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珍寶部二

《珍寶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珠下

Library Resources
1 珠下:
《唐書》曰:高祖朝,曷婆那可汗獻大珠。上曰:「珠信為寶。朕所寶者赤心耳,何用珠為?」竟不受。
又曰:貞觀中,桂州都督李弘節以清慎聞。身歿之後,其家賣珠。上聞之,乃宣言於朝曰:「此人生時,宰相言其清白。今日既然,所舉者豈得無罪?必可理之,不可舍也!」魏徵諫曰:「陛下言此人不清,未見受財之所。聞其賣珠,將罪舉者,臣不知所謂。自聖朝已來,為國盡忠,清貞自守,終始不渝者,屈突通、張道源而已。通子三人來選,共有一匹羸馬,道源兒子不能存立,未見一言及之。今弘節為國立功,前后大蒙賞赍,居官終歿,不言貪賤。妻子賣珠,未為有罪。審其清者,無所存問;疑其濁者,傍罪舉人。雖疾惡情深,實以好善不篤。臣竊思度,未見其可,恐有識聞之,必生橫議。伏惟再思。」上撫掌曰:「造文不思,遂有此語,方知談不容易。」
又曰:婆利東有羅剎國,其人極陋,朱發黑身,獸牙鷹爪。時與林邑人作市,以夜而來,自掩其面。其國出火珠,狀如水精。日午時以珠承影,取艾依之即火出。

2 珠下:
《管子》曰:桓公問管子曰:「昔者,周人有天下,諸侯賓復,名教通於天下,而奪於其下,何數也?」管子對曰:「君分壤而貢入,市朝同流,黃金一篋也,江陽之珠一篋也。此謂以寡為多,以狹為廣。」
又曰:珠者,陰之陽也,故勝火。玉者,陽之陰也,故勝水。其化如神。故天下藏珠玉,諸侯藏金石。
又曰:以珠玉為幣。
又曰:玉起於禺山,珠起於赤野。
又曰:丹青在山,民知而取之;美珠在淵,民知而取之。丹青與珠,各有所用之寶,故雖在山泉,而人猶知而取之,況在於人,懷寶而不知乎?

3 珠下:
《晏子春秋》曰:景公為履,黃金之綦,飾以銀,連以珠。

4 珠下:
《列子》曰:子華之門徒,指河曲之隈,謂商丘開曰:「彼中有寶珠,泳可得也。」商丘開從如泳之,既出,果得珠。

5 珠下:
《孫卿子》曰:在物莫明於珠玉。珠玉不睹,王公則不為寶。
又曰:昔衛靈公坐重華之臺,侍御數百,隨珠照日,羅衣從風。仲叔御入諫,靈公下席再拜,曰:「寡人過矣!」

6 珠下:
《莊子》曰:夫唾,大者如珠,小者如霧。
又曰:黃帝游於赤水之北,登于昆侖之丘,遺其玄珠。使知索之而弗得,使離朱索之而弗得。使罔象索之,乃得。
又曰:河上有貧窮待織蕭綃而食者。其子投淵,得千金之珠。謂其子曰:「取石來,鍛之!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淵,驪龍頷下。子能得珠者,遭其睡也;使驪龍悟,子尚奚有哉!」
又曰:修其道之謂備,不以物挫志之謂完。君子明於此,則韜乎其事,沛乎其為,萬物逝也。若然者,藏金於山,藏珠於川。
又曰:儒以《詩》《禮》發冢。大儒曰:「東方作矣,事之何若?」小儒曰:「未解裙襦,口中有珠。《詩》固有之曰:『青青之麥,生陵之陂。』生不布施,死何用含珠為?」

7 珠下:
《鄒子》曰:珠生於南海,玉出於須彌,無足而至。

8 珠下:
《墨子》曰:和氏之璧,夜光之珠,三棘六異,此諸侯所謂良寶。

9 珠下:
《尸子》曰:水員折者有珠。

10 珠下:
《韓子》曰:隨侯之珠,不嬰以銀黃。其質至美,物不足以飾。
又曰:楚人賣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櫝,薰以桂椒,綴以玫瑰,輯以翡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此可謂善賣櫝矣,未可謂善鬻珠也。

