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珍寶部五

《珍寶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圭:
《說文》曰:圭,瑞玉也。上員下方,以封諸侯。楚爵有執圭。

2 圭:
《尚書·禹貢》曰:禹錫玄圭,告厥成功。

3 圭:
又《金滕》曰:既克商二年,王有疾弗豫。二公曰:「我其為王穆卜?」公曰:「未可以戚我先王。」公乃自以為功,為三壇同墠。為壇於南方,北面。周公立焉,植璧秉圭,乃告大王、王季、文王。

4 圭:
又《顧命》曰:康王即位。太保承介圭,上宗奉同瑁,由阼階躋。大圭尺二寸,天子守之。同爵名瑁,所以冒諸侯,以齊瑞信,方四寸,邪刻之也。

5 圭:
《尚書大傳》曰:古者圭必有冒。故圭冒者,天子與諸侯為瑞,諸侯執所受圭以朝天子。無過者復得以歸,有過者留其三年。

6 圭:
《周禮·春官上·大宗伯》曰:以玉作六瑞,以守邦國。王執鎮圭,公執桓圭,諸侯執信圭,伯執躬圭,子執谷璧,男執蒲璧。馬融曰:瑞,信。鎮圭,尺有二寸,王者執以事天地。桓圭九寸,信圭七寸,躬圭七寸,谷圭五寸,蒲谷柔滑。

7 圭:
又《春官上·宗伯》曰:以青圭禮東方。

8 圭:
又《典瑞》曰:王搢大圭,執鎮圭,繅籍五采五就以朝日。覜聘四圭有邸,以禮天,旅上帝。四圭相連,皆外向,共一邸,長尺二寸。旅,陳。兩圭有邸,以祀地,旅四望。兩圭五寸。王果圭有瓚,以肆先王,以裸賓客。灌鬯之圭,尺二寸。肆,陳,陳牲器以祭也。圭璧以祀日月星辰。土圭以致四時日月,封國則以土地。土圭尺有五寸,以求土中,故謂士圭也。鎮圭以征守,以恤凶荒。守邦國都鄙者。谷圭以和難,以聘女。谷圭七寸,谷,善。琬圭以治德,以結好。琬圭九寸。琬,順也。

9 圭:
又《秋官下·小行人》曰:合六幣,圭以馬。

10 圭:
《儀禮·聘禮》曰:上介受圭屈繅,出受賈人。

11 圭:
《禮記·禮器》曰:諸侯以龜為寶,以圭為瑞。家不寶龜,不藏圭。

12 圭:
又《禮器》曰:禮有以素為貴者,大圭而使,所以申信也。

13 圭:
又《雜記》曰:《贊大行》曰:「圭,公九寸,侯、伯七寸,子、男五寸;博三寸,厚三寸,剡上左右各寸半,玉也。藻,三采六等。」《贊大行》者,書說大行人之禮者名也。藻,薦玉者也。三采六等,以朱、白、蒼畫之,再行也。

14 圭:
《三禮射侯圖》曰:信圭七寸,謂圭上琢為人頭、身之形,侯所執也。躬圭七寸,謂圭上琢為四體之形,伯所執也。

15 圭:
《左傳·昭六》曰:王子朝,用成周之寶圭于河,津人得諸河上。

16 圭:
又《襄三十年》曰:鄭伯有之難,游吉如晉還,聞難不入,懼禍并及。復命于介。八月甲子,奔晉。駟帶追之,及酸棗,與子上盟,用兩圭質于河。子四,駟帶也。沈圭於河,為信也。酸棗,陳留縣。

