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珍寶部一

《珍寶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寶:
《尚書·湯誓》曰:遂伐三朡,俘厥寶玉,孔安國曰:俘,取也。玉以禮神,使無水旱之災,故取而寶之。誼伯、仲伯作《典寶》。二臣作《典寶》一篇,言國之常寶也。

2 寶:
又《盤庚》曰:無總于貨寶。孔安國注曰:無總貨寶以求位也。

3 寶:
又《旅獒》曰:分寶玉于伯叔之國,時庸展親。孔安國注云:以寶玉分同姓之國,是用誠信親親之道。弗寶遠物,則遠人格;不侵奪其利,則來服。所寶惟賢,則邇人安。寶賢任能,則近人安;近人安,則遠人安也。

4 寶:
又《顧命》曰:越玉五重,陳寶,於東西序,坐北,列玉五重,又陳先王所寶之器物。赤刀、大訓、弘璧、琬琰在西序,大玉、夷玉、天球、河圖在東序。胤之舞衣、大貝、鼖鼓在西房,兌之戈、和之弓、垂之竹矢在東房。皆歷代所傳之寶。

5 寶:
《毛詩·嵩高》曰:王遣申伯,路車乘馬,錫爾介圭,以作爾寶。寶,瑞也

6 寶:
《詩含神霧》曰:聖人受命必順斗,張握命圖授漢寶。宋均曰:聖人,謂高祖人。受天命而王,必順旋衡法。故張良受兵鈐之圖命以授漢,為珍寶也。

7 寶:
《禮記·檀弓》曰:南弓敬叔反,必載寶而朝。敬叔,魯孟僖子。常失位去魯,得反,載其寶來朝君也。夫子曰:「若是其貨也,喪不如速貧之愈也。」
又曰:天不愛其道,地不愛其寶。
又曰:儒有不寶金玉,而以忠信為寶。

8 寶:
《左傳·莊公》曰:齊人來歸衛寶,文姜請之也。

9 寶:
又《莊公》曰:王及鄭伯入于鄭,遂入成周,取其寶器而還。

10 寶:
又《文下》曰:宋昭公盡以寶行。

11 寶:
又《襄公》曰:宋人得玉,獻諸子罕。子罕不受,曰:「我以不貪為寶,爾以玉為寶。若與我,皆喪寶也。不若人有其寶也。」

12 寶:
又《昭六》曰:吳太子諸樊入鄖,諸樊,吳王僚之太子。取楚夫人與其寶器以歸。

13 寶:
《公羊傳·僖公》曰:虞公貪而好寶,及為晉所滅,抱寶牽馬而去。

14 寶:
又《定公》曰:盜竊寶玉大弓。盜者何,陽虎也。

15 寶:
《史記》曰:趙簡子告諸子曰:「吾藏寶符於常山之上,先得者賞。」諸子馳之常山上,求無所得。毋恤還曰:「已得符矣。登常山而臨代,代可取也。」
又曰:晉使郄克以車八百乘伐齊,陳于鞍。於是晉軍追齊,至馬陵,齊侯請以寶器謝,不聽,必得笑克者蕭同叔子。
又曰:魯昭公八年,楚靈王就章華臺,召昭公往焉,賜昭公寶器。已悔,復許取之。
又曰:衛叔名封,成王長用事,舉康叔為周司寇,賜衛寶祭器。
又曰:秦逐客,李斯書曰:「陛下致昆山之玉,有隨和之寶,垂明月之珠,服太阿之劍,乘纖離之馬,建翠鳳之旗,樹靈鼉之鼓。此數寶者,秦不生一焉,而陛下悅之。」
又曰:樂毅伐齊,入臨淄,盡取齊寶也。
又曰:梁惠王與齊威王會田於梁,問:「齊王亦有寶乎?」威王曰:「無有。」梁王曰:「若寡人國小,尚有徑寸之珠照車前後各十二乘者十枚,奈何以萬乘之國而無寶乎?」威王曰:「寡人以為寶與王異。吾臣有檀子者,使守南城,則楚人不敢為寇;東取泗上,十二諸侯皆來朝。吾臣有盼子者,使守高堂,則趙人不敢東漁於河。吾更有黔夫者,使守徐州,則燕人祭北門,趙人祭西門,齊之北門也。言燕、趙之人畏其侵伐,故祭以求福。徙而從者七千餘家。吾臣有種首者,使備盜賊,則道不拾遺。將以照千里,豈特十二乘哉!」梁惠王慚,不懌而去。「梁」,或作「魏」字。

