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車部一

《車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敘車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敘車上:
《釋名》曰:古者「車」聲如「居」,言所以居人也;今曰「車」。車,舍也,行者所處,若居舍也。
又曰:黃帝造車,故號軒轅氏。

2 敘車上:
《說文》曰:車,輿輪總名,象形也。軒,曲周藩車也。軿車,小車也。輕,輕車也。辀,兵車末車也。輊,陷陣車也。輂一輪也。輅,車軨前橫木也。䡝,於袁切。大車后掩也。輂,大車駕馬也。䡝,引車。轟,車聲。

3 敘車上:
《易》曰:大車以載,積中不敗。
又曰:賁其趾,舍車而徒。
又曰:上九,睽孤。見豕負途,載鬼一車。

4 敘車上:
《書》曰:五載一巡狩,群後四朝。敷奏以言,明試以功,車服以庸。
又曰:武王戎車三百兩,虎賁三百人,與受戰于牧野,作《牧誓》。至牧地而誓眾。

5 敘車上:
又《酒誥》曰:妹土,嗣爾股肱,純其藝黍稷,奔走事厥考厥長。肇牽車牛遠服賈,用孝養厥父母。農功既畢,始牽車牛,載其所有,易求所無,遠行賈賣,用其所得異珍,孝養其父母。

6 敘車上:
又《蔡仲之命》曰:惟周公位冢宰,正百工。百工,百官。群叔流言,乃致辟管叔于商,囚蔡叔于郭鄰,以車七乘。

7 敘車上:
《詩》曰:我送舅氏,曰至渭陽。何以贈之?路車乘黃。乘黃,白馬。秦康公作是詩,送重耳歸晉。
又曰:何彼秾矣,棠棣之華!曷不肅雍,王姬之車!
又曰:公車千乘,朱英綠縢。
又曰:戎車孔博,徒御無斁。
又曰:君子之車,既庶且多。
又曰:子有車馬,弗馳弗驅。
又曰:役車其休。
又曰:有棧之車,行彼周道。
又曰:命彼後車,謂之載之。
又曰:我任我輦,我車我牛。
又曰:擇有車馬,以居徂向。《鄭箋》曰:擇民之在車馬者,往居于向。
又曰:其車既載,乃棄爾輔。
又曰:既出我車,既挾我侯。
又曰:修爾車馬,謹爾戎兵。
又曰:間關之車舝牽兮。牽,音轄。
又曰:戎車既飾,徒御無繹。
又曰:戎車既安,如輊如軒。輊,陟利切,車前重。軒,后重也。

8 敘車上:
《禮》曰:乃擇元辰,天子親載耒耜,置之車右,率公卿諸侯大夫,躬耕籍田。
又曰:乃教田獵,以習五戎。班馬政,命仆夫七騶咸駕,載旌旐,授車以級,整設于屏外。有司搢樸,北面以誓之。
又曰:大夫七十而致仕。若不得謝,則必賜之几杖,行役以婦人;適四方,乘安車。自稱曰「老夫」。
又曰:夫為人子者,三賜不及車馬。
又曰:獻車馬者,執策綏,武車綏旌,德車結旌。
又曰:前有車騎,則載飛鴻。
又曰:車驅而騶,至于大門,君撫仆之手,而顧命車右就車。門閭溝渠必步。
又曰:君車將駕,則仆執策立于馬前。君出就車,則仆并轡授綏。
又曰:客車不入大門。
又曰:祥車曠左。
又曰:乘君之乘車,不敢曠左,左必式。
又曰:國君不乘奇車。
又曰:車上不廣咳,不妄指。
又曰:問士之富,以車數對;問庶人之富,數畜以對也。
又曰:君之適長殤,車三乘;公之庶長殤,車一乘;大夫之適長殤,車一乘。
又曰:五十無車者,不越疆而吊人。
又曰:有若曰:「晏子一狐裘三十年,遣車一乘,及墓而反。國君七介,遣車七乘;大夫五介,遣車五乘。晏子焉為知禮。」
又曰:赴車不戢櫜韔。兵不戢,示當報。以告喪之辭言之,謂還告於國。櫜,甲衣。韔,弓衣。
又曰:大夫殺,則止佐車;佐車止,則百姓田獵。佐車,䡱送之車也。
又曰:有發,則命大司徒教士以車甲。乘兵專衣甲之儀。有發,謂有軍師之發卒。
又曰:有圭璧金璋,不鬻於市;命服、命車,不鬻於市;宗廟之器,不鬻於市;犧牲不鬻於市;戎器不鬻於市;用器不中度,不鬻於市;兵車不中度,不鬻於市。鬻,賣也。
又曰:曾子問曰:「古者師行,必以遷廟主行乎?」孔子曰:「天子巡狩,以遷廟主行,載于齊車,言必有尊也。今也,取七廟之主以行,則失之矣。」齊車,金路也。
又曰:曾子問曰:「古者師行,無遷主則何主?」孔子曰:「主命。」問曰:「何謂也?」孔子曰:「天子諸侯將出,必以幣帛皮圭,告于祖禰,遂奉以出,載于齊車以行。每舍奠焉,而後就舍。」以脯醢禮神,乃敢即安。所告而不以出。即埋之。
又曰:茍有車,必見其軾;茍有衣,必見其敝。
又曰:其為賓,則公館復,私館不復。其在野,則升其乘車之左轂,以其綏而復。私館則卿大夫之家也。不私之復,為主人之惡。
又曰:武王克殷,反商。未及下車,而封黃帝之後於薊,封帝堯之後於祝,封帝舜之後於陳。下車而封夏后氏之後於杞,封殷之後於宋;封王子比干之墓,釋箕子囚,使之行商容而復其位;庶民弛禁,庶士信祿;濟河而西,馬散之華山之陽,而弗復乘;牛散之桃林之野,而弗復服;車甲釁而藏之府庫,而弗復用。
又曰:大夫以布為輤音舊。而行,至於家而說輤。載以輲車,入自門,至於阼階下而說車。舉自阼階,升適所殯。
又曰:主國待客,出入三積。餼客於舍,五牢之具陳於內,米三十車,禾三十車。