17 圭:
又《昭十二年》曰:楚公尹路請曰:君王命剝圭以為鏚柲,鏚,斧也。秘,柄也。玉以飾斧柄。敢請命。請制度之命。

18 圭:
《穀梁傳·定公》曰:定公八年,盜竊玉。玉者,制圭也。

19 圭:
《毛詩·生民》曰:颙颙卬卬,如圭如璋。

20 圭:
又《抑》曰:白圭之砧,尚可磨也;斯言之砧,不可為也。

21 圭:
又《韓奕》曰:韓侯入覲,以其介圭,入覲于王。

22 圭:
又《嵩高》曰:王遣申伯,錫爾介圭。圭長尺二寸謂之介。非諸侯之圭,故以為寶。諸侯之瑞圭,自九寸而下。

23 圭:
《論語·鄉黨》曰:執圭,鞠躬如也,如不勝。

24 圭:
又《雍也》曰:南容三復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

25 圭:
《墨子》曰:赤烏銜圭,降周之岐社,曰天命周文王伐殷。

26 圭:
《墨子》申徒狄曰:周之靈圭,出於土石。

27 圭:
《莊子》曰:楚昭王延屠羊說以三圭之位。司馬彪曰:諸侯三卿皆執圭也。

28 圭:
《山海經》曰:羭山之神,祠以皇圭。

29 圭:
《穆天子傳》曰:天子乃執白圭、玄璧,以見西王母也。

30 圭:
《瑞應圖》曰:四海會同,則玄圭出。

31 圭:
《白虎通》曰:諸侯薨,使臣歸圭於天子,推讓之義也。
又曰:東方為圭之制,上小不大,狀如梨鋒。

32 圭:
《太玄經》曰:破璧毀圭逢不幸。

33 圭:
《楚辭》曰:璋圭雜於甑窐兮。璋、圭,玉石也。窐,古攜切。

34 圭:
《楚辭》曰:三圭重侯。三圭,謂公、侯、伯。

Library Resources
1 璧:
《說文》曰:璧,瑞玉環也。瑗,大孔璧也。璜,半璧也。

2 璧:
《爾雅》曰:肉倍好謂之璧,好倍肉謂之瑗。

3 璧:
《尚書·金滕》曰:周公植璧秉圭,乃告大王、王季、文王曰:「爾不許我,我乃屏璧與圭。」

4 璧:
又《顧命》曰:弘璧、琬琰在西序。

5 璧:
《尚書中候》曰:堯沉璧於河,白雲起也。

6 璧:
《毛詩·淇澳》曰:有斐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

7 璧:
又《云漢》曰:靡神不舉,靡愛斯牲。圭璧既卒,寧莫我聽?

8 璧:
《周禮·春官上·大宗伯》曰:子執谷璧,男執蒲璧,以蒼璧禮天。

9 璧:
《禮記·曲禮下》曰:操幣圭璧,則尚左手。

10 璧:
又《禮器》曰:束帛加璧,尊德也。

11 璧:
《左傳·桓公》曰:鄭伯以璧假許田,為周公祊故也。
又曰: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12 璧:
又《僖上》曰:晉荀息請以屈產之乘與垂棘之璧,假道於虞以伐虢。
又曰:楚子圍許,許男面縛銜璧。
又曰:初,申侯有寵於楚文王。文王將死,與之璧使行,曰:「惟我知汝,專利而無厭。我死,汝必速行!」
又曰:秦伯納重耳。及河,子犯以璧受公子,曰:「臣負羈紲,從君於天下,臣之罪多矣,臣猶知之,而況君乎?請由此亡。」公子曰:「所不與舅氏同心者,有如白水!」投其璧於河。

13 璧:
又《僖中》曰:晉公子重耳及曹。僖負羈之妻饋盤飧,置璧焉。公子受飧反璧。

14 璧:
又《文下》曰:秦伯以璧祈戰于河。

15 璧:
又《成公上》曰:丑父寢於轏車,轏,士車。蛇出於其下,以肱擊之,傷而匿之,故不能推車而及。為韓厥所及。欲為右,故匿其傷。韓厥執縶馬前,縶,馬絆也。執之,修臣仆之職。再拜稽首,奉觴加璧以進。進觴、璧,亦以示敬。

16 璧:
又《襄三》曰:諸侯取邾田,自淳阝水歸之於我。晉侯先歸,公享晉六卿于蒲圃,賄荀偃束錦加璧。

17 璧:
又《襄六》曰:公薨于楚宮,叔仲帶竊其拱璧,以與御人,納諸其懷,而從取之,由是得罪。

18 璧:
又《襄二十八》曰:齊人求崔杼之尸,將戮之,不得。叔孫穆子曰:「必得之!武王有亂臣十人,崔杼其有乎?不十人,不足以葬。」葬必須十人。崔氏不能令十人同心,故必得。既崔氏之臣曰:「與我其拱璧,崔杼大璧。吾獻其柩。」於是得之。

19 璧:
又《昭四年》曰:楚子以諸侯滅賴,賴子面縛銜璧,士袒輿櫬從之,造於中軍。中軍,王所將。王問諸椒舉,對曰:「成王克許,在僖六年。許僖公如是,親釋其縛,受其璧,焚其櫬。」王從之從舉言。遷賴於鄢。鄢,楚邑。
又曰:楚共王無冢嫡,有寵子五人,無適立焉。乃大有事于群望,而祈曰:「請神擇於五人者,使主社稷。」乃遍以璧見於群望,曰:「當璧而拜者,神所立也。誰敢違之!」既乃與巴姬密埋璧於太室之庭,使五人齋而長入拜。康王跨之,靈王肘加焉,子干、子皙皆遠之。平王弱,抱入再拜,皆壓紐。

20 璧:
又《哀下》曰:衛人出莊公,入於戎州己氏。初,公自城上見己氏之妻髮美,使髡之,以為呂姜髢。既入焉,而視之璧,曰:「活我,吾與汝璧。」己氏曰:「殺汝,璧將焉往?」遂殺之,而取其璧。

