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珍宝部三

《珍宝部三》

Library Resources

玉上

Library Resources
1 玉上:
《尚书·尧典》曰:在璇玑玉衡,以齐七政。孔安国注曰:在,察也。璇,美玉。玑、衡,王者正天之器,可转运者。七政,日月五星各异政。舜察天文,齐七政,审已当天心与否。

2 玉上:
又《胤征》曰:火炎昆岗,玉石俱焚。嵴曰岗。崐山出玉。言火逸而害玉。

3 玉上:
又《禹贡》曰:华阳黑水,惟梁州,厥贡璆。璆,玉名也。雍州,厥贡惟球琳、琅玕。球、琳,皆玉名。琅玉;玕,石而似珠。

4 玉上:
又《顾命》曰:成王被冕服,冯玉几。
又曰:大玉、夷玉、天球,在东序。

5 玉上:
《尚书中候》曰:汤沉璧于洛,黑鸟随鱼止,化为黑玉,赤勒文。

6 玉上:
《尚书说》曰:有人能起载玉英。郑玄曰:玉,果实,能召载为骨衣也。

7 玉上:
《尚书大传》曰:尧致舜天下,赠以昭华之玉。

8 玉上:
《周书》曰:武王俘商旧宝玉万四千,佩玉亿有八万。

9 玉上:
《周礼·天官下》曰:玉府掌王之金、玉、玩好、兵器,凡良货贿之藏,共王之服玉、佩玉、珠玉、齐则共食玉。玉是阳精之纯者,食之所御水气。

10 玉上:
又《春官上·大宗伯》曰: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

11 玉上:
《仪礼·聘礼》曰:凡执玉,无籍者袭。郑玄注云:籍言修也。

12 玉上:
《大戴礼》曰:玉在山而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珠者,阴中之阳也,故胜火。玉者,阳中之阴也,故胜水。

13 玉上:
《礼记·月令》曰:孟春之月,天子衣青衣,服苍玉。

14 玉上:
又《曲礼上》曰:受珠玉者以掬。
又曰:执玉爵者弗挥。
又曰:执玉不趋。志重玉也。

15 玉上:
又《檀弓》曰:石骀仲卒,骀仲,卫大夫,石碏之族。无适子,有庶子六人。卜所以为后者,莫适立也。曰:“沐浴佩玉,则兆。”言斋洁则得吉兆也。五人者,则沐浴佩玉。石祁子曰:“孰有执亲之丧而沐浴佩玉者乎?”不沐浴佩玉。心正,且知礼。

16 玉上:
又《月令》曰:孟春之月,天子衣青衣,服苍玉。

17 玉上:
又《玉藻》曰:古之君子必佩玉,右徵、角,左宫、羽,玉声所中也。微、角在右,事也,民也,可以劳;宫、羽在左,君也,物也,宜逸。趋以采齐,路门外之乐节也。门外谓之趋。齐,当为楚荠之荠。行以肆夏,登堂之乐节。周还中规,反行也宜圆。折还中矩,曲行也宜方。进则揖之,退则扬之,然后玉锵鸣也。揖之谓小俛,见于前也。扬之谓小仰,见于后也。锵,声貌。
又曰:君子无故,玉不去身,君子于玉比德焉。故谓丧与灾。天子佩白玉而玄组绶,公侯佩山玄玉而朱组绶,大夫佩水苍玉而纯组绶,世子佩瑜玉而綦组绶,士佩瓀玟而缊组绶。玉有山玄、水苍者,视之文色所似也。绶者,所以贯佩玉相承受者也。

18 玉上:
又《学记》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19 玉上:
又《聘义》曰:子贡问于孔子曰:“敢问君子贵玉而贱珉,何也?为玉之寡,珉之多与?”孔子曰:“非为珉之多,故贱之也,玉之寡,故贵之也。夫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缜密而栗,知也;缜,致也。栗,坚貌。廉而不刿,义也;刿犹伤也。义者,不茍伤人也。垂之如坠,礼也;礼尚廉卑。叩之,其声清越以长,其终诎然,乐也;乐作则有声,止则无也。越犹扬也。诎,绝止貌。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瑕,玉之病也。瑜,其中间美者。孚尹旁达,信也;气如白虹,天也;精神见于山川,地也;精神,亦精气也。虹,天气也。圭璋特达,德也;特达,谓以朝聘。天下莫不贵者,道也。道者,人无不由。《诗》云:‘言念君子,温其如玉。’故君子贵之也。”

20 玉上:
《礼含文嘉》曰:玉石得宜,则太白常明。

21 玉上:
《礼稽命征》曰:王者得礼制,则泽谷之中有白玉焉。

22 玉上:
《礼斗威仪》曰:君乘金而王,则紫玉见于深山。

23 玉上:
《左传·桓公》曰:初,虞叔有玉,虞公求旃,不献。既而侮之,曰:“周谚有之:‘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吾焉用此以其贾害?”乃献之。

