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舟部一

《舟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叙舟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叙舟上:
《释名》曰:船,循水而行。
又曰:舟,言周流也。船上屋曰庐,象舍也。其上重屋曰飞庐,在上,故曰飞也。又在其上曰雀室,于中候望,若鸟雀之警视也。
又曰:舟名青翰、千翼、赤马,亦名鹢首。

2 叙舟上:
《说文》曰:船,从舟,从铅省声。艘,船总名也。艘,音骚。

3 叙舟上:
《易》曰:刳木为舟,剡木为楫。舟楫之利,以济不通。

4 叙舟上:
《诗》曰:泛彼柏舟,在彼中河。舟在河中,犹妇人在夫家,是其常处。
又曰:二子乘舟,二子,伋、寿。泛泛其景。愿言思子,中心养养。
又曰:泛泛杨舟,载沉载浮。杨,木也。舟之泛浮随所载。既见君子,我心则休。

5 叙舟上:
《书》曰:予乘四载,随山刊木。所载者四,其一曰水乘舟。
又曰:若乘舟,汝弗济,臭厥载。

6 叙舟上:
《礼》曰:季春之月,舟牧覆舟。五覆五反,乃告舟备,具于天子。郑玄曰:舟官覆反舟者,备倾漏也。蔡邕《章句》曰:备谓檝棹绋绠维引之具。

7 叙舟上:
《左传》曰:齐侯与蔡姬乘舟于囿,荡公。公惧,变色,禁之不可。公怒,归之,未之绝也。蔡人嫁之,齐侯以诸侯之师侵蔡。
又曰:冬,晋荐饥,使乞籴于秦。秦输于晋,自雍及绛相继,命之曰泛舟之役。泛谓水运入河汾也。
又曰:秦伯伐晋,孟明济河焚舟,示必死也。取王宫及郊。王宫、郊,皆晋地。晋人不出,遂自茅津济,封崤尸而还。茅津,在河东大阳县西。封,埋藏。
又曰:楚败吴师,获其舟馀皇。馀皇,舟名。
又曰:晋、楚将战,赵婴齐使其徒先具舟于河,故败而先济也。

8 叙舟上:
《春秋潜潭巴》曰:泽浮舟,天子以亡为忧。宋均注曰:潭,无底之泽,今浮舟,言阴盛之耳。

9 叙舟上:
《论语》曰:南宫适问于孔子曰:“羿善射,奡荡舟,俱不得其死然。”

10 叙舟上:
《尔雅》曰:舫,舟也。天子造舟,诸侯维舟,大夫方舟,士特舟,庶人乘柎。郭璞注曰:造,比船为桥也。维,连四船也。方,并两船也。特,单船也。柎,编木以渡也。

11 叙舟上:
《广雅》曰:舰,大船也。舫、艕,船也。蒙冲、、步典切。䑦、音钩𦪇、音鹿舸,古可切。舼、音洪艇、音挺艋,音猛舟也。

12 叙舟上:
《家语》曰:舟非水不行,水入舟则没;君非民不治,民犯上则君危。

13 叙舟上:
《战国策》曰:或谓公叔曰:“乘舟,舟漏而不塞,则舟沉矣;塞漏舟而轻阳侯之波,则舟覆矣。今公自以辩于薛公而轻秦,是漏舟而轻阳侯之波也。愿公察之。”

14 叙舟上:
《帝王世纪》曰:昭王济汉,船人恶之,以胶船进王,中流胶船解,王没于水。

15 叙舟上:
《史记》曰:项羽欲东渡乌江,瓒曰:牛渚。乌江亭长舣船待,徐广曰:㰕音仪。骃案,应劭曰:㰕,正也。孟康曰:㰕,音蚁,附也,附船著岸也。如淳曰:南方人谓整船向岸曰㰕也。谓项王曰:“江东虽小,地方千里,众数十万人,亦足王也,愿大王急渡。今独臣有船,汉军至,无以渡。”项王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及为亭长曰:“吾知公长者,吾骑此马五岁,所当无敌,尝一日行千里。吾不忍杀之,以赐公。”
又曰:韩信击魏,魏王盛兵蒲坂,塞临晋。信乃益为疑兵,陈船欲渡临晋。而伏兵从夏阳,以木罂缻渡军,袭安邑,虏魏王豹。
又曰:陈平逃楚归汉,渡河,船人疑有金,阴欲害之。平脱衣刺船,遂免害。

