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珍寶部九

《珍寶部九》

Library Resources

金中

Library Resources
1 金中:
《東觀漢記》曰:郭況遷為大鴻臚,上數幸其第,賞賜金、帛。京師號況家為「金穴」,言其富貴。

2 金中:
謝承《後漢書》曰:豫章張載,字仲宗,為廣陵太守。舉孝子吳奉為孝廉,奉赍金為禮,載閉門不受。奉以囊盛,投載園中而逝。載追不及,赍金至廣陵,還奉。
又曰:雷義,字仲公。常濟人死罪者,後以金二斤謝之。義不受金,主候義不在,默投金於承塵上。後葺治屋得金。主已死,義乃以付縣曹。

3 金中:
張璠《漢記》曰:永昌太守鑄黃金之蛇,獻之梁冀。益州刺史種暠發其事。

4 金中:
《後漢書》曰:中興初,有應嫗者,生四子而寡。見神光照社,試探之,乃得黃金。自是諸子宦學并有才名,至玚,七代通顯。
又曰:益州,金銀之所出。

5 金中:
《魏略》曰:田豫為并州,胡密懷金三十斤,曰:「以此上公。」張袖受之,答其厚意。胡去之後,皆悉以付外,具狀聞。於是詔褒之,曰:「昔魏絳開懷以納戎,今卿舉袖以受狄金,朕甚嘉焉!」
又曰:大秦國出金織成帳也。

6 金中:
《魏志》曰:繁昌縣授禪石碑中生金。表送上,群臣盡賀。

7 金中:
《蜀志》曰:先主平蜀,賜諸葛亮等金數百斤。

8 金中:
王隱《晉書》曰:永嘉初,陳國項縣賈逵石碑中生金。人盜鑿取賣,賣已復生。此江東之瑞也。
又曰:《咸寧三年起居注》載:「敦煌郡上釜銅中生金,百陶不消,可以切玉。」
又曰:鄱陽樂安出黃金。鑿土十餘丈,披沙之中,所得者大如豆,小者如粱米。南郡象林南有四國,皆稱漢人貢金供稅。

9 金中:
《晉后略》曰:載賈后以鹿車,詣金墉城,餐金屑而死。

10 金中:
《晉書》曰:清河王覃,初為清河世子,所佩金鈴,倏生隱起如麻粟者。祖母本陳大妃,以為不祥,毀而賣之。占者以為金是晉行大興之祥,覃為皇胤,是其瑞也;毀而賣之,象覃見廢不終之驗也。

11 金中:
《晉永和起居注》曰:廬江太守路永表言:於谷城北,見水岸邊紫赤光,得金一枚,文如印齒。

12 金中:
《宋書》曰:褚彥回為吏部尚書,有人求官,密袖中將一餅金,因求清閑,出金示之曰:「人無知者。」彥回曰:「卿自應得官,無假此物,若必見與,不得不相啟。」此人大懼,收金而去。彥回敘其事而不言其名,時人莫之知也。

13 金中:
《南史》曰:南海扶南國王諸農死,子陽邁立。陽邁初在孕,其母夢生兒,有人以金席藉之,其色光麗。夷人謂金之精者為陽邁,中國云紫磨者,因以為名。宋永初二年,遣使貢獻,以陽邁為林邑王。

14 金中:
《宋書》曰:齊武帝常至劉悛宅,晝臥覺,悛自捧金藻灌,受四升以沃盥,因以與帝。

15 金中:
《齊書》曰:金車,王者至孝則出;金人,王者有盛德則游於后池。林邑有金山,金汗流於浦。
又曰:梁武帝於襄陽起兵,蕭穎胄以荊州應焉。時長沙寺僧鑄黃金為龍,數千兩,埋土中,歷相傳付,稱為下方黃鐵。穎胄因取此龍,以充軍實。

16 金中:
《梁書》曰:武陵王紀鎮蜀,既東下,黃金一斤為一餅,百餅為簉,至百簉,銀五倍之,其他錦罽稱是。每戰,則懸金以示將士,終不賞賜。
又曰:廬陵王續之子應,不惠王薨,至庫內閱珍物,見金鋌,問左右曰:「此可食不?」答曰:「不可。」應曰:「既不可食,并總乞汝。」

17 金中:
《南史》曰:林邑國有山,皆赤色,其中生金。金夜則出飛,狀如螢火。
又曰:甄法崇之孫彬有行業,鄉黨稱善。嘗以一束苧就州長沙寺庫質錢,後贖苧還,於苧束中得五兩金,以手巾裹之,彬得送還。寺庫道人大驚,云:「近有人以此金質錢,時有事,不得舉而失。檀越乃能見還,輒以金半仰酬。」往復十餘,彬堅然不受,詠曰:「五月披羊裘而負薪,豈拾遺金者耶!」卒還金。梁武帝布衣而聞之,及踐祚,以西昌侯藻為益州刺史,乃以彬為府錄事參軍,帶郫縣令。將行,同列五人,帝誡以廉慎。至彬,獨曰:「卿昔有還金之美,故不復以此言相屬。」由此名德益彰。