11 珠下:
《淮南子》曰:曾城九重,有珠樹在其西。
又曰:美玉不雕,美珠不文,質有餘也。
又曰:明月之珠,不能無颣。
又曰:楚王亡其猿,而林木為之殘。楚莊王猿捷躁,依木而處,故殘林以求之也。宋王亡珠,而池中魚為之殫。
又曰:珠玉尊則天下爭,禮樂飾則純樸散。
又曰:禹填鴻水以為山,堙昆侖以為土。中立曾城九重,其高萬一千里,上有木禾。禾長五丈五尺。珠樹、玉樹、不死樹、沙棠、瑯玕、絳樹,并在曾城,沙棠、瑯玕,珠類也。玉璜在西北隅。

12 珠下:
《任子》曰:丹淵之珠,沉於黃泥。

13 珠下:
《牟子》曰:珠玉少而貴,凡屬多而賤。聖人七經而已,佛遂萬億言,恐煩而無當也。

14 珠下:
《抱樸子》曰:識珍者必拾濁水之明珠,賞氣者必采穢藪之芳蕙。

15 珠下:
《穆天子傳》曰:北征舍于珠澤。此澤出珠,故名也。珠澤之藪方四十里。

16 珠下:
《山海經》曰:開明山北有珠樹。
又曰:三珠樹生赤水山。其為樹如柏,葉皆為珠。一曰,其狀若彗。如彗星狀。
又曰:鳥鼠同穴之山,滋水出焉。西注于漢水,多如魚魮之魚。是生珠玉。亦珠玉蚌類。
又曰:數歷之山,楚水出焉,其中多白珠。今蜀郡平澤出青珠。

17 珠下:
《戰國策》曰:張丑為質於燕,王欲殺之。走出國境,境吏得丑。丑曰:「燕所為將殺我者,人有言我有寶珠也。王欲得之,我失已久矣,如燕不信。今子但欲致我,我且言子之奪我珠而吞之,燕王必且殺之,刳子之腹矣。吾要且死,子之腹亦且寸絕!」境吏恐而放之。
又曰:蘇秦說李兌不能聽,送秦以明月之珠、和氏之璧、黑貂之裘。
又曰:有人操隨侯之珠露野,無弓弩之衛必危。

18 珠下:
《呂氏春秋》曰:宋桓司馬有寶珠,抵罪出亡。王使人問珠之所在,曰:「投之池中。」於是竭池而求之,魚得禍焉。
又曰:以隨侯之珠,彈千仞之雀,世必笑之。是何也?所用重,所要輕。
又曰:精氣之集也,阜於珠玉,與為精朗。

19 珠下:
陸賈《新語》曰:聖人不用珠玉,而寶其身。

20 珠下:
《漢武故事》曰:上起神屋,以白珠為簾,玳瑁為柙。

21 珠下:
《東方朔記》曰:珠彈不如泥丸,各有所用也。

22 珠下:
東方逆《神異經》曰:西北荒中,有二金闕。上有明月珠,徑三丈,光照千里。

23 珠下:
《鹽鐵論》曰:珠璣出桂林,距漢萬餘里。

24 珠下:
《說苑》曰:墨子謂滑厘曰:「今凶年,有欲與子隨侯之珠者,曰:『不得賣也,以為飾!』又欲與子一鍾粟者。得珠不得粟,不得珠得粟,子將何擇?」滑厘曰:「粟可取也。」

25 珠下:
《新序》曰:秦使使者往觀楚子之寶器。楚王召子西而問焉,曰:「吾和氏之璧,隨侯之珠,可以示諸?」子西對:「不知。」召昭奚恤而問焉,昭奚恤對曰:「吾國之寶器,在賢臣;珠玉玩好之物,非寶之重者。」

26 珠下:
《太玄經》曰:明珠彈於飛肉,其得不復!

27 珠下:
《論衡》曰:天地之間,物氣相類實非者多。海外西南有珠樹焉,察之是珠,然非魚中之珠也。夫十日之日,猶珠樹也。珠樹非真珠,十日似日,非實日也。
又曰:隨侯以藥作珠,精曜如真。
又曰:人審知有富貴之命,則幽居俟之,不須勞形求索也。猶珠在山,不求貴價於人,人自貴之。命富之人,筋力自輕;命貴之人,才智自高。

