形,四曰隨類賦彩,五曰經營位置,六曰傳摸移寫。」自古畫人罕能兼知,試論曰:古之畫者,或有遺其形似,而尚其骨氣。以形似之外求其畫,此難可與俗人道也。今之畫,縱得形似而氣韻不生。澹以氣韻求其畫,則形似自在其間矣。上古之畫,跡簡而意澹,澹而雅正,顧、陸之流是也;中古之畫,細密而精致而臻麗,展、鄭之流是也;近代之畫,煥爛而求備;今人之畫,錯亂而無旨,眾工之跡是也。夫象物必在于形似,形似須全其骨氣。骨氣形似,皆本於意,而歸乎用筆,故工畫者多攻書。然則古之嬪臂纖而骨束,古之馬啄大而腹細,古之臺閣竦峙,古之服飾容曳。故古畫非獨變態有奇意也,抑亦物象殊也。
又曰:遍觀眾畫,惟顧生畫古賢得其妙理。對之令人終日不倦,凝神遐想,妙悟自然,物我兩忘,離形去智,身固可使如槁木,心固可使如死灰,不亦臻於妙理乎?所謂畫之道也。
又曰:漢張衡,字平子。昔建州浦城縣山有獸,名駭,豕身人首,狀貌惡,百鬼惡之,好出水邊石上。平子往寫之,獸入潭中不出。或云:「此獸畏畫,故不出。可去紙筆。」即去之,獸果出。平子拱手不動,潛以足指畫獸,今號巴獸潭。
又曰:昔張芝學崔瑗、杜度草書之法,因而變之以成今草。字之體勢,一筆而成,氣脈通連,隔行不斷。惟王子敬明其深旨,故后首之字,往往繼其前行,世上謂之「一筆書」。其後陸探微亦作一筆畫,綿連不斷。故知書畫用筆同法。陸探微精利潤媚,新奇絕妙,名高宋代,時無等倫。
又曰:魏曹植言:觀畫者,見三皇五帝,莫不仰戴;見三季暴主,莫不悲惋;見篡臣賊嗣,莫不切齒;見高節妙士,莫不忘食;見忠節死難,莫不抗首;見放臣斥子,莫不嘆息;見淫夫妒婦,莫不側目;見令妃順后,莫不嘉貴。是知存乎鑒者,畫也。
又曰:蜀諸葛亮,字孔明。《華陽國志》云:「南夷,其俗征巫鬼,好盟詛要質。諸葛亮乃為夷作圖,先畫天地日月君城府,次畫神龍及牛馬駝羊,后畫部主吏,乘馬幡蓋遠行安恤,又畫夷牽牛負酒赍金寶詣之。以賜夷,甚重之。
又曰:曹不興,吳興人也。孫權使畫屏風,誤落筆點素,因就成蠅狀。權疑其真,以手彈之。時稱吳八絕。張勃《吳錄》云:八絕者,孤城鄭嫗善相,劉惇善星象,吳范善候風氣,趙達善算,嚴武善棋,宋壽善上夢,皇象善書,曹不興善畫。赤烏中,不興之清溪,見赤龍出水上,寫獻孫皓,皓送秘府。至宋朝,陸探微見畫嘆其妙。因至清溪,復見其龍。宋時,累月亢旱,祈禱無應。乃取不興龍置水上,應時蓄水成霧,累月霈。謝赫云:「不興之跡,代不復見,秘閣內一龍頭而已。觀其風骨,擅名不虛在第一品矣。」
又曰:晉顧愷之,字長康。嘗於瓦官寺北殿畫維摩詰,畫訖,光耀月餘日。《京師寺記》云:「興寧中,瓦官寺初置,僧眾設會,請朝賢鳴剎注錢。其時士大夫莫有過十萬者。既至長康,長康直打剎注百萬。長康素貧,眾以為大言。后寺眾請勾疏,長康曰:」宜備一壁。「遂閉戶往來一月餘日,所畫維摩詰一軀。工畢,將欲點眸子,乃謂寺僧曰:」第一日見,請施十萬,第二日可五萬,第三日可任例責施。「及開戶,光照一寺,施者填咽,俄而得百萬錢。愷之嘗言:」畫人物最難,次山水,次狗馬。臺閣,一定器耳,差為易也。「斯言得之。至於鬼神人物,有生動之可狀,須神韻而後全。若氣韻不周,空陳形像,筆力未到,空善賦彩,謂非妙也。
