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珍宝部五

《珍宝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圭:
《说文》曰:圭,瑞玉也。上员下方,以封诸侯。楚爵有执圭。

2 圭:
《尚书·禹贡》曰:禹锡玄圭,告厥成功。

3 圭:
又《金滕》曰:既克商二年,王有疾弗豫。二公曰:“我其为王穆卜?”公曰:“未可以戚我先王。”公乃自以为功,为三坛同墠。为坛于南方,北面。周公立焉,植璧秉圭,乃告大王、王季、文王。

4 圭:
又《顾命》曰:康王即位。太保承介圭,上宗奉同瑁,由阼阶跻。大圭尺二寸,天子守之。同爵名瑁,所以冒诸侯,以齐瑞信,方四寸,邪刻之也。

5 圭:
《尚书大传》曰:古者圭必有冒。故圭冒者,天子与诸侯为瑞,诸侯执所受圭以朝天子。无过者复得以归,有过者留其三年。

6 圭:
《周礼·春官上·大宗伯》曰:以玉作六瑞,以守邦国。王执镇圭,公执桓圭,诸侯执信圭,伯执躬圭,子执谷璧,男执蒲璧。马融曰:瑞,信。镇圭,尺有二寸,王者执以事天地。桓圭九寸,信圭七寸,躬圭七寸,谷圭五寸,蒲谷柔滑。

7 圭:
又《春官上·宗伯》曰:以青圭礼东方。

8 圭:
又《典瑞》曰:王搢大圭,执镇圭,缫籍五采五就以朝日。眺聘四圭有邸,以礼天,旅上帝。四圭相连,皆外向,共一邸,长尺二寸。旅,陈。两圭有邸,以祀地,旅四望。两圭五寸。王果圭有瓒,以肆先王,以裸宾客。灌鬯之圭,尺二寸。肆,陈,陈牲器以祭也。圭璧以祀日月星辰。土圭以致四时日月,封国则以土地。土圭尺有五寸,以求土中,故谓士圭也。镇圭以征守,以恤凶荒。守邦国都鄙者。谷圭以和难,以聘女。谷圭七寸,谷,善。琬圭以治德,以结好。琬圭九寸。琬,顺也。

9 圭:
又《秋官下·小行人》曰:合六币,圭以马。

10 圭:
《仪礼·聘礼》曰:上介受圭屈缫,出受贾人。

11 圭:
《礼记·礼器》曰:诸侯以龟为宝,以圭为瑞。家不宝龟,不藏圭。

12 圭:
又《礼器》曰:礼有以素为贵者,大圭而使,所以申信也。

13 圭:
又《杂记》曰:《赞大行》曰:“圭,公九寸,侯、伯七寸,子、男五寸;博三寸,厚三寸,剡上左右各寸半,玉也。藻,三采六等。”《赞大行》者,书说大行人之礼者名也。藻,荐玉者也。三采六等,以朱、白、苍画之,再行也。

14 圭:
《三礼射侯图》曰:信圭七寸,谓圭上琢为人头、身之形,侯所执也。躬圭七寸,谓圭上琢为四体之形,伯所执也。

15 圭:
《左传·昭六》曰:王子朝,用成周之宝圭于河,津人得诸河上。

16 圭:
又《襄三十年》曰:郑伯有之难,游吉如晋还,闻难不入,惧祸并及。复命于介。八月甲子,奔晋。驷带追之,及酸枣,与子上盟,用两圭质于河。子四,驷带也。沈圭于河,为信也。酸枣,陈留县。