28 珠下:
《白虎通》曰:德至淵泉,即江出大貝,海出明珠。

29 珠下:
《釋名》曰:王后首飾曰副。副,覆也,上有垂珠,步則搖也。

30 珠下:
蔡邕《勸學》曰:明珠不瑩,焉發其光?寶玉不琢,不成圭璋。

31 珠下:
《古今注》曰:章帝元和元年,明珠出館陶,大如李有明曜。三年,明月珠出豫章海昏,大如雞子,圍四寸八分。章和元年,郁林大珠圍三寸。和帝永平十五年,郁林降民得大珠,圍五寸,徑寸七分。

32 珠下:
郭子橫《洞冥記》曰:帝起甘泉望風臺,臺上得白珠,如花一枝。帝以飾九華之蓋,望之若照月。

33 珠下:
王子年《拾遺記》曰:黃帝之子名青陽,是曰少昊,一名摯。有白雲之瑞,號為白帝。有鳳銜明珠致於庭,少昊乃拾珠,懷之,使照服於天下。
又曰:燕昭王時,有黑鳥白頭,集王之所。銜洞光之珠,圓徑一尺。此珠色黑如漆,而懸室內,百神不能隱其精靈。
又曰:石季倫,所愛婢數十人。季倫嘗屑沈水香如持拴,布象床上,使所愛者踐之,無跡則賜真珠百琲。若有跡者,即節其飲食,令體輕。故閨中相戲曰:「爾非細骨輕軀,那得百琲真珠?」琲,蒲罪切,珠貫之名也。
又曰:舜葬蒼梧之野,有鳥如雀,自丹州而來,吐五色之氣如云,名曰憑宵。鳥時來蒼梧之野,銜者,沙珠積成壟阜,名曰珠丘。今蒼梧之外,采藥時得青石,潔如珠,服之不死,帶者身輕。
又曰:瀛洲有鳥如鳳,身紺翼丹,名藏珠。每鳴翔而吐雜珠累斛。仙人常以其餘飾仙裳,輕而耀於日月也。

34 珠下:
《西京雜記》曰:高祖斬白蛇,劍上有七彩珠、九華玉為飾,雜廁五色琉璃為匣。劍在室,光影猶照於水也。
又曰:漢諸陵寢皆以竹為簾,簾皆為水文龜鳳之像。昭陽殿織珠為簾,風至則鳴,如珂佩之聲。

35 珠下:
《列仙傳》曰:朱仲者,會稽市販珠人也。高后時,募三寸珠,乃詣闕,上之。珠好過度,賜五百金。魯元公主私以七百金從仲求,仲獻四寸珠,送闕下既去。景帝時,復獻三寸珠數十枚,去,不知所之。

36 珠下:
《列女傳》曰:珠崖令卒官,妻息送喪歸。漢法:內珠入關者死。妻棄其系臂珠。男年九歲,好而取之,置其母鏡奩中,母不知也。至關,吏搜索,得珠。問:「誰當坐者?」前妻子初曰:「初當坐之。」繼母請吏曰:「幸無劾兒,誠不積也。妾當坐。」初又曰:「夫人哀初之孤,欲以活初耳。」因號泣,傍人莫不酸鼻隕涕。關吏執筆,不能就一字,乃曰:「母子有義如此,吾寧坐之?不忍加文,又且相讓,安知孰是?」乃棄珠而遣之。

37 珠下:
《神仙傳》曰:麻姑欲見蔡經母及經弟婦。弟婦新產十數日,麻姑望見之,曰:「噫,且止勿前!」即求少許米,便以擲地。視米,墮地皆成珠。方平笑曰:「姑故年少,吾老矣,不喜復作此變化也。」

38 珠下:
《列仙傳》曰:鄭交甫將往楚,道至漢皋臺下,見二女佩兩珠,大如荊雞卵。交甫與之言曰:「欲子之佩。」二女解與之。既行返顧,二女不見,佩亦失矣。

39 珠下:
《吳越春秋》曰:越王允常聘歐冶子造五劍。秦客薛燭善相劍,示之。燭曰:「雖傾城量珠玉,猶未可與也!」
又曰:伍員奔吳,至昭關。關吏欲執之,伍員曰:「上所以索我者,以我有美珠也。今執我,將言爾取之。」關吏因舍焉。

40 珠下:
《邴原別傳》曰:原遠游學,詣安丘孫嵩。嵩辭曰:「君鄉里鄭君,知之乎?」原答曰:「然」。嵩曰:「鄭君學覽古今,學者之師模,君乃舍之,似不知也。而曰:『然』何?原曰:」故有登山而采玉者,有入海而采珠者,不知山之高、海之深哉?「

