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工艺部九

《工艺部九》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巧:
《释名》曰:巧者,合异类共成一体也。

2 巧:
《礼》曰:无作淫巧以荡上心。
又曰:季康子之母死,公输若方小,公输若,匠师。方小,言年尚幼,未知礼也。敛,般请以机封。般,若之族多技巧者,见若掌敛事而年尚幼,请代之,而欲尝其技巧。将从之,时人服般之巧。公肩假曰:“不可。般,尔以人之母尝巧,则岂不得以?”以,已字。言宁有强使女者与?借于礼作机巧,非也。“以”与“已”,字本同。
又曰:目巧之室,则有奥阼。

3 巧:
《周礼》曰:国有六职,百工与居一焉。百工,司空事官之属,于天地四时之职亦处其一也。知者创物,谓始开端造器物,若《世本》作者是也。巧者述之守之世谓之工。父子世以相教。百工之事,皆圣人之作也。事无非圣人所为也。烁金以为刃,凝土以为器,作车以行陆,作舟以行水,此皆圣人所作也。凝,坚也。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时,寒温也。气,刚柔也。良,善也。

4 巧:
《续汉书》曰:张衡性精微,有巧艺。作地动仪,以精铜铸其器,圆径八尺,形似倾樽;其盖穹隆,饰以篆文;外有八龙,首衔铜丸,下有蟾蜍承之。其牙发机,皆隐在樽中,周密无际,如一体焉。地动机发,龙即吐丸,蟾蜍张口受丸,声乃振扬。司者觉知,即省龙机,其馀七首不发,则知地震所从起来也。合契若神,观之莫不服其奇丽。自古所来,未尝有也。

5 巧:
《蜀志》曰:诸葛亮性巧,损益连弩,木牛流马,皆出意焉。亮集有其法也。

6 巧:
《晋书》曰:嵇康性绝巧而好锻。宅中有一柳树甚茂,乃激水环之,每夏月居其下以锻。

7 巧:
《晋纪》曰:宋王围慕容超。张纲巧绝于人,乃使纲大治攻具,于是城上火石弓弩无所用之。

8 巧:
《晋阳秋》曰:吴葛衡,字思直,明达天官,能为机巧,故作浑天仪。
又曰:衡阳区纸者,甚有巧思。造作木室,作一妇人居其中。人扣其户,妇人开户而出,当户再拜,还入户内,闭户。又作鼠市于中,而四方丈馀,四门,门中有一木人。纵四五鼠欲出门,木人辄推木掩之。门门如此,鼠不得出。又作指南车,及木奴令舂谷作米。中宗闻其巧,诏补尚方左校。

9 巧:
沈约《宋书》曰:石虎使解飞、姚兴令狐生造指南车。宋武帝平长安,始得此车。戎狄所制,不甚至精。虽指南,多不审正,回曲频聚,犹须人力正之。范阳人祖冲之,甚有巧思,常谓宜更构造。顺帝升明末,齐王为相,命冲之造焉。其制甚精,百屈千回,未尝移变。

10 巧:
《北齐书》曰:高隆之性小巧。至于公家羽仪、百戏服制,时有改易,不循旧典。时论非之。

11 巧:
《文士传》曰:张衡尝作闹笋,假以羽翮,腹中施机,能飞数里。

12 巧:
《后赵录》曰:邴辅,乐陵人也。好学,多才艺,巧思机智,妙于当时。襄国宫殿台榭,皆辅所营也。

13 巧:
《马钧别传》曰:钧,字德衡,扶风人。巧思绝世,不自知其为巧也。居贫。旧绫机,五十综者五十蹑,六十综者六十蹑,钧乃易以十二蹑。其奇文异变,因感而作,犹自然而成形,阴阳之无穷。

14 巧:
葛洪《神仙传》曰:葛由者,蜀人也。刻木作羊,能行。一旦,骑羊入山,遂云得仙,未知指实也。

15 巧:
《邺中记》曰:石虎有指南车及司里车,又有舂车木人,及作行碓于车上,动则木人蹋碓,行十里,成米一斛。又有磨车,置石磨于车上,行十里,辄磨一斛。凡此车,皆以朱彩为饰,惟用将军一人。车行,则众巧并发;车止则止。中御史解飞、尚方人魏猛变所造。虎至性好佛,众巧奢靡,不可纪也。尝作檀车,广丈馀,长二丈,安四轮,作金佛像坐于车上,九龙吐水灌之;又作一木道人,恒以手摩佛心腹之间;又十馀木道人,长二尺馀,皆披袈裟,绕佛行,当佛前辄揖礼佛,又以手撮香投炉中,与人无异。车行则木人行,龙吐水;车止则止。亦解飞所造也。

