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布帛部五

《布帛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缣:
《说文》曰:缣,并丝缯也。

2 缣:
《释名》曰:缣,兼也,其丝细致,数兼于绢。染缣五色,细且致,不漏水也。

3 缣:
《续汉书》曰:张奂少立志节。董卓慕之,使其兄遗缣百匹。奂恶卓为人,绝而不受。

4 缣:
《东观汉记》曰:王丹资性清白,疾恶豪强。时河南太守同郡陈遵,关西之大侠也。其友人丧亲,遵为护丧事,赙助甚丰。丹乃怀缣一匹,陈之于主人前,曰:“如丹此缣,出自机杼!遵闻而有惭色。
又曰:王丹子,有同门生丧亲,家在中山,白丹,欲往奔慰。结侣将行,丹怒而挞之,令寄缣以祠焉。或问其故,丹曰:“交道之难,未易言也!”
又曰:上大发关东兵,自将上陇讨隗嚣,嚣众溃走,围解。于是置酒高会劳赐,来歙班坐绝席,在诸将之右,赐歙缣千匹。
又曰:马援行亭鄣,到右北平,诏书赐援钜鹿缣三百匹。
又曰:蔡彤为襄贲令。是时,盗贼尚未悉平,而襄贲清静。诏书增秩一等,赐缣百匹,策书勉励。

5 缣:
《后汉书》曰:赵熹避赤眉难,入丹水,遇更始亲属,皆裸跣涂炭,饥困不能前。涂炭者,若陷泥坠火,喻穷困之极也。熹见之悲感,所装缣帛资粮悉以与之,将护归乡里。

6 缣:
《东观汉记》曰:显宗时,诏赐降胡缣。尚书案事,误以十为百。上见司农上簿,大怒,召郎将笞之。锺离意因叩头曰:“过误之失,常人所容。若以懈慢为愆,则臣位大罪重,郎位小罪轻。咎皆在臣,臣当先坐。”乃解衣就笞,帝意乃解。

7 缣:
谢承《后汉书》曰:汝南周躬为栎阳令。功曹万良为父报仇,自械诣狱。躬解械放良。后良赍鹣五百饷躬,闭门不受。

8 缣:
华矫《后汉书》曰:孝献伏后,兴平二年立为皇后。李傕、郭汜等败乘舆于曹阳,帝乃潜夜渡河走,六宫皆步行出营。后手持缣数匹,董承使孙微以刃胁夺之,杀傍侍者,血溅后衣。

9 缣:
袁山松《后汉书》曰:天凤五年,樊崇起兵于莒,号曰:“赤眉”,围莒数月。或说樊崇曰:“岂有父母之国而攻之乎?”莒中人出缣数千匹以自赎,乃引去。

10 缣:
范晔《后汉书》曰:永平十五年,幸偃师。诏命自殊死以下赎:死罪缣三十匹,右趾至髡、钳、城旦舂十匹,完城旦至司寇五匹。
又曰:戴封常遇贼,财物悉被略夺,惟馀缣七匹。贼不知处,封乃追以与之,曰:“知诸君乏,故送相遗。”贼惊曰:“此贤人也!”尽还其器物。后举孝廉。
又曰:期门郎程伟妻能通神变化。伟当从出,无衣甚愁。妻即为致两缣,得以为衣。

