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舟部一

《舟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敘舟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敘舟上:
《釋名》曰:船,循水而行。
又曰:舟,言周流也。船上屋曰廬,象舍也。其上重屋曰飛廬,在上,故曰飛也。又在其上曰雀室,於中候望,若鳥雀之警視也。
又曰:舟名青翰、千翼、赤馬,亦名鹢首。

2 敘舟上:
《說文》曰:船,從舟,從鉛省聲。艘,船總名也。艘,音騷。

3 敘舟上:
《易》曰:刳木為舟,剡木為楫。舟楫之利,以濟不通。

4 敘舟上:
《詩》曰:汎彼柏舟,在彼中河。舟在河中,猶婦人在夫家,是其常處。
又曰:二子乘舟,二子,伋、壽。泛泛其景。愿言思子,中心養養。
又曰:泛泛楊舟,載沉載浮。楊,木也。舟之泛浮隨所載。既見君子,我心則休。

5 敘舟上:
《書》曰:予乘四載,隨山刊木。所載者四,其一曰水乘舟。
又曰:若乘舟,汝弗濟,臭厥載。

6 敘舟上:
《禮》曰:季春之月,舟牧覆舟。五覆五反,乃告舟備,具于天子。鄭玄曰:舟官覆反舟者,備傾漏也。蔡邕《章句》曰:備謂檝棹紼綆維引之具。

7 敘舟上:
《左傳》曰:齊侯與蔡姬乘舟于囿,蕩公。公懼,變色,禁之不可。公怒,歸之,未之絕也。蔡人嫁之,齊侯以諸侯之師侵蔡。
又曰:冬,晉薦饑,使乞糴于秦。秦輸于晉,自雍及絳相繼,命之曰泛舟之役。泛謂水運入河汾也。
又曰:秦伯伐晉,孟明濟河焚舟,示必死也。取王宮及郊。王宮、郊,皆晉地。晉人不出,遂自茅津濟,封崤尸而還。茅津,在河東大陽縣西。封,埋藏。
又曰:楚敗吳師,獲其舟餘皇。餘皇,舟名。
又曰:晉、楚將戰,趙嬰齊使其徒先具舟于河,故敗而先濟也。

8 敘舟上:
《春秋潛潭巴》曰:澤浮舟,天子以亡為憂。宋均注曰:潭,無底之澤,今浮舟,言陰盛之耳。

9 敘舟上:
《論語》曰:南宮適問於孔子曰:「羿善射,奡蕩舟,俱不得其死然。」

10 敘舟上:
《爾雅》曰:舫,舟也。天子造舟,諸侯維舟,大夫方舟,士特舟,庶人乘柎。郭璞注曰:造,比船為橋也。維,連四船也。方,并兩船也。特,單船也。柎,編木以渡也。

11 敘舟上:
《廣雅》曰:艦,大船也。舫、艕,船也。蒙沖、、步典切。䑦、音鉤𦪇、音鹿舸,古可切。舼、音洪艇、音挺艋,音猛舟也。

12 敘舟上:
《家語》曰:舟非水不行,水入舟則沒;君非民不治,民犯上則君危。

13 敘舟上:
《戰國策》曰:或謂公叔曰:「乘舟,舟漏而不塞,則舟沉矣;塞漏舟而輕陽侯之波,則舟覆矣。今公自以辯於薛公而輕秦,是漏舟而輕陽侯之波也。愿公察之。」

14 敘舟上:
《帝王世紀》曰:昭王濟漢,船人惡之,以膠船進王,中流膠船解,王沒于水。

15 敘舟上:
《史記》曰:項羽欲東渡烏江,瓚曰:牛渚。烏江亭長艤船待,徐廣曰:㰕音儀。骃案,應劭曰:㰕,正也。孟康曰:㰕,音蟻,附也,附船著岸也。如淳曰:南方人謂整船向岸曰㰕也。謂項王曰:「江東雖小,地方千里,眾數十萬人,亦足王也,愿大王急渡。今獨臣有船,漢軍至,無以渡。」項王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為?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何面目見之!縱彼不言,籍獨不愧於心乎?」及為亭長曰:「吾知公長者,吾騎此馬五歲,所當無敵,嘗一日行千里。吾不忍殺之,以賜公。」
又曰:韓信擊魏,魏王盛兵蒲坂,塞臨晉。信乃益為疑兵,陳船欲渡臨晉。而伏兵從夏陽,以木罌缻渡軍,襲安邑,虜魏王豹。
又曰:陳平逃楚歸漢,渡河,船人疑有金,陰欲害之。平脫衣刺船,遂免害。