18 金中:
《陳書》曰:歐陽頠在嶺南,交州刺史袁曇綬密以金五百兩寄頠,令以百兩還合浦太守龔為,四百兩付兒智矩,餘人弗之知。頠尋為蕭勃所破,貲財并盡,惟所寄金獨存。曇綬亦尋卒。至是,頠并依信還之,時人莫不嘆伏之。

19 金中:
崔鴻《十六國春秋·后趙錄》曰:建武元年十一月,不雨雪。至二年八月,谷價涌貴,金一斤直米二升。

20 金中:
又《前燕錄》曰:汜昭,字嗣先,敦煌人。辟州主簿,志在理枉申滯。人有於夜中報昭黃金者,昭責而遣之。

21 金中:
《後魏書》曰:趙柔,字元順。嘗在路得人所遺金珠一貫,價直百縑。柔呼主還之。
又曰:孫軌,字元慶,為諸軍司馬。太武平赫連昌,引諸帥入其府藏,各令任意取金玉。諸將取之盈懷,軌獨不取。帝把手,親探金賜之,謂之曰:「卿臨財廉。朕所以增賜者,欲顯廉於眾人!」
又曰:段軍自慕容璝歸魏太武,至長安,人告暉欲南奔,云置金於馬韉中。帝密遣視之,果如告者,斬之於市。
又曰:李安世為主客令,每有江南使至,多出藏內珍寶,令都下富室好容服者貨之,令使任情交易。時齊劉纘至金玉肆問價,纘曰:「北方金玉太賤,當是山川所出?」安世曰:「聖朝不貴金玉,所以同於瓦礫。又皇上德通神明,地不愛寶,故川無金,山無玉。」纘初將大市,得安世言,慚而罷。
又曰:副貨國,城周匝七十里。國王有黃金殿,殿下有駝七頭,高三尺。
又曰:拔豆國出金銀,阿鉤羌國出金珠。

22 金中:
《北史》曰:齊李幼廉少寡欲,為兒童時,初不從家人所求請。故嘗以金寶授之,終不取;強付,輒擲之地。后為南青州刺史,主簿徐乾富而暴橫,歷政不能禁。幼廉初至,因其有犯,收系之。乾密通疏,奉黃金百挺、奴婢二十人,幼廉不受,遂殺之。

23 金中:
《北史》曰:隋獻皇后崩山陵后,帝賜楊素金缽一,實以金;銀缽一,實以珠。

24 金中:
《隋書》曰:上賜王公已下射,楊素箭為第一。上手以外國所獻金精盤,價直鉅萬,以賜之。

25 金中:
《唐書》曰:太宗謂侍臣曰:「水旱不調,皆為人君失德。朕德不修,天當責朕,百姓何罪而尚多窮困?聞有鬻男女者,朕甚憫焉!」於是遣御史大夫杜淹巡關內諸州,出御府金寶贖還父母。
又曰:開元中,杜暹為監察御史,往西覆屯。蕃人赍金以遺暹,因辭不受。左右以不可失蕃人之情,暹受而埋於幕下。既出境,乃移牒令收取之。
又曰:德宗詔曰:「朕聞王者不貴遠物,所寶惟賢。故堯設茅茨,禹卑宮室,光武舍去寶劍,順帝封還大珠。朕仰企前王,思齊太素,邕州所奏金坑,誠為潤國。語人於利,非朕素懷。方以不貪為寶,惟德其物,豈尚茲難得之貨,生其可欲之心耶?其金坑任人采斫,官不得占!」
又曰:貞元元年四月,南詔王異牟尋與其酋長定計,遣使趙莫羅眉,由南安使,凡三輩,致書於韋皋,各赍生金、丹砂為贄。三分前皋所與牟尋者,各持其一為信。歲中三至京師,且曰:「牟尋請歸大國,永為藩臣。所獻生金,以喻向化之意,堅如金也;丹沙,示其赤心耳。」上嘉之,乃賜牟尋詔書。
又曰:韋執誼,時為翰林學士,受賕,為人求科第。夏卿不應,執誼乃探懷中,出金以內夏卿袖。夏卿驚曰:「吾與若賴先人德致名位,幸各己達,豈可如此自毀壞!」擺袖而去,執誼大慚。
又曰:路隨為翰林學士,乃兼金紫。有以金帛謝除制者,必比之曰:「吾以公事,接私賄耶?」終無所納。

