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工藝部十

《工藝部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工藝部十:
圍棋

2 工藝部十:
《左傳》曰:寧喜許納衛獻公,太叔文子曰:「今寧子視君不如弈棋;弈者舉棋弗定,不勝其偶,而況置君弗定乎?弈,圍棋也。九世之卿族,一舉而滅之,可哀也哉!」

3 工藝部十:
《魏志》曰:王粲觀人圍棋,局壞,壞,謂白黑既亂。粲復為之。棋者不信,以袍蓋局,便更以他局為之,用相比校,不誤一道。

4 工藝部十:
《魏氏秦秋》曰:孔融被誅,二子棋而不起。左右曰:「爾父見報,不起何也?」二子曰:「安有巢毀而卵不破者乎?」

5 工藝部十:
《蜀志》曰:費祎與來敏圍棋,于時羽檄交馳,人馬擐甲,嚴駕已訖。而祎留意對戲,色無厭倦。祎至,敵遂退。

6 工藝部十:
《吳志》曰:孫權太子和常言:「當世士人,宜講修術學,習射御,以周世務,而但交游博弈,以妨事業,非進取之謂也。」后群僚侍宴,言及博弈,以為妨事費日,而無益於用,勞精損思,終無所紀,非所以進德修業、積累功緒也。人情猶不能無嬉娛,嬉娛之好,亦在飲宴琴書射御之間,何必博弈可以為欣?乃命侍坐者八人,各著論以矯之。於是中庶子韋曜退而奏論,和以示賓客。時蔡款好弈,故以諷之。

7 工藝部十:
《吳錄》曰:嚴武,字子卿。圍棋莫與為輩,謂之八絕。

8 工藝部十:
《晉書》曰:王質入山斫木,見二童圍棋,坐觀之。及起,斧柯已爛矣。
又曰:賈謐嘗與太子弈棋,爭道。成都王穎在坐,正色曰:「皇太子,國之儲君,賈謐何得無禮也!」
又曰:苻堅率眾號百萬,次于淮淝,京師震恐,加謝安征討大都督。兄子玄入問計,安夷然無懼色,答曰:「已別有旨。」既而寂然,玄不敢復言。及令張玄重請,安遂命駕出墅,親朋畢集,方與玄圍棋賭別墅。安常棋劣於玄,是日玄懼,便為敵手,而又不勝。安顧謂其甥羊曇曰:「以墅乞汝。」
又曰:王導與其子悅弈棋,爭道。導笑曰:「相與有瓜葛,那得為爾耶?」
又曰:祖納為軍諮祭酒。納好弈棋,王隱謂之曰:「禹惜寸陰,不聞數棋。」對曰:「我以忘憂耳!」

9 工藝部十:
鄧粲《晉記》曰:阮籍母死,與人圍棋如故。對者求止,籍不肯,留決勝焉。

10 工藝部十:
《晉中興書》曰:王恬,字敬豫,與濟陽江霖俱善弈棋,為中興第一。
又曰:陶侃在荊州,見佐吏博弈戲具,投之於江,曰:「圍棋者,堯、舜以教愚子;博者,商紂所造。諸君并懷國器,何以為此?」

11 工藝部十:
《晉起居注》曰:鎮東司馬顏延之,坐圍棋免官。

12 工藝部十:
沈約《宋書》曰:羊玄保為黃門侍郎,善弈棋,棋品第三。太祖亦好,玄保數蒙引見。與太祖賭郡,戲勝,得補宣城太守。
又曰:徐羨之沉密寡言,不以憂喜見色。頗工弈棋,當世以此推之。
又曰:謝弘微性無慍色。末年與人圍棋,西南有棋死勢。有人曰:「南風急,或覆舟。」人悟,救之。弘大怒,投局於地。識者知其莫年。

13 工藝部十:
《齊書》曰:能棋人瑯琊王抗為第一品,吳郡褚思莊、會稽夏赤松第二品。赤思速,善於斗棋。宋文帝世,與羊玄保戲,因制局圖,還於帝前覆之。太祖使思莊與王抗官賭,自食時至日暮,一局始竟。上倦遣還省,至五更方決。抗睡於局后,思莊達曉不寐。世或以思莊品第致高,緣其用思深久,人不能對也。
又曰:武帝好圍棋,棋甚拙,去格七八道,物議共欺為第三品。與第一品王抗圍棋,依品賭戲,抗每饒借之,曰:「皇帝飛棋,臣抗不能斷。」帝終不覺,以為信然,好之愈篤。
又曰:武陵王曄,少年時,貧無棋局。乃破荻為片,縱橫以為棋局,指點行勢,遂至名品。

14 工藝部十:
《燕書》曰:羅騰,字叔龍,工圍棋,究盡其妙,獨步當時。俄而右北平樂抄少攜出,與齊焉。

15 工藝部十:
《後魏書》曰:甄琛舉秀才,入都積歲,頗以弈棋棄日,至乃通夜不止。有蒼頭者,常令秉燭,或時睡,即大加責杖,如此非一。奴后不勝楚痛,乃白琛曰:「郎君辭父母,仕官京師,若為讀書執燭,不敢暫非;乃以圍棋,日夜不息,豈是向京之意?而肆加杖罰,不亦非理乎?」琛惕然慚感,遂從許赤虎假書研習,聞見益優。