16 敘舟上:
《漢書》曰:鄧通,蜀郡南安人,以棹船為黃頭郎。師古曰:棹船,能持棹行船也。土勝水,其色黃,故刺船之郎皆著黃帽,因號曰黃頭郎也。
又曰:景帝三年,吳大船自覆。吳地以船為家,國將亡也。
又曰:武帝《汾歌》曰:「泛樓船兮濟汾河,橫中流兮楊素波。」
又曰:武帝浮江射蛟,舳艫千里。李斐曰:舳,船后持拖處。艫,船頭刺棹處也。
又曰:武帝時,越欲用船戰逐,水戰相逐。乃大修昆明池,列館環之,治樓船高十餘丈,旗幟枷其上。
又曰:伍被曰:「吳王伐江陵木以為船。」
又曰:薛廣德為御史大夫。秋上酎祭宗廟,出便門,欲御樓船。廣德當乘輿,免冠頓首,曰:「宜從橋!」詔曰:「大夫冠。」廣德曰:「陛下不聽臣,臣自刎,以血污車輪,陛下不得入廟矣。」上不悅。光祿大夫張猛進曰:「臣聞主聖臣直,乘船危,就橋安。聖主不乘危,御史大夫言可聽。」上曰:「曉人不當如是耶!」乃從橋。
又曰:江都易王子建不道,使宮女乘小船,建以足踏覆,宮女溺,乍沉乍浮,建觀而大笑。

17 敘舟上:
《後漢書》曰:馬援平南越,將樓船大小三千餘艘,士二萬餘人,進擊九真賊征側餘黨都羊等。自無功至居風,無功、居風,二縣,并屬九真郡。斬獲五千餘人。嶠南悉平。嶠,嶺嶠也。《廣州記》曰:援到交址,立銅柱,為漢之極界。
又曰:第五倫為會稽太守。永平五年,坐法,征。老小攀車叩馬,啼呼相隨,日裁行數里,不得前。倫乃偽止亭舍,陰乘船去。眾知,復追之。及詣廷尉,吏人上書守闕者千餘人。是時,顯宗方按梁松事,亦多為松訟者。帝患之,詔公車諸為梁氏及會稽太守上書者,勿復受。會帝幸廷尉,錄囚徒,得免歸田里。身自耕種,不交通人物。數年,拜宕渠令。
又曰:任文公,巴郡人,為從事。天大旱,白刺史曰:「五月一日,當有大水。其變已至,不可防救,宜令吏人預為其備。」刺史不聽,文公獨儲大船。百姓或聞,頗有為防者。到其日,旱烈,文公急命促載,使白刺史,刺史笑之。日將中天,北方雲起,須臾大雨至。晡時,湔水涌起十餘丈,酈元《水經注》云:湔水出綿道王疊山,在今益州。湔,子建反。突壞廬舍,所害數千餘人。文公遂以占術馳名。
又曰:郭林宗游洛陽,始見河南尹李膺,大奇之,遂相友善,於是名震京師。後歸鄉里,衣冠諸儒送至河上,車數千兩。林宗惟與李膺同舟而濟,眾賓望之,以為神仙焉。
又曰:趙炳嘗臨海求船,人不和之。和,許也。俗本作知者,誤也。炳乃張蓋坐其中,長嘯呼風,亂流而濟。於是百姓神服,從者如歸。

18 敘舟上:
《魏志》曰:尚書仆射杜畿,受詔作御樓船。於陶河試船,遇風,沒。文帝為之流涕,詔曰:「昔冥勤其官而水死,稷勤百穀而山死。杜畿,忠之至也!」
又曰:徐宣遷司隸校尉,從至廣陵。六軍乘舟,風浪暴起,帝船洄倒。宣疾在後,陵波而前,郡寮無至者。帝壯之。
又曰:郭嘉死。太祖征荊州還,於巴丘遇疾燒船,嘆曰:「郭奉孝若在,不使孤至此!」奉孝,嘉字。
又曰:鄧哀王沖,字蒼舒。五六歲,智若成人。孫權曾致巨象,太祖欲知其輕重,訪之群下,咸莫能出其理。仲曰:「量象大船之上,而刻其所至,稱物以載之,則交可知矣。」太祖大悅,即施行焉。

