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器物部一

《器物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器皿

Library Resources
1 器皿:
《說文》曰:皿,飲食之用器也。盛,黍稷在器中也。齍黍稷之器以祀者。盧,飯器也。鐈,巨招反。似鼎而長足。鏖,一刀切。溫器也。

2 器皿:
《方言》曰:器破而不殊,其音謂之斯兀音西,聲也。器破而未離謂之璺,音問南楚之間謂之比攵。比攵,皮美切。凡以器盛而滿謂之涌。與恐切,言涌出也。

3 器皿:
《通俗文》曰:金銀鏤飾器謂之錯鏤。竹器謂之笭箵。笭,郎鼎切。箵,桑鼎切。竹器邊緣曰匴。先管切。

4 器皿:
《書》曰:遲任有言曰:「人惟求舊;器非求舊,惟新。」言人貴舊,器貴新。
又曰:武王既勝殷邦,諸侯班宗彝,作分器。賦宗廟彝器酒樽賜諸侯。

5 器皿:
《禮》曰:孟春之月,其器疏以達;孟夏之月,其器高以粗;孟秋之月,其器廉以深;孟冬之月,其器閎以掩。
又曰:御食於君,君賜余,器之溉者不寫,陶梓之器。其餘皆寫。萑竹之器。
又曰:作奇巧之器以疑眾,殺。宗廟之器不鬻於市;錦文珠玉成器,不鬻於市。
又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

6 器皿:
《論語》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7 器皿:
《史記》曰:舜陶於河濱,器不苦窳。以主切。舜作什器於壽丘。
又曰:通邑大都,木器髹者千伏,徐廣曰:髹,音休,漆也。《漢書》曰:木器千伏。銅器千鈞,素木鐵器千石,此亦千乘之家也。
又曰:武帝有故銅器,李少君曰:「此器,齊桓公十年陳於柏寢。」案其刻,果然。

8 器皿:
《漢書》曰:賈誼言:「夫天下,大器也。今人之置器,置諸安處則安,置諸危處則危。天下之情,與器無以異,在天子之所置之。」
又曰:里諺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喻也。鼠近於器,尚憚不投,恐傷其器,況於臣之近主乎!
又曰:罽賓國,以金銀銅錫為器。

9 器皿:
《續漢書》曰:桓帝祠老子於濯龍,用淳金釭器。

10 器皿:
《魏氏春秋》曰:武王過故人呂伯奢家,聞其動食器之聲,疑其圖已,是夜手劍殺八人。

11 器皿:
《後魏書》曰:獠鑄銅為器,大口寬腹,名曰銅爨。既薄且輕,易於熟食。

12 器皿:
《晉令》曰:欲作漆器物賣者,各先移主吏者名乃得作。皆當淳漆著布器。器成,以朱題年月姓名。

13 器皿:
車頻《秦書》曰:苻堅建元十八年,新平縣民耕地獲玉器。初有金雕者,頗知圖記。王猛以為左道,勸堅誅之。雕臨死,表堅曰:「新平地,古顓頊墟。其故有《白雞閭記》,言此里應出古帝王寶。」至是果得之。

14 器皿:
《家語》曰:孔子觀於魯桓公之廟,有欹器焉。孔子問於守廟者曰:「此為何器?」曰:「此蓋宥坐之器。」孔子曰:「吾聞,宥坐之器者,虛則欹,中則正,滿則覆。」顧謂弟子曰:「試注水焉。」即挹水而注之,中而正,滿而覆,虛而欹。孔子喟然而嘆曰:「嗚呼,物焉有滿而不覆者乎!」

15 器皿:
《老子》曰: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

16 器皿:
《韓子》曰:堯有天下,飯於土軌,飲於土鉶。舜作食器,斬山木而材之,削踞修具跡,流漆墨其上。諸侯以為益侈,國之下伏者十三。禹作為祭器,黑漆其外,朱畫其內,觴酌有采,而樽俎有飾。殷人食器雕琢,觴酌刻鏤。

17 器皿:
《淮南子》曰:昆侖旁有九井玉橫,橫,或作彭,器名也。受不死藥。

18 器皿:
《世說》曰:晉武帝嘗際王武子,供饌悉用琉璃器。

19 器皿:
《涼州異物志》曰:方外殊珍,車渠馬瑙。器無常形,為時之寶。隨其大小以作孟碗杯盤也。視之目眩,希世之巧。羅剎所作,非人所造。羅剎鬼,遠外國,巧成器物,與人交市,非人能所造。

