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布帛部四

《布帛部四》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絹:
《廣雅》曰:繁、總、鮮支、縠,絹也。

2 絹:
《說文》曰:絹,似霜。

3 絹:
《釋名》曰:絹,纟臣也,其絲纟臣厚而疏也。

4 絹:
《東觀漢記》曰:南陽太守杜謂坐遣客為弟報仇,被征,會病卒,喪無所歸。詔使持喪郡國邸,賻絹,絹千匹。

5 絹:
謝承《後漢書》曰:陳留夏馥避黨事,遁跡黑山。弟靖載絹往餉之。於深陽縣客舍見馥,顏色衰毀不復識,聞其聲乃覺之。

6 絹:
華嶠《後漢書》曰:李傕等大戰弘農,百官士卒死者不可勝數。董承密招白波帥李樂等率眾來共擊傕等,大破之。乘輿乃得進,承夜潛過,曰:「先具舟船為應。」帝步出營,臨河,岸高不得下。時中官伏德扶中宮,一手持十匹絹,乃取德絹連續挽而下。餘人匍匐岸側,或自投死亡。
又曰:陳寔在鄉閭,平心率物。有盜夜入其室,止於梁上。寔見,呼命子孫訓之曰:「不善之人,未必本不慈,習與性成,如梁上君子是也。」盜驚,自投地。寔徐譬之曰:「視君狀貌,不似惡人,宜深克己反善。然當由貧,今遺絹二匹。」自是一縣無復盜竊。

7 絹:
《魏略》曰:文帝在東宮,嘗從曹洪貸絹百匹,洪不稱意。及洪犯法,自分必死。后遂得原。

8 絹:
《魏志》曰:趙儼為朗陵長,時袁紹舉兵南侵,遣招誘豫州諸郡,多受其命。惟陽安郡不動,而都尉李通急錄戶調。儼見通曰:「方今天下未集,諸郡并叛,懷附者復收其綿絹,小人樂亂,能無遺恨?且遠近多虞,不可不詳也。」通曰:「紹與大軍相持甚急,左右郡縣皆叛乃爾,若綿絹不調送,觀聽者必謂我顧望有所須待也。」儼曰:「誠亦如君慮,然當權其輕重。小緩調,當為君釋此患。」乃書與荀彧。
又曰:孫禮為揚州刺史,吳大將全琮帥數萬眾來侵寇。時州兵休使,在者無幾,禮躬勒御之,戰於芍陂。禮犯陷白刃,馬被數創,手秉桴鼓,奮不顧身,賊眾乃退。詔書慰勞,賜絹七百匹。

9 絹:
《魏略》曰:鮮卑素利等數來客見,多以牛馬遺田豫,豫輒送官。胡以為前所與豫物顯露,不如持金,乃密懷金三十斤,謂豫曰:「愿辟左右,我欲有所遺。」豫從之,胡因跪曰:「我見公貧,故前后遺公牛馬,公輒送官。今密以此上公,可以為家資。」豫張袖受之,答其厚意。胡去后,悉皆付外,具以狀聞。於是詔褒之曰:「昔魏絳開懷以納戎,今卿舉袖以受狄,朕甚嘉焉!」乃即賜絹五百匹。豫得賜,分以其半藏小府。后胡復來,以半與之。
又曰:田豫罷官,歸居魏縣。會汝南遣健步詣征北,感豫宿恩,過拜之。豫為殺雞炊黍,送詣陌頭,謂之曰:「罷老苦汝來過,無能有益,若何?」健步憫其貧羸,涕流而去。還,為故吏民說之,汝南為具資絹數千匹,遣人餉豫。豫一不受。

10 絹:
《魏志》曰:景初中,賜倭士王白絹五十匹。

11 絹:
《魏文帝詔》曰:今與孫驃騎和通商旅,當日月而至。而百賈偷利喜賤,其物平價,又與其絹,故官逆為平準耳。官豈少比物輩耶?

12 絹:
《吳志》曰:丹陽太守李衡,每欲治家,妻輒止之。衡密遣客十人,於武陵龍陽洲上作宅,種甘千株。臨死,敕兒曰:「汝母惡吾治家,故窮如是。然吾州城有千頭木奴,不責汝衣食,歲上一匹絹,亦足用耳。」衡亡後二十餘日,以問母,曰:「此當是種甘也。汝家失十戶客七八年,必汝父遣為宅。汝父嘗稱太史公言:『江陵千樹橘,當封君。』吾答:『人患無德,貧方好耳,用此何為?』」吳末,衡甘成,歲得絹數千匹,家道殷足。