16 寶:
《漢書》曰:沛公西入武關,欲擊秦峣下軍。張良曰:「臣聞其將者,賈豎子,易動以利。」令酈食其持重寶啖秦將,秦將果欲連和。沛公乃擊秦軍,大破之。

17 寶:
謝承《後漢書》曰:鄭弘為鄒令,縣人王逢得路遺寶物,懸於衢道,求主還之。

18 寶:
《後漢書》曰:世祖遣衛尉銚期持珍寶繒帛賜隗囂,期至鄭,被盜。

19 寶:
張璠《漢記》曰:朱俊為郡吏,太守尹端有罪應死,俊為買珍寶賂主章吏,端得免死。

20 寶:
范曄《後漢書》曰:帝常召見諸郡計吏,問其風俗,及前後守令能不。蜀郡計掾樊顯進曰:「漁陽太守張堪,昔在蜀,其仁以惠下,威能討奸。前公孫述破時,珍寶山積,卷握之物足富十世,而堪去職之日,乘折轅車,布被而已。」帝聞,良久嘆息。

21 寶:
《魏氏春秋》載袁紹《檄州郡文》曰:曹操父嵩,乞丐攜養因贓假位,輿金輦寶,輸貨權門。

22 寶:
《魏志》曰:陳泰為匈奴中郎將,京邑貴人多寄寶貨,因市奴婢,泰皆掛於壁。及征為尚書,悉以還。

23 寶:
《吳志》曰:士燮為交址太守,每遣使詣權,致雜香、細葛輒以千數;明珠、大貝、琉璃、翡翠、玳瑁、犀象之珍,奇物異果蕉耶、龍眼之屬,無歲不至。

24 寶:
《晉中興書》曰:姚萇試諸子,謂曰:「吾有一寶物,萬金不易,汝等技藝勝者,吾以與之。」諸子皆索好馬,欲於父前試之。惟略不動,萇以為賢,故越諸兄立為嗣子。

25 寶:
《晉安帝記》曰:桓玄尤愛珍寶,常玩弄珠玉,不離於手。

26 寶:
《晉書·殷仲文傳》曰:桓玄為劉裕所敗,仲文隨玄西走。其寶玩悉藏地中,皆變為土。

27 寶:
《晉書·呂纂載記》曰:即序胡安據盜發張駿墓,見駿貌如生,得真珠簾,琉璃榼、白玉樽、赤玉簫、紫玉笛、珊瑚馬鞭、馬腦鍾,水陸奇珍,不可勝紀。

28 寶:
《齊書》曰:始興王鑒鎮益州,於州園地得古冢,無復棺,但有石槨。銅器十種,并古形;玉璧三枚。珍寶甚多,不可皆識;金銀為蠶形者,數萬計。又以朱砂為阜,水銀為池。左右咸勸取之,鑒曰:「皇太子昔在雍,有發古冢者,得玉屏風、玉匣之屬,皆將還都;吾意嘗不同。」乃遣功曹何佇之為起墳,諸寶物一不得犯。

