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資產部一

《資產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田:
《釋名》曰:土已耕者曰田。田,填也,五稼填滿其中心也。

2 田:
《尚書·禹貢》曰:冀州厥田惟中中,孔安國曰:田之高下肥瘠,九州之中為第五。兗州厥田惟中下,第六。青州厥田惟上下,第三。徐州厥田惟上中,第二。揚州厥田惟下下,第九。荊州厥田惟下中,第八。豫州厥田惟中上,第四。梁州厥田惟下上,第七。雍州厥田惟上上,第一。

3 田:
《周禮·春官下·籥章》曰:凡國祈年於田祖,歌豳雅,擊土鼓,以樂田畯。祁年,祁豐年也。田祖,始耕田者,謂神農也。田畯,古先教田者。《爾雅》曰:畯,農夫也。

4 田:
又《地官·司徒之職》曰:均土地,以稽其人眾而周知其數。上地,家七人。可任者家三人;中地,家六人,可任者家二人;下地,家五人,可任者家一人。鄭玄曰:均,平也。周,猶遍也。一家男女七人以上,則授上地,所養者眾也。男女五人以下,則授之以下地,所養者寡也。正以七人、六人、五人為率者,有夫有婦然後為家,二人以至於十人,為九等。乃經土地,而井牧其田野。九夫為井,四井為邑,四邑為丘,四丘為甸,四甸為縣,四縣為都,以任地事而令貢賦,凡稅斂之事。此謂造都鄙也。采地制井田,異於鄉遂也,重立國。小司徒為經之,立其五溝五途之畀。其制似「井」之字,因取名焉。
又曰:載師,掌任土之法,以物地事,授地職,而待其政令。任土者,任其力勢所能生育,旦以制貢賦也。物,物色之,以知其所宜之事,而授農牧衡虞,使職之也。以廛里任國中之地,以場圃任園地,以宅田、土田、賈田任近郊之地,以官田、牛田、賞田、牧田任遠郊之地,以公邑之田任甸地,以家邑之田任稍地,以小都之田任縣地,以大都之田任疆地。謂廛里者,若今邑里居之田矣。廛,人居之區域也。里,居也。園,樹果蓏之屬也。蓏音力果反。季秋,於中為場樊,圃謂之園。宅田者,致仕者家所授之田也。《孟子》曰:卿以下,必有圭田五十畝。賈田,在市,賈人其家所受田也。官田,庶人在官者其家所受田也。牛田、牧田,蓄牧者之家所受田也。賞田者,賞賜之田也。公邑,謂六遂餘地也,天子使大夫治之。自此以外,餘地皆然。

5 田:
《禮記·月令·季夏》後五曰:大雨時行,乃燒薙行水,利以殺草。可以糞田疇,可以美土疆。薙,謂迫地芟草也。此謂欲耕菜田,先薙其草,草乾燒之,此月大雨,流水潦蓄其中,則草死不復生,面地美可耕稼也。

6 田:
又《王制》曰:方一里者,為田九百畝;一里方三百步。方十里者,為方一里者百,為田九萬畝;方百里者,為方十里者百,為田九十億畝;億,今十萬。方千里者,為方百里者百,為田九萬億畝。萬億,今萬萬也。自恒山至於南河,千里而近;冀州域。自南河至於江,千里而近。豫州域。自江至於衡山,千里而遙;徐州域。自東河至於東海,千里而遙。荊州域。自東河至於西河,千里而近;亦冀州域。自西河至於流沙,千里而遙。雍州域。西不盡流沙,南不盡衡山,東不盡東海,北不盡恒山,凡四海之內,斷長補短,方三千里,為田八十萬億一萬億畝;九州之大計。方百里者,為田九十億畝。山陵、林麓、川澤、溝瀆、城郭、宮室、涂巷,三分去一,其餘六十億畝。以一大國為率,其餘所以授民也。
又曰:古者公田籍而不稅。籍之言借也。借民力治公田,美惡取於此,不稅民之所自始也。古者謂殷時。

