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车部二

《车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叙车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叙车下:
司马彪《续汉书·舆服志》曰:奚仲为车正,具物以时,六材皆良。
又曰:轻车,古之战车也,不巾不盖。

2 叙车下:
《孙吴兵法》云:车有巾有盖,谓之武刚车。武刚者,为先驱,又为属车,轻车为后殿焉。
又曰:大使车,立乘,驾驷,赤帷。持节者重道从,贼曹皆两大车,伍百璅弩十二人,辟车四人,从车四人。从车乘元,单导减半。小使车,不立乘,有騑,赤屏泥油,重绛帷,导无斧车近,小使车兰舆赤毂、白盖、赤帷,从驺骑四十人。此谓追捕、考案、有所敕取者之所乘也。其送葬曰垩已下,驷车,而后还。公卿中二千石郊庙、明堂、祠陵法出,皆大车,立乘、驾驷。他出乘安车。大行载车,其饰如金根,加施组,组连璧交结,四角金龙首、衔璧,垂五彩,析羽,流苏,前后云气画裳,灵文画曲轓。长舆车等,大仆御,驾六希者,淳白骆马,施色以黑药灼其身为虎文。
又曰:诸车之文:乘舆,倚龙伏虎,灵文画辀,陟周切。龙首、鸾衡、班轮,升龙飞辂。皇太子、诸侯,倚虎伏鹿,灵文画辀,轓吉阳筒,朱鹿班轮文,飞軨旗旗,九斿音留降龙。公列侯,倚鹿伏熊,黑轓,朱班轮,鹿文,飞九斿降龙。卿朱两轓,五斿降龙。二千石以下,各从科品。诸辐车以上,轭皆有吉阳筒。

3 叙车下:
《汉献帝传》曰:董卓作乘舆,青盖,金范瓜画两辐者。乘之,时人皆号月軨磨车,言近天子也。后地动,卓问蔡邕。邕曰:“地动阴盛,大臣逾制之所致也。公乘青盖,远近以为非宜。太师之乘,白盖车,画辐。”

4 叙车下:
《东观汉记》曰:郭丹,字少卿。从师于长安,买符入函谷关。既入,封符讫,乃慨然叹曰:“不乘使者车,终不出关!”
又曰:梁冀作平上軿车。侍御史张纲独埋轮于洛阳都亭,曰:“豺狼当路,安问狐狸!”遂奏冀。

5 叙车下:
应劭《汉官仪》曰:天子有五色安车,皆驾四马。《毛诗》:“四者,示有四方之志也。”是为五时副车。孝景帝六年,令二千石朱两,千石、六百石朱轓较车耳,及出为藩屏也。
又曰:天子出祭陵,常乘金根车。春二月,青安车在前;秋八月,白虎在前。
又曰:天子法驾所乘,曰金根车,驾六龙,有五色。立车各一,皆驾四马。
又曰:甘泉卤簿,有道车五乘,游车九乘,在舆前。

6 叙车下:
《汉杂事》曰:古诸侯贰车九乘,秦灭九国,兼其服。故大驾属车八十一乘,尚书、御史乘之。最后一车悬豹尾。

7 叙车下:
《汉官解诂》曰:马有厩,车有府。皮轩,以虎皮为轩。

8 叙车下:
魏收《后魏书》曰:安车,紫盖朱里,与公侯同。子车皂盖青里。

9 叙车下:
《晋书》曰:谢玄败苻坚于淝水,获坚所乘云母车、仪服等。
又曰:和峤为给事黄门侍郎,迁中书令,帝深器遇之。旧监令共车入朝,时荀勖为监。峤鄙勖为人,以意气加之,每同乘,高枕专车而去坐。乃后使监令异车,自峤始也。

10 叙车下:
《晋公卿礼秩》曰:安平王孚、齐王攸、梁王肜,给青盖车,垂九旒,驾四马。太常何曾、太傅杨骏、梁王肜,乘车入殿,依汉田千秋故事。光禄魏馆轺车施黑,孚薨葬给徘徊黑耳车一乘。诸王及县王皆给青徘徊车,花瓜盖。孤李降给云母阳遂车一乘,犊车二十乘,鹿车五十乘。