20 器皿:
《地境圖》曰:銅器之屬,見其狀如望馬煇煇然。齊器之見為牛,楚器之見為馬,越器之見為蝦蟆,宋器之見為白狗,秦器之見為豚,燕器之見為豕。

21 器皿:
揚雄《蜀都賦》曰:雕鐫釦器,百伎千工。

22 器皿:
魏武《內誡令》曰:孤有逆氣病,常儲水臥頭。以銅器盛,臭惡。前以銀作小方器,人不解,謂孤喜銀物。令以木作。

Library Resources
1 鼎:
《爾雅》曰:鼎絕大謂之鼐,圓弇上謂之鼎,附耳外謂之鼒。

2 鼎:
《說文》曰: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昔禹貢九牧之金,鑄鼎荊山之下。民入山林川澤,魑魅蝄蟲兩莫能逢之。

3 鼎:
《易》曰:鼎,元吉亨。彖曰:「鼎象也。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六五,鼎黃耳金鉉,利貞。上九,鼎玉鉉,大吉,無不利。」

4 鼎:
《詩》曰:鼐鼎及鼒。大鼎謂之鼐,小鼎謂之鼒。

5 鼎:
《周禮》曰:王一日三舉鼎,十有二物,皆有俎。牢鼎九,陪鼎三。

6 鼎:
《禮》曰:故衛孔悝之鼎銘曰:「六月丁亥,公假於太廟。公曰:『叔舅,乃祖莊叔左右成公。成公乃命莊叔隨難於漢陽,即宮於宗周。奔走無射,啟右獻公,獻公乃命成叔纂乃祖服。乃考文叔,興舊嗜欲,作率慶士,躬恤衛國。其勤公家,夙夜不解,民咸曰:休哉。』公曰:『叔舅,予女銘,若纂乃服!』悝拜稽首曰:『對揚以辟之,勤大命。』施於烝彝鼎。」施猶著也。言我將行君之命,又刻著于烝祭之彝鼎也。
又曰:崇鼎、貫鼎、夫子之器。崇貫,皆國名。

7 鼎:
《左傳》曰:宋華父督殺殤公,召莊公於鄭而立之,以郜大鼎賂公。郜國所造器也。四月,取郜大鼎於宋,納於太廟,非禮也。臧哀伯諫曰:「武王克商,遷九鼎於洛邑,義士猶或非之;而況將昭違亂之賂器於太廟,其若之何?」公弗聽。
又曰:楚子伐陸渾之戎,遂至於雒。定王使王孫滿勞楚子,楚子使問鼎之大小輕重焉,對曰:「在德不在鼎。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貢金九牧,鑄鼎象物。桀有昏德,鼎遷於商。商紂暴虐,鼎遷於周。德之休明,雖小,重也;其奸回昏亂,雖大,輕也。天祚明德,有所底止。成王定鼎於郟鄏,卜世三十,卜年七百,天所命也。周德雖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問也!」
又曰:魯襄公享晉六卿。賄荀偃束錦加璧、乘馬、先吳壽夢之鼎。壽夢,吳子也,獻鼎於魯,因以為名。
又曰:晉叔向謂晏子曰:「然雖吾公室,今亦季世也。君日不悛,以樂慆憂;公室之卑,其何日之有!讒鼎之銘曰:『昧旦丕顯,後世猶怠。』讒鼎,鼎名也。況日不悛,其能久乎!」
又曰:楚薳啟彊曰:「是以聖王朝聘有圭,享覜他吊切。有璋,晏有好貨,飧有陪鼎。」飧,饔飧也。孰食為飧。陪,加也。加鼎,所以厚殷勤之。
又曰:鄭人鑄刑書。鑄刑書于鼎,以為國之常法。
又曰:宋正考父佐戴、武、宣,三命茲益恭。故其鼎銘云:鼎,正考父之廟鼎也。「一命而僂,再命而傴,三命而俯。循墻而走,亦莫余敢侮。饘於是,粥於是,以糊余口。」
又曰:鄭子產聘於晉,晉侯有疾。韓宣子逆客,私焉,曰:「寡君寢疾,於今三日矣。并走群望,有加而無瘳。今夢黃熊入於寢門,其何厲鬼也?」對曰:「昔堯殛鯀於羽山,其神化為黃熊,以入羽淵。實為夏郊,三代祀之。晉為盟主,其或未之祀也乎?」韓子祀夏郊,晉侯有間。賜子產莒之二方鼎。方鼎,莒所貢。
又曰:楚子次於乾溪。仆析父從。右尹子革夕,王語曰:「昔我先王熊繹,與呂伋、王孫牟、燮父、禽父并事康王,四國皆有分器,我獨無有。今吾使人於周,求鼎以為分器,王其與我乎?」對曰:「與君王哉!今周與四國服事君王,將惟命是聽,豈其愛鼎?」
又曰:齊侯伐徐,徐人行成,賂以甲父之鼎。甲父,古國名也。
又曰:晉趙鞅、荀寅率師城汝濱,遂賦晉國一鼓鐵,以鑄刑鼎,刑書之鼎。著范宣子所為刑書焉。