29 寶:
《梁書》曰:羊侃,大同中,魏使陽斐與侃在北嘗同學。有詔令侃延斐,同賞賓客三百餘人,食器皆金玉雜寶,奏三部女樂。至夕,侍婢百餘人,俱執金花燭。

30 寶:
崔鴻《十六國春秋·前趙錄》曰:曜平陳安,長驅至于西河。張茂懼,遣使稱蕃,獻諸珍寶珠玉不可勝紀。

31 寶:
《後魏書》曰:元乂既專政,乃於禁中自別作庫,掌握之寶充牣其中。

32 寶:
《北史》曰:齊神武后,以孝武帝后配彭城王孫韶。魏室奇寶,多隨后入韶家。有二玉缽相盛,轉而不可出;瑪瑙榼三斗,玉縫之。皆稱西域鬼作也。

33 寶:
《北齊書》曰:高德正嘗辭疾,除冀州刺史即起。顯祖怒,禁門下。其妻出寶物滿四床,欲以寄人。帝掩見,大怒曰:「我府藏無此物!」詰其得由,皆諸元賂之。帝乃斬德正并妻子伯堅。

34 寶:
《隋書》曰:開皇十二年,突厥遣使獻七寶碗。

35 寶:
《唐書》曰:師子國,在西海之中,出奇寶。商賈到則不見人,但置寶物價直於洲上,寶依價質之而去。以能養師子,故以為國名。
又曰:天寶中,師子國遣婆羅門僧灌頂三藏來獻金寶瓔珞。

36 寶:
《老子》曰:我有三寶,保而持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輕敵則幾喪吾寶。

37 寶:
《晏子春秋》曰:和氏之璧,井里之樸耳。良工修之,則為薦國之寶。《孫卿子》云:井里之璞。又云:玉人琢之,為天下寶。

38 寶:
《魯連子》曰:楚王成章華臺,酌諸侯酒。魯君先至,與之大曲之弓,不琢之璧,既而悔之。伍舉見魯君曰:「大曲之弓,不琢之璧,楚王之寶也。吳求之弗與,舉兵伐楚。」魯懼,奉而歸之。

39 寶:
《墨子》曰:周公見申徒狄曰:「賤人強氣則罰至。」申徒狄曰:「周之靈珪出於土,楚之明月出蚌蜃,五象出於汙澤,和氏之璧、夜光之珠,三棘六里,此諸侯所謂良寶也。」《淮南子·說山》云:周之簡珪產於石,大象神龜出於溝壑。

40 寶:
《孟子》曰:諸侯之寶三:土地、人民、政事。寶珠玉者,殃必及身。

41 寶:
《淮南子》曰:夫夏后氏之璜,不能無考,明月之珠,不能無颣。夜光之珠,白似月光,故曰明月。颣,若絲之有結颣也。然天下寶之者,何也?小惡不及妨大美。

42 寶:
《傅子》曰:夫赍不貲之寶,獨宿曠野,其危甚於累卵。比之秦,猶泰山之安也。

43 寶:
《戰國策》曰:周有砥阨,宋有結綠,梁有懸犁,楚有和璞。此四寶者,主之所美也,已為天下名器。

44 寶:
《國語》曰:晉定公享楚王孫圉,趙簡子鳴玉以相,問圉,曰:「楚之白珩猶在乎?為寶也幾何?」對曰:「未嘗為寶也。楚有觀射父,能作訓辭,以行諸侯;有左史倚相,能道訓典,以敘百物;有夢曰云,金木竹箭之生也,此楚國寶也。若白珩,先王之玩,何寶焉!」

45 寶:
《穆天子傳》曰:天子西征,至陽紆之山,河伯無夷所都,是惟河宗氏。乃至於昆侖之丘,觀舂山之寶。

46 寶:
《呂氏春秋》曰:世皆以珠玉為寶,寶逾多而民逾貧,失其所寶也。

47 寶:
陸賈《新語》曰:聖人不用珠玉,而寶其身也。

48 寶:
《鹽鐵論》曰:汝漢之合鐵,誘外國、鉤羌胡之寶也。

49 寶:
《說文》曰:琛,寶也。犍為舍人曰:美寶為琛。

50 寶:
《說苑》曰:經侯過魏,左帶玉具劍,右帶環佩,左光照右,右光照左。太子不視,又不問。經曰:「魏國亦有寶乎?」太子曰:「主信臣忠,百姓戴上,此魏國之寶也!」經左解玉具,右解佩,委之而起。