11 叙车下:
沈约《宋书》曰:汉制:乘舆金根安车、立车,轮皆朱班重毂,两辖飞舲。以金薄缪龙,为舆倚较。灵文画轓,文兽伏轼,龙首衔轭,鸾雀立衡。灵文画辕,翠羽盖,黄里,所谓黄屋也,金华拖轑,建旗旗,十二斿也。画日月升龙,驾六黑马。又加氂牛尾,大如斗,置左騑马轭上,所谓左纛也。其五色立车、五色安车,亦皆如之。太后、皇后法驾乘重翟羽盖金根车,加青交路,青帷裳,云灵画辕,黄金涂五末。皇太子皆要车,朱班辂倚,兽伏鹿轼,旗旗九斿,画降龙文。
又曰:沈庆之,前废帝立,加几杖,给三望车。庆之每朝贺,常乘猪鼻无幰严偃切。车,左右从之不过三五骑。履行园田,每农桑剧月,无人从行,过者不知三公也。及加三望车,谓人曰:“我每游履田园,有人时,与马成三;无人则与马成二。今乘此车,安所之乎?”及赐几杖,并皆固让。

12 叙车下:
《孝经援神契》曰:上德至山陵,则山出木根车,应载万物。金车,王者志行仁德则出。虞舜德盛于山陵,故山车出。山车,自然之物也。山藏之精,与象车相似。舜德盛,山车有垂绥。

13 叙车下:
《古史考异》曰:黄帝作车,少皞时略加牛。禹时,奚仲驾马。仲又造车,更广其制度也。

14 叙车下:
《神仙传》曰:葛玄行过神庙,乘车不下。须臾,有大回风逐玄,埃尘张天。玄怒曰:“小雅敢尔!”举手指风,风即止。

15 叙车下:
《穆天子传》曰:王欲肆其心,周行天下,皆有车辙马迹焉。

16 叙车下:
《韩诗外传》曰:田子方,魏太子从车百乘,而送于郊。太子再谒,田子方不下车。太子不悦,曰:“敢问如何,则可以骄人乎?”子方曰:“吾闻,以一国骄人而亡者有矣,由此观之,则贫贱可以骄人矣!夫志不得,㨙履而适秦、楚耳,安往而不得吾贫贱乎?”于是太子再拜而后退,子方遂不下车。

17 叙车下:
《汉武内传》曰:内外谧寂,以候仙官到。夜二更之后,忽见西南如白云起,蓊郁直来,遥趋宫庭。须臾,王母或驾龙虎,或乘白麟,或乘白鹤,或乘軿车,或乘天马,群仙数千,光辉庭宇。

18 叙车下:
《关令内传》曰:尹喜常登楼,望见东极有紫气西迈,喜曰:“应有圣人过京邑!”果见老君乘青牛车来过。

19 叙车下:
《神仙传》曰:洗义学道于蜀中,与妻共载,路逢白鹿车一乘。

20 叙车下:
《王子年拾遗记》曰:周成王六年,然丘之国献比翅鸟,雌雄各一只,以玉为樊。其国使者拳头奓陟加切。鼻,衣云霞之布,经百有馀国方到京师。越铁岘,泛沸海,有蛇洲蜂岑。铁岘峭砺,车轮皆刚金为辋。比至京师,辋脱几尽。沸海涌起如煎,鱼鳖皮骨坚强如石,可以为铠。泛沸海之时,以铜薄为底,蛇龙蛟不得近。经蛇洲,度则以豹皮为屋,于屋中推车。经蜂岑,然胡苏之木,此木烟能杀百虫。经涂五年,然后至洛邑。

21 叙车下:
《老子》曰: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

22 叙车下:
《庄子》曰:秦王有疾,召医。破癕溃疽者,得车一乘;舐痔者,得车五乘。

23 叙车下:
《管子》曰:奚仲之为车也,方圜曲直,皆中规矩钩绳。故机旋相得,成器坚固。主犹奚仲也,言辞动作,皆中术数,故众理相当,上下相亲。巧者,奚仲之所以为器也。

24 叙车下:
《孔丛子》曰:孔子使宰子于楚昭王,以安车象饰遗孔子。宰予曰:“夫子无以为也。”王曰:“何?”对曰:“臣自侍卫夫子已来,窃见其言不离道,动不遗仁,贵义尚清,素好俭,妻不服彩,妾不衣帛,车器不雕,马不食粟。若夫观物之丽靡,窈妙之浮音,夫子过之弗听也。故臣知夫子之不用车也。”