13 絹:
《吳錄》曰:袁博為太守,黃君舉為孝廉,為葉令,以俸祿市縑絹餉黃君家。黃氏負鄉里債,債家到門,輒應云:「待葉令家餉。」

14 絹:
王隱《晉書》曰:王尼見太傅越曰:「公負尼物。」越答:「初不識此事。」尼曰:「昔楚人失布,謂令尹盜者。以令尹執政,不能奉禮率法,至使盜賊公行,是與自盜無異也。尼舍資財,軍寇輒略,公為宰輔,未能禁賊,令尼窮困。是亦明公負物也。」越意解,大笑,與尼絹五十匹。

15 絹:
王隱《晉書》曰:劉實為伐蜀人作爭功文書,得千匹絹。
又曰:蘇節從兄韶亡后,著青黃絹衣,來與節言。

16 絹:
虞預《晉書》曰:武帝論平吳功,惟羊祜、王浚、張華三人各賜絹萬匹,其餘莫得比此。

17 絹:
干寶《晉紀》曰:華譚依周馥。及瑯邪王遣甘卓攻馥,譚先於卓有恩,卓募人入城求譚。入者至舍,問:「華侯在不?吾甘揚威使也。」譚曰:「不知華侯所在。」抽絹二匹,授之。使人還以告,卓曰:「是華侯也。」

18 絹:
《晉陽秋》曰:有司奏:「依舊調編絹。」武帝不許。
又曰:荊州刺史庾冰中子襲,嘗貸官曹絹十匹。冰怒撻之,市絹還官。
又曰:胡威,字伯虎,父質之為荊州也,威自京都省之。停中十餘日,告歸。臨辭,質賜其絹一匹、為道路糧。威跪曰:「大人清高,不審於何得此絹?」質曰:「是吾俸之餘,故以與汝耳。」
又曰:桓溫入蜀,聞有善星人,招致之,獨執其手,於星下問國祚修短。星人曰:「太微、紫微、文昌,三宮氣侯決無憂虞,五十年外不論耳。」溫不悅,送絹一匹、錢五千與之。

19 絹:
《晉中興書》曰:翟湯,字道淵,尋陽人。太守幹寶遣船餉之,敕吏曰:「翟公廉讓,卿致書訖,便委船還。」湯無人送致,乃更貨易絹物,因寄還寶。

20 絹:
《宋書》曰:沈慶之年八十,夢有人以兩匹絹與之,謂曰:「此絹足度。」寤而謂人曰:「老子今年不免矣。兩匹,八十尺也;足度,無盈餘矣。」是歲果卒。
又曰:李安人行南徐州事。參軍王回素為安人所親,盜絹二匹。安人流涕謂曰:「我與卿契闊備嘗,今日犯王法,乃卿負我也!」於軍門斬之。
又曰:孝武時,齊庫上絹年調鉅萬匹,綿亦稱此,期嚴限峻。人間買絹一匹至二三千,綿一兩三四百。貧者賣妻子,甚者或自縊死。沈懷文具陳人困,由是綿絹薄有所減。
又曰:蕭赤斧遷給事中、太子詹事,卒於家,貧無絹衾衣。

21 絹:
《齊書》曰:豫章王嶷拜陵還,過延陵季子廟,觀沸井有。水牛突部伍,直兵執牛推問,嶷不許。取絹一匹撫系牛角,放歸其家。
又曰:蕭赤斧遷給事中、太子詹事,卒於家,貧無絹衾衣。

22 絹:
《梁書》曰:吉士瞻少時,嘗於南蠻國中擲磚,無裈褰露,為儕輩所侮。及平魯休烈軍,得絹三萬匹,乃作百裈,於外并賜軍士,不以入室。
又曰:劉孝綽為吏部郎,坐受人絹一束,為餉者所訟,左遷信威臨賀王長史。
又曰:任昉為義興太守,及被代登舟,止有絹七匹、米五右。至都無衣,鎮軍將軍沈約遺裙衫迎之。
又曰:費昶善為《樂府》,嘗作《鼓吹曲》,武帝重之,敕曰:「才意新拔,有足嘉異!昔邯鄲博物,卞蘭巧辭,束帛之賜,實惟勸善。可賜絹十匹。」
又曰:周石珍,建康之廨隸也,世以販絹為業。
又曰:傳昭為臨海太守,縣令嘗餉粟置絹于簿下,昭笑而還之。
又曰:裴邃為北梁、秦二州刺史,復開創屯田數千頃,倉廩盈實,省息邊運,人吏獲安。乃相率餉絹千餘匹,邃從容曰:「汝等不應爾,吾又不可逆汝,納其二匹而已。」