51 寶:
《阮子》曰:雖金玉滿堂,明珠滿室,饑不為寶,非國之用。

52 寶:
《新序》曰:晉平公浮西河,中流而嘆曰:「嗟乎!安得賢士大夫與共此憂樂乎?」船人固桑對曰:「夫劍產於越,珠產江漢,玉產昆崗,此三寶者,皆無足而致。今君茍好士,則賢士至矣!」

53 寶:
《西京雜記》曰:武帝以七寶床、雜寶案、廁寶屏風、列寶帳設於桂宮,時人謂之四寶宮也。
又曰:高祖入咸陽宮,行庫藏,見有琴長六尺,十三弦,二十六徽,皆用七寶飾之,銘曰「渥玙之樂」。

54 寶:
《漢武故事》曰:上雜錯天下珍寶為帳,其次甲乙。

55 寶:
《三輔黃圖》曰:金寶一,銀二,龜三,貝四,布寶五,泉寶六。凡寶貨六種,二十八品。

56 寶:
《地鏡圖》曰:夫寶物在城郭丘墻之中,樹木為之變。視柯偏折枯,是其候也。視折枯所向,寶在其方。凡有金寶,常變作積蛇,見此輩,便脫只履若衣以擲之、溺之,即得。凡藏寶,忘不知處,以大銅盤盛水,著所疑地,行照之,見人影者,物在下也。
又曰:視屋上瓦,獨無霜,其下有寶藏。

57 寶:
蔡氏《化清論》曰:經云:「寶者,眾之所利也。茍利其利,害必存焉。」

58 寶:
《郭璞奏》曰:臣以為珍奇靡麗之物,誠是玩弄之所寶,然非經國之至寶。

59 寶:
張衡《東京賦》曰:所貴惟賢,所寶惟谷。

60 寶:
《明皇雜錄》曰:楊國忠驕奢僭侈之態,復紛然未滿持盈。公主玉葉冠、虢國夫人夜光枕、楊國忠鎖子帳,皆希代之寶,莫能計其直。

珠上

Library Resources
1 珠上:
《說文》曰:珠,蚌之陰精也。

2 珠上:
《尚書·禹貢》曰:徐州厥貢,淮夷蠙蛛。淮、夷二水,出蠙蛛也。

3 珠上:
《周禮·天官·玉府》:若王合諸侯,則共珠盤玉敦。鄭玄曰:敦、盤類,珠、玉必為飾。

4 珠上:
《左傳·哀公》曰:衛太叔疾出奔宋,臣向為宋向魋臣。納美珠焉,與之城鉏。城鉏,宋邑。宋公求珠,魋不與,由是得罪。

5 珠上:
又《哀下》曰:越圍吳,晉趙鞅使楚隆告于吳王曰:「寡君之老無恤,使臣隆敢展謝其不共。展,陳也。黃池之役,君之先臣志父得承齊盟,曰好惡同之。今君在難,無恤不敢憚勞,非晉國之所能及也,使陪臣敢展布之。」王拜稽首曰:「寡人不佞,不能事越,以為大夫憂,拜命之辱。」與之一簞珠。簞,小笥。

6 珠上:
《爾雅》曰:西方之美者,有霍山之多珠玉焉。霍山,今在平陽永安縣東北也。

7 珠上:
《尚書考靈曜》曰:卯金出軫,握命孔符,赤用藏,龍吐珠也。鄭玄注曰:藏,秘也。寶物,喻道也。赤漢將用天之秘道。

8 珠上:
《尚書考靈曜》曰:甲子冬至,日月五緯,俱起牽牛,日月若編珠。

9 珠上:
《春秋保乾圖》曰:吐珠於澤,誰能不含?宋均注曰:珠出於野澤之中,誰能不含取以為寶也?