11 缣:
《汉官典职仪》曰:尚书郎直,供青缣白绫被。

12 缣:
《魏志》曰:汉桓帝末,董卓为军司马,从中郎张奂征并、凉州有功,赐缣九千匹,卓悉以分与吏士。

13 缣:
《南史》曰:孙谦,齐初为钱塘令,御烦以简,狱无系囚。及去官,百姓以谦在职不受饷遗,追载缣帛以送,谦辞不受。

14 缣:
《梁书》曰:何远轻财好义,周人之急,言不虚妄,盖天性也。每戏语人云:“卿能得我一妄语,则谢卿以一缣。”众共伺之,不能记也。

15 缣:
《赵书》曰:中书令徐光奏议,以东郊亲耕,改服青缣裤褶。

16 缣:
《后魏书》曰:刘芳初入魏,虽处穷窘之中,而业尚贞固,聪敏过人,笃志坟典。昼则佣书以自资给,夜则诵经不寝,至有易衣并日之弊,而澹然自守,不汲汲于荣利,不戚戚于贫贱,乃著《穷通论》以自慰。常为诸儒佣写经论,笔迹称善,卷直一缣,岁中能入百馀匹。如此数年,赖以颇振。
又曰:杨津除侍御中尉。孝文幼冲,文明太后临朝。津曾入侍左右,忽咳逆失声,遂吐血数升,藏之衣袖。太后闻声,阅而不见,问其故,具以实言。遂以敬慎见称,而赐缣百匹,迁符玺郎。
又曰:李元忠尝贡齐文襄王葡萄一盘,文襄报以百缣。其见赏重如此。
又曰:高遵性不廉清。在中书时,每假归山东,必借备骡马,将从百馀,屯逼人家,不得丝缣满意,则诟詈不去。旬月之间,缣布千数。郡邑苦之。
又曰:薛琡,字昙珍。正光中,行洛阳令,部内肃然。时以久旱,京师见囚,悉召集都亭理冤滞,洛阳狱有三人。孝明嘉之,赐缣百匹。

17 缣:
《北齐书》曰:贾思伯迁南青州刺史。初,思伯与弟思休师事北海阴凤,授业竟,无资酬之,凤遂质其衣服。时人为之语曰:“阴生读书不免痴,不识双凤脱人衣。”及思伯之部,送缣百匹遗凤,因具车马迎之。凤惭不往,时人称叹焉。

18 缣:
《隋书》曰:田德懋丁父艰,哀毁骨立,庐于墓侧,负土成坟。上闻而嘉之,遣散骑侍郎元志就吊焉。复降玺书,并赐缣二百匹、米百石。复下诏表其门闾。
又曰:文帝幸并州,留高颎居守。及上还京,赐缣五千匹。

19 缣:
《风俗通》曰:临淮有一人持一缣到市卖之遂还。值雨,因共披戴。后有人求庇荫一头之地。雨霁,因共争之,各云“我缣”。丞相薛宣决曰:“缣直数百钱,何足纷纷!”呼骑吏中断缣,各与半。后人曰:“受恩矣。”前撮之,缣主称怨不已。宣考,乃叹服。

20 缣:
《傅子》曰:汉末,魏太祖以天下凶荒,资财乏匮,拟古皮弁裁缣帛以为帙。

21 缣:
何晏《九州论》曰:清河缣总,房子好绵。

22 缣:
荀勖《为晋文王与孙皓书》曰:饷细缣十匹。

Library Resources
1 帛:
《尚书·尧典》曰:舜修五礼,五玉三帛。

2 帛:
《周礼·地官》曰:媒氏,凡嫁子娶妻入币,纯帛无过五两。

3 帛:
又《春官》曰:肆师之职掌立国祀之礼,以佐太宗伯,佐,助也。立大祀用玉帛牲牷。

4 帛:
又《春官·典命》曰:凡诸侯之适子誓于天子,摄其君则下其君之礼一等;未誓则以皮帛继子男。

5 帛:
又《夏官下·职方氏》曰:并州,其利布帛。

6 帛:
又《冬官·考工记》曰:继子男执皮帛。谓公之孤也,见礼次子男,贽用束帛,而以豹皮表之为饰。
又曰:湅帛,以栏为灰,渥淳其帛,实诸泽器,淫之以唇。渥,读如缯人渥管之渥。以栏木之灰,渐释其帛也。郑司农云:泽器,谓滑泽之器。蜃谓炭也。《士寇礼》曰:素积白履,以魁柎之。说曰:魁,蛤也。《周官》亦有白盛之蜃。蜃,蛤也。玄谓:淫,薄粉之,令帛白。蛤,今海旁有焉。清其灰而盝之,而挥之;清,澄也,于灰澄而出。盝,晞之,晞而挥去其蜃。而沃之,而盝之。而涂之,而宿之。更渥淳之。明日,沃而盝之。朝更沃,至夕盝之。又更沃,至旦盝之。亦七日,如沤丝也。昼暴诸日,夜宿诸井,七日七夜。是谓水冫柬。

7 帛:
《礼记·月令》曰:季春之月,开府库,出币帛,周天下,勉诸侯,聘名士,礼贤者。

8 帛:
又《檀弓上》曰:伯高之丧,孔氏之使者未至。冉子摄束帛、乘马而将之。孔子曰:“异哉!徒使我不得成礼于伯高。”

