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車部二

《車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敘車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敘車下:
司馬彪《續漢書·輿服志》曰:奚仲為車正,具物以時,六材皆良。
又曰:輕車,古之戰車也,不巾不蓋。

2 敘車下:
《孫吳兵法》云:車有巾有蓋,謂之武剛車。武剛者,為先驅,又為屬車,輕車為后殿焉。
又曰:大使車,立乘,駕駟,赤帷。持節者重道從,賊曹皆兩大車,伍百璅弩十二人,辟車四人,從車四人。從車乘元,單導減半。小使車,不立乘,有騑,赤屏泥油,重絳帷,導無斧車近,小使車蘭輿赤轂、白蓋、赤帷,從騶騎四十人。此謂追捕、考案、有所敕取者之所乘也。其送葬曰堊已下,駟車,而後還。公卿中二千石郊廟、明堂、祠陵法出,皆大車,立乘、駕駟。他出乘安車。大行載車,其飾如金根,加施組,組連璧交結,四角金龍首、銜璧,垂五彩,析羽,流蘇,前後雲氣畫裳,靈文畫曲轓。長輿車等,大仆御,駕六希者,淳白駱馬,施色以黑藥灼其身為虎文。
又曰:諸車之文:乘輿,倚龍伏虎,靈文畫辀,陟周切。龍首、鸞衡、班輪,升龍飛輅。皇太子、諸侯,倚虎伏鹿,靈文畫辀,轓吉陽筩,朱鹿班輪文,飛軨旂旗,九斿音留降龍。公列侯,倚鹿伏熊,黑轓,朱班輪,鹿文,飛九斿降龍。卿朱兩轓,五斿降龍。二千石以下,各從科品。諸輻車以上,軛皆有吉陽筩。

3 敘車下:
《漢獻帝傳》曰:董卓作乘輿,青蓋,金范瓜畫兩輻者。乘之,時人皆號月軨磨車,言近天子也。后地動,卓問蔡邕。邕曰:「地動陰盛,大臣逾制之所致也。公乘青蓋,遠近以為非宜。太師之乘,白蓋車,畫輻。」

4 敘車下:
《東觀漢記》曰:郭丹,字少卿。從師於長安,買符入函谷關。既入,封符訖,乃慨然嘆曰:「不乘使者車,終不出關!」
又曰:梁冀作平上軿車。侍御史張綱獨埋輪於洛陽都亭,曰:「豺狼當路,安問狐貍!」遂奏冀。

5 敘車下:
應劭《漢官儀》曰:天子有五色安車,皆駕四馬。《毛詩》:「四者,示有四方之志也。」是為五時副車。孝景帝六年,令二千石朱兩,千石、六百石朱轓較車耳,及出為藩屏也。
又曰:天子出祭陵,常乘金根車。春二月,青安車在前;秋八月,白虎在前。
又曰:天子法駕所乘,曰金根車,駕六龍,有五色。立車各一,皆駕四馬。
又曰:甘泉鹵簿,有道車五乘,游車九乘,在輿前。

6 敘車下:
《漢雜事》曰:古諸侯貳車九乘,秦滅九國,兼其服。故大駕屬車八十一乘,尚書、御史乘之。最後一車懸豹尾。

7 敘車下:
《漢官解詁》曰:馬有廄,車有府。皮軒,以虎皮為軒。

8 敘車下:
魏收《後魏書》曰:安車,紫蓋朱里,與公侯同。子車皂蓋青里。

9 敘車下:
《晉書》曰:謝玄敗苻堅於淝水,獲堅所乘雲母車、儀服等。
又曰:和嶠為給事黃門侍郎,遷中書令,帝深器遇之。舊監令共車入朝,時荀勖為監。嶠鄙勖為人,以意氣加之,每同乘,高枕專車而去坐。乃后使監令異車,自嶠始也。

10 敘車下:
《晉公卿禮秩》曰:安平王孚、齊王攸、梁王肜,給青蓋車,垂九旒,駕四馬。太常何曾、太傅楊駿、梁王肜,乘車入殿,依漢田千秋故事。光祿魏館軺車施黑,孚薨葬給徘徊黑耳車一乘。諸王及縣王皆給青徘徊車,花瓜蓋。孤李降給云母陽遂車一乘,犢車二十乘,鹿車五十乘。

