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資產部十五

《資產部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錢上

Library Resources
1 錢上:
《周禮·天官下》曰:外府掌邦布之入出,以共百物,而待邦之用,凡有法者。布,泉也。布,讀為宣布之布。其藏曰泉,其行曰布。取名於水泉,其流行無不偏。泉始蓋一品。周景王鑄大象而有二品。后數變易,不復識本制。至漢,惟有五銖久行。王莽改貨,而易作泉布,多至十品。今存於民間多者有貨布、大泉、貨泉。貨布長二寸五分,廣寸,首長八分有奇,廣八分,其圜好徑二分半,足枝長八分,其右文曰貨,左文曰布,重二十五銖,直貨泉二十五。大泉徑一寸二分,重十二銖,文曰大泉,直十五貨泉。貨泉徑一寸,重五銖,右文曰貨,左文曰泉,直一也。

2 錢上:
《國語》曰:周景王二十一年,將鑄大錢。景王,周靈王之子。錢者,金幣之名,所以質夾物通財用也。古曰泉,后轉曰錢。大錢,大於舊,其價重也。單穆公曰:「不可。穆公,王卿士,單靖公曾孫。古者天災降戾,於是乎量資幣,權輕重,以振救民。量,度。資財也。權,稱。振,拯也。民患輕,則為之作重幣以行之,民患幣輕而物貴,則作重幣,以行其輕也。於是乎有母權子而行,民皆得焉。重曰母,輕曰子。以子貨物,物輕則子獨行,物重則以母權而行之也。子母相通,民皆得其欲也。若不堪重,則多作輕而行之,亦不廢重,於是乎有子權母而行,小大利之。堪,任也。不任者,幣重物輕,則妨其用也。故雜而用之。子權母者,母不足,則以子平而行之。故民皆以為利。今王廢輕而作重,民失其資,能無匱乎?廢輕而作重,則大竭而未寡,故民失其資。若匱,王用將有所乏。民財匱,無以供上,故王用將乏。乏則將厚取於民,民不給,將有遠志,是離民也。給,供也。遠志,遁逃也。若民離而財匱,災至而備亡,王其若之何?病亡無救災之備也。王其圖之!」王弗聽,卒鑄大錢。

3 錢上:
《歸藏》曰:有人將來,遺我錢財,日夜望之。

4 錢上:
《周書》曰:武王克商,發鹿臺之錢,散巨橋之粟。

5 錢上:
《韓詩》曰:「既詐我德,賈用不售。」一錢之物,舉賣百,何時當售乎?

6 錢上:
《史記》曰:初,蘇秦之燕,貸百錢為資。及得資,以百金償之。
又曰:高祖以吏繇,咸陽吏,皆送奉錢三,李奇注:或三百,或五百。蕭何獨以五,后益封二千戶。
又曰:單父人呂公善沛令,避仇從之。沛中豪杰吏聞令有客,皆往賀。蕭何為主吏,主進,令諸大夫曰:「不滿千錢,坐堂下。」高祖為亭長,素易諸吏,乃紿為謁曰:「賀錢萬。」實不持一錢。
又曰:上使善相者相鄧通,曰:「當貧餓死。」文帝曰:「能富通者在我,何謂貧?」於是賜通蜀嚴道銅山,自鑄錢。鄧氏錢布天下。
又曰:安息在大月氏西,以銀為錢,錢如其王面。王死,轉更錢,效王面焉。
又曰:今上即位,武帝。數歲,漢興七十餘年之間,國家無事。京師之錢累百巨萬,貫朽而不可校。自孝文造四銖錢,至是歲三十餘年。從建元以來,用少,縣官往往多即銅山鑄錢。民益盜鑄,不可勝數。錢益少而貴。