16 巧:
《玄中记》曰:奇肱氏善奇巧,能为飞车,从风远行。

17 巧:
《述异记》曰:鲁班石为禹九州图,今在格城石室山东北岩中。

18 巧:
《西京杂记》曰:长安巧工人丁刻绶者,为恒满灯,七龙五凤,杂以芙华莲藕之奇。又作卧褥香炉,一名被中香炉,其法度,本出房风,至绶更始为之。环转四固,而炉体常平,可致之被褥,故取被褥为名。又作九层山炉,镂为奇禽怪兽,诸灵皆自然运动。又作七轮扇,连以七轮,大皆径尺,并相连续,一人运之,满堂皆生风寒焉。
又曰:昭阳殿椽桷皆刻作龙蛇萦绕之状,匠人丁护、李菊所作也。其巧为天下第一。

19 巧:
《凉州记》曰:吕光时,有任射者,自匿为王欣家奴。发觉,应死。躬有奇巧,王尔、鲁般之俦也,故赦之。凉风门及大殿岁久倾败,躬运巧致思,土木俱正。

20 巧:
《王子年拾遗记》曰:嶿音须支国去泥离八万里,其国妇人善织,以五色丝稍内口中,两手引之,则成文锦,似列灯烛也。
又曰:始皇起游云台,穷极四方之珍材,搜天下之巧工人,皆能腾虚缘木,挥斤斧于空中。
又曰:始皇二年,蹇消国献善画之工,名裂裔。刻白玉为两虎,削玉为毛,有如真矣。不点两目睛。始皇点之,即飞去。明年,南郡有献白虎二头,始皇使视之,乃是先刻玉者。始命去目睛,二虎不复能去。

21 巧:
《历代名画记》曰:吴王赵夫人,丞相赵达之妹,善书画,巧妙无双。能于指间,以彩织为龙凤之锦,宫中号为机绝。孙权常叹:“巴蜀未平,思得善画者图山川地形。”夫人乃进所写江湖九州山岳之势。夫人又于方帛之上,绣作五岳列国地形,宫中号为针绝。又以胶续丝发,作为轻幔,宫中号为丝绝。
又曰:宋谢庄,字希逸,性多巧思。制木方丈,图天下山川土地,各有分理,离之则州别郡殊,合之则寓内为一。

22 巧:
《老子》曰:大巧若拙。
又曰: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23 巧:
《庄子》曰:陶者云:“我善治埴,圆者中规,方者中矩。”范土曰陶。陶,化也。埴,黏土也。匠人曰:“我善治木,曲者中钩,直者应绳。”曲,钩也。绳,直也。谓匠人机巧,善能治木,曲直必中钩绳也。夫埴、木之性,岂欲中规矩钩绳哉?土木之性,禀之造物,不求曲直,岂慕方圆?陶者匠人,浪为臧否。
又曰:百工有器械之巧则壮。
又曰: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
又曰:无为也而笑巧。巧者有为以伤神。
又曰:覆载天地,刻雕众形而不为巧,此之谓天乐。忘乐而乐足矣。
又曰:以瓦注者巧,以钩注者惮,以黄金注者昏。所要愈重,则其心愈棼也。
又曰:郢人垩,垩,白土。漫其鼻端,若蝇翼,使匠石斫之。匠石运斤成风而斫之,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而不失容。宋元君闻之,召匠石曰:“尝试为寡人为之。”匠石曰:“臣则尝能斫之,虽然,臣之质死久矣。”

24 巧:
《列子》曰:周穆王西巡,有献工人名偃师,曰:“臣惟命所试,然臣已有所造,愿王先观之。”穆王曰:“以若俱来,吾与若俱观之。”越日,偃师谒见王,王曰:“若与偕来者,何人耶?”对曰:“臣之所造能倡者。”穆王惊视之,趋步俯仰言语皆人也。巧夫颔其颐则歌合律,捧其手则舞应节。千变百化,惟意所造。王以为实人也,与盛姬内御并观之。伎将终,倡者瞬其目,而招王之左右侍妾。王怒,立便欲诛偃师。偃师大慑,立剖散倡者以示王,皆草木胶漆、白黑丹青之所为也。自内则肝胆心肺脾肾肠胃,外则筋骨支节皮毛齿发,皆假物也,无不毕具者。合会复如初。王诚废其心,则口不能言;废其肝,则目不能视;废其肾,则足不能步。穆王曰:“人之巧,乃与造化同功乎?”诏贰车载之以归。夫班输之云梯,墨翟之飞鸢,自谓能之极也。弟子东门贾、禽滑厘,间以偃师之巧告于二子,二子终身不敢语艺,而时执规矩焉。
又曰:宋人有为其君以玉为楮叶者,三年而后成。乱之楮叶中,而不可别也。此人遂以巧食宋国。列子闻之,曰:“使天地生物,三年而成一叶,则物之有叶者寡矣。故圣人恃道化,而不恃智巧。”《韩子》云:象为楮叶。
又曰:考成子学幻于尹文先生,三年不告,考成子请其过而求退。尹文先生曰:“昔老聃之祖西也,顾而告余曰:有生之气,有形之状,尽幻也。造化之所始,阴阳之所变者,谓之生,谓之死;穷数达变,因形移易者,谓之化,谓之幻。造物者,其巧妙,其功深,故难终难穷;因形者,其巧显,其功浅,故随起随灭。知幻化之不异生死也,始可学夫幻矣。吾与汝亦幻也,奚须学哉?”