又曰:宋朝顧駿之常結構高樓以為畫所。每登樓去梯,家人罕見。若時景融朗然乃含毫,天地陰慘則不操筆。今之畫人,筆墨混於塵埃,丹青和其泥滓,徒污綃素,豈曰繪畫!自古善畫者,匪衣冠貴胄,逸士高人,振妙一時,傳芳千祀,非閭閻鄙賤所能為也。
又曰:南齊宗測,字敬微,炳之孫也。善畫,傳其祖業。志欲游名山,乃寫祖炳所畫《尚子平圖》於壁。隱廬山,居炳舊宅,畫阮籍遇孫登於行障上,坐臥對之,又畫永業寺佛景臺,皆稱妙絕。
又曰:南齊謝赫,姚最云:「點刷精研,意存切似,寫貌人物,不俟對看,所須一覽便歸,操筆目想,毫發皆無遺失,麗服靚妝,隨時變改,直眉曲鬢,與世爭新。別體細微,多從赫始。遂使委巷逐末,皆類效顰。至於氣韻精靈,未窮生動之致,筆路纖弱,不副雅致之懷。然中興已后,畫人為貴,在沈標下,毛惠遠上。」
又曰:南齊劉瑱,字士溫,彭城人。少聰慧,多才藝,攻書,畫嬪嬙,當代第一,謝云:「用意綿密,畫體簡細,筆力困弱,制置單省,婦人最佳;但纖削過差,翻為失真。然玩之詳熟,甚有恣態。」
又曰:南齊毛惠遠,滎陽陽武人也,善畫馬。時劉瑱善畫婦人,并當代第一。市青碧一千二百斤供御畫,用錢六十五萬。有言惠遠納利者,敕尚書評價,貴二十八萬,殺之。后家徒壁立,上甚悔痛之。惠遠弟惠秀,永明中待詔秘閤。世祖將北伐,命惠秀畫《漢武北征圖》,中書郎王融監掌。其圖成,帝極重之,置瑯玡臺上,每披覽焉。
又曰:北齊楊子華,世祖時,任直閤將軍。嘗畫馬於壁,夜聽啼嚙長鳴,如索水草;圖龍於素,舒卷輒雲氣縈集也。世祖重之,使居禁中,天之號為畫聖。非有詔,不得與人畫。時有王子沖,善棋通神,號為二絕。
又曰:北齊劉殺鬼,與楊子華同時,世祖俱重之。畫斗雀於壁間,帝見之為生,拂之方覺。嘗在禁中,錫賴巨鉅萬。任梁州刺史。
又曰:梁元帝,名繹,字世誠,善畫。曾畫聖僧,武帝親為贊之。任荊州刺史日,畫《蕃客入朝圖》,帝極稱善。又畫《職貢圖》,并序,蓋外國來獻之事。長子方智,字實相,尤能寫真,坐上賓客,隨容點染既成數人,問童兒,皆識之。
又曰:梁蕭賁,字文奐,蘭陵人也。多詞學,工書畫。曾於扇上畫山水,咫尺之內,見萬里可知。姚最云:「雅性精密,后來難比。含毫命素,動必依真。學不為人,自娛而已。」人間罕見其跡。
又曰:陶弘景,字通明,丹陽秣陵人。幼有異操,年十歲,讀書見葛洪《神仙傳》,便有隱逸之志。居茅山,號華陽隱君。好著述,明眾藝。武帝嘗欲征用,隱君畫二牛,一以金籠頭牽之,一則迤邐就水草。武帝知其意,不以官爵逼之。
又曰:梁張僧繇,吳人也。天監中,為武陵王國侍郎,直秘書閣,知畫事。武帝崇飾佛寺,多僧繇畫之。時諸王在外,武帝思之,遣僧繇乘傳寫貌,對之如面。江陵天皇寺,明帝置也,內有柏堂。僧繇畫廬舍那佛及仲尼十哲。帝怪問:「釋內如何畫孔聖?」僧繇曰:「後當賴此耳!」及後代滅佛法,焚天下寺塔,獨以殿有宣尼像,乃不令毀拆。又金陵安樂寺,畫四龍,不點眼睛,即恐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遂點二龍,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而上天;二龍未點眼睛者見在。又畫天竺二胡僧,侯景亂,散拆為二。後一僧為唐右常侍陸堅所寶。堅疾篤,夢一胡僧告云:「我有同友,離拆多時,今在洛陽李家。若求,合得之,當以法力助君。」陸以錢帛,果於其處購得之,其疾乃愈。劉長卿為記述其事。張畫有所靈感,不可具記。