23 絹:
《後魏書》曰:李崇在官和厚,明於決斷。然性在財賄,販肆聚斂。上令王公已下,從者百餘人,皆令任負布絹,即以賜之,多者過二百匹,少者百餘。惟長樂公手持絹二十匹而出,亦不異眾,而當世稱其廉儉。尚書令任城王澄疾不起,賜絹百匹。崇與章武王融,以所負過多,顛仆於地,崇乃復腰,融至損腳。時人為之語曰:「陳留章武,傷腰折股,貪人敗類,穢我明主。」
又曰:爾朱榮之奉莊帝,召百宮悉至河陰。素聞元順數諫諍,惜其諒直,謂朱端曰:「可語元仆射,但在省不須來。」順不達其旨,聞害衣冠,遂便出走馬,為鮮于康奴所害。家徒四壁,無物斂尸,令史王才達裂裳覆之。帝敕侍中元祉曰:「宗室喪亡非一,不可周贍。元仆射清苦之節,死乃益彰,特贈絹百匹。」
又曰:楊津除歧州刺史,巨細躬親,孜孜不倦。有武功人,賞絹三匹,去城十里,為賊所劫。時有使者馳驲而至,被劫人因以告之。使者到州,以狀白津,津乃下教云:「有人著某色衣,乘某色馬,在城東十里被殺,不知姓名。若有家人,可速收視。」有一老母,行哭而出,云是已子。於是遣騎追收,并絹具獲。自是闔境畏服。
又曰:楊津為華州刺史。先是,受調絹度尺特長,在事因緣,共相進退,百姓苦之。津乃令依公尺,其輸物尤好者,賜以杯酒而出;其所輸少劣者,為受之,但無酒,以示其恥。於是競相勸勵,官調更勝。
又曰:趙柔。有人遺柔鏵數百枚者,柔與子善明鬻之市。有人從柔買,索絹二十匹。有商人知其賤,與柔三十匹。善明欲取之,柔曰:「與人交易,一言便定,豈可以利動心?」遂與之。縉紳之流,聞而敬服。
又曰:陸馥為相州刺史,發奸擿伏,事無不驗。百姓以為神明,無敢劫盜者。在州七年,家至貧約。征為散騎常侍,百姓乞留馥,千餘人獻文,不許,謂群臣曰:「馥之著政,雖古人何以加之!」賜絹五百匹。
又曰:李元忠去任,歸李魚川。孝莊時,盜賊蜂起。清河有五百人西戍戎還,經南趙郡,以路梗共投元忠,奉絹千餘匹。元忠惟受一匹,殺五牛以食之。遣奴為導,曰:「若逢賊,但道李元忠。」遣如言,賊皆舍避。
又曰:韓麒麟為齊州刺史,立性恭慎,恒置律令於坐傍。臨終之日,惟有俸絹數十匹,清貧如是。
又曰:陽平王子衍轉徐州刺史,至州病重。帝敕徐成伯乘傳療疾,差。成伯還,帝曰:「卿定名醫,賚絹三千匹。」成伯辭,請受一千。帝曰:「《詩》云:人之云亡,邦國殄瘁。以是而言,豈惟三千匹乎?」
又曰:辛穆再轉汝陽太守,遇水澇人饑,上表請輕租賦,帝從之。遂敕汝陽一郡,聽以小絹為調。
又曰:高允卒,詔給絹一千匹、布二千匹、綿五百斤、錦五十匹、雜彩百匹、谷千斛,以助喪用也。
又曰:王靈,字羅漢,為南兗州刺史。取官絹,因染,遂有割易。御史糾劾,會赦免。
又曰:宋鴻貴為定州北平府參軍,送戍兵於荊,坐取兵絹四百匹。兵欲告之,乃斬兵十人。
又曰:公孫軌為武牢鎮將。初,太武將北征,發驢以運糧,使軌部調雍州。軌令驢主皆加絹一匹,乃與受之。百姓語曰:「驢無強弱,負絹自壯。」眾共嗤之。

24 絹:
《北齊書》曰:崔暹遷尚書左仆射儀同三司,時調絹以七尺為丈,暹言之,乃依舊焉。
又曰:孝昭帝賜百官射,王晞中的,當得絹。為不書箭,有司不與。晞陶陶然,曰:「我今可謂武有餘,文不足矣!」

25 絹:
《隋書》曰:厙狄士文嘗入朝,遇上置酒高會,賜公卿入左藏任取多少。人皆極重,士文獨口銜絹一匹,兩手各持一匹。上問其故,士文曰:「臣口手俱滿,餘無所須。」上異之,別加賞物,勞而遣之。

26 絹:
《唐書》曰:侍御史馬周上疏云:「往者貞觀之初,一匹絹才得一斗米,而天下怗然。百姓知陛下甚憂憐之,故人人自安,曾無怨讟。自五六年來,頻歲豐稔,一匹絹得粟十餘石,而百姓皆以為陛下不憂憐之,咸有怨言。又今所營為樂,頗多不急之務故也。」
又曰:太宗初即位,風聞諸曹案典受賂,乃遣左右,試以財物遺之。有司聞令史受饋絹一匹,上將殺之,裴矩進諫曰:「此人受賂,誠合重誅;但陛下以物試人,則行極法,所謂固入其罪,恐非導德齊禮之義。」上善之。
又曰:高宗朝,詔:「自今已后,天下嫁女受財,三品已上之家,不得過絹三百匹,四品不過二百匹,六品、七品不得過百匹,皆充所嫁女之資裝等用。其夫家不得受陪門之財。」
又曰:文宗大和六年,賜故衛國公李靖五代孫、前鳳翔司錄參軍晨芳絹二百匹、衣笏一副,并還先奏高祖太宗書詔及官告衣物等。