24 玉上:
又《庄公》曰:虢公、晋侯朝王,享醴,命之宥,命之以币物。宥,助也。皆玉五珏,非礼也。

25 玉上:
又《僖上》曰:天王使邵武公、内史过赐晋侯命,受玉惰。过归,告王曰:“晋侯其无后乎!”事具锡命门。

26 玉上:
又《僖下》曰:楚子玉自为琼弁、玉缨,未之服也。先战,梦河神谓己曰:“畀余,赐汝孟诸之麋。”弗致也。大心与子西使荣黄谏,弗听。荣季曰:“死而利国,犹或为之,况琼玉乎?是粪土也,而可以济师,将何爱焉?”弗听。

27 玉上:
又《僖下》曰:晋侯执卫侯,归之于京师,使医衍鸩卫侯。宁俞货医,使薄其鸩,不死。公为之纳玉于王与晋侯,皆十珏。王许之,乃释卫侯。

28 玉上:
又《文公下》曰:秦伯使西乞术来聘,且言将伐晋。襄仲辞玉。事具奉使门。
又曰:莒太子仆,以其宝玉来奔。

29 玉上:
又《成上》曰:晋及齐战于鞍,齐师败。齐侯使宾媚人赂以纪甗、玉磬与地,不可,则听客之所为。

30 玉上:
又《襄十五年》曰:宋人或得玉,献诸子罕。子罕弗受。献玉者曰:“以示玉人,玉人,能治玉者。玉人以为宝也,故敢献之。”子罕曰:“我以不贪为宝,尔以玉为宝。若以与我,皆丧宝也。不若人有其宝。”稽首而告曰:“小人怀璧,不可以越乡。言必为盗所害。纳此,以请死也请免死。”子罕置诸其里,使玉人为之攻之。攻,治也。富而后,使复其所。卖玉得富。

31 玉上:
又:《襄公十八年》曰:晋侯伐齐,将济河,献子以朱丝系玉二珏而祷曰:双玉曰珏。“齐环怙恃其险,负其众庶,环,齐灵公名。负,依也。弃好背盟,陵虐神主。神主,民也。谓数伐鲁民人。曾臣彪将率诸侯以讨焉,彪,晋平公名。称臣者,明上有天子,以谦告臣。曾臣,犹未臣。其官臣偃实先后之。守官之臣。偃,献子名。茍捷有功,无作神羞,羞,耻也。官臣偃无敢复济。偃信巫言,故以死自誓。惟尔有神裁之!”沈玉而济。

32 玉上:
又《昭七年》曰:燕暨齐平。燕人归燕姬,嫁女于齐侯。赂以瑶瓮、玉椟、斝耳。不克而还。瑶,玉也。椟,匮也。斝耳,玉爵。
又曰:公赐公衍羔裘,使献龙辅于齐侯。龙辅,玉名。遂入羔裘,齐侯喜,与之阳谷。阳谷,齐邑。
又曰:公疾,遍赐大夫,从公者。大夫不受。赐子家子双琥、琥,玉器。一环、一璧、轻服,细好之服,受之。大夫皆受其赐。己未,公薨,子家反赐于府人,曰:“吾不敢逆君命也。”大夫皆反其赐。

33 玉上:
又《昭十六年》曰:晋韩起聘于郑。宣子有环,其一在郑商。玉环,同工共朴,自共为双。宣子谒诸郑伯,谒,请也。子产弗与,曰:“非官府之守器也,寡君不知。”子太叔、子羽谓子产曰:“韩子亦无几求,言所求少。晋国亦未可以贰。晋国、韩子不可偷也。偷,薄也。若属有谗人交斗其间,鬼神而助之,以兴其凶怒,悔之何及?吾子何爱于一环,其以取憎于大国也?盍求而与之?”子产曰:“吾非偷晋而有二心,将终事之,是以弗与,忠信故也。侨闻:君子非无贿之难,立而无令名之患。侨闻:为国非不能事大字小之难,无礼以定其位之患。夫大国之人令于小国,而皆获其求,将何以给之?一共一否,为罪滋大。大国之求,无礼以斥之,何厌之有?吾且为鄙邑,则失位矣。不复成国。若韩子奉命以使,而求玉焉,贪淫甚矣,独非罪乎?出一玉以起二罪,吾又失位,韩子成贪,将焉用之?且吾以玉贾罪,不亦锐乎?”锐,细小也。韩宣子私觐于子产,以玉与马,曰:“子命起舍夫玉,是赐我玉而免吾死也。敢不藉手以拜!”以玉为藉手。拜谢子产。