16 工藝部十:
《陳書》曰:梁武帝詔校定棋品,到溉、朱異已下并集。陸瓊時年八歲,於客覆局,由是京師號曰神童。

17 工藝部十:
《唐書》曰:順宗朝,罷翰林陰陽、星卜、醫相、射覆、棋弈諸待詔三十二人。初,王叔文以棋待詔,既用事,惡其與已儕類相亂,故罷之。

18 工藝部十:
《江表傳》曰:呂范討山越還,白事于孫策,從容獨與圍棋,因論軍旅。

19 工藝部十:
《西京雜記》曰:杜夫子善弈棋,為天下第一。或譏其費日,夫子曰:「精其理者,足以大裨聖教。」
又曰:戚夫人侍兒賈佩蘭,后出為扶風人段儒妻,說在宮內時,常以八月四日出雕房,北戶竹下圍棋,勝者終年有福,負者終年疹病,取絲縷就北辰祈求延命,乃免。

20 工藝部十:
《述異記》曰:朱道珍常為孱陵令,南陽劉廓為荊州參軍,每與圍棋,日夜相就,局子略無暫輟。道珍以宋元徽三年六月亡。至九月,廓坐齋中,忽見一人以書授廓,云:「朱孱陵書。」廓開書看,是道珍手跡,云:「每思棋聚,非意致闊,方有來緣,想能近領。」廓讀書畢,失信所在。失其書信。寢疾,尋亡。

21 工藝部十:
《孟子》曰: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奕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22 工藝部十:
《抱樸子》曰:葛洪體鈍性駑,素寡玩好。見人博戲,曾不目盻,至今不知棋局幾道。
又曰:善圍棋者,世謂之棋聖。故嚴子卿、馬綏明有棋聖之名也。

23 工藝部十:
《淮南子》曰:行一棋不足以見智,彈一弦不足以見悲。

24 工藝部十:
《尹文子》曰:以智力求者,喻如弈棋:進退取與,攻劫放舍,在我者也。

25 工藝部十:
《陳留志》曰:阮簡,字茂弘,為開封令。縣有劫賊,外白之甚數。簡方圍棋長嘯,吏云「劫急」,簡曰:「局上劫亦甚急!」其高率如此。

26 工藝部十:
揚子《法言》曰:圍棋擊劫,反目胲形,亦皆自然也。

27 工藝部十:
《博物志》曰:堯造圍棋,丹朱善之。

28 工藝部十:
《新語》曰:世言圍棋,或言兵法之類。上者張置疏遠,多得道而勝;中者務相遮絕,爭便求利;下者守邊隅,趨作罫。古買反,線間方田也。猶薛公之言黥布反也,上計取吳楚廣地,中計塞成皋遮要爭利,下計據長江以臨越,守邊隅趨作罫者也。

29 工藝部十:
《俗說》曰:羊玄保作吏部郎,數被召見。后有傳詔來,始入門,其兒靈孫年十許歲,見傳詔,語其父云:「兒知也,正當圍棋耳。」

30 工藝部十:
《語林》曰:王中郎以圍棋是坐隱,亦以圍棋為手談。
又曰:王武子與武帝圍棋,孫皓在側。武子問孫:「歸命何以好剝人面皮?」皓曰:「見無禮于君者,則剝之。」乃舉棋局下,故譏之。
又曰:豫章太守顧劭,是丞相雍之子,在郡卒,時雍方盛集僚屬圍棋,外信至,而無兒書,雖神意不變,而心料有故。賓客既散,方嘆曰:「已無延州之遺累,寧有喪明之責耶?」於是豁情散哀,顏色自若。

31 工藝部十:
《方言》曰:圍棋者,自關東齊魯之間謂之弈。

32 工藝部十:
班固《弈指》曰:北方之人謂棋為弈。弘而說之,舉其大略,義亦同矣。局必方正,象地則也;道必正直,體明德也。其有黃黑,陰陽分也;駢羅列布,效天文也。四象既陳,行之在人,蓋王政也。法則臧否,為仁由己,道之正也。

33 工藝部十:
《夢書》曰:夢圍棋者,欲斗也。

34 工藝部十:
魏王粲《圍棋賦序》曰:清靈體道,稽謨玄神,圍棋是也。

35 工藝部十:
魏應玚《弈勢》曰:蓋棋弈之制,所由來尚矣。駱驛雨集,魚鱗雁峙,奮維闔翼。固衛邊鄙,寇動北疊,備在南尾。

36 工藝部十:
晉劉恢《圍棋賦序》曰:司空從事中郎庾仲初,性好圍棋,終不達棋旨。言文則觸類而至,對局則冥然而窮。何所解如彼之易,所礙如此之難哉?

Library Resources
URN: ctp:taiping-yulan/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