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四夷部二十·北狄一

《四夷部二十·北狄一》

Library Resources

總敘北狄上

Library Resources
1 總敘北狄... :
《說文》曰:狄,犬種,字從「犬」。狄之言淫僻也。

2 總敘北狄... :
《白虎通》曰:狄者,易也,言僻易無別。

3 總敘北狄... :
《風俗通》曰:胡者,謹按《漢書》,山戎之別種也。貊者,略也,云無禮法。又胡者,互也,其被髮左衽,言語贄幣,事殊互也。

4 總敘北狄... :
《晉中興書》曰:胡者,北狄之總名也。

5 總敘北狄... :
《詩》曰:《采薇》,遣戍役也。文王之時,西有昆夷之患,北有玁狁之難,以天子之命,命將帥遣戍役,以守衛中國,故歌《采薇》以遣之,《出車》以勞還,《杕杜》以勤歸也。采薇采薇,薇亦作止。薇,菜。作生也。西伯將遣戍役,先與之期以采薇之時。今薇生矣,可以行矣。重言「采薇」,丁寧行期也。曰歸曰歸,歲亦暮止。又丁寧歸期,定其心也。靡室靡家,玁狁之故。不遑啟居,玁狁之故。玁狁,北狄也。古者師出不逾時,今薇生而行,歲晚乃歸,使汝無室家夫婦之道,不暇跪居者,有玁狁之難也。
又曰:我戍未定,靡使歸聘。聘,問也。定,止也。我方守於北狄,未得止息,無所使歸問言,所以憂也。
又曰:戎車既駕,四牡業業。豈敢定居?一月三捷。一月之中,三有勝功,謂侵也、伐也、戰也。
又曰:豈不日戒?玁狁孔棘。戒,警敕軍事也。孔,甚。棘,急也。言君子小人,豈不日相警戒乎?獫狁之難甚急,預述其苦以勸之。
又曰:王命南仲,往城于方。出車彭彭,旂旐央央。王,殷王也。南仲,文王之屬方,朔方近獫狁之國也。彭彭,駟馬貌。王使南仲為將,率往筑城於朔方,為軍壘以御北狄之難。天子命我,城彼朔方。赫赫南仲,玁狁于襄。襄,除也。
又曰:昔我往矣,黍稷方華。今我來思,雨雪載涂。王事多難,不遑啟居。途凍釋也。黍稷方華,朔方之地六月時也,以此出征,至春凍始釋而來反。
又曰:執訊獲丑,薄言還歸。訊,言。丑,眾也。執其可言問所獲之眾以歸者當獻之。赫赫南仲,玁狁于夷。夷,平也。
又曰:《六月》,宣王北伐也。《六月》,言周室微而復興,美宣王之北伐也。六月棲棲,戎車既飭。四牡骙骙,載是常服。棲棲,簡閱貌。飭,正也。日月為常,服,戎服也。記六月者,盛夏出兵,明其急也。玁狁孔熾,我是用急。熾,盛也。此序吉甫之意也。北狄來侵甚熾,故王以急遣我。
又曰:玁狁匪茹,整居焦獲。侵鎬及方,至于涇陽。焦獲,周地名也,接于獫狁者也。匪,非也。茹,度也。鎬與方,皆北方地名。言獫狁之來侵,非其所當度為也,乃自整齊而處周之焦獲,來侵至涇水之北,言其太恣也。
又曰:薄伐玁狁,至于太原。言遂出之而已。
又曰:文武吉甫,萬邦為憲。吉甫,尹吉甫也,有文有武。憲,法也。吉甫此時大將也。吉甫燕喜,既多受祉。祉,福也。吉甫既伐獫狁而歸,天子以燕禮樂之,則歡喜矣,又多受享賜也。
又曰:顯允方叔,征伐玁狁。方叔先與吉甫征伐獫狁。
又曰:《車攻》,宣王復古也。宣王能內修政事,外攘夷狄,復文武之境土。
又曰:《漸漸之石》,下國刺幽王也,戎狄叛之。山石漸漸然高峻,不可登而上,喻戎狄眾強而無禮,不可得而復也。
又曰:《何草不黃》,下國刺幽王也。四夷交侵,中國背叛,用兵不息,視民如禽獸。用兵不息,自歲始至歲晚,何草不黃?

