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資產部七

《資產部七》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市:
《說文》曰:市,買賣所也。

2 市:
《周禮·天官下·內宰》曰:凡建國,佐後立市,設其次,置其敘,正其肆,陳其貨賄,出其度量淳制,祭之以陰禮。市朝者,君所以建國也。建國者必面朝后市,王立朝而後立市,陰陽相承之義。

3 市:
又《地官下·司市》曰:司市掌市之治教、政刑、量度、禁令。量,豆區斗斛之屬。度,丈尺也。大市,日側而市,百族為主;朝市,朝時而市,商賈為主;夕市,夕時而市,販夫販婦為主。市,雜聚之處。言主者,謂其多。國君過市,則刑人赦;夫人過市,罰一幕;世子過市,罰一帟;命夫過市,罰一蓋;命婦過市,罰一帷。
又曰:司虣掌憲市之禁令,禁其斗囂者與其虣亂者、出入相陵犯者、以屬游飲食于市者。囂,喧也。鄭司農云:以屬游飲食,群飲食者。若不可禁,則搏而戮之。

4 市:
又《秋官·掌戮》曰:凡殺人者踣諸市,肆之三日,刑盜于市。踣,僵尸也。肆猶申也,陳也。凡言刑盜,罪惡莫大焉。

5 市:
《周禮·冬官·匠人》曰:左祖右社,面朝後市。王宮所居也。祖,宗廟。面猶鄉也,王宮當中經之途也。

6 市:
《禮記·月令·仲秋》曰:是月也,易關市,來商旅,納貨賄,以便民事。四方來集,遠鄉皆至,則財不匱,上無乏用,百事乃遂。易關市,謂輕其稅,使民利之。商旅,賈客也。匱亦乏也。遂猶成也。

7 市:
又《王制》曰:有圭璧金璋,不粥於市;命服命車,不粥於市;宗廟之器,不粥於市;犧牲,不粥於市;戎器,不粥於市;用器不中度,不粥於市;兵車不中度,不粥於市;布帛精粗不中數,幅廣狹不中量,不粥於市;奸色亂正色,不粥於市;錦文珠玉成器,不粥於市;衣服飲食,不粥於市;五谷不時,果實未熟,不粥於市;草木不中伐,不粥於市;伐之非時,不中用。禽獸魚鱉不中殺,不粥於市。殺之非時不中用。
又曰:命市納賈,以觀民之所好惡、志淫好辟。市,典市者。賈,謂物貴賤厚薄也。質則用物貴,淫則侈物貴,民之志淫邪,則其所好者不正。
又曰:爵人於朝,與士共之;刑人於市,與眾棄之。必共之者,所以審慎之也。《書》曰:古明德慎罰。

8 市:
《左傳·文公》曰:夫人姜氏歸於齊,大歸也。惡視之母出姜也。嫌與有罪出者異,故復發傳。將行,哭而過市,曰:「天乎!仲為不道,殺嫡立庶。」市人皆哭,魯人謂之哀姜。

9 市:
又《宣公上》曰:晉人獲秦諜,殺諸絳市,六日而蘇。

10 市:
又《宣公下》曰:楚子使申舟聘于齊,不假道于宋,及宋,宋人殺之。楚子聞之,怒,投礻夬而起,履及於窒皇劍,及於寢門之外,車及蒲胥之市。秋,楚圍宋也。

11 市:
又《昭公三年》曰:齊景公欲更晏子之宅,曰:「子之宅近市,湫隘囂塵,不可以居,湫,下;隘,小也。囂,聲;塵,土也。請更諸爽塏者。」爽,明。塏,燥。辭曰:「君之先臣容焉,先臣,晏子之先人。臣不足以嗣之,於臣侈矣。侈,奢也。且小人近市,朝夕得所求,小人之利也。敢煩里旅?」旅,眾也。不敢勞眾為己宅。公笑曰:「子近市,識貴賤乎?」對曰:「既利之,敢不識乎?」

12 市:
又《昭公十九年》曰:「楚令尹子瑕言蹶由於楚子曰:」彼何罪?諺所謂『室於怒,市於色』者,楚之謂矣!言靈王恕吳子而執其弟,猶人忿於室家而作色於市人。舍前之忿可也。「乃歸蹶由。言楚子能用善言。

13 市:
《毛詩·國風》曰:《東門之枌》,疾亂也。幽公淫荒,風化之所行,男女棄其舊業,亟會於道路,歌舞於市井爾。
又曰:《定之方中》,衛文公徙居楚丘,始建城市,而營宮室。