11 敘車下:
沈約《宋書》曰:漢制:乘輿金根安車、立車,輪皆朱班重轂,兩轄飛舲。以金薄繆龍,為輿倚較。靈文畫轓,文獸伏軾,龍首銜軛,鸞雀立衡。靈文畫轅,翠羽蓋,黃里,所謂黃屋也,金華拖轑,建旂旗,十二斿也。畫日月升龍,駕六黑馬。又加氂牛尾,大如斗,置左騑馬軛上,所謂左纛也。其五色立車、五色安車,亦皆如之。太后、皇后法駕乘重翟羽蓋金根車,加青交路,青帷裳,云靈畫轅,黃金涂五末。皇太子皆要車,朱班輅倚,獸伏鹿軾,旂旗九斿,畫降龍文。
又曰:沈慶之,前廢帝立,加几杖,給三望車。慶之每朝賀,常乘豬鼻無幰嚴偃切。車,左右從之不過三五騎。履行園田,每農桑劇月,無人從行,過者不知三公也。及加三望車,謂人曰:「我每游履田園,有人時,與馬成三;無人則與馬成二。今乘此車,安所之乎?」及賜几杖,并皆固讓。

12 敘車下:
《孝經援神契》曰:上德至山陵,則山出木根車,應載萬物。金車,王者志行仁德則出。虞舜德盛於山陵,故山車出。山車,自然之物也。山藏之精,與象車相似。舜德盛,山車有垂綏。

13 敘車下:
《古史考異》曰:黃帝作車,少皞時略加牛。禹時,奚仲駕馬。仲又造車,更廣其制度也。

14 敘車下:
《神仙傳》曰:葛玄行過神廟,乘車不下。須臾,有大回風逐玄,埃塵張天。玄怒曰:「小雅敢爾!」舉手指風,風即止。

15 敘車下:
《穆天子傳》曰:王欲肆其心,周行天下,皆有車轍馬跡焉。

16 敘車下:
《韓詩外傳》曰:田子方,魏太子從車百乘,而送於郊。太子再謁,田子方不下車。太子不悅,曰:「敢問如何,則可以驕人乎?」子方曰:「吾聞,以一國驕人而亡者有矣,由此觀之,則貧賤可以驕人矣!夫志不得,㨙履而適秦、楚耳,安往而不得吾貧賤乎?」於是太子再拜而後退,子方遂不下車。

17 敘車下:
《漢武內傳》曰:內外謐寂,以候仙官到。夜二更之後,忽見西南如白雲起,蓊郁直來,遙趨宮庭。須臾,王母或駕龍虎,或乘白麟,或乘白鶴,或乘軿車,或乘天馬,群仙數千,光輝庭宇。

18 敘車下:
《關令內傳》曰:尹喜常登樓,望見東極有紫氣西邁,喜曰:「應有聖人過京邑!」果見老君乘青牛車來過。

19 敘車下:
《神仙傳》曰:洗義學道於蜀中,與妻共載,路逢白鹿車一乘。

20 敘車下:
《王子年拾遺記》曰:周成王六年,然丘之國獻比翅鳥,雌雄各一只,以玉為樊。其國使者拳頭奓陟加切。鼻,衣雲霞之布,經百有餘國方到京師。越鐵峴,泛沸海,有蛇洲蜂岑。鐵峴峭礪,車輪皆剛金為輞。比至京師,輞脫幾盡。沸海涌起如煎,魚鱉皮骨堅強如石,可以為鎧。泛沸海之時,以銅薄為底,蛇龍蛟不得近。經蛇洲,度則以豹皮為屋,於屋中推車。經蜂岑,然胡蘇之木,此木煙能殺百蟲。經涂五年,然後至洛邑。

21 敘車下:
《老子》曰: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

22 敘車下:
《莊子》曰:秦王有疾,召醫。破癕潰疽者,得車一乘;舐痔者,得車五乘。

23 敘車下:
《管子》曰:奚仲之為車也,方圜曲直,皆中規矩鉤繩。故機旋相得,成器堅固。主猶奚仲也,言辭動作,皆中術數,故眾理相當,上下相親。巧者,奚仲之所以為器也。

24 敘車下:
《孔叢子》曰:孔子使宰子于楚昭王,以安車象飾遺孔子。宰予曰:「夫子無以為也。」王曰:「何?」對曰:「臣自侍衛夫子已來,竊見其言不離道,動不遺仁,貴義尚清,素好儉,妻不服彩,妾不衣帛,車器不雕,馬不食粟。若夫觀物之麗靡,窈妙之浮音,夫子過之弗聽也。故臣知夫子之不用車也。」