26 金中:
《管子》曰:玉起於禺氏山,金起於汝、漢,珠起於赤野,此寶相去各七千里。湯以杜山之金以贖民之賣子者,禹以歷山之金贖賣子者。江陽之珠,天下一美。上有丹砂,下有黃金。上有慈石,下有銅金。上有陵石,下有鉛錫。上有赭,下有鐵。葛盧山發而出金,蚩尤取以為劍鎧。雍狐山發而出金,蚩尤取以為戟。楚有汝、漢之黃金。

27 金中:
《晏子》曰:景公為履,黃金之綦,僅能舉之。

28 金中:
《列子》曰:齊人有欲金者,清旦,衣冠之市,適鬻金者之所,因攫其金而去。吏捕得之,問曰:「人皆在焉,子攫人之金,何故?」對曰:「取金之時,不見人,徒見金。」

29 金中:
《魯連子》曰:秦圍趙邯鄲,魏使將軍新垣衍入邯鄲,令趙尊秦為帝。魯連子說罷之。秦軍退,平原君以千金為先生壽,笑曰:「若即有取,商賈之事,連不忍為也!」

30 金中:
《莊子》曰:今大冶鑄金,金踴躍曰:「我且必為鏌鋣!」大冶必以為不祥之金。
又曰:以瓦注者巧,以黃金注者昏。所要重則心矜。
又曰:至仁無親,至信辟金。金玉,小信之質耳,至信則除矣。
又曰:金石有聲,不考不鳴也。

31 金中:
《韓子》曰:荊南麗水之中生金。
又曰:魯丹三說中山之君而不受也,因散五十金,事其左右。復見,未語而君與之食。魯丹出,不及舍,遂去中山。其御曰:「交乃始善我,何故去之?」魯丹曰:「夫以人言善我,必以人言罪我。」未出境,而公子惡之,曰為趙來間中山君,因索而罪之。
又曰:張譴相韓,病將死,公乘無正懷三十金而問之其疾。居一月,公自問張譴曰:「君子死,將誰使代子?」答曰:「無正法而畏上;雖然,不如公子食我之得民也。」張譴死,因相公乘無正。
又曰:荊王弟在秦,秦不出也。中尉之士曰:「資臣百金,臣能出之。」因載百金之晉見叔向,曰:「荊王弟在秦,秦不出也,請以百金委之。」叔向受金而見平公,曰:「可以城壺丘矣。」平公曰:「何以?」對曰:「荊王弟在秦,秦不出,是秦、荊惡也,必不敢禁我城壺丘。若禁之,我曰:『為我出荊王之弟,吾不城也。』彼如出之,可以得禁;彼不出,是卒惡也,不敢禁我城壺丘矣。」曰:「善!」乃城壺丘,謂秦公曰:「為出荊王之弟,吾不城也。」秦因出之。荊王大說,以煉金百鎰遺之。

32 金中:
《墨子》曰:昔夏使飛廉折金於山,鑄昆吾。鼎成而方,不炊自烹,不舉自藏,不遷自行。以祭昆吾之墟,其兆繇曰:「蓬蓬白雲,一南一北,一東一西。九鼎既成,遷于三國,夏失殷受,殷失周受。」

33 金中:
《孟子》曰:齊王以兼金一百遺孟子。兼金,好金也。

34 金中:
《列子》曰:夏華殷謂湯曰:「渤海之東,不知幾億萬里,有大壑,中有山,一曰岱輿,二曰方壺,三曰員嶠,四曰瀛洲,五曰蓬萊。其上高觀皆金闕。」

35 金中:
《淮南子》曰:玦五百歲生黃澒,五百歲生黃金,黃金千歲為黃龍。玦,石也。中央數五,故五百歲一化。澒,音胡貢反。澒,黃金水銀也。秦以一鎰為一金而重一斤。漢以一斤為一金。
又曰:舜藏金千斤於嶄巖之山,所以塞貪鄙之心。
又曰:子拯溺者金玉,不若得尋常纆。

36 金中:
《傅子》曰:懸千金於市,人不敢取者,分定矣;委一錢於路,童子爭者,分不定矣。

37 金中:
《抱樸子》曰:合金液,用古稱黃金一斤,都合用四十萬而成一劑,可令八人仙也。其次,餌黃金一斤,可得地仙。

38 金中:
又《內篇》曰:山中亥日稱人字者,金玉。知其物則不能為害。
又曰:吳景帝時,戍將於廣陵掘一大冢,棺中人面如生,兩耳及鼻孔中皆有黃金,大如棗許。此假物不朽之效也。

URN: ctp:taiping-yulan/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