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工藝部九

《工藝部九》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巧:
《釋名》曰:巧者,合異類共成一體也。

2 巧:
《禮》曰:無作淫巧以蕩上心。
又曰:季康子之母死,公輸若方小,公輸若,匠師。方小,言年尚幼,未知禮也。斂,般請以機封。般,若之族多技巧者,見若掌斂事而年尚幼,請代之,而欲嘗其技巧。將從之,時人服般之巧。公肩假曰:「不可。般,爾以人之母嘗巧,則豈不得以?」以,已字。言寧有強使女者與?借于禮作機巧,非也。「以」與「已」,字本同。
又曰:目巧之室,則有奧阼。

3 巧:
《周禮》曰:國有六職,百工與居一焉。百工,司空事官之屬,于天地四時之職亦處其一也。知者創物,謂始開端造器物,若《世本》作者是也。巧者述之守之世謂之工。父子世以相教。百工之事,皆聖人之作也。事無非聖人所為也。爍金以為刃,凝土以為器,作車以行陸,作舟以行水,此皆聖人所作也。凝,堅也。天有時,地有氣,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後可以為良。時,寒溫也。氣,剛柔也。良,善也。

4 巧:
《續漢書》曰:張衡性精微,有巧藝。作地動儀,以精銅鑄其器,圓徑八尺,形似傾樽;其蓋穹隆,飾以篆文;外有八龍,首銜銅丸,下有蟾蜍承之。其牙發機,皆隱在樽中,周密無際,如一體焉。地動機發,龍即吐丸,蟾蜍張口受丸,聲乃振揚。司者覺知,即省龍機,其餘七首不發,則知地震所從起來也。合契若神,觀之莫不服其奇麗。自古所來,未嘗有也。

5 巧:
《蜀志》曰:諸葛亮性巧,損益連弩,木牛流馬,皆出意焉。亮集有其法也。

6 巧:
《晉書》曰:嵇康性絕巧而好鍛。宅中有一柳樹甚茂,乃激水環之,每夏月居其下以鍛。

7 巧:
《晉紀》曰:宋王圍慕容超。張綱巧絕於人,乃使綱大治攻具,於是城上火石弓弩無所用之。

8 巧:
《晉陽秋》曰:吳葛衡,字思直,明達天官,能為機巧,故作渾天儀。
又曰:衡陽區紙者,甚有巧思。造作木室,作一婦人居其中。人扣其戶,婦人開戶而出,當戶再拜,還入戶內,閉戶。又作鼠市於中,而四方丈餘,四門,門中有一木人。縱四五鼠欲出門,木人輒推木掩之。門門如此,鼠不得出。又作指南車,及木奴令舂谷作米。中宗聞其巧,詔補尚方左校。

9 巧:
沈約《宋書》曰:石虎使解飛、姚興令狐生造指南車。宋武帝平長安,始得此車。戎狄所制,不甚至精。雖指南,多不審正,回曲頻聚,猶須人力正之。范陽人祖沖之,甚有巧思,常謂宜更構造。順帝升明末,齊王為相,命沖之造焉。其制甚精,百屈千回,未嘗移變。

10 巧:
《北齊書》曰:高隆之性小巧。至於公家羽儀、百戲服制,時有改易,不循舊典。時論非之。

11 巧:
《文士傳》曰:張衡嘗作鬧筍,假以羽翮,腹中施機,能飛數里。

12 巧:
《後趙錄》曰:邴輔,樂陵人也。好學,多才藝,巧思機智,妙於當時。襄國宮殿臺榭,皆輔所營也。

13 巧:
《馬鈞別傳》曰:鈞,字德衡,扶風人。巧思絕世,不自知其為巧也。居貧。舊綾機,五十綜者五十躡,六十綜者六十躡,鈞乃易以十二躡。其奇文異變,因感而作,猶自然而成形,陰陽之無窮。