16 叙舟上:
《汉书》曰:邓通,蜀郡南安人,以棹船为黄头郎。师古曰:棹船,能持棹行船也。土胜水,其色黄,故刺船之郎皆著黄帽,因号曰黄头郎也。
又曰:景帝三年,吴大船自覆。吴地以船为家,国将亡也。
又曰:武帝《汾歌》曰:“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杨素波。”
又曰:武帝浮江射蛟,舳舻千里。李斐曰:舳,船后持拖处。舻,船头刺棹处也。
又曰:武帝时,越欲用船战逐,水战相逐。乃大修昆明池,列馆环之,治楼船高十馀丈,旗帜枷其上。
又曰:伍被曰:“吴王伐江陵木以为船。”
又曰:薛广德为御史大夫。秋上酎祭宗庙,出便门,欲御楼船。广德当乘舆,免冠顿首,曰:“宜从桥!”诏曰:“大夫冠。”广德曰:“陛下不听臣,臣自刎,以血污车轮,陛下不得入庙矣。”上不悦。光禄大夫张猛进曰:“臣闻主圣臣直,乘船危,就桥安。圣主不乘危,御史大夫言可听。”上曰:“晓人不当如是耶!”乃从桥。
又曰:江都易王子建不道,使宫女乘小船,建以足踏覆,宫女溺,乍沉乍浮,建观而大笑。

17 叙舟上:
《后汉书》曰:马援平南越,将楼船大小三千馀艘,士二万馀人,进击九真贼征侧馀党都羊等。自无功至居风,无功、居风,二县,并属九真郡。斩获五千馀人。峤南悉平。峤,岭峤也。《广州记》曰:援到交址,立铜柱,为汉之极界。
又曰:第五伦为会稽太守。永平五年,坐法,征。老小攀车叩马,啼呼相随,日裁行数里,不得前。伦乃伪止亭舍,阴乘船去。众知,复追之。及诣廷尉,吏人上书守阙者千馀人。是时,显宗方按梁松事,亦多为松讼者。帝患之,诏公车诸为梁氏及会稽太守上书者,勿复受。会帝幸廷尉,录囚徒,得免归田里。身自耕种,不交通人物。数年,拜宕渠令。
又曰:任文公,巴郡人,为从事。天大旱,白刺史曰:“五月一日,当有大水。其变已至,不可防救,宜令吏人预为其备。”刺史不听,文公独储大船。百姓或闻,颇有为防者。到其日,旱烈,文公急命促载,使白刺史,刺史笑之。日将中天,北方云起,须臾大雨至。晡时,湔水涌起十馀丈,郦元《水经注》云:湔水出绵道王叠山,在今益州。湔,子建反。突坏庐舍,所害数千馀人。文公遂以占术驰名。
又曰:郭林宗游洛阳,始见河南尹李膺,大奇之,遂相友善,于是名震京师。后归乡里,衣冠诸儒送至河上,车数千两。林宗惟与李膺同舟而济,众宾望之,以为神仙焉。
又曰:赵炳尝临海求船,人不和之。和,许也。俗本作知者,误也。炳乃张盖坐其中,长啸呼风,乱流而济。于是百姓神服,从者如归。

18 叙舟上:
《魏志》曰:尚书仆射杜畿,受诏作御楼船。于陶河试船,遇风,没。文帝为之流涕,诏曰:“昔冥勤其官而水死,稷勤百谷而山死。杜畿,忠之至也!”
又曰:徐宣迁司隶校尉,从至广陵。六军乘舟,风浪暴起,帝船洄倒。宣疾在后,陵波而前,郡寮无至者。帝壮之。
又曰:郭嘉死。太祖征荆州还,于巴丘遇疾烧船,叹曰:“郭奉孝若在,不使孤至此!”奉孝,嘉字。
又曰:邓哀王冲,字苍舒。五六岁,智若成人。孙权曾致巨象,太祖欲知其轻重,访之群下,咸莫能出其理。仲曰:“量象大船之上,而刻其所至,称物以载之,则交可知矣。”太祖大悦,即施行焉。

