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器物部一

《器物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器皿

Library Resources
1 器皿:
《说文》曰:皿,饮食之用器也。盛,黍稷在器中也。齍黍稷之器以祀者。卢,饭器也。鐈,巨招反。似鼎而长足。鏖,一刀切。温器也。

2 器皿:
《方言》曰:器破而不殊,其音谓之斯兀音西,声也。器破而未离谓之璺,音问南楚之间谓之比攵。比攵,皮美切。凡以器盛而满谓之涌。与恐切,言涌出也。

3 器皿:
《通俗文》曰:金银镂饰器谓之错镂。竹器谓之笭箵。笭,郎鼎切。箵,桑鼎切。竹器边缘曰匴。先管切。

4 器皿:
《书》曰:迟任有言曰:“人惟求旧;器非求旧,惟新。”言人贵旧,器贵新。
又曰:武王既胜殷邦,诸侯班宗彝,作分器。赋宗庙彝器酒樽赐诸侯。

5 器皿:
《礼》曰:孟春之月,其器疏以达;孟夏之月,其器高以粗;孟秋之月,其器廉以深;孟冬之月,其器闳以掩。
又曰:御食于君,君赐余,器之溉者不写,陶梓之器。其馀皆写。萑竹之器。
又曰:作奇巧之器以疑众,杀。宗庙之器不鬻于市;锦文珠玉成器,不鬻于市。
又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6 器皿:
《论语》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7 器皿:
《史记》曰:舜陶于河滨,器不苦窳。以主切。舜作什器于寿丘。
又曰:通邑大都,木器髹者千伏,徐广曰:髹,音休,漆也。《汉书》曰:木器千伏。铜器千钧,素木铁器千石,此亦千乘之家也。
又曰:武帝有故铜器,李少君曰:“此器,齐桓公十年陈于柏寝。”案其刻,果然。

8 器皿:
《汉书》曰:贾谊言:“夫天下,大器也。今人之置器,置诸安处则安,置诸危处则危。天下之情,与器无以异,在天子之所置之。”
又曰:里谚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喻也。鼠近于器,尚惮不投,恐伤其器,况于臣之近主乎!
又曰:罽宾国,以金银铜锡为器。

9 器皿:
《续汉书》曰:桓帝祠老子于濯龙,用淳金釭器。

10 器皿:
《魏氏春秋》曰:武王过故人吕伯奢家,闻其动食器之声,疑其图已,是夜手剑杀八人。

11 器皿:
《后魏书》曰:獠铸铜为器,大口宽腹,名曰铜爨。既薄且轻,易于熟食。

12 器皿:
《晋令》曰:欲作漆器物卖者,各先移主吏者名乃得作。皆当淳漆著布器。器成,以朱题年月姓名。

13 器皿:
车频《秦书》曰:苻坚建元十八年,新平县民耕地获玉器。初有金雕者,颇知图记。王猛以为左道,劝坚诛之。雕临死,表坚曰:“新平地,古颛顼墟。其故有《白鸡闾记》,言此里应出古帝王宝。”至是果得之。

14 器皿:
《家语》曰:孔子观于鲁桓公之庙,有欹器焉。孔子问于守庙者曰:“此为何器?”曰:“此盖宥坐之器。”孔子曰:“吾闻,宥坐之器者,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顾谓弟子曰:“试注水焉。”即挹水而注之,中而正,满而覆,虚而欹。孔子喟然而叹曰:“呜呼,物焉有满而不覆者乎!”

15 器皿:
《老子》曰: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

16 器皿:
《韩子》曰:尧有天下,饭于土轨,饮于土鉶。舜作食器,斩山木而材之,削踞修具迹,流漆墨其上。诸侯以为益侈,国之下伏者十三。禹作为祭器,黑漆其外,朱画其内,觞酌有采,而樽俎有饰。殷人食器雕琢,觞酌刻镂。

17 器皿:
《淮南子》曰:昆仑旁有九井玉横,横,或作彭,器名也。受不死药。

18 器皿:
《世说》曰:晋武帝尝际王武子,供馔悉用琉璃器。

19 器皿:
《凉州异物志》曰:方外殊珍,车渠马瑙。器无常形,为时之宝。随其大小以作孟碗杯盘也。视之目眩,希世之巧。罗刹所作,非人所造。罗刹鬼,远外国,巧成器物,与人交市,非人能所造。