27 絹:
《後唐史》曰:賜宰相李愚絹百匹、錢百緡、鋪陳物一十三件。時愚病,上令中使宣問。愚所居寢室,蕭然四壁,臥弊氈而已。中使具言其事,上曰:「嘻!宰相月俸錢幾何,而委頓如此?」故有是賜。

28 絹:
《四王起事》曰:張方移惠帝於長安,兵人入殿取物,持調御絹二尺幅。自魏、晉之積,將百餘萬匹,三日取之,尚不缺角。

29 絹:
《四王起事》曰:惠帝於鄴,與成都王還洛陽,出城倉卒,上下無持資食之調。道中有驅羊二百餘口者,便勒將至洛,得以為糧。至洛,盧志啟以右藏絹倍還羊主。

30 絹:
《搜神記》曰:永嘉中,有天竺胡人能取絹,與人各執一頭,剪斷之,已而取兩段合持之則復還,連綿可練,無異故體也。
又曰:吳先主病,遣人於門觀不祥。巫啟見一鬼著絹巾,似是大臣將相。其夜,先主夢見魯肅來入,衣巾如之。

31 絹:
《述異記》曰:清河崔基寓居青州。朱氏女姿容絕倫,崔頃懷招攬,約女為妾。後三更中,忽聞扣門外。崔披衣出迎,女雨淚嗚咽,云:「適得暴疾喪亡,忻愛永奪。」悲不自勝。女於懷中抽兩匹絹與崔,曰:「近自織此絹,欲為君作裈衫,未得裁縫,今以贈離。」崔以錦八尺答之,女取錦曰:「從此絕矣。」言畢,豁然而滅。至旦,告其家,女父曰:「女昨夜忽心痛,夜亡。」崔曰:「君家絹帛,無零失耶?」答云:「此女舊織餘兩匹絹,在箱中。女亡之始,婦出絹,欲裁為送終衣,轉眄失之。」崔因此具說事狀。

32 絹:
《先賢行狀》曰:范郃,字孝悌。少時會省外家,逢掠者驅其牛取衣物去。郃還車,知賊不得席後三匹絹,乃追呼令取之。賊知長者,悉還所取而辭謝焉。

33 絹:
《三輔決錄》曰:平陵士孫奮貲至一億七十萬,富聞京師。而性儉吝,以子瑞辟梁冀掾,奮送絹五匹,食以乾魚。

34 絹:
《鄴中記》云:石虎以辰日臘,子日祀祖,於殿庭立五仙人,高數丈,五彩幢蓋。大會群臣於太武殿上,使各三探,乃有得絹百匹者,有得數十匹者,有得一二匹者。虎輒大笑以為樂。

35 絹:
孔舒元《在窮記》曰:太安二年六月,賊遂來入門。時家見有絹布三千餘匹及衣被器物,皆令婢使輦出著庭中,恣其所取。

36 絹:
《魏武帝令》曰:今清時,但當盡忠於國,效力王事。雖私結好於他人,用千匹絹、萬石谷,猶無所益。
又曰:東曹掾田疇言:「前以無功,橫被封賞之賜,以實自歸,教從所執。昨到下車,見絹三千匹、谷五千斛,驚愕怪懼,未敢自寧。乞還藏府,以為軍儲。」

37 絹:
《世語》曰:王經,字彥律。初為江夏太守,大將軍曹爽附絹二十匹,令交市於吳。經不發書,棄官歸。母問歸狀,經以實對。母以經典兵馬而擅去,對送吏杖經五十。爽聞,不復罪經。

38 絹:
《世說》曰:范宣年八歲,後園挑菜,誤傷指,大啼。人問:「痛耶?」答曰:「非為痛也,但身體發膚,不敢毀傷,是以啼耳。」宣潔行廉約,韓豫章遺絹百匹,終不肯受,后韓與范同車,就車裂二丈。韓云:「寧可使婦無裈也?」范笑而受之。

39 絹:
《孝子傳》曰:董永父終,貧不遂葬,以身質錢一萬。既葬就役,逢一女子,求與永為妻,云能織絹。永詣主人,主人令織,一旬三百匹。債足,女辭去,曰:「我天之織女也,帝見君孝,使我共償耳。」因遂不見。

URN: ctp:taiping-yulan/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