14 巧:
葛洪《神仙傳》曰:葛由者,蜀人也。刻木作羊,能行。一旦,騎羊入山,遂云得仙,未知指實也。

15 巧:
《鄴中記》曰:石虎有指南車及司里車,又有舂車木人,及作行碓於車上,動則木人蹋碓,行十里,成米一斛。又有磨車,置石磨於車上,行十里,輒磨一斛。凡此車,皆以朱彩為飾,惟用將軍一人。車行,則眾巧并發;車止則止。中御史解飛、尚方人魏猛變所造。虎至性好佛,眾巧奢靡,不可紀也。嘗作檀車,廣丈餘,長二丈,安四輪,作金佛像坐於車上,九龍吐水灌之;又作一木道人,恒以手摩佛心腹之間;又十餘木道人,長二尺餘,皆披袈裟,繞佛行,當佛前輒揖禮佛,又以手撮香投爐中,與人無異。車行則木人行,龍吐水;車止則止。亦解飛所造也。

16 巧:
《玄中記》曰:奇肱氏善奇巧,能為飛車,從風遠行。

17 巧:
《述異記》曰:魯班石為禹九州圖,今在格城石室山東北巖中。

18 巧:
《西京雜記》曰:長安巧工人丁刻綬者,為恒滿燈,七龍五鳳,雜以芙華蓮藕之奇。又作臥褥香爐,一名被中香爐,其法度,本出房風,至綬更始為之。環轉四固,而爐體常平,可致之被褥,故取被褥為名。又作九層山爐,鏤為奇禽怪獸,諸靈皆自然運動。又作七輪扇,連以七輪,大皆徑尺,并相連續,一人運之,滿堂皆生風寒焉。
又曰:昭陽殿椽桷皆刻作龍蛇縈繞之狀,匠人丁護、李菊所作也。其巧為天下第一。

19 巧:
《涼州記》曰:呂光時,有任射者,自匿為王欣家奴。發覺,應死。躬有奇巧,王爾、魯般之儔也,故赦之。涼風門及大殿歲久傾敗,躬運巧致思,土木俱正。

20 巧:
《王子年拾遺記》曰:嶿音須支國去泥離八萬里,其國婦人善織,以五色絲稍內口中,兩手引之,則成文錦,似列燈燭也。
又曰:始皇起游云臺,窮極四方之珍材,搜天下之巧工人,皆能騰虛緣木,揮斤斧於空中。
又曰:始皇二年,蹇消國獻善畫之工,名裂裔。刻白玉為兩虎,削玉為毛,有如真矣。不點兩目睛。始皇點之,即飛去。明年,南郡有獻白虎二頭,始皇使視之,乃是先刻玉者。始命去目睛,二虎不復能去。

21 巧:
《歷代名畫記》曰:吳王趙夫人,丞相趙達之妹,善書畫,巧妙無雙。能於指間,以彩織為龍鳳之錦,宮中號為機絕。孫權常嘆:「巴蜀未平,思得善畫者圖山川地形。」夫人乃進所寫江湖九州山岳之勢。夫人又於方帛之上,繡作五岳列國地形,宮中號為針絕。又以膠續絲發,作為輕幔,宮中號為絲絕。
又曰:宋謝莊,字希逸,性多巧思。制木方丈,圖天下山川土地,各有分理,離之則州別郡殊,合之則寓內為一。