25 叙车下:
《孟子》曰:子产听郑国之政,以其乘舆,济人于溱洧。

26 叙车下:
《韩子》曰:商太宰使庶子行市还,云:“西市门多车。”太宰谓庶子曰:“汝勿言。”及市吏至,问曰:“市何多牛屎耶?”吏怪太宰神智。
又曰:昔弥子瑕有宠于君。卫国之法:窃驾君车,罪刖。弥子之母有疾告,弥子矫驾君车。君曰:“孝哉!为母之故犯刖罪。”及弥子色衰爱弛,得罪于君,君曰:“是尝矫驾吾车也!”
又曰:孙叔敖为令尹,栈车牝马,糠饭菜羹,枯鱼为膳,面有饥色。

27 叙车下:
《淮南子》曰:夫车之所能转千里者,以其要在三寸辖。
又曰:见飞蓬转而知为车,以类取之也。

28 叙车下:
《晏子》曰:齐人好击毂相犯以为乐,禁之不止。晏子为新车良马,出,与其人相犯,曰:“犯毂者不祥!”下车而去之,然后国人不为。
又曰:晏子衣缁布之衣而赪里,栈轸之车而牝马,以朝。

29 叙车下:
《子思子》曰:终年为车,无一尺之軨,则不可以驰。

30 叙车下:
《尸子》曰:文轩六駃,题无四寸之键,则车不行。小亡,则大者不成也。
又曰:宁戚为桓公祝曰:“使公无忘在莒!管子无忘在鲁!宁戚无忘车下!”
又曰:车轻道近,则鞭策不用。

31 叙车下:
《孙卿子》曰:三尺之岸,虚车不能登;百仞之山,负车登焉,陵迟故也。

32 叙车下:
《苏子》曰:房丽者,赵之贤人。立东门之外,有行商车辖忘。丽告之,不悟;复更告之,商人怒曰:“吾辖自亡,何须汝告!”惠加于已而反怒之,吾欲比之草木,草木有心矣。

33 叙车下:
沈约《舆服志》曰:车服以庸,著在《唐典》。夏建旌旗,辩其尊卑。至于殷瑞山车者,金车也。故殷人制为大辂,金根之色也。周人则有玉、金、象、革、木五路之制,其物致巧,备于《考工》。辇车,《周礼》王后五路之车也。后居宫中,从容所乘,非王车也。汉制,乘舆御之。或使人挽,或驾车果下马。案《女史图》,班婕妤辞辇则乘之。又复殷之末制,后代遂行之耳。

34 叙车下:
陆景《典语》曰:吴朝贵戚,或犯道背理。雕车丽服,横陵市路。车服虽侈,人不为荣;宫室虽美,士不过门。
又曰:显臣以车服,天下莫不瞻其荣。
又曰:飞车策马,横腾超追,来如雾合,去若云散,得志则进,失意则逝也。

35 叙车下:
《异语》曰:仕宦不止,车生耳,长六尺,法六律。六,阴数也。今其上作簟文,所以缺后者,月满则亏也。

36 叙车下:
《风俗通》曰:车一两,谓两两相与为体也。原其所以言两者,箱装及轮,两两而耦,故称“两”耳。

37 叙车下:
《通俗文》曰:车轹曰:“轧”,后重曰:“轩”,前重曰:“轾”。陟利切。载丧车谓之“车击䡺”。上音六,下音卫。车声曰:“轞”。胡减切。雇车载曰:“僦”。

38 叙车下:
蔡邕《独断》曰:永安七年,见金根、耕根诸御车。皆一辕,或四马,或六马,金箱四轮,皆以金铸,正黄两辟,前后克金,作龙虎龟鸟。
又曰:绿车,名皇孙车,天子有孙,乘以从。