25 敘車下:
《孟子》曰:子產聽鄭國之政,以其乘輿,濟人於溱洧。

26 敘車下:
《韓子》曰:商太宰使庶子行市還,云:「西市門多車。」太宰謂庶子曰:「汝勿言。」及市吏至,問曰:「市何多牛屎耶?」吏怪太宰神智。
又曰:昔彌子瑕有寵於君。衛國之法:竊駕君車,罪刖。彌子之母有疾告,彌子矯駕君車。君曰:「孝哉!為母之故犯刖罪。」及彌子色衰愛弛,得罪於君,君曰:「是嘗矯駕吾車也!」
又曰:孫叔敖為令尹,棧車牝馬,糠飯菜羹,枯魚為膳,面有饑色。

27 敘車下:
《淮南子》曰:夫車之所能轉千里者,以其要在三寸轄。
又曰:見飛蓬轉而知為車,以類取之也。

28 敘車下:
《晏子》曰:齊人好擊轂相犯以為樂,禁之不止。晏子為新車良馬,出,與其人相犯,曰:「犯轂者不祥!」下車而去之,然後國人不為。
又曰:晏子衣緇布之衣而赪里,棧軫之車而牝馬,以朝。

29 敘車下:
《子思子》曰:終年為車,無一尺之軨,則不可以馳。

30 敘車下:
《尸子》曰:文軒六駃,題無四寸之鍵,則車不行。小亡,則大者不成也。
又曰:寧戚為桓公祝曰:「使公無忘在莒!管子無忘在魯!寧戚無忘車下!」
又曰:車輕道近,則鞭策不用。

31 敘車下:
《孫卿子》曰:三尺之岸,虛車不能登;百仞之山,負車登焉,陵遲故也。

32 敘車下:
《蘇子》曰:房麗者,趙之賢人。立東門之外,有行商車轄忘。麗告之,不悟;復更告之,商人怒曰:「吾轄自亡,何須汝告!」惠加於已而反怒之,吾欲比之草木,草木有心矣。

33 敘車下:
沈約《輿服志》曰:車服以庸,著在《唐典》。夏建旌旗,辯其尊卑。至于殷瑞山車者,金車也。故殷人制為大輅,金根之色也。周人則有玉、金、象、革、木五路之制,其物致巧,備於《考工》。輦車,《周禮》王後五路之車也。后居宮中,從容所乘,非王車也。漢制,乘輿御之。或使人挽,或駕車果下馬。案《女史圖》,班婕妤辭輦則乘之。又復殷之末制,后代遂行之耳。

34 敘車下:
陸景《典語》曰:吳朝貴戚,或犯道背理。雕車麗服,橫陵市路。車服雖侈,人不為榮;宮室雖美,士不過門。
又曰:顯臣以車服,天下莫不瞻其榮。
又曰:飛車策馬,橫騰超追,來如霧合,去若云散,得志則進,失意則逝也。

35 敘車下:
《異語》曰:仕宦不止,車生耳,長六尺,法六律。六,陰數也。今其上作簟文,所以缺后者,月滿則虧也。

36 敘車下:
《風俗通》曰:車一兩,謂兩兩相與為體也。原其所以言兩者,箱裝及輪,兩兩而耦,故稱「兩」耳。

37 敘車下:
《通俗文》曰:車轢曰:「軋」,后重曰:「軒」,前重曰:「輊」。陟利切。載喪車謂之「車擊䡺」。上音六,下音衛。車聲曰:「轞」。胡減切。雇車載曰:「僦」。

38 敘車下:
蔡邕《獨斷》曰:永安七年,見金根、耕根諸御車。皆一轅,或四馬,或六馬,金箱四輪,皆以金鑄,正黃兩辟,前后克金,作龍虎龜鳥。
又曰:綠車,名皇孫車,天子有孫,乘以從。