又曰:北齊高孝珩,世宗第二子也,封廣寧郡王、尚書令、大司徒,博涉多才藝。曾於廳壁上畫蒼鷹,觀者疑其真,鳩雀不敢近;又畫《朝士圖》,當時妙絕。
又曰:隋楊契丹,官至上儀同。僧悰云:「六法備詠,甚有骨氣山東體制,允屬伊人。在閻立本下。」契丹之跡,非不雄富,比董展則乏精微。李云:「田、楊聲侔董、展。」昔田、楊與鄭法士同於京師光明寺畫小塔,鄭圖東壁、北壁,田圖西壁、南壁,楊畫外邊四面,是稱三絕。楊以簟蔽畫處,鄭竊觀之,謂楊曰:「卿畫終不可學,何勞障蔽?」楊托以婚姻,有對門之好;又求楊畫本,楊引鄭至朝堂,指宮闕衣冠車馬曰:「此是吾畫本也。」由是鄭深嘆伏。
又曰:唐張孝師為驃騎尉,尤善畫地獄,氣候幽默。孝師曾死復蘇,具見冥中事,故備得之。吳道玄見其畫,因效之,為地獄變。
又曰:唐王陀子,善山水幽致,峰巒極佳也。上言山水者,稱陀子頭,道子腳。
又曰:唐吳道子,陽翟人也。好酒使氣,每欲揮毫,必須酣飲。學書於張長史旭、賀監知章。學書不成因攻畫。曾事逍遙公韋嗣立,為小吏,因寫蜀道山水之體,自為一家。其書跡似薛少保,亦甚便利。初任兗州瑕丘縣尉,玄宗召入禁中,改名道玄,因授內教博士,非有詔不得畫。張懷瓘每云:「吳生之畫,下筆有神,是張僧繇后身也。」可謂知言矣。官至寧王友。開元中,將軍裴旻善舞劍,道玄觀旻舞畢,揮毫益進。時又有公孫大娘,亦善舞西河,劍氣渾脫,張旭見之,因為之草書,杜甫歌行述其事。是知書畫之藝,皆須意氣而成,亦非懦夫所能作也。
又曰:唐盧棱伽,吳生弟子也。畫跡似吳生,但才力有限。頗能細畫,咫尺間山水廖廓,物像精備,經變佛像是其所長。吳生嘗於京師畫總持寺三門,大獲泉貨。棱伽乃竊畫莊嚴寺三門,銳思開張,頗臻其妙。一日,吳生忽見之,驚嘆曰:「此子筆力,當時不及我,今乃類我,精爽盡矣。」居一月,棱伽果卒。
又曰:唐馮紹政尤善畫鷹鶻雞雉,盡其形態,觜眼腳爪毛彩俱妙。曾於禁中畫五龍,亦稱其善,有降云蓄雨之感。
又曰:唐李思訓,宗室也,即林甫之伯父。早以藝稱於當代,一家五人并善丹青,高宗甚重之,書畫稱一時之妙。其畫山水樹石,筆格遒勁,湍瀨潺湲,云霞縹緲,時睹神仙之事,窅然巖嶺之幽。時人謂之大李將軍也。
又曰:唐韓幹尤工鞍馬。忽有人詣門,稱鬼使,請馬一匹。韓君畫馬焚之。他日,鬼使乘馬來謝。其感神若此。弟子孔榮為之上足。
又曰:唐張璪,字文通,尤工樹石山水。初,畢宏擅名當代,一見驚嘆異之。璪惟用禿筆成,以手摸絹素。因問璪所授,璪曰:「外即造化,中得心源。」畢宏於是閣筆。
又曰:唐李漸善畫蕃馬騎射,射雕放牧,川原之妙,筆跡氣調,今古無儔。李仲和能繼其藝,而筆力不及。
又曰:天后朝,張易之奏召天下畫工修內庫圖畫。因使工人各推所長,銳意模寫仍舊裝,皆一毫不差。其真者,多歸易之。
又曰:唐朝吳道玄,古今獨步,前不見顧、陸,后無來者。授筆法於張旭,此又知書畫用筆同矣。張既號書顛,吳宜為畫聖,神假天造,英靈不窮。

2 畫下:
唐《書斷》曰:唐吳道玄窮丹青之妙,大約宗師張僧繇。玄宗天寶中,忽思蜀中嘉陵江水,遂假吳生驛遞,令往貌之。及回,帝問其狀,奏曰:「臣無粉本,并記在心。」上遣于大同殿圖嘉陵江三百里山水,一日而畢。時有李將軍,山水擅名,亦畫大同殿,數月方畢。玄宗云:「李思順數月之功,吳道玄一日之跡,皆極其妙。」又畫殿內五龍,鱗甲飛動,每欲大雨,即生煙霧。吳生常持《金剛經》,自識本身。當天寶中,有楊庭光與之齊名,潛畫吳生真於講席眾人之中。吳生觀之,亦見便驚,語庭光云:「老夫衰丑,何用圖之?」
又曰:唐周昉,字景玄。郭子儀子婿趙縱常令韓幹寫真,眾皆稱善;后又請昉寫真,二人皆有能名。公常列二畫於座,未能定其優劣,因趙夫人歸省公,公,子儀也。問云:「此畫何人?」對曰:「趙郎。」曰:「何者似?」云:「兩畫總似,后畫者嘉。」又問:「何以言之?」曰:「前畫空得趙狀貌,后兼移其神氣情性、笑言之姿。」公問:「后畫者何人?」乃云:「周昉。」是日定其二畫優劣,令送錦彩數百匹。
又曰:唐閻立本,太宗時,南有山猛獸害人,太宗使驍勇者捕之,不得;虢王元鳳,忠義奮發,自往取之,一箭而斃。太宗壯之,使立本圖其鞍馬仆從,皆寫其真,無不驚伏其能。太宗幸玄都池,斗鸂鶒,召立本貌十八學士凌煙閣功臣等,實亦輝暎前古。
又曰:唐韋無忝,京兆人也。玄宗朝,以畫名馬異獸擅名,時稱「韋四足,無不妙」也。曾見貌外國所獻師子,酷似其真。后師子放歸本國,惟畫者在圖,時因觀覽百獸,見之皆懼。又玄宗射獵,一箭中兩野豬,詔於玄武北門寫貌,傳在人間,乃妙之極也。
又曰:唐楊光畫松石山水,出於人表。初稱處士,謁盧黃門,懷慎也。館之甚厚。知其丹青之能,意欲求之,而未敢言。楊墾辭去,復苦留之。知其家在洛中,衣食乏少,心所不安,乃令人潛將數百千,至洛中供擬,取其家書示楊公,感之,未知所報。盧因從容乃言欲求一蹤,以為子孫家寶之,意尚難之。遂月餘圖一松石雲物,移動造化,人莫能睹也。
又曰:唐陳閎,會稽人也。以能寫真,本道薦之。開元中,召入供奉。每令寫真御容,妙絕當時。玄宗射豬鹿兔雁等,并按舞圖真容,皆受詔寫貌。又太清宮肅宗真容,匪惟龍鳳姿、日角天宇之狀,而筆力遒潤,神彩英逸,實天假其能也。閻令之後,一人而已。
又曰:唐張萱,京兆人也。嘗畫貴公子鞍馬屏幄宮苑子女等,名冠於時。善起草點簇,置亭臺竹樹、花鳥仆隸,皆極精阝開。
又曰:唐王墨,不知何許人也,名冷。善潑墨,時人謂之王墨。多游江湖,善畫山水松柏雜樹等。性疏野好酒,每圖障,興酣之後以墨潑之,腳蹙手抹,或枝或幹,隨其形象,為山為竹為樹,應心隨意,倏若造化。圖成,雲霞澹澹,風雨蕭蕭,不見污之路也。
又曰:唐李靈省落魄不拘檢。每圖一障,非其所欲,不可強也。以酒生思,傲然自得,不知王公之尊、寒暑之夕。若山水竹樹,一點一抹成於自然。或即峰際云孤,或即島嶼極海,非常制也。
又曰:唐張志和字子同,號煙波子,常釣魚洞庭。初,顏魯公在吳興,知其高節,以《漁歌》五首贈之,乃圖傳為卷軸,隨句賦象,人魚鳥獸、風雨云月,皆字成形,雅葉其妙。

URN: ctp:taiping-yulan/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