9 帛:
又《王制》曰:布帛精粗不中数,广狭不中量,不鬻不市。
又曰:七十非帛不暖。

10 帛:
又《礼运》曰:后圣有作,治其丝麻,以为布帛。

11 帛:
又《内则》曰:国君世子生,三日,卜士负之,告者宿斋,朝服寝门外,保受乃负之。宰礼负子,赐之束帛。
又曰:妇人,或赐之饮食、衣服布帛,则受而献诸舅姑。

12 帛:
又《坊记》曰:子云:“礼之先币帛也,欲民之先事而后禄也。”此礼,谓所执之贽以见者也。既相见,乃奉币帛以修好也。或云:礼之先辞,而后币帛。

13 帛:
《左传·襄上》曰:季文子卒,大夫入敛。公在位,宰庀家器为葬备。无衣帛之妾,无粟食之马,无藏金玉,无重器备。

14 帛:
又《哀上》曰:邾茅夷鸿以束帛乘韦,自请救于吴。无君命,故言自。

15 帛:
《毛诗·鹿鸣》曰:《鹿鸣》,燕群臣嘉宾也。既饮食之,又实币帛筐篚,以将其厚意。

16 帛:
《周易·贲卦》曰:贲于丘园,束帛戋戋。

17 帛:
《春秋元命苞》曰:须女四星十二度,主布帛。

18 帛:
《史记》曰:武帝使使束帛加璧,安车驷马迎申公。
又曰:子贡结驷连骑,束帛之币,以聘享诸侯。所至,国君无不界迎与抗礼者。夫使孔子名布扬于天下者,子贡先后之也。
又曰:帛千钧比千乘家。
又曰:陈胜乃丹书帛,言“陈胜王”,置人所罾鱼腹中。卒买鱼得书,怪之。

19 帛:
《汉书》曰:武帝使东方朔射覆,中,上曰:“善!”赐帛十匹。郭舍人曰:“朔,齐人,多变更。致他物射之,中则臣榜百,不中赐臣帛。”朔又中,乃榜舍人。
又曰:馆陶公主乃命私府曰:“董君所发,一日金满百斤,钱满百万,帛满千匹。乃白之。”
又曰:娄护为谏议大夫,使郡国,护假贷,多持币帛,过齐,上书求上先人冢,因会宗族故人,各以亲疏遗以束帛,一日散百金之费。

20 帛:
《东观汉记》曰:耿纯于邯郸见上,遂自结纳,献马及缣帛数百匹。
又曰:长安语云:“城中好广袖,四方用匹帛。”

21 帛:
范晔《后汉书》曰:明帝崩,诸贵人当徙居南宫。马太后感析别之怀,赐越帛三千端、杂帛二千匹。
又曰:永平六年,洛山出宝鼎,庐江太守献之于庙,赐三公帛五十匹,九卿、二千石半之。

22 帛:
《续汉书》曰:宋秉,字巨公,拜御史中丞。布被瓦器,居不粟马,出无从车。车驾幸其府舍,叹曰:“虽楚国二龚,不如云阳宣巨公!”赐布帛、帷帷、什器。

23 帛:
《后汉书》曰:公孙述造十层赤楼帛兰船,盖以帛饰其栏槛也。

24 帛:
《魏略》曰:陈留邯郸淳奏《投壶赋》,文帝以为尚书郎,赐帛十匹。

25 帛:
《魏志》曰:张伯英专精于书,凡家之衣帛,必书而后练。

26 帛:
《晋阳秋》曰:董威辇常宿白社地,时乞于市,得残碎缯,结以自覆;金帛桂绵,则不肯受。

27 帛:
沈约《宋书》曰:文帝袁皇后每就上求钱帛赡家。上性节俭,所得不过钱三五万、帛三五十匹。

28 帛:
《南史》曰:宋鲍昭尝谒临川王义庆,未见知,欲贡诗言志,人止之曰:“卿位尚卑,不可轻忤大王。”昭勃然曰:“千载上有英才异士,沉没而不闻者,安可数哉?大丈夫岂可遂蕴智能,使兰艾不辩,终日碌碌与燕雀相随乎!”于是奏诗,义庆奇之,赐帛二十匹。

29 帛:
《齐书》曰:刘显将之寻阳,朝贤毕祖道,显悬帛十匹,约曰:“俭衣来者以赏之。”众人竟改常服,不过长短之间。显曰:“将有甚于此矣!”既而周弘正绿丝布裤绣假种轩昂而至,折标取帛。