17 圭:
又《昭十二年》曰:楚公尹路请曰:君王命剥圭以为鏚柲,鏚,斧也。秘,柄也。玉以饰斧柄。敢请命。请制度之命。

18 圭:
《谷梁传·定公》曰:定公八年,盗窃玉。玉者,制圭也。

19 圭:
《毛诗·生民》曰:颙颙卬卬,如圭如璋。

20 圭:
又《抑》曰:白圭之砧,尚可磨也;斯言之砧,不可为也。

21 圭:
又《韩奕》曰:韩侯入觐,以其介圭,入觐于王。

22 圭:
又《嵩高》曰:王遣申伯,锡尔介圭。圭长尺二寸谓之介。非诸侯之圭,故以为宝。诸侯之瑞圭,自九寸而下。

23 圭:
《论语·乡党》曰:执圭,鞠躬如也,如不胜。

24 圭:
又《雍也》曰:南容三复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

25 圭:
《墨子》曰:赤乌衔圭,降周之岐社,曰天命周文王伐殷。

26 圭:
《墨子》申徒狄曰:周之灵圭,出于土石。

27 圭:
《庄子》曰:楚昭王延屠羊说以三圭之位。司马彪曰:诸侯三卿皆执圭也。

28 圭:
《山海经》曰:羭山之神,祠以皇圭。

29 圭:
《穆天子传》曰:天子乃执白圭、玄璧,以见西王母也。

30 圭:
《瑞应图》曰:四海会同,则玄圭出。

31 圭:
《白虎通》曰:诸侯薨,使臣归圭于天子,推让之义也。
又曰:东方为圭之制,上小不大,状如梨锋。

32 圭:
《太玄经》曰:破璧毁圭逢不幸。

33 圭:
《楚辞》曰:璋圭杂于甑窐兮。璋、圭,玉石也。窐,古携切。

34 圭:
《楚辞》曰:三圭重侯。三圭,谓公、侯、伯。

Library Resources
1 璧:
《说文》曰:璧,瑞玉环也。瑗,大孔璧也。璜,半璧也。

2 璧:
《尔雅》曰:肉倍好谓之璧,好倍肉谓之瑗。

3 璧:
《尚书·金滕》曰:周公植璧秉圭,乃告大王、王季、文王曰:“尔不许我,我乃屏璧与圭。”

4 璧:
又《顾命》曰:弘璧、琬琰在西序。

5 璧:
《尚书中候》曰:尧沉璧于河,白云起也。

6 璧:
《毛诗·淇澳》曰:有斐君子,如金如锡,如圭如璧。

7 璧:
又《云汉》曰:靡神不举,靡爱斯牲。圭璧既卒,宁莫我听?

8 璧:
《周礼·春官上·大宗伯》曰:子执谷璧,男执蒲璧,以苍璧礼天。

9 璧:
《礼记·曲礼下》曰:操币圭璧,则尚左手。

10 璧:
又《礼器》曰:束帛加璧,尊德也。

11 璧:
《左传·桓公》曰:郑伯以璧假许田,为周公祊故也。
又曰: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12 璧:
又《僖上》曰:晋荀息请以屈产之乘与垂棘之璧,假道于虞以伐虢。
又曰:楚子围许,许男面缚衔璧。
又曰:初,申侯有宠于楚文王。文王将死,与之璧使行,曰:“惟我知汝,专利而无厌。我死,汝必速行!”
又曰:秦伯纳重耳。及河,子犯以璧受公子,曰:“臣负羁绁,从君于天下,臣之罪多矣,臣犹知之,而况君乎?请由此亡。”公子曰:“所不与舅氏同心者,有如白水!”投其璧于河。

13 璧:
又《僖中》曰:晋公子重耳及曹。僖负羁之妻馈盘飧,置璧焉。公子受飧反璧。

14 璧:
又《文下》曰:秦伯以璧祈战于河。

15 璧:
又《成公上》曰:丑父寝于轏车,轏,士车。蛇出于其下,以肱击之,伤而匿之,故不能推车而及。为韩厥所及。欲为右,故匿其伤。韩厥执絷马前,絷,马绊也。执之,修臣仆之职。再拜稽首,奉觞加璧以进。进觞、璧,亦以示敬。

16 璧:
又《襄三》曰:诸侯取邾田,自淳阝水归之于我。晋侯先归,公享晋六卿于蒲圃,贿荀偃束锦加璧。

17 璧:
又《襄六》曰:公薨于楚宫,叔仲带窃其拱璧,以与御人,纳诸其怀,而从取之,由是得罪。

18 璧:
又《襄二十八》曰:齐人求崔杼之尸,将戮之,不得。叔孙穆子曰:“必得之!武王有乱臣十人,崔杼其有乎?不十人,不足以葬。”葬必须十人。崔氏不能令十人同心,故必得。既崔氏之臣曰:“与我其拱璧,崔杼大璧。吾献其柩。”于是得之。

19 璧:
又《昭四年》曰:楚子以诸侯灭赖,赖子面缚衔璧,士袒舆榇从之,造于中军。中军,王所将。王问诸椒举,对曰:“成王克许,在僖六年。许僖公如是,亲释其缚,受其璧,焚其榇。”王从之从举言。迁赖于鄢。鄢,楚邑。
又曰:楚共王无冢嫡,有宠子五人,无适立焉。乃大有事于群望,而祈曰:“请神择于五人者,使主社稷。”乃遍以璧见于群望,曰:“当璧而拜者,神所立也。谁敢违之!”既乃与巴姬密埋璧于太室之庭,使五人斋而长入拜。康王跨之,灵王肘加焉,子干、子皙皆远之。平王弱,抱入再拜,皆压纽。

20 璧:
又《哀下》曰:卫人出庄公,入于戎州己氏。初,公自城上见己氏之妻发美,使髡之,以为吕姜髢。既入焉,而视之璧,曰:“活我,吾与汝璧。”己氏曰:“杀汝,璧将焉往?”遂杀之,而取其璧。