7 田:
《左傳·僖公三十一年》曰:春,取濟西田,分曹地也。二十八年,晉文討曹,分其地,境界未定。至是,乃以賜諸侯。使臧文仲往,宿於重館,高平方與縣西北有重鄉城。重館人告曰:「晉新得諸侯,必親其共。不速行,將無及也。」從之,分曹地,自洮以南,東傅于濟,盡曹地也。文仲不書請田而已,非聘享會同也。襄仲如晉,拜曹田也。

8 田:
又《宣公下十五年》曰:初稅畝,非禮也。谷出不過籍,周法:民耕百畝,公田十畝,借民力而治之,稅不過此。以豐財也。

9 田:
又《襄公六》曰:子產治鄭,使田有封洫。封,界。洫,溝。從政一年,輿人誦曰:「取我衣冠而褚之,取我田疇而伍之。孰殺子產,吾其與之!」及三年,民又誦之曰:「我有子弟,子產誨之;我有田疇,子產辟之。子產而死,誰其嗣之?」

10 田:
又《哀公上》曰:季孫欲以田賦,兵賦之法,因其田財,通出馬一匹,牛三頭;今欲別其田及家財,各為一賦,故言田賦。使冉有訪諸仲尼。仲尼曰:「丘不識也。」三發,三發問。卒曰:卒,終也。「子為國老,待子而行,若之何子之不言也?」仲尼不對,不公答。而私於冉有曰:「君子之行也,行政事。度於禮,施取其厚,事舉其中,斂從其薄,如是,則以丘亦足矣。丘,十六井,出戎馬一匹,牛三頭,是賦之常法。若不度於禮而貪冒無厭,則雖以田賦,將又不足。且子季孫若欲行而法,則周公之典在;若欲茍而行,又何訪焉?」弗聽。為明年用田賦傳。

11 田:
又《哀公上》曰:子胥曰:「得志於齊,猶獲石田也,無所用之。」石田不可耕。

12 田:
《穀梁傳·宣公五年》曰:初稅畝,宣公履畝而稅之也。古者田什一而籍。言借民力,十井而為公耕一,謂之什一而稅也。初稅,非正也。

13 田:
《毛詩·小雅·白華》曰:滮池北流,浸彼稻田。滮流貌。《箋》云:池澤浸潤稻田,使之生殖。

14 田:
又《甫田》曰:倬彼甫田,歲取十千。倬,明貌。甫田,謂天下田也。十千,言多也。

15 田:
又《大雅·崧高》曰:王命召伯,徹申伯土田。徹,治也。《箋》云:治者,正其井牧,定其賦稅。

16 田:
《爾雅》曰:田一歲曰菑,今江東呼初耕地反草為菑。二歲曰新田,《詩》曰:于彼新田。三歲曰畬。《易》曰:不菑畬。

17 田:
《史記》曰:魏文侯使李悝作盡地力之教,悝,苦回反。以為地方百里,提封九萬畝,理田勤謹,則畝益三斗;不勤,則損亦如之。地方百里之增減,輒為粟百八十萬碩矣。必雜五種以備災害,力耕數耘,收獲如寇盜之至。謂促遽之甚,恐為風雨損也。
又曰:秦孝公任商鞅,鞅以三晉地狹人貧,三晉,謂韓、魏、趙三卿,今河東道之地。秦地廣人寡,故草不盡墾,地利不盡出。於是誘三晉之人,利其田宅,復三代無知兵事,而務本於內,而使秦人應敵於外。故廢井田,制阡陌,任其所耕,不限多少。數年之間,國富兵強,天下無敵。其後韓聞秦之好興事,欲疲之,乃使水工鄭國間說秦,令鑿涇水,自中山西抵瓠口為渠,并北山東注洛三百餘里,欲以溉田。中作而覺,秦欲殺國,國曰:「始臣為間,然渠成,亦秦之利也。」秦以為然,卒使就渠,用注填閼之水,溉澤鹵之地,四萬頃收皆畝一鐘。於是關中為沃野,無凶年,命曰鄭國渠。閼,音於據切。
又曰:王翦將行,請善田宅園池甚眾,始皇曰:「將行矣,何憂貧乎?」