6 總敘北狄... :
《禮》曰:北方曰狄,衣羽毛,穴居,有不粒食者。

7 總敘北狄... :
《周禮》曰:職方氏,掌天下之圖,以掌天下之地,辨其幫國、都鄙、四夷、八蠻、七閩、九貉、五戎、六狄之人民與其財用、九谷、六畜之數要,周知其利害。北方曰貉、狄。四、八、七、九、五、六,周之所服國數也。利,金錫竹箭之屬;害,神奸鑄鼎所象百物也。
又曰:司隸,掌五隸之法,辨其物而掌其政令。五隸,謂罪隸四狄之屬也。物,衣服兵器之屬。夷隸,掌養牛馬與鳥言。鄭司農云:夷、狄之人,或曉鳥獸之言,故《春秋傳》曰:「介葛廬聞牛鳴,曰:『是生二犧,皆用矣。』」是以夷隸職掌與獸言。

8 總敘北狄... :
《左傳》曰:北戎侵鄭,鄭伯御之,公子突曰:「戎輕而不整,貪而無親,勝不相讓,敗不相救。」
又曰:晉里克帥師,梁由靡御,以敗狄于采桑。平陽北屈縣西南有采桑津。梁由靡曰:「狄無恥,從之必大克。」不恥走也。里克曰:「懼之而已,無速眾狄。」
又曰:晉侯敗狄于箕,郤缺獲白狄子。白狄,狄之別種也。故西河郡有白部胡。
又曰:鄋瞞侵齊,鄋瞞,狄國名。遂伐魯。魯使叔孫得臣敗狄于鹹,獲長狄僑如,富父終甥𢰦其喉,以戈殺之,埋其首於子駒之門。
又曰:赤狄侵齊,又侵晉,取向陰之禾。晉滅赤狄潞氏,以潞子嬰兒歸。潞,赤狄之別種也。

9 總敘北狄... :
又《成下》曰:潞子嬰兒之夫人,晉景公之姊也。酆舒為政而殺之,又傷潞子之目。晉侯將伐之,諸大夫皆曰:「不可。酆舒有三俊才。」伯宗曰:「狄有五罪:不祀一也;嗜酒二也;棄仲章而奪黎氏地,三也;虐我伯姬,四也;傷其君目,五也。天反時為災,地反物為妖,民反德為亂,亂則妖災生,故文,反『正』為『乏』。盡在狄矣。」晉侯從之,晉荀林父敗赤狄于曲梁,晉侯賞桓子狄臣千室。
又曰:無終子嘉父使孟樂如晉,無終,山戎國名。孟樂,其使臣。因魏莊子納虎豹之皮,以請和諸戎。晉侯曰:「戎狄無親而貪,不如伐之。」魏絳曰:「勞師於戎,諸華必叛。戎,禽獸也。獲戎失華,無乃不可乎?」公曰:「然則莫如和戎乎?」對曰:「和戎有五利焉:戎狄薦居,貴貨易土,土可賈焉,一也;邊鄙不聳,民狎其野,穡人成功,二也;戎狄事晉,四鄰振動,諸侯威懷,三也;以德綏戎,師徒不勤,甲兵不頓,四也;鑒于后羿而用德度,遠至邇安,五也。」
又曰:鄭人賂晉侯歌鍾二肆,肆,列也。縣鍾十六為一肆。及其鍾磬,女樂二八。晉侯以樂之半賜魏絳,曰:「子教寡人和諸戎狄,以正諸華。八年之中,九合諸侯。如樂之和,無所不諧。請與子樂之。」辭曰:「夫和戎狄,國之福也。臣何力之有焉?」公曰:「微子無以待戎。夫賞,國之典也,子其受之。」魏絳於是乎始有金石之樂,禮也。
又曰:魯襄公十八年,白狄始來。白狄,狄之別名,未嘗與魯掠,故曰始來也。
又曰:晉荀吳帥師敗狄于大鹵。大鹵,太原晉陽縣也。
又曰:晉中行穆子敗無終及群狄于太原,即大鹵也。無終,山戎也。將戰,魏舒曰:「彼徒我車,所遇又厄,地險不便車。以什共車,不克。」更增十一,以當一車之用。乃毀車以為行,毀車為步陣。為五陣以相離,兩於前,五於後,專為右角,參為左角,偏為前拒以誘之。狄人笑之,笑其失常。未陣而薄之。大敗之。《傳》言荀吳能用善謀。
又曰:晉梁丙率陰戎伐潁,潁,周邑。王使詹桓伯辭於晉曰:「我在伯父,猶衣服之有冠冕,木水之有本原,民人之有謀主也。民人謀主,宗族之師長。伯父若裂冠毀冕,拔本塞源,專棄謀主,雖戎狄,其何有余一人?伯父猶然,則難戎狄無所可責。」
又曰:晉荀吳偽會齊師者,假道于鮮虞,遂入晉陽,鮮虞,白狄別種。晉陽,肥國。滅肥,以肥子綿皋歸。肥,白狄也。縣皋,其君名。鉅鹿下曲陽西南有肥累城。
又曰:晉荀吳帥師伐鮮虞,圍鼓三日,鼓人告食竭力盡,而後取之。克鼓而反,不戮一人,以鼓子鳶鞮歸。鳶鞮,鼓君名。
又曰:晉荀躒如周葬穆后,籍談為介。王求彝器,籍談曰:「晉居深山,戎狄之與鄰,而遠於王室,王靈不及,拜戎不暇,其何以獻器?」王曰:「叔父,唐叔成王之母弟也;密須之鼓與其大路,文所以蒐也;密須,姞姓國也。文王伐之,得其路鼓以蒐;闕鞏之甲,武所以克商也。闕鞏國所出鎧。唐叔受之,處參虛,撫有戎狄。參,實沈之次,晉之分野。」
又曰:晉侯訓兵於稷,以略狄土。