34 玉上:
又《昭十七年》曰:郑裨灶言于子产曰:“宋、卫、陈、郑将同日火,若我用瓘斝玉瓒,郑必不火。”子产弗与。以为天灾流行,非礼所息故也。为明年宋、卫、陈灾传。

35 玉上:
又《定上》曰:蔡昭侯为两佩与两裘,佩,佩王也。以如楚,献一佩,一裘于昭王。昭王服之,以享蔡侯。
又曰:蔡侯归,及汉,执玉而沈,曰:“余所有济汉而南者,有若大川!”自誓,言若复渡汉,当受祸,明如大川。
又曰:季平子行东野还,未至,丙申卒于房。阳虎将以玙璠敛,玙与璠,美玉,君所赐。仲梁怀弗与,曰:“改步改玉。”昭公之出,季孙行君事,佩玙璠祭宗庙。今定公立,复臣位,改君步,亦当去玙璠。阳虎欲逐之,告公山不狃,曰:“彼为君也,子何怨焉?”

36 玉上:
又《定下》曰:邾隐公来朝,子贡观焉。邾子执玉高,其容仰,公受玉卑,其容俯。玉,朝者之赞。子贡曰:“以礼观之,二君者,皆有死亡焉。”
又曰:阳虎脱甲如宫,取宝玉、大弓以出。

37 玉上:
又《哀上》曰:卫太子祷曰:“大命不敢请,佩玉不敢爱。”
又曰:吴申叔仪乞粮于公孙有山氏,曰:“佩玉蕊兮,余无所系之。”

38 玉上:
《谷梁传·隐公》曰:賵玉曰含。

39 玉上:
《春秋孔演图》曰:孔子论经,有鸟化为书。孔子奉以告天,赤爵集书上,化为玉,刻曰“孔氏命作应法”。

40 玉上:
《春秋说题辞》曰:孔子以受黄玉,葬鲁城北。

41 玉上:
《毛诗·国风》曰:将翱将翔,佩玉锵锵。锵锵,鸣玉而后行。

42 玉上:
又《竹竿》曰:巧笑之瑳,佩玉之那。瑳,巧笑貌。那,行有节度。

43 玉上:
又《小雅》曰: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攻,错也。

44 玉上:
又《大雅》曰:维玉及瑶,鞞琫容刀。

45 玉上:
《诗含神雾》曰:孔子曰:“诗者,天地之心,刻之玉板,藏之金俯。”

46 玉上:
《韩诗外传》曰:良玉度尺,虽有千仞之土,不能掩其光。

47 玉上:
《周易·鼎卦》曰:上九,鼎玉铉,大吉,无不利。郑玄注曰:鼎,盖象玉,似刚而柔,廉而不刿。《易》曰:乾为金为玉。

48 玉上:
《孝经援神契》曰:神灵滋液百宝用,则玉有瑛华。宋均曰:尊卑不失其服,玉有英华也。

49 玉上:
《论语·子罕》曰:子贡曰:“有美玉于斯,韫椟而藏诸?求善价而沽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价者也。”宁有自讼卖之道乎?我居而待价者。又《季氏》曰:孔子曰:“求,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

50 玉上:
《逸论语》曰:璠玙,鲁之宝玉也。孔子曰:“美哉,璠玙!远而望之,焕若也;近而视之,瑟若也。一则理胜,一则孚胜。”
又曰:玉十谓之区,治玉谓之琢,亦谓之雕。双玉为珏,五珏为区。雕,治㺪也。珏音角。瑳,玉色鲜白也。莹,玉色也。瑛。玉光也。琼,赤玉也。璇、瑾、瑜,美玉也。璑,音舞。三采玉也。玲、玱、琤、王贞、瑝,音锽。玉声也。璬玉,佩玉也。瑱,充耳也。璪,玉饰以水藻也。

51 玉上:
《史记》曰:范蠡事越王勾践二十馀年,竟灭吴。范蠡曰:“君行令,臣行意。”乃载其轻宝珠玉,乘舟浮海行,终不反。

52 玉上:
《汉书》曰:陈平求见汉王,拜平为都尉。绛、灌等或谗平,曰:“虽美丈夫,如冠玉耳!”
又曰:文帝始幸雍,新垣平以望气见。平使人持玉杯阙下献之。平言上曰:“阙下有宝玉气。”果有献玉杯者。

53 玉上:
又《郊祀志》曰:宣帝祀河东之明年,凤凰集投祤,于所集处得宝玉,乃起万寿宫。
又曰:王莽就国,孔休守新都相。休谒见莽,莽进其玉具宝剑,休不肯受。莽因曰:“诚见君面有瘢,美玉可以灭,献其璏耳。”即解其璏,休复辞。莽遂椎碎之,自里以进休也。