14 市:
《論語比考讖》曰:從善繹繹,繦負如歸市。爵不失德,故恥無道主,徒歸茂德之君。繹繹,相尋及之貌。

15 市:
《古史考》曰:神農作市。高陽氏衰,市官不修。祝融修市。

16 市:
《戰國策》曰:王孫假年十五,事閔王。王出走,失王之處。其母曰:「汝事王,王出走,汝不知其處,汝尚何歸?」王孫假乃入市中,曰:「淖齒亂齊,殺閔王,欲與我者袒右。」市人從者四百人,與之誅淖齒。
又曰:齊桓公宮中九市,管仲為三歸之家,以掩桓公之非也。

17 市:
《漢書》曰:曹參相齊,使者召參去,屬其後相曰:「以齊獄市為寄,慎勿擾也。」後相曰:「治無大於此者乎?」參曰:「夫獄市者,所以并容也。今若擾之,奸人安所容乎?」
又曰:楚王戊與吳通謀,申公、白生二子諫不聽,乃胥靡之,應邵曰:《詩》云:「若此無罪,淪胥以鋪。」靡,刑名也。晉灼曰:胥,相也。亦靡隨。衣之赭衣,使杵臼雅舂於市。
又曰:尹翁歸,河東平陽人,曉習文法。大將軍霍光秉政,諸霍在平陽,奴客持兵入市斗變,吏不能禁。及翁歸之為市門吏,莫敢犯者。
又曰:何武兄弟五人,皆為郡吏,郡縣敬憚之。武弟顯家有市籍,租常不入,縣數負其課。市嗇夫求商辱捕顯家,顯怒,欲以吏事中商。武曰:「以吾家租賦繇役不眾為先奉公吏,不亦宜乎?」
又曰:「刺繡文,不如倚市門。」此言末業,貧者之資也。
又曰:司隸校尉解光奏王根「縱橫恣意,大治宮室,第中起土山立兩市,殿上赤墀,戶下青瑣」。
又曰:永平中,王尊為京兆尹,拊循貧弱,不私豪強。長安宿豪大猾東市賈萬城、西萬章、箭張禁、酒趙放,晉灼曰:箭張禁、酒趙放,此二人作酒、箭之家。尊以正法按誅,皆伏其辜。
又曰:人君不理,則畜賈游市,乘民之不給,百倍其本矣。

18 市:
《後漢書》曰:寇恂為潁川太守。執金吾賈復在汝南,部將殺人于潁川,部將,謂軍部之下小將也。恂捕得系獄。時尚草創,軍營犯法,率多相容。恂乃戮之於市,復以為恥。

19 市:
《東觀漢記》曰:樊君重治家產業,起治廬舍高樓閣,陂池灌注,竹木成林,六畜,雜果,檀漆桑麻,門成市。
又曰:江革客東海下邳,傭賃以養父母。下邳知其孝,市買輒與好善者,雖無錢,任貰與之。
又曰:光武以蔡遵為市令,上家人犯法,遵格殺之。

20 市:
《東觀漢記》曰:閔仲叔客居安邑,老病家貧,不能買肉,日買一片豬肝,屠或不肯為斷也。安邑令出,敕市令,遂買得。仲叔怪問,其子道狀,乃嘆曰:「閔仲叔豈以口腹累安邑耶?」遂去之沛。
又曰:京兆尹閻興召第五倫署督鑄掾,領長安市,平銓衡,正斗斛。其後小民爭訟,輒云:「第五掾平市,無奸枉欺詐之巧。」
又曰:更始在長安,官爵多群小,里閭語曰:「使兒居市,決作者不能得傭,之市空返。」問何故,曰:「今日騎都尉往會日也。」猶是四方不復信向京師。
又曰:王郎起,上在薊,郎移檄購上。上令王霸至市中募人,將以擊郎。市人皆大笑,舉手揶揄之,霸慚而去。
又曰:竇融請孔奮置議曹掾,守姑臧長。天下擾亂,惟西河獨安,而姑臧稱為富邑,通貨胡羌,市日四合。每居縣者,不盈數日,輒致豐積。

21 市:
謝承《後漢書》曰:王充家貧無書,常游洛陽市肆,閱所賣書,一見輒能誦憶,遂博通眾經。
又曰:張楷,字公超,隱居弘農山中。學者隨之,所居成市。後華陰山南遂有公超市。

22 市:
《典略》曰:荊軻者,其先齊人也,與燕之狗屠及高漸離為友。軻嗜酒,日與狗屠飲於燕市,漸離擊筑,荊軻和之而歌,相泣。

23 市:
《魏略》曰:趙岐逃難,江淮海岱,靡所不歷。自匿姓名,賣餅北海市中。安丘孫嵩年二十,游市見岐,察非常人,乃停車問曰:「賣餅幾?」答曰:「賣餅三十。」嵩曰:「視子非賣者,當有怨者。」乃載岐歸家。