18 田:
《戰國策》曰:魏叔座為將,攻韓、趙,勝之。魏王賞田百萬,座曰:「使士卒不崩、直而不倚、撓揀不辟者,此吳起餘教也;鼓之不敢怠倦者,臣也。王特為臣右手之倦賞臣,可也;若以有功,臣何力之有焉?」王曰:「善」。於是索吳起之後,賞田二十萬;以座不掩士之跡,又與田二十萬。

19 田:
《漢書》曰:晁錯奏曰:「古者稅民不過什一,至秦則不然,用商鞅之法,改帝王之制。一歲屯戍萬計,力役三十倍於古,田租口賦鹽鐵之利二十倍於古。如淳曰:秦賣鹽鐵貴,故下民受其困。或耕豪民之田,稅十五。如淳曰:稅其五。故貧民常衣馬牛衣,而食犬彘之食。」
又曰:董仲舒說上曰:「秦用商鞅之法,改帝王之制,除井田,人得賣買,富者田連阡陌,貧無立錐之地。漢興,循而未改。古井田法雖難猝行,宜少近古,限人占田,以贍不足,塞兼并之路,然後可善治也。」上不能用。
又曰:是時,富豪皆爭匿財,惟卜式尤欲助費。於是以式終長者,乃召拜為中郎,賜爵左庶長,田十頃,布告天下,尊顯以諷百姓。
又曰:貢禹上書曰:「臣禹年老貧窮,家貲不滿萬錢,妻子糠豆不贍,短褐不完,有田百三十畝。陛下過意征臣,臣賣田十畝,以供車馬。」
又曰:楊惲免官,常不得志,乃歌曰:「田彼南山,蕪穢不治。種一頃豆,落而為萁。人生行樂耳,須富貴何時?」
又曰:張禹為人謙愿,內殖貨財,家以田為業。及富貴,多買田至四百頃,皆涇渭溉灌,極膏腴,上價。
又曰:寧成曰:「仕不至二千石,賈不至千萬,安可比於人乎?」乃貰貸陂田千餘頃假貧民,役使數千家,致產數千萬。為任俠,持吏長短,從數十騎。其使民,威重於郡守。

20 田:
又《溝洫志》曰:太始三年,趙中大夫白公復奏穿渠引涇水,首起谷口,尾入櫟陽,涇渭中溉四千五百餘頃田,名曰白渠。民歌曰:「田於河許?池陽谷口。鄭國在前,白渠起後,舉鍤為雲,決渠為雨。涇水一石,其泥數斗,且溉且糞,長我稷黍。」

21 田:
《後漢書》曰:光武時,天下墾田多不以實。又戶口年紀,互有增減。十五年,詔下州郡檢覆其事,而刺史、太守多不平均,或優饒豪右,侵刻羸弱,百姓嗟愁,遮道號呼。時諸郡各遣使奏事,帝見陳留吏牘上有書,視之,云:「潁川、弘農可問,河南、南陽不可問。」帝詰吏田趣,吏不肯服,抵言長壽街上得之。抵,欺也。帝怒。時顯宗為東海公,年十二在幄後言曰:「吏受郡敕,當欲以墾田相方耳。」帝曰:「即如此,何故言河南、南陽不可問?」對曰:「河南,帝城,多近臣;南陽,帝鄉,多近親。田宅逾制,不可為準。」帝令虎賁將詰問吏,吏乃實首服如顯宗對。於是遣謁者考實,具知奸狀。
又曰:樊重開廣田土三百餘頃,其所起廬舍,皆有重堂高閣,陂渠灌注,貲至巨萬,而賑贍宗族,恩加鄉閭。外孫何氏兄弟爭財,重恥之,以田貳頃解其忿訟。縣中稱美,推為三老。
又曰:馬援辭兄況,欲就邊郡田牧。《東觀記》曰:援以況出為河南太守,次兩兄為吏京師。見家用不足,乃辭況欲就邊郡畜牧也。況曰:「汝大才,當晚成。良工不示人以樸,旦從所好。」后援辭隗囂歸洛陽,居數月而無他職。任援。以三輔,地曠土沃,而所將賓客猥多,乃上書求屯田上林苑中,帝許之。