39 叙车下:
蔡邕《车服志》曰:俗人失其名,故名冕为“平天冠”。五时副车,曰“五帝”,鸾旗曰:“鸡翘”,耕根曰“三盖”,其制非一。

40 叙车下:
《仪制令》曰:诸车:一品青油纁道幰,许偃切。朱里,朱丝络纲。三品以上,青道幰,朱里。五品以上,青道幰,碧里。六品以下,皆不得用幰。

41 叙车下:
《括地图》曰:奇肱民能为飞车,从风远行。汤时,西风起,奇肱车至于豫州。汤破其车,不以示民。十年,西风至,乃复使作车遣归。其国去玉门四万里。

42 叙车下:
董巴《舆服志》曰:乘舆:金根车五乘,轮皆朱班,重牙贰毂。

43 叙车下:
《司马法》曰:夏曰:“子车”,殷曰:“胡奴车”,周曰:“辎车”,三代之辇。

44 叙车下:
《语林》曰:潘安仁貌美,每行,老妪以果掷之,常满车中。张孟阳至丑,每行,儿以瓦砾掷之,亦满车。

45 叙车下:
傅畅《故事》曰:尚书令轺车,黑耳后户。仆射但后户,无黑耳。中书监令如仆射。

46 叙车下:
谯周《法训》曰:鸾车璜佩,求中道心。

47 叙车下:
《石崇奴券》曰:作车,当取大良白槐之辐,茱萸之辋。

48 叙车下:
《说苑》曰:齐景公伐宋,至于歧堤之上,登高以望,大息而叹曰:“昔我先君桓公,长毂八百乘,以霸诸侯;今我长毂三千乘,而不敢久处于此者,无管仲与?”弦章对曰:“臣闻之,水广则鱼大,君明则臣忠。昔有桓公,乃有管仲;今桓公在此,则车下之臣尽管仲也。”
又曰:赵简主乘弊车癯音衢。马,衣羖羊之裘。其宰进谏曰:“车新则安,马肥则往来便,衣狐豹之裘温且轻。”简子曰:“吾非不知。吾闻:君子服美则益恭,小人服美则益倨。今我以自备,恐有小人之心。”
又曰:晋平公为驰逐之车,挂之以犀,错之以羽。车成,立于殿下,群臣得观焉。田差三过而不观,平公作色,大怒。差对曰:“臣闻桀以奢亡,纣以侈败。是以不敢观也!”平公曰:“善”。令左右去车。

49 叙车下:
《世说》曰:王武子乘车,著连乾障泥。前有水,马不肯渡。武子曰:“此马惜障泥。”使解之,马乃渡。

50 叙车下:
《白虎通》曰:制车以步,故立乘。天子大路。路,大也,道也。正君至尊,制度大,所以行道德正车也。诸侯路车,大夫渐子廉切。车,士饰车。

51 叙车下:
《山海经》曰:番禺生奚仲,奚仲生吉光,始以木为车。郭璞曰:《世本》曰:奚仲造车。此言吉光,明其父子共创意首称也。

52 叙车下:
《袁子正书》曰:申屠刚谏光武,以头轫轮,马不得前。子正云:“光武近出未有得失,而头轫轮,此方头也。”
又曰:辐车即辇,魏、晋公卿小出尝乘马,亦多乘舆车。汉诸侯贫者乃乘之,其后转见贵。孙权云:“车中八牛。”即犊车也。江左御出,则载储供之物。汉世贱辂车而贵辎軿;魏、晋贱軿车而贵轺车。又有“追锋”,如轺车而驾马。又以云母饰犊车,谓之云母车,臣不得乘,时以赐王公。晋氏之有四望车,今制亦存。又,汉制惟贾人不得乘马车,其馀皆乘之矣。除吏赤盖杠,馀则青盖杠。云其非法驾,则紫罽軿车。案《字林》:“軿车,有衣蔽,无后辕。”其后有辕者谓之“辐”。

53 叙车下:
贾谊《新书》曰:古之为路舆也,盖圜以象天,二十八撩以象列星,轸方以象地,三十辐以象日月。故仰则观天文,俯则察地理,前视则睹鸾和之响、四时之运,此舆教之道也。

54 叙车下:
后汉崔骃《车左铭》曰:虞夏作车,取象机衡。君子建左,法天之阳。正位授绥,车不内顾。尘不出轨,鸾以节步。彼言不疾,彼指不躬。玄览于道,永思厥中。

55 叙车下:
又《车右铭》曰:择御卜右,采德用良。询纳耆老,于我是匡。惟贤是师,惟道是式。箴阙旅贲,内顾自敕。匪望其度,匪愆其则。越戒敦俭,礼以华国。

56 叙车下:
又《车后铭》曰:敬其在路,体貌思恭。望衡顾毂,允慎兹容。无或好失,匪盘于游。顾省厥遗,虎尾斯求。昭德塞违,抑盈以无。虽有三晋,咸然若虚。

57 叙车下:
后汉李尤《小车铭》曰:圆盖象天,方舆则地。轮法阴阳,动不相离。合之嗛苦琰切。嘘,疏达开通。两辎彰邪,尊卑是从。輗軏之用,信义所同。

58 叙车下:
梁载暠《车马篇》曰:朝集类蒸烟,晚至如吹雪。子云亦何事,门巷无车辙。

URN: ctp:taiping-yulan/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