21 璧:
《史记》曰:邹阳上书曰:“白圭显于中山,人恶之于魏文侯,文侯赐以夜光之璧。”
又曰:臣闻明月之珠,夜光之璧,以暗投于道,众莫不按剑相眄者,何则?无因而至前也。
又曰:赵惠文王得楚王和氏璧。秦昭王使人遗赵王书,愿以十五城,请易璧。遂遣蔺相如奉璧西入秦。相如见秦王无意偿赵城,乃前曰:“璧有瑕,请指示王。”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却立倚柱,怒发上穿冠,谓秦王曰:“赵王斋戒五日,使臣奉璧。今大王得璧,传之美人,以戏弄臣。观王无意偿赵王城邑,臣复取璧。大王必欲急臣,头今与璧俱碎于柱矣!”王恐其破璧,乃辞谢固请。相如使从他道,以璧还赵。
又曰:张仪已学而游诸侯。常从楚相饮,已而楚相亡璧,门下意仪,掠笞数百。不服,释之。
又曰:虞卿蹑履担簦,一见赵王,赐白璧一双,黄金百溢。
又曰:始皇三十年,有使者从关东夜过华阴平舒道。有人持璧遮使者,曰:“为吾遗滈池君”,因言曰:“今年祖龙死。”使者问其故,因忽不见。使者奉璧,具以闻。始皇使御府视璧,乃二十八年行渡江所沉璧也。

22 璧:
《汉书》曰:乃以白鹿皮为币,王侯朝对,必以皮币荐璧。

23 璧:
又《天文志》曰:日月如合璧,五星如连珠。
又曰:沛公从百馀骑,见项羽鸿门。沛公如厕,间道走军。服虔曰:走,音奏。使张良谢,羽问:“沛公安在?”良曰:“闻将军有意督过,已脱身去,间至军矣。故使献璧。”羽受之。
又曰:文帝赐尉佗书及衣,佗因使者献白璧一双。
又曰:王夫人者,赵人。幸武帝,生子闳。夫人死而帝痛之,使者拜之曰:“皇帝谨使使太中大夫明奉璧一,赐夫人为齐王太后。”
又曰:王莽篡位,冠军张永献符命、铜璧,言元后当为宣室丈母。

24 璧:
《后汉书》曰:骠骑将军东平王苍闻朱晖有义行,辟为掾。正月旦,苍将朝,当奉璧贺。故事,少府给璧。是时阴就为少府卿,贵骄傲吏,不奉法。苍坐朝堂,漏且尽,而求璧不可得。顾谓掾属曰:若之何?“晖望见就主簿持璧,即往绐之曰:”我数闻璧而未尝见,试借观之。“主簿授晖,晖顾召令使奉之。主簿遽白就,就曰:”朱掾义士,勿复求,更取璧。“苍罢朝,谓晖曰:”掾自视孰与蔺相如?“

25 璧:
《晋书·载记》曰:燕常山大树自拔,根下得璧七十三,光色精奇,有异常玉。慕容俊以为岳神之命,遣其尚书郎段勤,以太牢祀之。
又曰:石季龙起河桥于灵昌津,采石为中济,石无大小,下辄随流,用功五百馀万而不成。季龙遣使致祭,沉璧于河,俄而所沉璧浮于渚上。

26 璧:
《晏子春秋》曰:和氏之璧,井里之朴耳。

27 璧:
《老子》曰:虽有拱璧,以先驷马,不如坐进此道。

28 璧:
《孙卿子》曰:聘人以圭,问士以璧。

29 璧:
《鲁连子》曰:楚成章华之台,酌诸侯酒。鲁君先至,王悦之,与不琢之璧。

30 璧:
《庄子》曰:孔子问子桑雩曰:“吾见逐于鲁,伐树于宋,亲而益疏,何也?”对曰:“子独不闻假之亡与?假,国名也。林回弃千金之璧,召赤子而趋。彼以利合者,迫穷相弃也。以天属者,迫穷相收也。”

31 璧:
《韩子》曰:楚人和氏得璞玉于荆山,而献之,遂名和氏之璧。
又曰:和氏之璧,不饰以五采;随侯之珠,不饰以黄金。其质至美,物不足以饰之。

32 璧:
《文子》曰:圣人不贵赤璧,而贵寸阴。不布施以求得,不高下以相假。此古人之德也。

33 璧:
《淮南子》曰:禹之趋时,冠挂不顾。故曰:不贵尺璧而重寸阴。
又曰:和氏之璧,夏后之璜,揖让而进以合欣,夜以投人则为恐,时与不时。
又曰:得和氏之璧,不若以事之所适。
又曰:璧瑗成器,礛诸之功。礛治玉石。