39 敘車下:
蔡邕《車服志》曰:俗人失其名,故名冕為「平天冠」。五時副車,曰「五帝」,鸞旗曰:「雞翹」,耕根曰「三蓋」,其制非一。

40 敘車下:
《儀制令》曰:諸車:一品青油纁道幰,許偃切。朱里,朱絲絡綱。三品以上,青道幰,朱里。五品以上,青道幰,碧里。六品以下,皆不得用幰。

41 敘車下:
《括地圖》曰:奇肱民能為飛車,從風遠行。湯時,西風起,奇肱車至於豫州。湯破其車,不以示民。十年,西風至,乃復使作車遣歸。其國去玉門四萬里。

42 敘車下:
董巴《輿服志》曰:乘輿:金根車五乘,輪皆朱班,重牙貳轂。

43 敘車下:
《司馬法》曰:夏曰:「子車」,殷曰:「胡奴車」,周曰:「輜車」,三代之輦。

44 敘車下:
《語林》曰:潘安仁貌美,每行,老嫗以果擲之,常滿車中。張孟陽至丑,每行,兒以瓦礫擲之,亦滿車。

45 敘車下:
傅暢《故事》曰:尚書令軺車,黑耳后戶。仆射但后戶,無黑耳。中書監令如仆射。

46 敘車下:
譙周《法訓》曰:鸞車璜珮,求中道心。

47 敘車下:
《石崇奴券》曰:作車,當取大良白槐之輻,茱萸之輞。

48 敘車下:
《說苑》曰:齊景公伐宋,至於歧堤之上,登高以望,大息而嘆曰:「昔我先君桓公,長轂八百乘,以霸諸侯;今我長轂三千乘,而不敢久處於此者,無管仲與?」弦章對曰:「臣聞之,水廣則魚大,君明則臣忠。昔有桓公,乃有管仲;今桓公在此,則車下之臣盡管仲也。」
又曰:趙簡主乘弊車癯音衢。馬,衣羖羊之裘。其宰進諫曰:「車新則安,馬肥則往來便,衣狐豹之裘溫且輕。」簡子曰:「吾非不知。吾聞:君子服美則益恭,小人服美則益倨。今我以自備,恐有小人之心。」
又曰:晉平公為馳逐之車,掛之以犀,錯之以羽。車成,立於殿下,群臣得觀焉。田差三過而不觀,平公作色,大怒。差對曰:「臣聞桀以奢亡,紂以侈敗。是以不敢觀也!」平公曰:「善」。令左右去車。

49 敘車下:
《世說》曰:王武子乘車,著連乾障泥。前有水,馬不肯渡。武子曰:「此馬惜障泥。」使解之,馬乃渡。

50 敘車下:
《白虎通》曰:制車以步,故立乘。天子大路。路,大也,道也。正君至尊,制度大,所以行道德正車也。諸侯路車,大夫漸子廉切。車,士飾車。

51 敘車下:
《山海經》曰:番禺生奚仲,奚仲生吉光,始以木為車。郭璞曰:《世本》曰:奚仲造車。此言吉光,明其父子共創意首稱也。

52 敘車下:
《袁子正書》曰:申屠剛諫光武,以頭軔輪,馬不得前。子正云:「光武近出未有得失,而頭軔輪,此方頭也。」
又曰:輻車即輦,魏、晉公卿小出嘗乘馬,亦多乘輿車。漢諸侯貧者乃乘之,其後轉見貴。孫權云:「車中八牛。」即犢車也。江左御出,則載儲供之物。漢世賤輅車而貴輜軿;魏、晉賤軿車而貴軺車。又有「追鋒」,如軺車而駕馬。又以云母飾犢車,謂之云母車,臣不得乘,時以賜王公。晉氏之有四望車,今制亦存。又,漢制惟賈人不得乘馬車,其餘皆乘之矣。除吏赤蓋杠,餘則青蓋杠。云其非法駕,則紫罽軿車。案《字林》:「軿車,有衣蔽,無后轅。」其後有轅者謂之「輻」。

53 敘車下:
賈誼《新書》曰:古之為路輿也,蓋圜以象天,二十八撩以象列星,軫方以象地,三十輻以象日月。故仰則觀天文,俯則察地理,前視則睹鸞和之響、四時之運,此輿教之道也。

54 敘車下:
后漢崔骃《車左銘》曰:虞夏作車,取象機衡。君子建左,法天之陽。正位授綏,車不內顧。塵不出軌,鸞以節步。彼言不疾,彼指不躬。玄覽于道,永思厥中。

55 敘車下:
又《車右銘》曰:擇御卜右,采德用良。詢納耆老,于我是匡。惟賢是師,惟道是式。箴闕旅賁,內顧自敕。匪望其度,匪愆其則。越戒敦儉,禮以華國。

56 敘車下:
又《車后銘》曰:敬其在路,體貌思恭。望衡顧轂,允慎茲容。無或好失,匪槃于游。顧省厥遺,虎尾斯求。昭德塞違,抑盈以無。雖有三晉,咸然若虛。

57 敘車下:
后漢李尤《小車銘》曰:圓蓋象天,方輿則地。輪法陰陽,動不相離。合之嗛苦琰切。噓,疏達開通。兩輜彰邪,尊卑是從。輗軏之用,信義所同。

58 敘車下:
梁載暠《車馬篇》曰:朝集類蒸煙,晚至如吹雪。子雲亦何事,門巷無車轍。

URN: ctp:taiping-yulan/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