9 敘車上:
《周禮·春官下》曰:巾車,掌公車之政令。

10 敘車上:
又《考工記》曰:輿人為車。圜者中規,方者中矩;立者中縣,衡者中水;直者如生焉,繼者如附焉。治材也。如生,如木從地生。附,如木之附被也。辀人為辀。辀,車轅也。國馬之辀,深四尺七寸;田馬之辀,深四尺;駑馬之辀,深三尺有三寸。軫方象地,蓋圓象天,輪輻三十象日月,蓋弓二十有八以象星。行澤欲短轂,短轂則利;行山欲長轂,長轂則安。
又曰:《巾車》云:服車五乘:孤乘夏篆以五彩畫轂約也。卿乘夏縵五彩,畫無篆也,大夫乘墨車,不畫者也,士乘棧車,不革挽而漆之也,庶人乘役車,方箱,可載任器以供役。自孤已下之妻,亦各得乘其夫之車也。
又曰:王後五輅:一曰重翟,錫面朱總;二曰厭翟,勒面繢總;三曰安車,雕面鹥總;四曰翟車,真面組總,有握;五曰輦車,組挽,有翣,羽蓋。王之喪車五乘:一曰木車,始遭喪乘也;二曰素車,卒哭所乘;三曰藻車,既練所乘;四曰䮾車,既祥所乘;五曰漆車,既禫所乘。其卿大夫、士初喪三年者,乘堊齊衰素車,大功藻車,小功䮾車,緦麻漆車。
又曰:王后有安車、翟車。王之喪車五乘:木車、素車、藻車、䮾車、漆車。服車五乘:孤乘夏篆,卿乘夏縵,大夫乘墨車,士乘棧車,庶人乘役車。散車,其用無常。