41 珠下:
《博物志》曰:鮫人從水出,寓人家,積日賣絹。將去,從主人索一器,泣而成珠滿盤,以與主人。
又曰:五月五日,取青蛉頭,正中埋,皆成青珠。

42 珠下:
王朗《雜事》曰:焦生乞恩辭,生未有婦,從烏桓贖李娥為妻,與耳中金珰一雙,珠四枚,珰二雙,珠三十雙,合中真珠一升。

43 珠下:
盧綝《四王起事》曰:張方劫帝西遷。國家有寶物,詔石將軍載之。於是放軍人八千餘人,三日輦之,尚有缺角真珠百餘斛。
又曰:惠帝遷長安時,洛陽御府有大珠珰百餘斛。

44 珠下:
《衛玠別傳》曰:驃騎王武子,君之舅也。常與君同語,語人曰:「昨日與吾外甥并坐,冏若明珠之在我側,朗然來映人。

45 珠下:
《搜神記》曰:吳王夫差女名玉。童子韓重有道術,玉悅之,結氣死。葬于昌門之外。重至冢前哭祭,女見形,將重入冢。臨去,取徑寸明珠以送重。
又曰:隋侯行,見大蛇傷,救而治之。其後蛇銜珠以報之,徑盈寸,純白而夜光可燭堂,故歷世稱為隋珠焉。
又曰:澮參養母至孝。曾有玄鶴,為戎人所射,窮而歸。參收養療治,瘡愈放之。後鶴夜到門外,參秉燭視之,鶴雌雄雙至,各銜明月珠報參焉。
又曰:南海之外有鮫人,水居如魚,不廢緝績。其人能泣珠。

46 珠下:
《幽明錄》曰:洛下有洞穴。婦欲殺夫,推下,經多時至底,仍得一穴。行數十里,見人皆長三丈,披羽衣。如此九處。最晚,所至告饑。長人指庭柏樹下有一羊,令跪捋羊。初捋,得一珠。后得,始令其啖之,即得療饑。復尋穴行,出交州,還洛。問張華,云:「九處地仙,名九館大夫。羊為癡龍。初一珠,食之,天地等壽。次者,延年。後者,充饑而已。」事具嵩山。
又曰:漢武帝幸河渚,聞弦歌之音,而有老公及年少數人出,皆長八九寸,為帝奏樂飲酒,樂。老公顧命洞穴之寶。一人受命,下沒川底,得一大珠,徑數寸,明耀絕世。上問東方朔,朔曰:「河底有穴,沉數百丈,中有赤蚌,生此珠也。」事具樂部。
又曰:王敦召王猛。猛至江口,入水中,命船人進船,至大電。見猛行水中,從東北還,逆船。弟子問其故,猛云:「水神數興波浪,賊害行旅。暫約勒,以真珠一握為信。」

47 珠下:
《三秦記》曰:始皇冢中,以夜光珠為日月,殿懸明月珠,晝夜光明。

48 珠下:
《三輔決錄》曰:昆明池中有神池,通白鹿原。人釣魚,綸絕而去。夢於漢武帝求去鉤。帝明日戲於池,見大魚銜索,帝曰:「豈夢所見耶?」取而放之。後三日,池邊得明珠一雙,帝曰:「豈魚之報報耶?」

49 珠下:
沈懷遠《南越志》曰:珠有九品。大五分以上至一寸八分,分為八品。有光彩,一邊小平,似覆釜者,名珰珠。珰珠之次為走珠,走珠之次為滑珠,滑珠之次為磥砢珠,磥砢珠之次為官兩珠,官兩珠之次為稅珠,稅珠之次𦬘符珠。

50 珠下:
孫柔之《瑞應圖》曰:晉平公鼓琴,有玄鶴二八而下,銜明珠舞於庭。一鶴失珠,覓得而走。師曠掩口而笑。

51 珠下:
《廣志》曰:莫難珠,其色黃,生東夷。又有明珠稱光,大徑寸,或圍二寸以上,出黃支。有至員珠,置平地,終日不得停。今上方名以甲乙為次第。石珠,鑄石為珠。