34 璧:
《抱朴子》曰:安期先生者,卖药于海边。始皇赐之金璧,可直数千万。
又曰:虞舜之承禅也,捐璧于谷中。
又曰:景帝时,戍将广陵掘冢,有人如生。棺中有云母,厚文许;白璧三十枚,以籍身。

35 璧:
《山海经》曰:招摇之神,祠用一璧。

36 璧:
《穆天子传》曰:天子宾于西王母,乃执圭璧以见之。

37 璧:
《帝王世纪》曰:尧刻璧为书,东次于洛,言当传舜之意。

38 璧:
《战国策》曰:张仪为秦破从连横,说楚王,楚王遣车百乘,献骇鸡之犀、夜光之璧于秦王。
又曰:齐欲伐魏,魏使谓淳于髡曰:“弊邑宝璧二双,天马二驷,请致之。”髡入说齐王,曰:“魏,齐之与国,今伐之,名丑而实危。”齐王乃不伐。客谓齐王曰:“髡受魏璧、马。”王谓髡曰:“先生有之乎?”曰:“有之。伐之事便,魏虽刺髡,于王何益?若诚不便,魏虽封臣,于王何损?百姓无被兵之患,髡有璧、马之宝,于主何伤?”
又曰:苏秦说赵王,于华屋之下抵掌而谈。赵君封为武安君,受白璧百双,黄金万溢。

39 璧:
《河图天灵》曰:秦王政以白璧沉河者。有一黑公从河出,谓政曰:“祖龙来,天宝开。”中有二玉牍也。

40 璧:
《吕氏春秋》曰:后成子为鲁聘于晋。过卫,右宰谷臣觞之,陈乐而不乐,乃送以璧。后成子曰:“觞我,与我欢也;陈乐而不乐,告我忧也;送我璧,寄托之也。卫其有乱乎?”背卫行三十里,闻宁喜之难作,右宰谷臣死之。后成子使人迎其妻、子,隔宅居之,分禄食之。其子长,反其璧。

41 璧:
贾谊《新书》曰:梁有疑狱,乃问陶朱公。朱公曰:“臣之家有二白璧,其色相如,其径相如,其泽相如。然其价不相如,一者千金,一者五百金,何则?侧而视之,其一者厚倍之,是以千金。”

42 璧:
《汉武帝内传》曰:西王母上药,有赤河绛璧。

43 璧:
《韩诗外传》曰:楚襄王遣使,以金千斤,白璧百双,聘庄子以为相,庄子固辞。

44 璧:
《白虎通》曰:璧者方中员外,象天地。

45 璧:
《列异传》曰:秦召公子无忌。无忌不行,使朱亥奉璧一双。秦王大怒,将朱亥著虎圈中。亥瞋目视虎,眦裂,血出溅虎,虎终不敢动。

46 璧:
《锺离意别传》曰:意为鲁相,省视孔子教授堂。男子张伯铲草,阶下土中得璧七枚,怀藏其一,以六白意。意开瓮中素书,文曰:“后世修吾书,董仲舒;摸吾车,拭吾履,发吾笥,会稽锺离意。璧有七,张取一。”意召伯,问:“璧有七,何藏一耶?”伯叩头出之。

47 璧:
《物理论》曰:语曰:“士非玉璧,谈者为价。”

48 璧:
《晋中兴征祥说》曰:王者不隐过,则玉璧见。不斫自成,光若月明。

49 璧:
《石虎邺中记》曰:石虎太武殿悬大绶于梁柱,缀玉璧于绶。

50 璧:
范享《燕书》曰:昭文帝时,左部民得紫璧以献。

51 璧:
戴延之《西征记》曰:宋公谘议王智先,停柏谷,遣骑送道人惠义,疏曰:“有金璧之瑞,公遣迎取。”军次于崤东,金璧至,修坛拜受之。

52 璧:
又云:冀州博陵郡王次寺,道人法称告弟子普严曰:“嵩高皇帝语吾,言江东有刘将军,是汉家苗裔,当受天命。吾以四十二璧、金一饼与之。璧数是刘氏卜世之数也。”惠义以义熙十三年入嵩高山,即得璧、金,献焉。“具嵩山门。

53 璧:
《琴操》曰:楚昭王得和氏璧,使大夫明光奉璧于赵。郡中羊申甫知赵无反遗,乃谗之于王:“明光常背楚向赵,今使奉璧,何能述楚功德?”及明光还,王怒之。明光乃作歌,曰《楚明光》。

54 璧:
魏文帝《蔡伯喈女赋序》曰:家公与蔡伯喈有管、鲍之好,乃命使者周近,持玄玉璧于匈奴,赎其女还,以妻屯田郡都尉董祀。

55 璧:
张载《拟四愁诗》曰:佳人遗我云中翮,何以赠之?连城璧。

URN: ctp:taiping-yulan/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