22 田:
《東觀漢記》曰:司隸校尉梁松奏特進防光廖、廖子豫兄弟父子并受爵土,榮顯冠世,多買京師膏腴美田,作大廬、近帶城郭,妨困小民。
又曰:郭丹,字少卿,南陽人,累世千石,父稚為丹買田宅居業。丹為司徒,視事五年薨。詔問丹家,時宗正劉匡對曰:「郭丹為三公,典牧州郡,田畝不增。」

23 田:
張璠《漢記》曰:鄭泰,字公業,少有才略,多謀。家富於財,有田四百頃,而食常不足,名聞山東。

24 田:
華嶠《後漢書》曰:范遷為司徒,在公輔有宅數畝,田不過一頃,推與兄子。
又曰:周燮專精《禮》、《易》,不讀非聖之書,不修賀問之好。有先人草廬結于崗畔,下有陂田,常肆力自勤以給。非身所耕漁則不食。

25 田:
《魏志》曰:夫定國之術,在於強兵足食。秦人以急農兼天下,孝武以屯田定西域,此先世之良式也。是歲乃募民屯田於許,得谷數百萬斛。由是州郡例置田官,所在積谷。征伐四方,無軍糧之患。遂得以兼滅群凶,克平天下。
又曰:鄧艾遷尚書郎。時欲廣田畜谷,為滅賊資,使艾行陳、項已東至壽春。艾以為:「田良水少,不足以盡地利。宜開河渠,可以大積軍糧,又通運漕之道。」乃著《濟河論》,以喻其指。又以為:「昔破黃巾,因為屯田,積谷許都,以制四方。今三隅已定,事在淮南,每大軍征舉,運兵過半,功費巨億,以為大役。陳、蔡之間,土下田良,可省許昌左右諸稻田,并水東下。今淮北二萬人,淮南三萬人,十二分休,常有四萬人,且田且守,水豐常收三倍於西。計除眾費,歲完五百萬斛,以為軍資,六七年間,可積三千萬斛於淮上。此則十萬之眾五年食也。以此乘吳,無不克矣。」宣王善之,事皆施行。正始二年,乃開廣漕渠。每東南有事,大軍興眾,泛舟而下,達于江、淮,資食有儲而無水害,艾所建也。
又曰:司馬郎為丞相主簿,以為「宜復井田。往者以民各有累世之業,難中奪之。是以至今承大亂之後,民人分散,土業無主,皆為公田,宜及此時復之。」
又曰:鄭渾遷陽平、沛郡太守。郡界下濕,患水澇,百姓饑之。渾於蕭、相二縣界興陂堨,開稻田。郡人皆以為不便,渾曰:「地勢洿下宜溉灌,終有魚稻經久之利,此豐民之本也。」遂躬率吏民,興立功夫,一冬間皆成。比年大收,頃畝歲增,租入倍常,民賴其利。刻石頌之,號曰鄭陂。
又曰:劉靖都督河北諸軍事,又修廣戾渠陵,大遏水,溉灌薊南北三百里,使種稻,邊民利之。