52 珠下:
《廣志》曰:夫餘地美珠如酸棗。
又曰:班魚頭中,有白石如珠璣,出北海。

53 珠下:
《梁四公記》曰:震澤中洞庭山南有洞穴,深百餘尺。旁行五十餘里至龍宮。杰公謂:「是東海龍王第七女掌龍王珠藏,小龍千戶衛護此珠。籠畏蠟,愛美玉及空青,而嗜燒燕。使通信,可得寶珠。」帝聞大喜,乃詔有能使者厚賞之。於是羅子春兄弟三人應募。帝敕百工,以于闐舒河中美玉,造小函二,以桐木灰發其光。求宣州空青,汰取其精者,用海魚膠調之,成二函,火堅之。龍腦香尋亦繼之。杰公曰:「以臘涂子春等身及衣佩石。」乃燒燕五百枚,入洞穴。至龍宮,守門小蛟聞蠟氣,俯伏不敢動。乃以燒燕百事賂之,令其通。以其上上者獻龍女,龍女食之,大喜。又上玉函青缶,具陳帝旨。洞中有龍,五千餘歲,能變化出入人間,善譯時俗之言。龍女知帝禮之,以大珠三、小珠七、雜珠一石,以報帝命。子春等乘龍載珠還國,食頃之間便至。龍去,而子春薦珍。帝大喜,喜得聘通靈異,獲天人之寶。以珠示杰公,公曰:「三珠,其一是天帝如意珠之下者,其二是驪龍珠之中者。七珠,二是蟲珠,五是海蚌珠,人間之上者。雜珠,是蚌蛤蛇鶴等珠,不如大珠之貴。」帝遍示百寮,朝廷咸謂杰公虛誕,莫不詰之。杰公曰:「如意珠之上者,夜光照四十餘里,中者十里,下者一里。光之所及,無風雨雷雹水火刀兵諸毒癘。驪珠九色,夜光百步,中者十步,下者一室。光之所及,無蛇虺蟲豸之毒。蟲珠七色,多赤,六足二目。目當其陷處,有臼如鐵蟻皋。蚌珠五色,皆有夜光及數尺,無瑕者為上,有瑕者為下。蚌珠生於其腹,與月盈虧。蛇珠所致,隋侯、噲參即其事也。」又問蛇、鶴之辯,對曰:「使其自識。」帝命杰公記蛇、鶴二珠斗餘,雜珠散於殿前,取大黃蛇、玄鶴各十數處,布珠中間。於是鶴銜其珠,鳴舞徘徊:蛇銜其珠,盤屈宛轉。群公觀者,莫不嘆服。帝復出如意、龍、蟲等珠,校光之遠近,七九之數,皆如杰公之言。

54 珠下:
盛弘之《荊州記》曰:石蘊玉以潤其區,漢含珠而清其域。

55 珠下:
闞骃《十三州志》曰:僧強疊國在天竺南,佛寺三千餘所。其地有神珠,非玉石,晝夜於國中光明於日。珠徑一尺五寸,其色正碧。

56 珠下:
《南方草木狀》曰:凡采珠,一旁小平,形似覆釜,第一。珠母肉玉白,人民以姜齏食之。

57 珠下:
常璩《華陽國志》曰:廣陽縣,山出青珠。永昌郡博南縣有光珠穴,出光珠。珠有黃珠、白珠、青珠、碧珠。

58 珠下:
徐衷《南方草物狀》曰:凡采珠,常三月。用五牲祈禱。若祠祭有失,則風攪海水,或有大魚在蚌左右。自蚌珠,長二寸半,在漲海中。其一寸五分,其光色,一旁小平,形似覆釜,為第一。珰珠凡三品,其一寸三分,雖有光色,形不員正,為第二。滑珠,凡三品。

59 珠下:
萬震《南州異物志》曰:合浦有民善游。采珠兒年十餘便教入水求珠。官禁民采珠,巧盜者蹲水底剖蚌,得好珠吞之而出。

60 珠下:
裴氏《廣州記》曰:鯨鯢目即明月珠,故死不見有目精。

61 珠下:
《林邑記》曰:黃被州上,戶口殷富,多明珠雜寶。

62 珠下:
《語林》曰:王長史語林道人曰:「真長可謂金石滿堂。」林公以語孫興公。興公曰:「語不得耳。選擇正可得少碎珠耳!」
又曰:中朝有人詣王太尉,過王安豐大將軍。丞相在坐,因往別屋,見李寅平子。還,謂人曰:「今之行,觸目皆琳瑯珠玉。」
又曰:王夷甫處眾中,如珠玉之在瓦石。

63 珠下:
宋玉《風賦》曰:垂珠步搖,來排臣戶。

URN: ctp:taiping-yulan/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