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工艺部十

《工艺部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工艺部十:
围棋

2 工艺部十:
《左传》曰:宁喜许纳卫献公,太叔文子曰:“今宁子视君不如弈棋;弈者举棋弗定,不胜其偶,而况置君弗定乎?弈,围棋也。九世之卿族,一举而灭之,可哀也哉!”

3 工艺部十:
《魏志》曰:王粲观人围棋,局坏,坏,谓白黑既乱。粲复为之。棋者不信,以袍盖局,便更以他局为之,用相比校,不误一道。

4 工艺部十:
《魏氏秦秋》曰:孔融被诛,二子棋而不起。左右曰:“尔父见报,不起何也?”二子曰:“安有巢毁而卵不破者乎?”

5 工艺部十:
《蜀志》曰:费祎与来敏围棋,于时羽檄交驰,人马擐甲,严驾已讫。而祎留意对戏,色无厌倦。祎至,敌遂退。

6 工艺部十:
《吴志》曰:孙权太子和常言:“当世士人,宜讲修术学,习射御,以周世务,而但交游博弈,以妨事业,非进取之谓也。”后群僚侍宴,言及博弈,以为妨事费日,而无益于用,劳精损思,终无所纪,非所以进德修业、积累功绪也。人情犹不能无嬉娱,嬉娱之好,亦在饮宴琴书射御之间,何必博弈可以为欣?乃命侍坐者八人,各著论以矫之。于是中庶子韦曜退而奏论,和以示宾客。时蔡款好弈,故以讽之。

7 工艺部十:
《吴录》曰:严武,字子卿。围棋莫与为辈,谓之八绝。

8 工艺部十:
《晋书》曰:王质入山斫木,见二童围棋,坐观之。及起,斧柯已烂矣。
又曰:贾谧尝与太子弈棋,争道。成都王颖在坐,正色曰:“皇太子,国之储君,贾谧何得无礼也!”
又曰:苻坚率众号百万,次于淮淝,京师震恐,加谢安征讨大都督。兄子玄入问计,安夷然无惧色,答曰:“已别有旨。”既而寂然,玄不敢复言。及令张玄重请,安遂命驾出墅,亲朋毕集,方与玄围棋赌别墅。安常棋劣于玄,是日玄惧,便为敌手,而又不胜。安顾谓其甥羊昙曰:“以墅乞汝。”
又曰:王导与其子悦弈棋,争道。导笑曰:“相与有瓜葛,那得为尔耶?”
又曰:祖纳为军谘祭酒。纳好弈棋,王隐谓之曰:“禹惜寸阴,不闻数棋。”对曰:“我以忘忧耳!”

9 工艺部十:
邓粲《晋记》曰:阮籍母死,与人围棋如故。对者求止,籍不肯,留决胜焉。

10 工艺部十:
《晋中兴书》曰:王恬,字敬豫,与济阳江霖俱善弈棋,为中兴第一。
又曰:陶侃在荆州,见佐吏博弈戏具,投之于江,曰:“围棋者,尧、舜以教愚子;博者,商纣所造。诸君并怀国器,何以为此?”

11 工艺部十:
《晋起居注》曰:镇东司马颜延之,坐围棋免官。

12 工艺部十:
沈约《宋书》曰:羊玄保为黄门侍郎,善弈棋,棋品第三。太祖亦好,玄保数蒙引见。与太祖赌郡,戏胜,得补宣城太守。
又曰:徐羡之沉密寡言,不以忧喜见色。颇工弈棋,当世以此推之。
又曰:谢弘微性无愠色。末年与人围棋,西南有棋死势。有人曰:“南风急,或覆舟。”人悟,救之。弘大怒,投局于地。识者知其莫年。

13 工艺部十:
《齐书》曰:能棋人琅琊王抗为第一品,吴郡褚思庄、会稽夏赤松第二品。赤思速,善于斗棋。宋文帝世,与羊玄保戏,因制局图,还于帝前覆之。太祖使思庄与王抗官赌,自食时至日暮,一局始竟。上倦遣还省,至五更方决。抗睡于局后,思庄达晓不寐。世或以思庄品第致高,缘其用思深久,人不能对也。
又曰:武帝好围棋,棋甚拙,去格七八道,物议共欺为第三品。与第一品王抗围棋,依品赌戏,抗每饶借之,曰:“皇帝飞棋,臣抗不能断。”帝终不觉,以为信然,好之愈笃。
又曰:武陵王晔,少年时,贫无棋局。乃破荻为片,纵横以为棋局,指点行势,遂至名品。

14 工艺部十:
《燕书》曰:罗腾,字叔龙,工围棋,究尽其妙,独步当时。俄而右北平乐抄少携出,与齐焉。

15 工艺部十:
《后魏书》曰:甄琛举秀才,入都积岁,颇以弈棋弃日,至乃通夜不止。有苍头者,常令秉烛,或时睡,即大加责杖,如此非一。奴后不胜楚痛,乃白琛曰:“郎君辞父母,仕官京师,若为读书执烛,不敢暂非;乃以围棋,日夜不息,岂是向京之意?而肆加杖罚,不亦非理乎?”琛惕然惭感,遂从许赤虎假书研习,闻见益优。