54 玉上:
《后汉书》曰:孝明帝时,汴渠成。故行幸荥阳,巡行河渠。荐嘉玉洁牲,以礼河神。

55 玉上:
《续汉书》曰:桓帝时,光禄吏舍下,夜有青气。视之,得玉钩,玦各一。钩长七寸三分,玦五寸四分,身中皆雕镂。
又曰:三老五更杖玉杖。民年七十,授之以玉杖。

56 玉上:
华峤《后汉书》曰:嘉平中,袁逢为三老,赐玉杖。

57 玉上:
范晔《后汉书》曰:梁冀,金玉珠玑,异方珍怪积藏室。

58 玉上:
《魏志》曰:汉时,夫馀王葬用玉钾,常豫以付玄菟郡,王死则迎取以葬。公孙渊伏诛,玄菟库犹有玉钾一具。今夫馀库有玉璧、圭、瓒数代之物,传世以为宝。耆老言:先代之所赐也。

59 玉上:
《魏略》曰:大秦国出采玉、五色玉,夫馀国出赤玉。

60 玉上:
《晋书》曰:中兴东迁,旧章多阙,而冕旒饰以翡翠、珊瑚及杂珠等。顾和奏:“旧冕十有二旒,皆用玉、珠。今用杂珠等,非礼。若不能玉,可用白璇。”成帝于是始下太常改之。

61 玉上:
沈约《宋书》曰:紫玉,王者不藏金玉,则光见深山。

62 玉上:
崔鸿《十六国春秋·南燕录》曰:镇南长史悦寿,谓南海王法曰:“向见北海王子,天资弘雅,神爽高迈,始知天族多奇,玉林皆宝。”

63 玉上:
又《前凉录》曰:辛攀,字怀远,陇西狄道人。兄鉴旷,弟宝迅,皆以才识知名。秦雍为之语曰:“三龙一门,金友玉昆。”
又曰:初,吕光之称王也,遣市六玺于于阗。六月,玉至也。

64 玉上:
《燕书》曰:文帝熙平二年,左部民得玉玺、玉鼎。

65 玉上:
《赵书》曰:刘聪徙治平阳,于汾水中得白玉,四寸,高二分,龙钮,文曰“有新保之”。

66 玉上:
《后魏书》曰:崔挺为光州刺史。掖县有人年逾九十,板舆造州。自称:“少曾充使林邑,得一美玉,方尺四寸,甚有光彩,藏之海岛,垂六十岁,忻逢明政,今愿奉之。”挺曰:“吾虽德谢古人,未能以玉为宝。”遣船随取,光润果然。迄不肯受,乃表送都。
又曰:李预,字元凯,历征西大将军长史,带冯翊太守。府解罢郡,遂居长安。羡古人餐玉法,乃采访蓝田,躬往政得若环璧、杂器形者大小百馀,颇有粗黑者,亦挟盛以还。至而观之,皆光润可玩。预乃椎七十枚为屑,食之,馀多惠人。后预及闻者更求玉于前处,皆无所见。翊公源怀弟得其玉,琢为器、佩,皆鲜明可宝。预服经年,云有效验。而世事寝食,皆不禁节,又加好酒损志。及疾笃,谓妻子曰:“吾酒色不绝,自致于死,非药过也。然吾尸体必当异,勿速殡,令后人知餐服之妙。”时七月中旬,长安毒热,预尸四宿而体色不变。其妻常氏以玉、珠二枚含之,口闭。常谓曰:“君自云餐玉有神验,何不受含?”言讫,齿启纳珠。因虚其口,都无秽气。举敛棺,坚直不倾委。死时,有遗玉屑数升,囊盛,纳诸棺中。
又曰:高佑为中书侍郎时,有人于零丘得玉印一以献,诏以示佑。佑曰:“印上有籀书二字,文曰:‘守寿’。寿者,命也。我获其命,亦是归我之征。”
又曰:穆弼有风格,善自位置。高祖初定代族,欲以弼为国子助教。弼辞曰:“先臣以来,蒙恩累世。比校徒流,实用惭屈!”高祖曰:“朕欲厉胄子,故屈卿先。白玉投泥,岂能相污?”弼曰:“既遇明时,耻沉于泥滓。”
又曰:孝昌中,于广平王第掘得古玉印。敕召祖莹与李琰之令辩何世之物,莹云:“此是于阗国王晋泰康中所献。”乃以墨涂字,观之果如莹言。时人称为博物。

67 玉上:
《后周书》曰:武帝保定中,晋公护获玉斗以献。

68 玉上:
《北史》曰:于谨平江陵,获大玉,径四尺,围七尺,及诸舆辇法物以献。
又曰:隋文时,王邵上表云:“稽览图史。”又云:“‘政道则阴物变为阳物。’郑玄注云:‘葱变为韭,亦是。’谨案,自六年已来,远近山石多变为玉,石为阴,玉为阳。”

URN: ctp:taiping-yulan/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