26 田:
《蜀志》曰:初,諸葛亮自來成都,有田十五頃,子弟食自餘饒。

27 田:
《晉要事》曰:安帝義熙九年,右丞張須元議:瑯琊及湖熟界有皇后脂澤田四十餘頃,參詳悉以借食民。

28 田:
《南史》曰:宋王惠兄鑒頗好聚斂。惠意不同,謂曰:「何用田為?」鑒怒曰:「無田何由得食?」惠又曰:「何用食為?」

29 田:
《齊書》曰:王騫歷黃門郎、司徒右長史,不事產業。有舊田在鍾山八十頃,與諸宅及故舊共佃之。常謂人曰:「我不如鄭公業,有田四百頃而食常不周。」以此為愧。

30 田:
《梁書》曰:夏侯夔為豫州刺史,率軍人於蒼陵立堨溉田千餘頃,歲收谷百餘萬石,以充儲備,兼贍貧人,境內賴之也。
又曰:鄧元起少時,嘗至西沮田舍,有沙門造之乞。元起有稻幾二千斛,悉以施之。時人稱其有大度。

31 田:
《後魏書》曰:高允為著作郎,太武引見,因問允:「萬機何者為先?」時多禁封良田,又京師游食者眾,允因曰:「臣少也賤,所知惟田,請言農事。古人云:地方一里,則為田三頃七十畝;萬里則田三萬七千頃。若勤之,則畝益三升;不勤,則畝損亦如之。損益之率,為粟二百二十二萬斛,況以天下之廣乎?若公私有儲,雖遇饑年,復何憂哉?」帝善之,除田禁,悉以授百姓。
又曰:裴延俊遷幽州刺史。范陽郡有舊督亢渠,經五十里;漁陽燕郡有故戾陵諸堨,廣袤三十里。皆廢毀多時,水旱不調。延俊乃表求營造,遂躬自履行,相度形勢,隨力分督。未幾而就,溉田百萬餘畝,為利十倍,百姓賴之。

32 田:
《北齊書》曰:帝賜穆提婆晉陽之田,斛律光言於朝曰:「此田,神武帝以來常種禾,飼馬數千匹,以擬寇難。今賜提婆,無乃闕軍務也?」由是提婆怨光。

33 田:
《唐書》曰:貞元十六年,盧群為義成軍節度、鄭滑觀察營田使。群先寄寓鄭州,典質得良田數頃。及授節度,各以本地契書分付所管令長,令召還本主,時人稱美。
又曰:起居郎崔覲隱居城固山,所有良田分給奴婢,令遞日供飲食之費。覲與妻家事一不以問,但水石自娛而已。
又曰:溫造為河陽節度觀察使,復懷州古素渠,三縣棄地悉為良田。后造左遷,出為朗州刺史。至則開后鄉渠九十七里,溉田二千頃。郡人名其渠曰:「右史渠」。

34 田:
《范子計然》曰:請問,九田隨世盛衰,有水旱貴賤,愿聞其情。「計然曰:」諸田各有名,其從一官始,以終九官,所以設諸田差高下,始進退也。假令一直錢百金、一直錢九百,此略可知。從一畝至百畝直,是大貴之極也。「

35 田:
《孟子》曰:百畝之田,勿奪其時,數口之家可以無饑矣。
又曰:易其田疇,薄其稅斂,民可使富也。

36 田:
《傅子》曰:陸田者,命懸於天也。人力雖修,水旱不時,則一年功棄矣。田制之由人,人力茍修,則地利可盡。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事。

37 田:
《呂氏春秋》曰:魏襄王與群臣飲酒酣,王為群臣祝,令群臣皆得志。史起對曰:「群臣不肖者得志則不可。」王曰:「如西門豹之為人臣也。」史起對曰:「魏氏之田也,漳水存其傍。西門豹不知用,是過也。」明日,召史起問:「漳水猶可以灌鄴田乎?」對曰:「臣為之,民必大怨臣。臣雖死,愿王使他人遂之。」王使之為鄴令。史起因往為之,鄴民大怨,欲籍史起,史起不敢出,避之,乃使他人遂為之。水已行,民大得其利,相與歌之曰:「鄴有聖令,號為史公。決漳水兮灌鄴旁,終古斥鹵生稻粱。」