8 鼎:
《穀梁傳》曰:桓公二年,夏四月,取郜大鼎於宋。戊申,納於太廟。郜鼎者,郜之所為也。孔子曰:「器從邑,名從主人。」故曰郜大鼎。

9 鼎:
《史記》曰:黃帝采首山銅,鑄鼎於荊山下。鼎既成,有龍垂胡髯下迎黃帝。
又曰:伊尹欲干湯而無由,乃為有莘氏媵臣,負鼎俎,以滋味說湯,致於王道。
又曰:周末有九鼎徙秦氏,曰:「太丘社亡,而鼎沒於泗水彭城下。其後百一十五年,而秦兼天下。」始皇二十八年,過彭城,齋戒禱祀,欲出周鼎,使千人沒水求之,不得。
又曰:秦武王與孟說舉龍文之鼎,絕臏而死。
又曰:孝文帝時,新垣平言:「周鼎亡在泗水中。今河溢通泗,臣望東北汾陰,直有金寶氣,意周鼎其出乎?兆見不迎則不至。」於是上使使治廟汾陰,南臨河,欲祠出周鼎。

10 鼎:
《漢書》曰:項羽身長八尺二寸,目重瞳,力能扛鼎。
又曰:漢得汾陰寶鼎,武帝嘉之,藏於甘泉。群臣上壽,賀陛下得周鼎。吾丘壽王曰:「非周鼎。」上怒。對曰:「周德始乎后稷,成於文、武,上天報應,鼎為周出,名曰周鼎。今漢自高祖繼周,至陛下功德愈盛,天瑞并是至。昔秦始皇欲出鼎於彭城而不得。天祚有德,而寶鼎自出。此天之所以與漢,是漢鼎,非周鼎也。」上曰:「善!」
又曰:主父偃曰:「丈夫生不五鼎食,死則五鼎烹。」
又曰:宣帝時,美陽得鼎,獻之。京兆尹張敞上議曰:「案鼎有刻書,曰:『王命尸臣,官此栒邑,賜爾旗鸞黼黻雕戈。』李奇曰:雕,鏤也。尸臣拜手稽首曰:『敢對揚天子丕顯休命!』此鼎殆周之所以褒賜子孫,刻銘其先功,藏之於宮廟也。」
又曰:質氏以灑削而鼎食。

11 鼎:
《東觀漢記》曰:廬江獻鼎,詔召鄭眾,問:「齊桓公之鼎,在柏寢臺,見何書?《春秋左氏》有鼎事幾?」眾對狀,除為郎中。

12 鼎:
《後漢書》曰:孝明帝永平六年二月,王雒山出寶鼎,廬江太守獻之。詔曰:「祥瑞之降,以應有德。方今政化多僻,何以致茲?《易》曰:鼎象三公。豈公卿奉職,得其理耶?太常其以礿祭之日,陳鼎於祖廟,以備器用。賜三公帛五十匹,九卿、二千石半之。」

13 鼎:
《晉中興書》曰:成帝咸和元年,宣城舂穀山崩,得古鼎,重三百斤,容可三斛餘。都官畢賀。
又曰:神鼎見。神鼎者,仁器也。能輕能重,能息能行。不炊而沸,不汲自盈。煙煴之氣,自然所生也。亂則藏於深山,文明應運而至,故禹鑄鼎以擬之。

14 鼎:
《晉陽秋》曰:谷城人劉珪,夜見門有光,取得玉鼎。

15 鼎:
沈約《宋書》曰:秦始皇七年,義陽獲銅鼎,受一斛,并蓋,并隱起鏤。

16 鼎:
《戰國策》曰:秦興師於周,求九鼎。顏率謂齊王曰:「周之君臣,內自畫計,與秦不若歸之大國,愿大王圖之。」齊王發師救周,秦兵罷。率至齊,曰:「愿獻九鼎,不識大國何涂之從而致之?」齊王曰:「寡人將寄涂於梁。」對曰:「不可!梁之君臣,欲得九鼎,謀之潬徒旱切。臺之下,少海之上,其日久矣。」州是西比

URN: ctp:taiping-yulan/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