25 巧:
《墨子》曰:公输子削竹木为鹊,成而飞之,三日不下。自以为至巧,墨子谓曰:“子之为鹊也,不如匠为车辖也。”须臾,竖三寸之木,而任五十石之重。故利于人谓之巧,不利于人谓之拙。

26 巧:
《孟子》曰: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也。

27 巧:
《淮南子》曰:昔者楚欲攻宋,墨子闻而悼之,墨子名翟,宋大夫。悼,伤也。自鲁趋而往,十日十夜而不休息,裂衣裳裹足,至于郢,见楚王,自,从。趋,走也。郢,楚都也,今南郡江陵北里郢是也。曰:“臣闻大王举兵将攻宋,计必得宋,而后罢之乎?忘其苦众劳民,顿兵锉锐,负天下以不义之名,而不得咫尺之地,犹且攻之乎?”顿,罢。锉,辱。锐,精。攻无罪之宋,故负天下以不义之名。犹且,必也。王曰:“必不得宋,又且为不义,曷为攻之?”墨子曰:“臣见大王之必伤义而不得宋!”王曰:“公输子,天下之巧士,作为云梯,设以攻宋,曷为弗取?”公输,鲁班号,时在楚。云梯,攻城具,高长,上与云齐,故曰云梯。设,施也。墨子曰:“公输设攻,臣请守之。”于是令公输般设攻宋之械,墨子设守之备,公输九攻,而墨子九拒之,终弗能入。入犹下也。于是乃偃兵,辍不攻宋。辍,止也。
又曰:神机阴闭,剞劂无迹,人巧之妙也,而治世不以为民业。
又曰:工人下漆而上丹则可,下丹而上漆则不可,万事由此也。
又曰:规矩钩绳者,乃巧之具也,而非所以为巧。巧存于心也。
又曰:神明之事,不可以智巧为也,不可以筋力致也。天地所包,阴阳所呕,雨露所濡,以生万殊,翡翠玳瑁,碧玉珠文,采明朗泽;若濡摩而不玩,久而不渝,奚仲不能旅,鲁般弗能造,此之谓大巧。
又曰:夫至巧不用剑。巧在乎心,故不用剑。
又曰:大匠不用斫。
又曰:夫物有以自然,而后人事有治也。故良匠不能斫金,巧冶不能铄木。金之势不可斫,而木之性不可铄也。埏埴而为器,刳木而为舟,烁铁而为刃,铸金而为锺,因其可也。

28 巧:
《尸子》曰:古者倕为规矩准绳,使天下仿焉。

29 巧:
《慎子》曰:百工之子,不学而能者,非生而巧也,言有常事。

30 巧:
《傅子》曰:马先生钧,天下之巧也。有二子,谓古无指南车,记言之虚也,先生曰:“古有之。”二子以白明帝,诏先生作之,而指南车成。此一异也,从是天下服其巧矣。居京都,城内有地可为园,患无水以溉之。先生乃作翻车,令童儿转之,而灌水自覆,其巧百倍于常,此二异也。后人有上百戏者,能设而不能动。帝以问先生:“可动否?”钧曰:“可动。”帝曰:“其巧可益否?”对曰:“可益。”受诏作之,以大木雕构,使形若输平,潜以水发焉;设为女乐舞象,使木人击鼓吹箫,木跳丸掷,自出自入,百官行署,变巧百端,此三异也。先生见诸葛亮连弩,曰:“巧则巧矣,未尽善也。”言作之可令加五倍,尝试以车轮悬瓴甓数十,飞之数百步矣。马先生之巧,虽古般输、墨翟、王尔,汉世张平子,不能过也。
又曰:马先生为机器未成,裴世子疑而难之,先生口屈不能对。傅子谓:“裴子善乎言而不巧,马氏长于巧而短于言。巧者,天下之微事。”

31 巧:
《抱朴子》曰:善围棋者,世谓之棋圣。故严子卿、马绥明有棋圣之名。书圣,皇象、胡昭是也;画圣,卫协、张墨是也;木圣,张衡、马钧是也。

32 巧:
《孔丛子》曰:孔鲋谓陈王曰:“梁人有杨田者,伎巧过人,骨腾肉飞。”

33 巧:
《博物志》曰:近世有田夫,至巧而不自觉也。其妇称之,犹不自知。乃削木为小麦,试粜之,籴者无疑,归磨乃觉非麦。

34 巧:
《论衡》曰:传称鲁般、墨子之巧,刻木为鸢,飞之三日而不集。下也。夫言其以木为鸢飞之,可也;言其三日不集,增之也。犹世传言鲁般巧亡其母矣,言其巧工为母作木车马,木人御者,机关备具,载母上台,去而不还,失其母焉。

35 巧:
杨泉《物理论》曰:夫蜘蛛之罗网,蜂之作巢,其巧妙矣,而况于人乎?故工匠之方规圆矩,出乎心巧,成于手迹,非睿敏精密,孰能著勋形成,以周器用哉?

36 巧:
《晋赞》曰:陈勰以工巧见知。

URN: ctp:taiping-yulan/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