38 田:
《春秋后語》曰:趙列侯謂其相公仲建曰:「寡人所愛,可以貴之乎?」曰:「富可也,貴之則不。」列侯乃命以田萬畝賜善歌者二人,公仲建許諾而不與。居一月,列侯之代還,問曰:「與之乎?」曰:「未有可者。」

39 田:
《家語》曰:虞、芮二國爭田而訟,連年不決,乃相謂曰:「西伯仁人,盍往質焉?」入其境,則耕者讓畔,行者讓路;入其朝,則士讓為大夫,大夫讓為卿。虞、芮之君曰:「嘻!吾儕小人,不可以入君子之朝。」遂自相與成,以其所爭為閑田。

40 田:
蕭廣濟《孝子傳》曰:郭原平墓下有數十畝田,不屬原平。每至農月,耕者恒裸袒。原平不欲使慢其墳墓,乃貨家資買此田。三農之月,輒束帶垂泣,躬自耕墾之。

41 田:
《汜勝之書》曰:昔湯有旱災,伊尹為區田,教民糞種,負水澆稼,收至畝百石。勝之試為之,收至畝四十石。

42 田:
《越絕書》曰:吳北野禺櫟東所舍大疁者,吳王田也。
又曰:富中大塘者,勾踐治以為義田也。肥饒,謂之富中。

43 田:
盛弘之《荊州記》曰:桂陽郡界有溫泉,其下流有田,恒資以浸灌。常十二月種,至明年三月新谷便登。溫液所周,正可數畝。過此,水氣輒冷,不復生苗。

44 田:
《豫章記》曰:郡江之西岸有盤石,下多良田,極膏腴者一畝二十斛。稻米之精者,如玉暎澈於器中。

45 田:
《續搜神記》曰:陽人姓何,忘其名,隱遁養志。常至田舍,人收獲在場上。忽有一人長一丈,黃疏單衣,角巾,來詣之,翩翻舉其兩手,并儛而來,語何云:「君常見韶舞,不足舞也!」便去。何尋逐,遙向一山,山有一穴,裁容人。其人即入穴,何亦隨之。初入甚急,前輒開廣,便失人。見良田數十頃,何遂墾作,以為世業。子孫于今賴之。

46 田:
崔寔《政論》曰:昔者聖王立井田之制,分口耦地,各相副適,使人饑飽不偏,勞逸齊均,富者不足僣差,貧者無所企慕。

47 田:
王郎《上求賑貸民表》曰:昔在西京,有鄠杜膏腴之饒,池陽谷口之利,涇渭二川之水,鄭國、白渠之溉,雲雨年成,糞與灌并,畝貨一金,號為陸海。

48 田:
《應璩書》曰:是以忽此,蘇子帶郭之業,求彼孫叔寢丘之地。故求遠田,在關之西,南臨洛水,北據芒山。

49 田:
曹植《表》曰:乞城內田及城邊好田,盡所賜百年力者。臣雖生自至尊,然心甘田野,性樂稼穡。

50 田:
又《籍藉田論》曰:營疇萬畝,厥田上上,經以大陌,帶以橫阡,奇柳夾路,名里被園,宰農實掌,是謂公田。

51 田:
《唐明皇雜錄》曰:上命宇文融為拓田使。融方恣睢,稍不己附者,必加誣譖。密奏以為:「盧從愿廣致田園,有地數百頃。上素器重,亦倚為相者數矣;而又族望官婚,鼎盛於一時。」故上亦重言其罪,但目從愿為多田翁。

URN: ctp:taiping-yulan/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