10 珠上:
《禮斗威儀》曰:王者政平,德至淵泉,則江海出明珠。

11 珠上:
又《戴禮》曰:玉居山而鬧塑潤,淵生珠而岸不枯。

12 珠上:
《韓詩外傳》曰:良珠度寸,雖有百仞之水,不能奄其耀也。

13 珠上:
《韓詩內傳》曰:漢女所弄珠,如荊雞卵。

14 珠上:
《孝經援神契》曰:神靈滋液,百寶用,則珠母見,珠母璣鏡。宋均曰:事神明得,則大珠有光,可以為鏡。德至淵,則海出名珠。

15 珠上:
《史記》曰:樂毅遺燕王書曰:「齊王遁走莒,僅以身免,珠玉財寶盡收入於燕。」
又曰:魏王與齊威王會田於郊。魏王曰:「若寡人國小,尚有徑寸之珠照車前後各十二乘者十枚,奈何以萬乘國而無寶乎?」事具寶門。
又曰:漢王賜張良金百溢,白珠二升。良具以獻項伯。
又曰:鄒陽上書曰:「臣聞明月之珠,夜光之璧,以暗投人於道路,人無不案劍相盻者,何則?無因而至前也。」

16 珠上:
《漢書》景帝詔曰:黃金珠玉,饑不可食,寒不可衣。吏發民,若取黃金者,坐贓為盜。
又曰:董偃與母賣珠為事。偃十三,隨母養館陶公主家。左右言其姣好,召見,曰:「吾為養之得幸。」

17 珠上:
又《地理志》曰:武帝時,使使入海市明珠到國,圍二寸已下。
又曰:霍光廢昌邑王,太后被珠襦,坐武帳,召王伏前聽詔。
又曰:成帝時,王章死,妻子皆徙合浦。王商輔政,曰:「還章妻子故鄉。」其家屬皆采珠,致產數百萬。

18 珠上:
范曄《後漢書》曰:光武耳不聽鄭衛之音,手不持珠玉之玩。
又曰:董卓擅朝政,呂布斬之,長安中民悉賣珠玉市酒肉相慶,填滿街肆。
又曰:馬援在交址,常餌薏苡實。及軍還,載之一車。后有上書譖之者,以為前所載還,皆明珠文犀也。

19 珠上:
司馬彪《續漢書》曰:天竺國,一名身毒,出琉璃、珠璣。
又曰:扶風人士孫奮居富而性吝。梁冀認奮母為其守藏婢,云盜白珠十斛也。

20 珠上:
《後漢書》曰:珠,蚌中陰精也。玓瓅,明珠色也。璣,珠不圓也。夫餘出珠,大如酸棗。

21 珠上:
《東觀漢記》曰:永建四年,漢陽太守文礱獻大珠。詔曰:「海內頗有災異,而礱不推忠竭誠,而喻明珠之瑞求媚。今封珠卻還。」
又曰:顯宗時,鍾離意為尚書。時交址太守坐贓千金,征還伏法,以其資物頒賜群臣。意得珠璣,悉以委地而不拜賜。上怪而問其故,對曰:「臣聞孔子忍渴於盜泉之水,曾參回車於勝母之閭,惡名也。此贓穢之物,誠不敢拜。」帝嗟嘆曰:「清乎,尚書之言!」乃更以庫錢三十萬賜意。
又曰:和熹后時,新遭大憂,法禁未設。宮中亡大珠一篋,主名不立。太后乃親自臨見宮人,一一間鬩,察其顏色,開示恩信。宮人盜者,即時首服。

22 珠上:
謝承《後漢書》曰:孟嘗為合浦太守,郡俗舊采珠以易米。先時,二千石貪穢,使人采珠,積以自入。珠忽徙去,合浦無珠,餓死者盈路。孟嘗化行,一年之間,去珠復還。
又曰:汝南李敬少時遷趙相。奴於鼠穴中,得系珠及珰珥相連。以問主簿,主簿曰:「前相夫人昔亡珠,不知所在。疑其子婦竊之,因去婦。」敬送珠付前相,慚,乃還去婦。
又曰:豫章黃向辰,步路中得珠琪一囊,可直三百餘萬。求主還之,主欲以半物謝向,向委去不顧也。