22 巧:
《老子》曰:大巧若拙。
又曰:絕巧棄利,盜賊無有。

23 巧:
《莊子》曰:陶者云:「我善治埴,圓者中規,方者中矩。」范土曰陶。陶,化也。埴,黏土也。匠人曰:「我善治木,曲者中鉤,直者應繩。」曲,鉤也。繩,直也。謂匠人機巧,善能治木,曲直必中鉤繩也。夫埴、木之性,豈欲中規矩鉤繩哉?土木之性,稟之造物,不求曲直,豈慕方圓?陶者匠人,浪為臧否。
又曰:百工有器械之巧則壯。
又曰:巧者勞而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
又曰:無為也而笑巧。巧者有為以傷神。
又曰:覆載天地,刻雕眾形而不為巧,此之謂天樂。忘樂而樂足矣。
又曰:以瓦注者巧,以鉤注者憚,以黃金注者昏。所要愈重,則其心愈棼也。
又曰:郢人堊,堊,白土。漫其鼻端,若蠅翼,使匠石斫之。匠石運斤成風而斫之,盡堊而鼻不傷,郢人立而不失容。宋元君聞之,召匠石曰:「嘗試為寡人為之。」匠石曰:「臣則嘗能斫之,雖然,臣之質死久矣。」

24 巧:
《列子》曰:周穆王西巡,有獻工人名偃師,曰:「臣惟命所試,然臣已有所造,愿王先觀之。」穆王曰:「以若俱來,吾與若俱觀之。」越日,偃師謁見王,王曰:「若與偕來者,何人耶?」對曰:「臣之所造能倡者。」穆王驚視之,趨步俯仰言語皆人也。巧夫頷其頤則歌合律,捧其手則舞應節。千變百化,惟意所造。王以為實人也,與盛姬內御并觀之。伎將終,倡者瞬其目,而招王之左右侍妾。王怒,立便欲誅偃師。偃師大懾,立剖散倡者以示王,皆草木膠漆、白黑丹青之所為也。自內則肝膽心肺脾腎腸胃,外則筋骨支節皮毛齒髮,皆假物也,無不畢具者。合會復如初。王誠廢其心,則口不能言;廢其肝,則目不能視;廢其腎,則足不能步。穆王曰:「人之巧,乃與造化同功乎?」詔貳車載之以歸。夫班輸之雲梯,墨翟之飛鳶,自謂能之極也。弟子東門賈、禽滑厘,間以偃師之巧告於二子,二子終身不敢語藝,而時執規矩焉。
又曰:宋人有為其君以玉為楮葉者,三年而後成。亂之楮葉中,而不可別也。此人遂以巧食宋國。列子聞之,曰:「使天地生物,三年而成一葉,則物之有葉者寡矣。故聖人恃道化,而不恃智巧。」《韓子》云:象為楮葉。
又曰:考成子學幻於尹文先生,三年不告,考成子請其過而求退。尹文先生曰:「昔老聃之祖西也,顧而告余曰:有生之氣,有形之狀,盡幻也。造化之所始,陰陽之所變者,謂之生,謂之死;窮數達變,因形移易者,謂之化,謂之幻。造物者,其巧妙,其功深,故難終難窮;因形者,其巧顯,其功淺,故隨起隨滅。知幻化之不異生死也,始可學夫幻矣。吾與汝亦幻也,奚須學哉?」

25 巧:
《墨子》曰:公輸子削竹木為鵲,成而飛之,三日不下。自以為至巧,墨子謂曰:「子之為鵲也,不如匠為車轄也。」須臾,豎三寸之木,而任五十石之重。故利於人謂之巧,不利於人謂之拙。