21 璧:
《史記》曰:鄒陽上書曰:「白圭顯於中山,人惡之於魏文侯,文侯賜以夜光之璧。」
又曰:臣聞明月之珠,夜光之璧,以暗投於道,眾莫不按劍相眄者,何則?無因而至前也。
又曰:趙惠文王得楚王和氏璧。秦昭王使人遺趙王書,愿以十五城,請易璧。遂遣藺相如奉璧西入秦。相如見秦王無意償趙城,乃前曰:「璧有瑕,請指示王。」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發上穿冠,謂秦王曰:「趙王齋戒五日,使臣奉璧。今大王得璧,傳之美人,以戲弄臣。觀王無意償趙王城邑,臣復取璧。大王必欲急臣,頭今與璧俱碎於柱矣!」王恐其破璧,乃辭謝固請。相如使從他道,以璧還趙。
又曰:張儀已學而游諸侯。常從楚相飲,已而楚相亡璧,門下意儀,掠笞數百。不服,釋之。
又曰:虞卿躡履擔簦,一見趙王,賜白璧一雙,黃金百溢。
又曰:始皇三十年,有使者從關東夜過華陰平舒道。有人持璧遮使者,曰:「為吾遺滈池君」,因言曰:「今年祖龍死。」使者問其故,因忽不見。使者奉璧,具以聞。始皇使御府視璧,乃二十八年行渡江所沉璧也。

22 璧:
《漢書》曰:乃以白鹿皮為幣,王侯朝對,必以皮幣薦璧。

23 璧:
又《天文志》曰: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
又曰:沛公從百餘騎,見項羽鴻門。沛公如廁,間道走軍。服虔曰:走,音奏。使張良謝,羽問:「沛公安在?」良曰:「聞將軍有意督過,已脫身去,間至軍矣。故使獻璧。」羽受之。
又曰:文帝賜尉佗書及衣,佗因使者獻白璧一雙。
又曰:王夫人者,趙人。幸武帝,生子閎。夫人死而帝痛之,使者拜之曰:「皇帝謹使使太中大夫明奉璧一,賜夫人為齊王太后。」
又曰:王莽篡位,冠軍張永獻符命、銅璧,言元后當為宣室丈母。

24 璧:
《後漢書》曰:驃騎將軍東平王蒼聞朱暉有義行,辟為掾。正月旦,蒼將朝,當奉璧賀。故事,少府給璧。是時陰就為少府卿,貴驕傲吏,不奉法。蒼坐朝堂,漏且盡,而求璧不可得。顧謂掾屬曰:若之何?「暉望見就主簿持璧,即往紿之曰:」我數聞璧而未嘗見,試借觀之。「主簿授暉,暉顧召令使奉之。主簿遽白就,就曰:」朱掾義士,勿復求,更取璧。「蒼罷朝,謂暉曰:」掾自視孰與藺相如?「

25 璧:
《晉書·載記》曰:燕常山大樹自拔,根下得璧七十三,光色精奇,有異常玉。慕容俊以為岳神之命,遣其尚書郎段勤,以太牢祀之。
又曰:石季龍起河橋於靈昌津,采石為中濟,石無大小,下輒隨流,用功五百餘萬而不成。季龍遣使致祭,沉璧于河,俄而所沉璧浮于渚上。

26 璧:
《晏子春秋》曰:和氏之璧,井里之樸耳。

27 璧:
《老子》曰:雖有拱璧,以先駟馬,不如坐進此道。

28 璧:
《孫卿子》曰:聘人以圭,問士以璧。

29 璧:
《魯連子》曰:楚成章華之臺,酌諸侯酒。魯君先至,王悅之,與不琢之璧。

30 璧:
《莊子》曰:孔子問子桑雩曰:「吾見逐於魯,伐樹於宋,親而益疏,何也?」對曰:「子獨不聞假之亡與?假,國名也。林回棄千金之璧,召赤子而趨。彼以利合者,迫窮相棄也。以天屬者,迫窮相收也。」

31 璧:
《韓子》曰:楚人和氏得璞玉於荊山,而獻之,遂名和氏之璧。
又曰:和氏之璧,不飾以五采;隨侯之珠,不飾以黃金。其質至美,物不足以飾之。

32 璧:
《文子》曰:聖人不貴赤璧,而貴寸陰。不布施以求得,不高下以相假。此古人之德也。

33 璧:
《淮南子》曰:禹之趨時,冠掛不顧。故曰:不貴尺璧而重寸陰。
又曰:和氏之璧,夏后之璜,揖讓而進以合欣,夜以投人則為恐,時與不時。
又曰:得和氏之璧,不若以事之所適。
又曰:璧瑗成器,礛諸之功。礛治玉石。