19 叙舟上:
《魏略》曰:孙权乘大船来观军,公使弓弩乱发。箭著其船,船偏重将覆。权因回船,复以一面受箭。箭均船平,乃还。

20 叙舟上:
《吴志》曰:诸葛恪出征东兴,有虹见其船。
又曰:吴人以舟楫为舆马,以巨海为夷庚也。

21 叙舟上:
《晋书》曰:陆机初诣张华,华问云何在,机曰:“云有笑疾,未敢自见。”俄而云至。华为人多髭,制好帛绳缠髭,云见而大笑,不能自已。先是,常著縗绖,上船,于水中顾见其影,因大笑,落水,人救获免。
又曰:张凭,字长宗。祖镇,苍梧太守。浦岁数岁,镇谓其父曰:“我不如汝有佳儿!”凭曰:“阿翁讵宜以子戏父耶?”及长,有志气,为乡闾所称,举孝廉。负其才,自谓必参时彦。初欲诣刘惔,乡里及举者共笑之。既至,惔处之下座,神意不接,凭欲自发而无端。会王蒙就惔清言,有所不通,凭于末座判制之,言旨深远,足畅彼我之怀,一座皆惊。惔延之上座,清言弥日,留宿至旦,遣之。凭既还船,须臾,遣傅教觅张孝廉船,便召与同载,遂言之于简文帝。帝召与语,叹曰:“张凭勃窣为理窟!”官至吏部郎、御史中丞。
又曰:王浚征拜右卫将军,除大司农车骑将军。羊祜雅知浚有奇略,乃密表留浚,于是重拜益州刺史。武帝谋伐吴,诏浚修舟舰。浚乃作大舰连船,方百二十步,受二千馀人,以木为城,起楼橹,开四门,其上皆得驰马来往。又画鹢首怪兽于船首,以惧江神。舟楫之盛,自古未有。太康元年正月,浚自成都,率巴东监军广武将军唐彬,攻吴丹阳,克之,擒其丹阳监盛纪。吴人于江险碛要害之处,并以铁锁横截之;又作铁锥,长丈馀,暗置江中,以逆拒船。先是,羊佑获吴间谍,具知情状。浚乃作大筏数十,亦方百馀步,缚草为人,被甲持仗。令善水者,以筏先行。筏既行,遇铁锥,辄著筏去。又作炬,长十馀丈,大数十围,灌以麻油,在船前,遇锁然炬烧之,须臾融液断绝,于是船无所碍。

22 叙舟上:
王隐《晋书》曰:陶侃击蜀贼王真,真拘得侃有雀船,侃欲投水。都督王榱苏扶侃入小船,得脱。

23 叙舟上:
《晋中兴书》曰:苏峻作逆,与祖涣、许柳等将万馀人,出横江,连船东渡。时遇西风,既济船江中,忽更东风,吹船还西岸。峻书善憙,憙曰:“是天助我,固将志也!”
又曰:郭翻,武昌人。安西将军庾翼,以帝舅之重,躬往逼翻,欲强起。翻曰:“人性各有所短,岂可强逼!”翼以翻船侠小,欲引就大船。翻曰:“使君不以民鄙贱,而辱临之,此固野人之舟也。”翼俯屈入其船中。

24 叙舟上:
《太公六韬》曰:武王伐殷,先出于河。吕尚为将,以四十七艘船济于河。
又曰:天船,一名天横,以济大水。
又曰:殷君为酒池,可游船。

25 叙舟上:
《庄子》曰:颜回问于仲尼曰:“回尝济于觞深之渊,津人操舟若神。吾问焉:‘操舟可学也?’曰:‘游善者数能。若乃夫没人,未尝见舟而便操之。’吾问焉,不吾告,敢问何谓也?”仲尼曰:“善游者之数能,忘水故也。彼视众渊若陵,视舟之覆犹车之却退也。”视渊若陵,故视舟之覆于渊,犹车却退于陵也。
又曰:藏舟于壑,藏山于泽,谓之固矣;然而夜半有力者负之而走,昧者不知也。
又曰: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覆杯水于坳于交切。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
又曰:孔子游乎缁维之林,坐杏坛之上。有渔父者,下船而来。孔子乃下求之,至于泽畔,方将杖挐而引其船,顾见孔子,再拜而起,乃刺船而去,延缘苇间。颜渊还车,孔子不顾,待水波定,不闻挐音,而后敢乘。
又曰:方舟而济河,有虚船来触舟,虽有惼心之人,终不怒也。忽有一人在其上,则恶声随之。向不怒,向虚而今实也。
又曰: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也。食而遨泛,若不系之舟也。
又曰:散木以为舟则沉,是不材之木。

26 叙舟上:
《邓析子》曰:同舟涉海,中流遇风,救患若一,所忧同也。

27 叙舟上:
《孔丛子》曰:顺谓韩王曰:“吴、越之人,同舟济江,中流遇风波,其相救如左右手。不慎所同之患,是不如吴、越之舟人也。”

28 叙舟上:
《尸子》曰:六马登糟丘,方舟泛酒池。

29 叙舟上:
《刘析书》曰:舟行于水,车转于陆,此势自然者也。

30 叙舟上:
《文子》曰:舟浮江海,不为莫乘而沉;君子行道,不为莫知而止。

31 叙舟上:
《孙卿子》曰: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

32 叙舟上:
《墨子》曰:工倕作舟。

33 叙舟上:
《慎子》曰:燕鼎之重乎千钧,乘于吴舟则可以济。所托者,浮道也。
又曰:行海者坐而至越,有舟也;行陆者立而至秦,有车也。秦、越,远涂也,安坐而至者,械也。

34 叙舟上:
《韩子》曰:千钧得船则浮,锱铢失船则沉。非千钧轻而锱铢重也,有势之与无势也。
又曰:奔车之上无仲尼,覆舟之下无伯夷。号令者,国之舟、车。安则知廉,危则争越也。

URN: ctp:taiping-yulan/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