24 市:
《魏志》曰:遼東送袁尚首,懸在馬市,牽招睹之悲感。
又曰:襄邑劉氏與睢陽李永為仇,典韋為報之。永故富春長,備衛甚謹。韋乘車載雞酒,偽為侯者,門開,懷匕首入,殺永,并殺其妻,徐出,取車上刀戟,步去。永居近市,一市盡駭,追者數百,莫敢近。
又曰:袁紹以董昭領魏郡。時郡界大亂,賊以萬數,遣使往來,交易市買,昭厚待之。因以為間,乘虛掩討,輒大克破之。
又曰:顏斐為京兆太守。青龍中,司馬宣王在長安立軍市,而軍中吏士多侵侮縣民。斐以白宣王,宣王乃發怒,召軍市候,便於斐前杖一百。時長安典農與斐共坐,以為斐宜謝,乃私推筑斐。斐不肯謝,良久乃曰:「斐意觀明公受分陜之任,乃欲一齊眾庶,必非為不得明公意也。」宣王遂嚴將吏士。自是之後,軍營、郡縣各得其分。
又曰:梁習為并州刺史。鮮卑大人育延常為州所畏,一旦將其部落五十餘騎詣習求互市。習念:不聽則恐其怨;若聽到州下,又恐為所略。於是乃許往與會空城中交市。遂敕郡縣,自將治中已下軍往就之。市易未畢,而市吏收縛一胡。延騎皆驚,上馬彎弓,圍習數重,吏民惶怖,不知所施。習乃徐呼市吏,問縛胡意,而胡實侵民。習乃使譯呼延,延到,習責延曰:「汝胡自犯法,吏不侵汝,汝何為使諸騎驚駭耶?」遂斬之,餘胡破膽,不敢動。

25 市:
《吳志》曰:孫皓愛妾,或使人至市賤奪百姓財物。司市中郎將陳聲,素皓幸臣也,恃皓寵遇,繩之以法。妾以訴皓,皓大怒,假他事燒鋸斷聲頭,投其身於四望之下。

26 市:
《晉書》曰:羊祜都督荊州,卒,而州人正市,聞祜卒,皆號慟罷市。

27 市:
《宋書》曰:申坦坐法,當棄市,群臣為請莫得。將行刑,始興公沈慶之入市,抱坦慟哭,曰:「卿無罪,為朝廷所枉誅;我入市,亦當不久。」市官以白上,乃原生命系尚方,尋被宥。

28 市:
蕭子顯《齊書》曰:帝於芳樂苑中立市,太官每旦進酒肉雜肴,使宮人屠酤。貴人潘氏為市令,帝為市魁執罰,爭者就潘氏決判。

29 市:
《管子》曰:市者,貨之準也。是故百貨賤則百利得,百利得則百事治,百事治則百事用節矣。
又曰:百乘之國,中而立市,東西南北五十里;千乘之國,中而立市,東西南北百五十餘里。
又曰:桀放虎於市,以觀其驚。

30 市:
《司馬法》曰:殺戮於市,威不善也;用賞於朝,戮於市,勸君子,懼小人也。

31 市:
《列子》曰:昔齊有欲金者,清旦,衣冠而之市,適鬻金者之所,因攫其金而去。吏捕問之,對曰:「取金之時,不見人,徒見金。」

32 市:
《孟子》曰:市廛不征,則天下之商皆悅,愿藏於市。廛,市宅也。
又曰:軻少貧,母將在墓間,識葬埋事;又徙在市側,軻知市井之利;又徙在習學所,遂識書禮之義。

33 市:
《孫卿子》曰:賈精於市,不可以為市師。

34 市:
《韓子》曰:鄭人有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入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
又曰:衛嗣公使人為客,過市關。關市苛難之,因事關市以金,關吏乃舍之。嗣公謂關市曰:「某時客過,而予女金,因遣之。」關市乃大恐,而以嗣公為明察。
又曰:商太宰使少庶子之市,顧反,而問之曰:「何見於市?」對曰:「無見也。」太宰曰:「雖然,何見也?」對曰:「市南門之外,甚眾牛車,僅可以行耳。」太宰因戒使者:「無敢告人吾所問於女!」因召市吏,而誚之曰:「市門之外,何多牛矢?」市吏甚怪太宰知之疾也,乃聳懼。
又曰:龐敬,縣令也。遣市者行,而召公大夫而還之。公大夫亦遣為市。立有間,無以詔之,卒遣行。不命卒遣去,俱不測其由也。市者以為令與公大夫有言,不相信,以至無奸。
又曰:龐恭與太子質於邯鄲,謂魏王曰:「今一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不。」「二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不。」「三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寡人信之。」龐恭曰:「夫市之無虎也,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今邯鄲之去魏也遠於市,議臣者過於三人,愿王察之。」龐恭從邯鄲反,竟不得見。