34 璧:
《抱樸子》曰:安期先生者,賣藥於海邊。始皇賜之金璧,可直數千萬。
又曰:虞舜之承禪也,捐璧於谷中。
又曰:景帝時,戍將廣陵掘冢,有人如生。棺中有云母,厚文許;白璧三十枚,以籍身。

35 璧:
《山海經》曰:招搖之神,祠用一璧。

36 璧:
《穆天子傳》曰:天子賓於西王母,乃執圭璧以見之。

37 璧:
《帝王世紀》曰:堯刻璧為書,東次於洛,言當傳舜之意。

38 璧:
《戰國策》曰:張儀為秦破從連橫,說楚王,楚王遣車百乘,獻駭雞之犀、夜光之璧於秦王。
又曰:齊欲伐魏,魏使謂淳于髡曰:「弊邑寶璧二雙,天馬二駟,請致之。」髡入說齊王,曰:「魏,齊之與國,今伐之,名丑而實危。」齊王乃不伐。客謂齊王曰:「髡受魏璧、馬。」王謂髡曰:「先生有之乎?」曰:「有之。伐之事便,魏雖刺髡,於王何益?若誠不便,魏雖封臣,於王何損?百姓無被兵之患,髡有璧、馬之寶,於主何傷?」
又曰:蘇秦說趙王,於華屋之下抵掌而談。趙君封為武安君,受白璧百雙,黃金萬溢。

39 璧:
《河圖天靈》曰:秦王政以白璧沉河者。有一黑公從河出,謂政曰:「祖龍來,天寶開。」中有二玉牘也。

40 璧:
《呂氏春秋》曰:后成子為魯聘於晉。過衛,右宰谷臣觴之,陳樂而不樂,乃送以璧。后成子曰:「觴我,與我歡也;陳樂而不樂,告我憂也;送我璧,寄托之也。衛其有亂乎?」背衛行三十里,聞寧喜之難作,右宰谷臣死之。后成子使人迎其妻、子,隔宅居之,分祿食之。其子長,反其璧。

41 璧:
賈誼《新書》曰:梁有疑獄,乃問陶朱公。朱公曰:「臣之家有二白璧,其色相如,其徑相如,其澤相如。然其價不相如,一者千金,一者五百金,何則?側而視之,其一者厚倍之,是以千金。」

42 璧:
《漢武帝內傳》曰:西王母上藥,有赤河絳璧。

43 璧:
《韓詩外傳》曰:楚襄王遣使,以金千斤,白璧百雙,聘莊子以為相,莊子固辭。

44 璧:
《白虎通》曰:璧者方中員外,象天地。

45 璧:
《列異傳》曰:秦召公子無忌。無忌不行,使朱亥奉璧一雙。秦王大怒,將朱亥著虎圈中。亥瞋目視虎,眥裂,血出濺虎,虎終不敢動。

46 璧:
《鍾離意別傳》曰:意為魯相,省視孔子教授堂。男子張伯鏟草,階下土中得璧七枚,懷藏其一,以六白意。意開甕中素書,文曰:「後世修吾書,董仲舒;摸吾車,拭吾履,發吾笥,會稽鍾離意。璧有七,張取一。」意召伯,問:「璧有七,何藏一耶?」伯叩頭出之。

47 璧:
《物理論》曰:語曰:「士非玉璧,談者為價。」

48 璧:
《晉中興征祥說》曰:王者不隱過,則玉璧見。不斫自成,光若月明。

49 璧:
《石虎鄴中記》曰:石虎太武殿懸大綬於梁柱,綴玉璧於綬。

50 璧:
范享《燕書》曰:昭文帝時,左部民得紫璧以獻。

51 璧:
戴延之《西征記》曰:宋公諮議王智先,停柏谷,遣騎送道人惠義,疏曰:「有金璧之瑞,公遣迎取。」軍次于崤東,金璧至,修壇拜受之。

52 璧:
又云:冀州博陵郡王次寺,道人法稱告弟子普嚴曰:「嵩高皇帝語吾,言江東有劉將軍,是漢家苗裔,當受天命。吾以四十二璧、金一餅與之。璧數是劉氏卜世之數也。」惠義以義熙十三年入嵩高山,即得璧、金,獻焉。「具嵩山門。

53 璧:
《琴操》曰:楚昭王得和氏璧,使大夫明光奉璧於趙。郡中羊申甫知趙無反遺,乃讒之於王:「明光常背楚向趙,今使奉璧,何能述楚功德?」及明光還,王怒之。明光乃作歌,曰《楚明光》。

54 璧:
魏文帝《蔡伯喈女賦序》曰:家公與蔡伯喈有管、鮑之好,乃命使者周近,持玄玉璧於匈奴,贖其女還,以妻屯田郡都尉董祀。

55 璧:
張載《擬四愁詩》曰:佳人遺我雲中翮,何以贈之?連城璧。

URN: ctp:taiping-yulan/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