11 敘車上:
又《考工記》曰:一器而工聚者,車為多。

12 敘車上:
《左傳》曰:太叔將襲鄭,夫人將啟之。公聞其期,曰:「可矣!」命子封帥車二百乘,以伐京。
又曰:鄭伯之車僨于濟。
又曰:北戎侵鄭,鄭伯御之,患戎師,曰:「彼徒我車,懼其侵軼我也。」
又曰:公孫閼與潁考叔爭車。潁考叔挾辀以走,子都拔棘以逐之。子都,公孫閼也。
又曰:秋,大閱,簡車馬也。
又曰:斗丹獲其戎車,與其戎右少師。
又曰:天王使家父來求車,非禮也。諸侯不貢車服,天子不私求財。諸侯自常職貢。
又曰:使公子彭生乘公,公薨于車。公,魯桓公也。
又曰:公怒,公,齊襄公也。曰:「彭生敢見!」射之,豕人立而啼。公懼,墜于車,傷足喪屨。反,誅屨於徒人費。
又曰:南宮長萬奔陳,以乘車輦其母,一日而至。
又曰:眾車入自純門,及逵市。
又曰:齊侯使公子無虧帥車三百乘、甲士三千人,以戍曹。
又曰:元年,革車三十乘;賈歲乃三百乘。
又曰:車說音脫其輹,火焚其旗,不利行師,敗于宗丘。
又曰:戒爾車乘,敬爾君事!
又曰:晉車七百乘,韅靷鞅靽。
又曰:及甲車四百六十乘,俘二百五十人。
又曰:兵車百乘,文馬百駟。
又曰:趙盾為旄車之族。
又曰:鄭人卜行成,不吉;卜臨于大宮,且巷出車,吉。
又曰:趙旃棄車而走林,屈蕩搏之。
又曰:晉人懼二子魏錡、趙旃。之怒楚師也,使鈍車逆之。
又曰:遂疾進師,車馳卒奔。
又曰:登諸樓車,使呼宋人而告之。
又曰:禽之而乘其車。既獲其人,因釋已車,而載所獲者車。
又曰:張侯曰:「師之耳目,在吾旗鼓,進退從之。此車一人殿之,可以集事。」
又曰:邴夏曰:「射其御者,君子也」。公曰:「謂之君子而射之,非禮也。」射其左,越于車下;射其右,斃于車中。
又曰:綦母張喪車,從韓厥曰:「請寓乘。」
又曰:丑父使公下,如華泉取飲。鄭周父御佐車,宛茷為右,載齊侯以免。
又曰:茍有險,余必下推車,子豈識之乎?然子病矣。
又曰:楚子登巢車,以望晉軍。巢車,車上為櫓。
又曰:叔山冉謂養由基曰:「雖君有命,為國故,子必射!」乃射,再發盡殪。叔山冉搏人以投,中車折軾,晉師乃止。
又曰:狄虒彌建大車之輪,而蒙之以甲,以為櫓。狄虒彌,魯人也。蒙,覆也。櫓,大楯。
又曰:已酉,師于牛首。鄭地。初,子駟與尉止有爭,將御諸侯之師,黜其車。御牛首師也。黜,減損。遂弗使獻。不使獻所獲。
又曰:子西聞盜,不儆而出,子西,公孫夏子駟子。尸而追盜。先臨尸而逐賊。盜入於北宮,乃歸授甲。臣妾多逃,器用多喪。子產聞盜,子國子。為門者,置守門。庀群司,閉府庫,成列而後出,兵車十七乘,尸而攻盜於北宮。子蟜帥國人助之,殺尉止、子師仆,盜眾盡死。
又曰:鄭人賂晉侯以師悝、師觸、師蠲,皆樂師名。廣車、鈍車,淳十五乘,甲兵備。廣車,鈍車,皆兵車名。淳,禺也。凡兵車百乘。他兵車及廣、鈍共百乘。
又曰:魯人、莒人皆請,以車千乘,自其鄉人。
又曰:齊侯登巫山,以望晉師。晉人使司馬斥山澤之險,雖所不至,必旆而疏陳之。斥,候也。疏建旄旗以陳,為陳民眾也。
又曰:使乘車者左實右偽,以旆先,輿曳柴而從之。齊侯見之,畏其眾也,乃脫歸。
又曰:既食之,使御廣車而行。廣車,兵車。已皆乘乘車。乘車,安車。
又曰:丁亥,葬諸士孫之里,士孫,人姓,因名其里。四翣不蹕,下車七乘,不以兵甲。下車,送葬之車。齊舊依上,公九乘,又有甲兵,今皆降損。
又曰:六月,鄭子展、子產帥車七百乘,伐陳宵,突陳城。
又曰:賦車籍馬。賦車,兵車也。兵,甲士也。
又曰:大夫逆於境者,逆,迎也。迎衛侯。執其手而與之言;道逆者,自車揖之;逆於門者,頷之而已。頷,搖其頭,言衎驕心易生。
又曰:齊慶封來聘,其車美,孟孫謂叔孫曰:「慶季之車,不亦美乎!」季,慶封之字。叔孫曰:「豹聞之:服美不稱,必以惡終。美車何為?」
又曰:獻車於季武子,美澤可以鑒。展莊叔見之,曰:「車甚澤,人必瘁,宜其亡也!」
又曰:王聞群公子之死也,王,楚靈王也。自投于車下,曰:「人之愛其子也,亦如余乎?」侍者曰:「甚焉!小人老而無子,知擠于溝壑矣。」擠,墜也。
又曰:治兵于邾南,甲車四千乘。三十萬人。
又曰:叔向曰:「寡君有甲車四千乘在,雖以無道行之,必可畏也;況其率道,其可敵之?」