30 帛:
《梁书》曰:郭祖深清俭,常服故布襦,素木案,食不过一肉。有姥饷一早青瓜,祖深报以匹帛。后有富人效之以货,鞭而徇众,朝野惮之。

31 帛:
《后魏书》曰:高允拜中书令。帝幸允第,惟草屋数间,布被缊袍,厨中盐菜而已。帝叹息曰:“古人之清贫,岂有此乎!”即赐帛五百匹、粟千斛。
又曰:苇珍,字灵智,累迁显武将军、郢州刺史,所在有声绩。朝廷嘉之,迁龙骑将军,赐骅骝二匹、帛五十匹、谷三百斛。珍乃召集州内孤贫者,谓曰:“天子谓我能抚绥卿等,故赐以谷帛。吾何敢独当?”遂以所赐悉分与之。

32 帛:
《隋书》曰:文帝尝遣高颎大阅于龙台泽。诸军部伍多不齐整,惟阎毗一军法制肃然。颎言之于上,时蒙赐帛。
又曰:张定和初为侍官。会平陈之役,定和当从征,无以自给,其妻有嫁时衣服,定和将鬻之。妻靳固不与,定和于是遂行。以功拜仪同,赐帛千匹。遂弃其妻。

33 帛:
《唐书》曰:高祖倾府藏以赐勋人,而又患国计不足。刘义节进计曰:“今义师数十万,并在长安,樵薪贵而布帛贱。若伐街衢及苑中之树为樵,易布帛,岁取数十万,立可致也。又藏内缯绢,匹皆有馀,轴之使申,截剩物以供杂费,动盈千馀万匹。”高祖并从之,大收其利。
又曰:太宗召太子舍人陆敦信,劳之曰:“尔所录古先太子善恶之事,多所规讽,诚有可嘉。”因赐帛五十段。
又曰:贞观中,皇后所生长乐公主将出,降敕资送倍于长公主。魏徵谏以“汉明帝以朕子安得同于先帝子”。后闻之,以为难,可谓正直社稷之臣也。固请遣中使赍帛五百匹赐徵。
又曰:贞观十一年,赐遭水之家帛十五匹,半毁者八匹。
又曰:王君廓少孤贫无行,以剽劫为业,亡命聚徒,以逆鬓竹器笼人头,而夺其缯帛。
又曰:开成中,以谏议大夫萧俶为楚州刺史。俶故相俛之弟。将赴任,延英候辞。上曰:“萧俛是先朝贤相,筋力未衰,即须一来京国。朕今赐手诏,及赐帛三百匹,以备山谷所乏。”

34 帛:
《战国策》曰:公子魏牟过赵,赵王坐前有尺帛,且令工以为冠。赵王曰:“公子临寡人,愿闻所以为天下。”魏牟曰:“王能重王之国若是尺帛,则王之国大治矣!王有此尺帛,何不令郎中以为冠?为冠而败之,奚亏王国?而王必待工乃使之?今社稷为丘墟,先人不血食,王不以与工,乃与幼艾也!”事具冠门。

35 帛:
《河图玉板》曰:昆仑以东得大秦之国,人长十丈,皆衣帛。

36 帛:
《韩诗外传》曰:孔子之齐,遇程丕子于谭、郯之间,倾盖而语终日。孔子曰:“取束帛十匹,以赠先生。”
又曰:孔子、颜渊登鲁东山,望吴昌门,渊曰:“见一匹练前有生蓝。”子曰:“白马芦刍也。”

37 帛:
《东方朔别传》曰:武帝幸甘泉,长平阪道中有虫覆地如赤肝。朔曰:“必秦狱处也。夫愁者,得酒而解。”乃取虫置酒中,立消麋。赐帛百匹。后属车上盛酒,为此故也。

38 帛:
《法言》曰:禽兽食人之食,土木衣人之帛,谷人不足于昼,丝人不足于夜,此谓恶政也。

39 帛:
《风俗通》曰:诸侯相赠,乘马束帛。束为帛,与马相匹。

40 帛:
崔寔《四民月令》曰:八月清风戒寒,趣绢缣帛。

41 帛:
荀卿《礼赋》曰:爰有大物,非丝非帛,文采成章。

42 帛:
邯郸淳《上受命述诏》曰:淳作此甚典雅,斯亦美矣,朕何以堪之哉?其赐帛四十匹。

URN: ctp:taiping-yulan/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