16 工艺部十:
《陈书》曰:梁武帝诏校定棋品,到溉、朱异已下并集。陆琼时年八岁,于客覆局,由是京师号曰神童。

17 工艺部十:
《唐书》曰:顺宗朝,罢翰林阴阳、星卜、医相、射覆、棋弈诸待诏三十二人。初,王叔文以棋待诏,既用事,恶其与已侪类相乱,故罢之。

18 工艺部十:
《江表传》曰:吕范讨山越还,白事于孙策,从容独与围棋,因论军旅。

19 工艺部十:
《西京杂记》曰:杜夫子善弈棋,为天下第一。或讥其费日,夫子曰:“精其理者,足以大裨圣教。”
又曰:戚夫人侍儿贾佩兰,后出为扶风人段儒妻,说在宫内时,常以八月四日出雕房,北户竹下围棋,胜者终年有福,负者终年疹病,取丝缕就北辰祈求延命,乃免。

20 工艺部十:
《述异记》曰:朱道珍常为孱陵令,南阳刘廓为荆州参军,每与围棋,日夜相就,局子略无暂辍。道珍以宋元徽三年六月亡。至九月,廓坐斋中,忽见一人以书授廓,云:“朱孱陵书。”廓开书看,是道珍手迹,云:“每思棋聚,非意致阔,方有来缘,想能近领。”廓读书毕,失信所在。失其书信。寝疾,寻亡。

21 工艺部十:
《孟子》曰:弈秋,通国之善弈者也。使奕秋诲二人弈,其一人专心致志,惟弈秋之为听;一人虽听之,一心以为有鸿鹄将至,思援弓缴而射之。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

22 工艺部十:
《抱朴子》曰:葛洪体钝性驽,素寡玩好。见人博戏,曾不目盻,至今不知棋局几道。
又曰:善围棋者,世谓之棋圣。故严子卿、马绥明有棋圣之名也。

23 工艺部十:
《淮南子》曰:行一棋不足以见智,弹一弦不足以见悲。

24 工艺部十:
《尹文子》曰:以智力求者,喻如弈棋:进退取与,攻劫放舍,在我者也。

25 工艺部十:
《陈留志》曰:阮简,字茂弘,为开封令。县有劫贼,外白之甚数。简方围棋长啸,吏云“劫急”,简曰:“局上劫亦甚急!”其高率如此。

26 工艺部十:
扬子《法言》曰:围棋击劫,反目胲形,亦皆自然也。

27 工艺部十:
《博物志》曰:尧造围棋,丹朱善之。

28 工艺部十:
《新语》曰:世言围棋,或言兵法之类。上者张置疏远,多得道而胜;中者务相遮绝,争便求利;下者守边隅,趋作罫。古买反,线间方田也。犹薛公之言黥布反也,上计取吴楚广地,中计塞成皋遮要争利,下计据长江以临越,守边隅趋作罫者也。

29 工艺部十:
《俗说》曰:羊玄保作吏部郎,数被召见。后有传诏来,始入门,其儿灵孙年十许岁,见传诏,语其父云:“儿知也,正当围棋耳。”

30 工艺部十:
《语林》曰:王中郎以围棋是坐隐,亦以围棋为手谈。
又曰:王武子与武帝围棋,孙皓在侧。武子问孙:“归命何以好剥人面皮?”皓曰:“见无礼于君者,则剥之。”乃举棋局下,故讥之。
又曰:豫章太守顾劭,是丞相雍之子,在郡卒,时雍方盛集僚属围棋,外信至,而无儿书,虽神意不变,而心料有故。宾客既散,方叹曰:“已无延州之遗累,宁有丧明之责耶?”于是豁情散哀,颜色自若。

31 工艺部十:
《方言》曰:围棋者,自关东齐鲁之间谓之弈。

32 工艺部十:
班固《弈指》曰:北方之人谓棋为弈。弘而说之,举其大略,义亦同矣。局必方正,象地则也;道必正直,体明德也。其有黄黑,阴阳分也;骈罗列布,效天文也。四象既陈,行之在人,盖王政也。法则臧否,为仁由己,道之正也。

33 工艺部十:
《梦书》曰:梦围棋者,欲斗也。

34 工艺部十:
魏王粲《围棋赋序》曰:清灵体道,稽谟玄神,围棋是也。

35 工艺部十:
魏应玚《弈势》曰:盖棋弈之制,所由来尚矣。骆驿雨集,鱼鳞雁峙,奋维阖翼。固卫边鄙,寇动北叠,备在南尾。

36 工艺部十:
晋刘恢《围棋赋序》曰:司空从事中郎庾仲初,性好围棋,终不达棋旨。言文则触类而至,对局则冥然而穷。何所解如彼之易,所碍如此之难哉?

Library Resources
URN: ctp:taiping-yulan/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