23 珠上:
《魏書》曰:卞皇后性儉約,不尚華麗,無文繡珠玉,器皆黑漆。太祖嘗得名珰數具,命后自選一具,后取其中者。太祖問其故,對曰:「取其上者為貪,取其下者為偽,故取其中者。」

24 珠上:
《魏志》曰:文帝問蘇則曰:「前西域通使敦煌,獻徑寸大珠,可復求市得不?」則曰:「若陛下德流沙漠,不求自至;求而得之,不足貴也!」帝默然。
又曰:公孫淵以遼東叛,遣田豫以本官督青州刺史程喜。喜內懷不服,軍事之際,多相違錯。喜知帝寶愛明珠,乃密上:「豫雖有戰功,而禁令寬馳,所得器仗珠銀,甚多放散,不皆簿官。」由是功不見列。
又曰:文帝作《終制》曰:「飯含無以珠玉,無施珠襦玉柙。」

25 珠上:
《典略》曰:臨淄侯曹植與楊修書曰:「今世作者,可略而言,人人自謂握靈蛇之珠。」

26 珠上:
《魏略》曰:大秦國出夜光珠、真白珠。夫餘出珠,大如酸棗。

27 珠上:
《魏志》曰:東夷俗以瓔珠為財寶,或以綴衣為飾,或以懸頸垂耳至於袂。不以金銀錦罽為珍。
又曰:倭國女王壹與遣大夫率善等獻真白珠五十孔,青大勾珠二枚也。

28 珠上:
《蜀志》曰:秦密奏記,益州牧劉焉薦儒士任定祖曰:「甫欲剖蚌求蛛,今乃隨、和炳然,復可嘆哉!」
又曰:宗預復東聘吳,孫權握預手曰:「今君年長,孤亦衰老,恐不復相見!」遺預大珠一斛。

29 珠上:
《吳錄·地理志》曰:朱崖珠宮縣出明月珠。
又曰:袁博,字君游,為淮陵長。其女得壞墻中珰珠百餘,博封上之,詔以賜博。

30 珠上:
《吳志》曰:魏文帝遣使,以馬求易明珠、翡翠。權曰:「此皆孤所不用,而可得馬,何若而不聽其交易?」

31 珠上:
王隱《晉書》曰:武帝詔曰:「御府內省珠玉玩好之物,皆以賜王公也。」

32 珠上:
《晉書》曰:陶璜自交州上表曰:「合浦郡,土地磽確,無有田農。百姓惟以采珠為業,商賈去來以珠貿米。而吳時珠禁甚嚴,慮百姓私散好珠,禁絕來去,人以饑困,又所調猥多,限每不充。今請上珠輸二,次者輸一,粗者蠲除。自十月訖二月,非采珠之時,聽商旅往來如舊。」并從之。

33 珠上:
《晉令》曰:士卒百工,不得服真珠珰珥。

34 珠上:
沈約《宋書》曰:文帝詔太史令錢樂之作小渾天,安二十八宿,中外以白真珠及青黃三色珠為三家星,日月五星悉居黃道。

35 珠上:
《南史》曰:中天竺國在大月支東南數千里,出火齊,狀如云母,色如紫金,有光耀,列之則如蟬翼,積之則如紗縠之重沓也。

36 珠上:
崔鴻《十六國春秋·前秦錄》曰:建元十年正月,懸珠簾於正殿。

37 珠上:
《後魏書》曰:爾朱世隆將敗,洛中先謠曰:「三月末,四月初,揚灰簸土覓真珠。」至是并驗。
又曰:畢眾敬以篤老乞還桑梓,朝廷許之。眾敬臨還,獻真珠珰四具。

URN: ctp:taiping-yulan/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