20 器皿:
《地境图》曰:铜器之属,见其状如望马辉辉然。齐器之见为牛,楚器之见为马,越器之见为虾蟆,宋器之见为白狗,秦器之见为豚,燕器之见为豕。

21 器皿:
扬雄《蜀都赋》曰:雕镌扣器,百伎千工。

22 器皿:
魏武《内诫令》曰:孤有逆气病,常储水卧头。以铜器盛,臭恶。前以银作小方器,人不解,谓孤喜银物。令以木作。

Library Resources
1 鼎:
《尔雅》曰:鼎绝大谓之鼐,圆弇上谓之鼎,附耳外谓之鼒。

2 鼎:
《说文》曰:鼎,三足两耳,和五味之宝器也。昔禹贡九牧之金,铸鼎荆山之下。民入山林川泽,魑魅蝄虫两莫能逢之。

3 鼎:
《易》曰:鼎,元吉亨。彖曰:“鼎象也。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六五,鼎黄耳金铉,利贞。上九,鼎玉铉,大吉,无不利。”

4 鼎:
《诗》曰:鼐鼎及鼒。大鼎谓之鼐,小鼎谓之鼒。

5 鼎:
《周礼》曰:王一日三举鼎,十有二物,皆有俎。牢鼎九,陪鼎三。

6 鼎:
《礼》曰:故卫孔悝之鼎铭曰:“六月丁亥,公假于太庙。公曰:‘叔舅,乃祖庄叔左右成公。成公乃命庄叔随难于汉阳,即宫于宗周。奔走无射,启右献公,献公乃命成叔纂乃祖服。乃考文叔,兴旧嗜欲,作率庆士,躬恤卫国。其勤公家,夙夜不解,民咸曰:休哉。’公曰:‘叔舅,予女铭,若纂乃服!’悝拜稽首曰:‘对扬以辟之,勤大命。’施于烝彝鼎。”施犹著也。言我将行君之命,又刻著于烝祭之彝鼎也。
又曰:崇鼎、贯鼎、夫子之器。崇贯,皆国名。

7 鼎:
《左传》曰:宋华父督杀殇公,召庄公于郑而立之,以郜大鼎赂公。郜国所造器也。四月,取郜大鼎于宋,纳于太庙,非礼也。臧哀伯谏曰:“武王克商,迁九鼎于洛邑,义士犹或非之;而况将昭违乱之赂器于太庙,其若之何?”公弗听。
又曰:楚子伐陆浑之戎,遂至于雒。定王使王孙满劳楚子,楚子使问鼎之大小轻重焉,对曰:“在德不在鼎。昔夏之方有德也,远方图物,贡金九牧,铸鼎象物。桀有昏德,鼎迁于商。商纣暴虐,鼎迁于周。德之休明,虽小,重也;其奸回昏乱,虽大,轻也。天祚明德,有所底止。成王定鼎于郏鄏,卜世三十,卜年七百,天所命也。周德虽衰,天命未改,鼎之轻重,未可问也!”
又曰:鲁襄公享晋六卿。贿荀偃束锦加璧、乘马、先吴寿梦之鼎。寿梦,吴子也,献鼎于鲁,因以为名。
又曰:晋叔向谓晏子曰:“然虽吾公室,今亦季世也。君日不悛,以乐慆忧;公室之卑,其何日之有!谗鼎之铭曰:‘昧旦丕显,后世犹怠。’谗鼎,鼎名也。况日不悛,其能久乎!”
又曰:楚薳启强曰:“是以圣王朝聘有圭,享眺他吊切。有璋,晏有好货,飧有陪鼎。”飧,饔飧也。孰食为飧。陪,加也。加鼎,所以厚殷勤之。
又曰:郑人铸刑书。铸刑书于鼎,以为国之常法。
又曰:宋正考父佐戴、武、宣,三命兹益恭。故其鼎铭云:鼎,正考父之庙鼎也。“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粥于是,以糊余口。”
又曰:郑子产聘于晋,晋侯有疾。韩宣子逆客,私焉,曰:“寡君寝疾,于今三日矣。并走群望,有加而无瘳。今梦黄熊入于寝门,其何厉鬼也?”对曰:“昔尧殛鲧于羽山,其神化为黄熊,以入羽渊。实为夏郊,三代祀之。晋为盟主,其或未之祀也乎?”韩子祀夏郊,晋侯有间。赐子产莒之二方鼎。方鼎,莒所贡。
又曰:楚子次于乾溪。仆析父从。右尹子革夕,王语曰:“昔我先王熊绎,与吕伋、王孙牟、燮父、禽父并事康王,四国皆有分器,我独无有。今吾使人于周,求鼎以为分器,王其与我乎?”对曰:“与君王哉!今周与四国服事君王,将惟命是听,岂其爱鼎?”
又曰:齐侯伐徐,徐人行成,赂以甲父之鼎。甲父,古国名也。
又曰:晋赵鞅、荀寅率师城汝滨,遂赋晋国一鼓铁,以铸刑鼎,刑书之鼎。著范宣子所为刑书焉。