19 敘舟上:
《魏略》曰:孫權乘大船來觀軍,公使弓弩亂發。箭著其船,船偏重將覆。權因回船,復以一面受箭。箭均船平,乃還。

20 敘舟上:
《吳志》曰:諸葛恪出征東興,有虹見其船。
又曰:吳人以舟楫為輿馬,以巨海為夷庚也。

21 敘舟上:
《晉書》曰:陸機初詣張華,華問云何在,機曰:「雲有笑疾,未敢自見。」俄而雲至。華為人多髭,制好帛繩纏髭,雲見而大笑,不能自已。先是,常著縗绖,上船,於水中顧見其影,因大笑,落水,人救獲免。
又曰:張憑,字長宗。祖鎮,蒼梧太守。浦歲數歲,鎮謂其父曰:「我不如汝有佳兒!」憑曰:「阿翁詎宜以子戲父耶?」及長,有志氣,為鄉閭所稱,舉孝廉。負其才,自謂必參時彥。初欲詣劉惔,鄉里及舉者共笑之。既至,惔處之下座,神意不接,憑欲自發而無端。會王濛就惔清言,有所不通,憑於末座判制之,言旨深遠,足暢彼我之懷,一座皆驚。惔延之上座,清言彌日,留宿至旦,遣之。憑既還船,須臾,遣傅教覓張孝廉船,便召與同載,遂言之於簡文帝。帝召與語,嘆曰:「張憑勃窣為理窟!」官至吏部郎、御史中丞。
又曰:王浚征拜右衛將軍,除大司農車騎將軍。羊祜雅知濬有奇略,乃密表留浚,於是重拜益州刺史。武帝謀伐吳,詔濬修舟艦。浚乃作大艦連船,方百二十步,受二千餘人,以木為城,起樓櫓,開四門,其上皆得馳馬來往。又畫鹢首怪獸於船首,以懼江神。舟楫之盛,自古未有。太康元年正月,浚自成都,率巴東監軍廣武將軍唐彬,攻吳丹陽,克之,擒其丹陽監盛紀。吳人於江險磧要害之處,并以鐵鎖橫截之;又作鐵錐,長丈餘,暗置江中,以逆拒船。先是,羊祐獲吳間諜,具知情狀。浚乃作大筏數十,亦方百餘步,縛草為人,被甲持仗。令善水者,以筏先行。筏既行,遇鐵錐,輒著筏去。又作炬,長十餘丈,大數十圍,灌以麻油,在船前,遇鎖然炬燒之,須臾融液斷絕,於是船無所礙。

22 敘舟上:
王隱《晉書》曰:陶侃擊蜀賊王真,真拘得侃有雀船,侃欲投水。都督王榱蘇扶侃入小船,得脫。

23 敘舟上:
《晉中興書》曰:蘇峻作逆,與祖渙、許柳等將萬餘人,出橫江,連船東渡。時遇西風,既濟船江中,忽更東風,吹船還西岸。峻書善憙,憙曰:「是天助我,固將志也!」
又曰:郭翻,武昌人。安西將軍庾翼,以帝舅之重,躬往逼翻,欲強起。翻曰:「人性各有所短,豈可強逼!」翼以翻船俠小,欲引就大船。翻曰:「使君不以民鄙賤,而辱臨之,此固野人之舟也。」翼俯屈入其船中。

24 敘舟上:
《太公六韜》曰:武王伐殷,先出於河。呂尚為將,以四十七艘船濟於河。
又曰:天船,一名天橫,以濟大水。
又曰:殷君為酒池,可游船。

25 敘舟上:
《莊子》曰:顏回問於仲尼曰:「回嘗濟於觴深之淵,津人操舟若神。吾問焉:『操舟可學也?』曰:『游善者數能。若乃夫沒人,未嘗見舟而便操之。』吾問焉,不吾告,敢問何謂也?」仲尼曰:「善游者之數能,忘水故也。彼視眾淵若陵,視舟之覆猶車之卻退也。」視淵若陵,故視舟之覆於淵,猶車卻退於陵也。
又曰:藏舟於壑,藏山於澤,謂之固矣;然而夜半有力者負之而走,昧者不知也。
又曰: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覆杯水于坳於交切。堂之上,則芥為之舟;置杯焉則膠,水淺而舟大也。
又曰:孔子游乎緇維之林,坐杏壇之上。有漁父者,下船而來。孔子乃下求之,至於澤畔,方將杖挐而引其船,顧見孔子,再拜而起,乃刺船而去,延緣葦間。顏淵還車,孔子不顧,待水波定,不聞挐音,而後敢乘。
又曰:方舟而濟河,有虛船來觸舟,雖有惼心之人,終不怒也。忽有一人在其上,則惡聲隨之。向不怒,向虛而今實也。
又曰:巧者勞而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也。食而遨泛,若不系之舟也。
又曰:散木以為舟則沉,是不材之木。

26 敘舟上:
《鄧析子》曰:同舟涉海,中流遇風,救患若一,所憂同也。

27 敘舟上:
《孔叢子》曰:順謂韓王曰:「吳、越之人,同舟濟江,中流遇風波,其相救如左右手。不慎所同之患,是不如吳、越之舟人也。」

28 敘舟上:
《尸子》曰:六馬登糟丘,方舟泛酒池。

29 敘舟上:
《劉析書》曰:舟行於水,車轉於陸,此勢自然者也。

30 敘舟上:
《文子》曰:舟浮江海,不為莫乘而沉;君子行道,不為莫知而止。

31 敘舟上:
《孫卿子》曰: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

32 敘舟上:
《墨子》曰:工倕作舟。

33 敘舟上:
《慎子》曰:燕鼎之重乎千鈞,乘於吳舟則可以濟。所托者,浮道也。
又曰:行海者坐而至越,有舟也;行陸者立而至秦,有車也。秦、越,遠涂也,安坐而至者,械也。

34 敘舟上:
《韓子》曰:千鈞得船則浮,錙銖失船則沉。非千鈞輕而錙銖重也,有勢之與無勢也。
又曰:奔車之上無仲尼,覆舟之下無伯夷。號令者,國之舟、車。安則知廉,危則爭越也。

URN: ctp:taiping-yulan/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