13 敘車上:
《公羊傳》曰:夏,四月,公會紀侯于郕。秋,八月壬午,大閱。大閱者何?簡車徒也。大簡閱兵車,使可任用而習之。
又曰:宋公與楚子期以乘車之會。公子目夷諫曰:「楚,夷國也,彊而無義。請君以兵車之會往。」宋公曰:「不可。吾與之約以乘車會。自我為之,自我墮之,曰不可!」終以乘車之會往。楚人果伏兵車,執宋公以伐宋。
又曰:晉郤缺帥師,革車八百乘,以納接菑于邾婁,力沛若有餘。沛,有餘貌也。驂乘,有車右,有御者。
又曰:秋蒐于紅。蒐者何?簡車徒也。楚眾也。

14 敘車上:
《穀梁傳》曰:兵車之會四,未嘗有大戰也,愛民也。以兵車會,而不用兵伐也。

15 敘車上:
《論語》曰:升車必正立。執綏,車中不內顧,不疾言,不親指。

16 敘車上:
《大戴禮》曰:王升車,則聞和鸞之聲。是以非僻之心,無自入也。在衡為鸞,在軾為和。馬動而鸞鳴,鸞鳴而和應。其聲曰和則敬,此仰之節也。上車以和鸞為節,下車以珮玉為度。

17 敘車上:
《禮斗威儀》曰:山車垂勾,福草生宗廟中,松柏為常。山車者,自然之車。句者,曲也。不揉治而自員曲,故言垂。

18 敘車上:
《孝經援神契》曰:德至山陵,則山出根車。根車,應載養萬物也。

19 敘車上:
《家語》曰:孔子適衛,子矯仆。靈公與夫人、小子同車出,令宦者雍渠驂乘,使孔子為次,連游過市。孔子恥之。
又曰:孔子曰:「自南宮敬叔之乘我車也,而道加行。」
又曰:三尺之限,空車不能登,峻故。天子郊乘乘車,貴其質也。車則有左右;車而無左右,則亂於車矣。

20 敘車上:
《史記》曰:孝文帝出,趙同參乘。袁盎伏車前,曰:「臣聞天子所與共六尺輿者,皆天下英豪;今漢雖乏人,獨奈何與刀鋸人載!」於是上笑,下同。同泣而下車。
又曰:封禪,為蒲輪車,惡傷土石草木。
又曰:秦王收穰侯之印,使歸陶。因使縣官給車牛以從,千乘有餘。到關,閱其寶器珍怪,多於王室。

21 敘車上:
《漢書》曰:田千秋年老,上令朝見得乘小車入宮殿中。故因號車丞相。
又曰:王莽造四輪車,駕六馬,力士三百人,黃衣赤幘,軛音厄。上人擊鼓,挽者呼「登倦」。莽出,令在前。百官竊言:「此似轜車,非仙物也!」

22 敘車上:
《後漢書》曰:袁閎二弟忠、弘,節操皆亞於閎。忠字正甫,與同郡范滂為友,俱證黨事,得釋。初平中為沛相,乘葦車到官,以清亮稱。及天下亂,忠棄官,客會稽上虞縣也。
又曰:江革,字次翁,齊國臨淄人。少失父,獨與母居。遭天下亂,賊盜并起,革負母逃難,備經險阻。常采拾以為養,數遇賊。或劫欲將去,革輒涕泣求,哀言:「有老母。」辭有足感動人者,賊以是不忍犯之。或乃指示避兵之方,遂得俱全于難。轉客下邳。窮貧,祼跣行傭以供母。革以母老,不欲搖動,自在轅中挽車,不用牛馬。由是鄉里稱之曰「江巨孝」。
又曰:井丹,字大春。建武末,沛王輔等五王皆好延賓客,請丹,不能致。信陽侯陰就,光烈皇后弟也。令左右進輦,丹笑曰:「吾聞桀駕人輦,豈非此邪?」《帝王世紀》曰:桀以人駕車。坐中皆失色。就不得已,而令去輦。自是隱蔽,不關人事,以壽終。
又曰:博士張佚,帝稱善,曰:「欲置傅者,以輔太子也。今博士不難正朕,況太子乎?」即拜佚為太子傅,而以桓榮為少保,賜以輜車乘馬。榮大會諸生,陳其車馬印綬,曰:「今日所蒙賜,稽古之力也,可不勉乎!」
又曰:馬援平南越,封為新息侯。援乃擊牛釃所綺切。酒,勞饗軍士,從容謂官屬曰:「吾從弟少游,常哀吾慷慨多大志,曰:士生一代,但取衣食裁足,乘下澤車。」

URN: ctp:taiping-yulan/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