35 市:
《六韜》曰:武王伐殷,得二丈夫,而問之曰:「殷國將亡,亦有妖災乎?」其一人對曰:「殷君善治宮室,大者百里,中有九市。」《周書世紀》同。

36 市:
《春秋后語》曰:初,廉頗之免於長平歸也,失勢,故人賓客盡去。及復用,客乃復至,頗謝遣之。客曰:「吁,君何見之晚也!天下市道交,君不知之耶?君有勢,我即進;君無勢,我即去。此固其理,君何怒焉?」

37 市:
《春秋后語》曰:伍子胥橐載而出昭關,夜行晝伏,至於杜陵。無以餬其口,坐行匍匐,稽首肉袒,而鼓腹吹簫,乞食於吳市。
又曰:秦孝公使公孫鞅定法令。法令既具,恐人不信,乃立三丈之木於國都市南門,募民有能徙置北門者與十金。
又曰:蘇秦在齊,齊大夫多與爭寵,而使人刺之,不殊而走。殊,絕。齊王求賊不得。蘇秦將死,乃謂王曰:「臣死之後,王車裂臣,殉於市曰:蘇秦為燕作亂於齊。如此,則刺臣之賊必得矣。」齊王如其言,殺蘇秦者果自出,齊王因而誅之。
又曰:始皇初立,尊呂不韋為相國。時諸侯多辨士,知荀卿之徒著書布天下,不韋亦使其客著所聞,集論二十餘萬言,以為備天地萬物古今之重,號曰《呂氏春秋》。布咸陽市,懸千金其上,延諸侯游士賓客,有能增損改定一字者與千金。莫能有定者。

38 市:
桓譚《新論》曰:扶風漆縣之邠亭部言,本大王所據。其民會日,相與為夜市;如不為,則有羞。

39 市:
《風俗通》曰:市井。俗說市井者,言至市有所鬻賣,當於井上洗濯,令其物香潔,然後至市。
又曰:陳留太守泰山吳文章少孤,遭憂衰之世,與兄伯武相失別二十年。后會下邳市,爭計共斗,伯武毆文章,欲報擊之,心中惻愴,手不能舉,大自怪也,因投杖於地。觀者咸嗤笑之。還,相問,乃真兄弟也。

40 市:
《列仙傳》曰:陰生者,長安中渭橋下乞兒也。常止於市中乞,市中厭苦,以糞灑之。長吏知之收系,著桎梏而續在市中乞。又欲殺之,乃去,灑者家室自壞,殺十餘人。長安中謠曰:「見乞兒,與美酒,可以免破家之咎。」

41 市:
《神仙傳》曰:李阿者,蜀人也。傳世見之,不老如故。常乞於成都市,所得隨以與貧者。夜去朝還,市人莫知其宿處。

42 市:
《漢名臣奏》曰:太尉屬應劭、司徒屬孫嵩、司空掾孔伷議,以鮮卑隔在漠北,犬羊為群,無君長之師,廬落之居,又其天性貪而無信,故自漢興至于茲,數犯障塞,吏民創楚,不與交關,惟至朝市,反成靡服,非畏威懷德,實玩中國珍異之故耳。

43 市:
《三輔黃圖》曰:元始四年,起明堂、辟雍。長安城南北為會市,但列槐樹數百行為隊,無墻屋。又為方市阓門,周環列肆,商賈居之。都商亭在其外。

44 市:
《漢宮殿疏》曰:交門市、在謂橋北頭也。李里市、在雍門東。交道亭市、在便橋東。細柳倉市。在細柳倉。

45 市:
《華陽國志》曰:王長文,字德俊。陽愚,嘗絳衣絳帽,牽豬過市乞,人與語偽不聞。常騎牛周游。

46 市:
陸機《洛陽記》曰:三市:大市名金市,在大城中;馬市在城東,□陽市在城南。

47 市:
《衛玠傳》曰:少時乘白羊於洛陽市,舉市共觀,咸曰:「誰家壁人?」於是家門州黨遂號曰「璧人」。

48 市:
《趙書》曰:豐國市五日一會。

49 市:
《三秦記》曰:秦始皇作地市,與生死人交易,令云:「生人不得欺死者物。」市吏告始皇云:「死者陵生人,生人走入市門,斬斷馬脊。」故俗云秦地市有斷馬。

50 市:
山謙之《丹陽記》曰:京師四市:建康大市,孫權所立;建康東市,同時立;建康北市,永安中立;秣陵斗場市,隆安中發樂營人交易,因成市也。

URN: ctp:taiping-yulan/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