26 巧:
《孟子》曰:公輸子之巧,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也。

27 巧:
《淮南子》曰:昔者楚欲攻宋,墨子聞而悼之,墨子名翟,宋大夫。悼,傷也。自魯趨而往,十日十夜而不休息,裂衣裳裹足,至於郢,見楚王,自,從。趨,走也。郢,楚都也,今南郡江陵北里郢是也。曰:「臣聞大王舉兵將攻宋,計必得宋,而後罷之乎?忘其苦眾勞民,頓兵銼銳,負天下以不義之名,而不得咫尺之地,猶且攻之乎?」頓,罷。銼,辱。銳,精。攻無罪之宋,故負天下以不義之名。猶且,必也。王曰:「必不得宋,又且為不義,曷為攻之?」墨子曰:「臣見大王之必傷義而不得宋!」王曰:「公輸子,天下之巧士,作為雲梯,設以攻宋,曷為弗取?」公輸,魯班號,時在楚。雲梯,攻城具,高長,上與云齊,故曰雲梯。設,施也。墨子曰:「公輸設攻,臣請守之。」於是令公輸般設攻宋之械,墨子設守之備,公輸九攻,而墨子九拒之,終弗能入。入猶下也。於是乃偃兵,輟不攻宋。輟,止也。
又曰:神機陰閉,剞劂無跡,人巧之妙也,而治世不以為民業。
又曰:工人下漆而上丹則可,下丹而上漆則不可,萬事由此也。
又曰:規矩鉤繩者,乃巧之具也,而非所以為巧。巧存于心也。
又曰:神明之事,不可以智巧為也,不可以筋力致也。天地所包,陰陽所嘔,雨露所濡,以生萬殊,翡翠玳瑁,碧玉珠文,采明朗澤;若濡摩而不玩,久而不渝,奚仲不能旅,魯般弗能造,此之謂大巧。
又曰:夫至巧不用劍。巧在乎心,故不用劍。
又曰:大匠不用斫。
又曰:夫物有以自然,而後人事有治也。故良匠不能斫金,巧冶不能鑠木。金之勢不可斫,而木之性不可鑠也。埏埴而為器,刳木而為舟,爍鐵而為刃,鑄金而為鍾,因其可也。

28 巧:
《尸子》曰:古者倕為規矩準繩,使天下仿焉。

29 巧:
《慎子》曰:百工之子,不學而能者,非生而巧也,言有常事。

30 巧:
《傅子》曰:馬先生鈞,天下之巧也。有二子,謂古無指南車,記言之虛也,先生曰:「古有之。」二子以白明帝,詔先生作之,而指南車成。此一異也,從是天下服其巧矣。居京都,城內有地可為園,患無水以溉之。先生乃作翻車,令童兒轉之,而灌水自覆,其巧百倍於常,此二異也。后人有上百戲者,能設而不能動。帝以問先生:「可動否?」鈞曰:「可動。」帝曰:「其巧可益否?」對曰:「可益。」受詔作之,以大木雕構,使形若輸平,潛以水發焉;設為女樂舞象,使木人擊鼓吹簫,木跳丸擲,自出自入,百官行署,變巧百端,此三異也。先生見諸葛亮連弩,曰:「巧則巧矣,未盡善也。」言作之可令加五倍,嘗試以車輪懸瓴甓數十,飛之數百步矣。馬先生之巧,雖古般輸、墨翟、王爾,漢世張平子,不能過也。
又曰:馬先生為機器未成,裴世子疑而難之,先生口屈不能對。傅子謂:「裴子善乎言而不巧,馬氏長於巧而短於言。巧者,天下之微事。」

31 巧:
《抱樸子》曰:善圍棋者,世謂之棋聖。故嚴子卿、馬綏明有棋聖之名。書聖,皇象、胡昭是也;畫聖,衛協、張墨是也;木聖,張衡、馬鈞是也。

32 巧:
《孔叢子》曰:孔鮒謂陳王曰:「梁人有楊田者,伎巧過人,骨騰肉飛。」

33 巧:
《博物志》曰:近世有田夫,至巧而不自覺也。其婦稱之,猶不自知。乃削木為小麥,試糶之,糴者無疑,歸磨乃覺非麥。

34 巧:
《論衡》曰:傳稱魯般、墨子之巧,刻木為鳶,飛之三日而不集。下也。夫言其以木為鳶飛之,可也;言其三日不集,增之也。猶世傳言魯般巧亡其母矣,言其巧工為母作木車馬,木人御者,機關備具,載母上臺,去而不還,失其母焉。

35 巧:
楊泉《物理論》曰:夫蜘蛛之羅網,蜂之作巢,其巧妙矣,而況於人乎?故工匠之方規圓矩,出乎心巧,成於手跡,非睿敏精密,孰能著勛形成,以周器用哉?

36 巧:
《晉贊》曰:陳勰以工巧見知。

URN: ctp:taiping-yulan/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