8 鼎:
《谷梁传》曰:桓公二年,夏四月,取郜大鼎于宋。戊申,纳于太庙。郜鼎者,郜之所为也。孔子曰:“器从邑,名从主人。”故曰郜大鼎。

9 鼎:
《史记》曰:黄帝采首山铜,铸鼎于荆山下。鼎既成,有龙垂胡髯下迎黄帝。
又曰:伊尹欲干汤而无由,乃为有莘氏媵臣,负鼎俎,以滋味说汤,致于王道。
又曰:周末有九鼎徙秦氏,曰:“太丘社亡,而鼎没于泗水彭城下。其后百一十五年,而秦兼天下。”始皇二十八年,过彭城,斋戒祷祀,欲出周鼎,使千人没水求之,不得。
又曰:秦武王与孟说举龙文之鼎,绝膑而死。
又曰:孝文帝时,新垣平言:“周鼎亡在泗水中。今河溢通泗,臣望东北汾阴,直有金宝气,意周鼎其出乎?兆见不迎则不至。”于是上使使治庙汾阴,南临河,欲祠出周鼎。

10 鼎:
《汉书》曰:项羽身长八尺二寸,目重瞳,力能扛鼎。
又曰:汉得汾阴宝鼎,武帝嘉之,藏于甘泉。群臣上寿,贺陛下得周鼎。吾丘寿王曰:“非周鼎。”上怒。对曰:“周德始乎后稷,成于文、武,上天报应,鼎为周出,名曰周鼎。今汉自高祖继周,至陛下功德愈盛,天瑞并是至。昔秦始皇欲出鼎于彭城而不得。天祚有德,而宝鼎自出。此天之所以与汉,是汉鼎,非周鼎也。”上曰:“善!”
又曰:主父偃曰:“丈夫生不五鼎食,死则五鼎烹。”
又曰:宣帝时,美阳得鼎,献之。京兆尹张敞上议曰:“案鼎有刻书,曰:‘王命尸臣,官此栒邑,赐尔旗鸾黼黻雕戈。’李奇曰:雕,镂也。尸臣拜手稽首曰:‘敢对扬天子丕显休命!’此鼎殆周之所以褒赐子孙,刻铭其先功,藏之于宫庙也。”
又曰:质氏以洒削而鼎食。

11 鼎:
《东观汉记》曰:庐江献鼎,诏召郑众,问:“齐桓公之鼎,在柏寝台,见何书?《春秋左氏》有鼎事几?”众对状,除为郎中。

12 鼎:
《后汉书》曰:孝明帝永平六年二月,王雒山出宝鼎,庐江太守献之。诏曰:“祥瑞之降,以应有德。方今政化多僻,何以致兹?《易》曰:鼎象三公。岂公卿奉职,得其理耶?太常其以礿祭之日,陈鼎于祖庙,以备器用。赐三公帛五十匹,九卿、二千石半之。”

13 鼎:
《晋中兴书》曰:成帝咸和元年,宣城舂谷山崩,得古鼎,重三百斤,容可三斛馀。都官毕贺。
又曰:神鼎见。神鼎者,仁器也。能轻能重,能息能行。不炊而沸,不汲自盈。烟煴之气,自然所生也。乱则藏于深山,文明应运而至,故禹铸鼎以拟之。

14 鼎:
《晋阳秋》曰:谷城人刘圭,夜见门有光,取得玉鼎。

15 鼎:
沈约《宋书》曰:秦始皇七年,义阳获铜鼎,受一斛,并盖,并隐起镂。

16 鼎:
《战国策》曰:秦兴师于周,求九鼎。颜率谓齐王曰:“周之君臣,内自画计,与秦不若归之大国,愿大王图之。”齐王发师救周,秦兵罢。率至齐,曰:“愿献九鼎,不识大国何涂之从而致之?”齐王曰:“寡人将寄涂于梁。”对曰:“不可!梁之君臣,欲得九鼎,谋之滩徒旱切。台之下,少海之上,其日久矣。”州是西比

URN: ctp:taiping-yulan/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