10 總敘北狄... :
《穀梁傳》曰:中國,夷狄曰大鹵。

11 總敘北狄... :
《爾雅》曰:北至于祝栗。左極遠之國。
又曰:觚竹、北戶、西王母、日下,謂之四荒。觚竹在北,北戶在南,西王母在西,日下在東,四方昏荒之國。
又曰:九夷、八狄、七戎、六蠻,謂之西海。八狄在北。
又曰:北載斗極為空桐,載,值也。空桐之人武。地氣使之然也。

12 總敘北狄... :
《論語》曰: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賜。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微管仲,則君不君,臣不臣,皆為夷狄。
又曰:子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亡也。」

13 總敘北狄... :
《國語》曰:鄭人伐滑,王使游孫伯請滑,鄭人執之。王怒,將以狄伐鄭。狄,隗姓之國也。富辰諫曰:「不可!夫狄,無列於王室,列,位次也。豺狼之德也。王不忍小忿而棄鄭,又登叔隗以階狄,階狄禍。狄封豕豺狼,不可厭也。厭,足也。」王弗聽。十八年,王黜狄後,黜廢也。狄后既立,而通於王子帶,王故廢之也。狄人來誅殺譚伯。狄人奉子帶,攻王而殺譚伯。初,惠后欲立王子帶,故以其黨啟狄人,狄人遂入周,王乃出居于鄭。
又曰:晉侯使隨會聘于周,王饗之肴蒸,原公相禮,范子私於原公曰:「吾聞王室之禮無毀折,今此何禮也?」原公以告于王,王召士季范子字也。曰:「親戚宴饗則有肴蒸,蒸,升也,升折俎之肴也。惟戎狄則有體薦。夫戎狄冒沒輕儳,貪百不讓,冒,抵觸也。沒,入也。儳,進退無列。其血氣不治,若禽獸焉。其適來班貢,不俟馨香嘉味,適,往也。班,賦也。故坐諸門外,而使舌人體委與之。舌人,能達四方之志,象胥之官。汝今我王室之一二兄弟,以時相見,於是乎有折俎加豆,加豆,謂既食之後,所加之豆也。其實芹俎兔醢之屬。以示容合好,胡有效戎狄也?」
又曰:驪姬曰:「以皋落狄之朝夕苛我邊鄙,皋落,東山狄。苛,擾也。君盍使申生伐狄?若不勝狄,雖濟其罪可也。且夫勝狄,諸侯驚懼,吾邊鄙不警。」公說,使申生伐東山。至稷桑,稷桑,皋落狄地。狄人出逆。申生欲戰,狐突諫曰:「不可。」果戰敗狄於稷桑。
又曰:公令閹楚刺重耳,重耳逃於狄。狄,北狄,隗姓。
又曰:襄王避叔帶之難,居于鄭地氾。子犯曰:「君盍納王?」公乃行賂于草中之戎、驪土之狄,以啟東道。二邑戎狄,在晉之東也。

14 總敘北狄... :
《尚書大傳》曰:狄人將攻大王亶父,亶父召耆老而問曰:「狄人何欲?」耆老對曰:「欲得菽粟、財貨。」太王曰:「與之。」每與而狄人之至不止。太王問耆老曰:「狄人又何欲?」耆老曰:「又欲土地。」太王曰:「與之。」耆老曰:「君不為社稷乎?」太王曰:「社稷所以為民也,不可以所為亡民也。」耆老曰:「君縱不為社稷,不為宗廟乎?」太王曰:「宗廟者,私也,不可以吾私害民也。」遂杖策而去,過梁山,止乎岐山。周氏之民,奔而從之者三千乘。

15 總敘北狄... :
《詩含神霧》曰:四方蠻貊,制作器物多與中國反。書則橫行,食則合和,伏則交腳,鼓則細腰,如此之類甚眾。中國之所效者,貂蟬、胡床、胡飯。

16 總敘北狄... :
《春秋考異郵》曰:北狄之氣,主生幽都。

URN: ctp:taiping-yulan/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