7 錢上:
《漢書》曰:秦兼天下,幣為二等。黃金以鎰為名,孟康曰:二十兩為鎰。臣瓚按:秦以一鎰為一金,漢以一斤為一金。上幣;銅錢。漢興以為秦錢重,難用,更令民鑄莢錢。如淳曰:如榆莢。
又曰:凡貨,金錢布泉之用,夏、殷以前,其詳靡記。太公為周立九府員法:李奇曰:員即錢。黃金方寸,而重一斤;錢圓函方,輕重以銖;布泉廣二尺二寸為幅,長四丈為匹。故貨寶於金,利於刀,流於泉,布於門,行如流泉,布於民間。束於帛束。
又曰:孝惠帝時,天下初定,吳有豫章銅山,即招致天下亡命者盜鑄錢。
又曰:高後二年秋七月,行八銖錢。
又曰:文帝五年,除盜鑄錢令,應劭曰:聽放鑄。更造四銖。應劭日文帝以五分錢泰輕小,更作四銖錢,文亦曰半兩錢。今民間半兩錢最輕小。
又曰:建元元年春,行三銖錢。五年春,罷三銖錢,行半兩錢。
又曰:武帝時,郡國鑄錢,民多奸,鑄錢多輕,而公卿請令京師鑄官赤仄。如淳曰:銅為其郭也。今錢見有赤仄者,不知作法云何是。
又曰:宣帝二年春,出水衡錢。應劭曰:水衡與波府,皆天子私錢耳,縣當仰給司農。今世水衡錢,言宣帝即位為異政。
又曰:自孝武元狩五年,三官初鑄五銖錢,至平帝元始中,成二百八十億萬餘。
又曰:韓信為楚王,都下邳。信至國,召下鄉亭長,賜錢百,曰:「公,小人,為德不竟。」
又曰:東方朔曰:「侏儒長三尺餘,奉一囊粟,錢二百四十;臣朔長九赤餘,亦一囊粟,錢二百四十。侏儒飽欲死,臣朔饑欲死。」
又曰:張安世以父子封侯,在位太盛,乃避不受祿。詔都內別藏張氏無名錢,以百萬數。文預曰:都內,主藏官也。張晏曰:安世以選官,官不薄。
又曰:貢禹上書曰:「臣禹年老,家貧不滿萬錢。」
又曰:王嘉奏事云:「孝元皇帝奉承大業,溫恭少欲,都內錢三十萬,水衡錢二十五萬,少府錢十八萬。嘗幸上林,後宮貴人從,上林獸圈猛獸驚出,馮貴人當之。元帝嘉其義,賜錢五萬;掖庭見親,加賜親屬,屬其人勿眾謝,重失人心,賞賜節約。是時外戚資千萬者少,是故少府水衡錢多。」
又曰:王莽居攝,欲防民盜鑄,乃禁不得挾銅炭。
又曰:罽賓國,以銀為錢,騎馬漫為人面。

8 錢上:
《楚漢春秋》曰:項梁陰養生士九十人。參木者,所與計謀者也。木佯疾,於室中鑄大錢,以具甲兵。

9 錢上:
《後漢書》曰:明帝時,館陶公主光武女。為子求郎,不許,而賜錢千萬,謂群臣曰:「郎官上應列宿,出宰百里。《史記》曰:太微宮後二十五星,郎位也。有非其人,則民受其殃,是以難之。」
又曰:樊鰷卒,帝遣小黃門張音問所遺言。先是,河南縣亡失官錢,典負者典謂主典,負謂欠負。坐死及罪徙者甚眾,遂委責於人,以償其耗,鄉部吏司因此為奸。鰷常疾之,欲奏罷之,疾病未及得上。音歸,具以聞,帝覽之而悲嘆,敕郡并從之。
又曰:京兆尹閻興召第五倫為主簿,時長安鑄錢多奸巧,乃署倫為督鑄錢掾,領長安市。《東觀漢記》曰:時長安市未有秩,又鑄錢官輕,奸所集,無能整齊理之者。典署倫督鑄錢掾,領長安市。其後小人爭頌,皆云第五掾所平,亦無奸枉。
又曰:初,馬援在隴西,上書言「宜如舊鑄五銖錢」。事下三府,三府奏,以為未可,事遂寢。及援還,從公府求得前奏,難十餘條,乃隨牒解釋,《東觀漢記》曰:十三難,援一一解之,條奏其狀也。更具表言。帝從之,天下賴其便。
又曰:公孫述廢銅錢,用鐵官錢。置鐵,以鐵錢。百姓貨幣不行。蜀中童謠言:「黃牛白腹,五銖當復。」好事者竊言,王莽稱黃,述自號白,五銖錢,漢貨也,言天下當并還劉氏。
又曰:江革,建武末年,與母歸鄉里。每至歲時,縣當案比。按驗以比之,猶今貌閱也。革以母老,不欲搖動,自在轅中車,不用牛馬。由是鄉里稱之曰:「江巨孝」。臨淄令楊音高之,設特席顯異巨孝於稠人廣眾中,親奉錢,以助供養。
又曰:楊秉免歸,雅素清儉,家至貧窶,并日而食。任城故孝廉景虜赍錢百餘萬以餉秉,秉閉門拒絕不受。
又曰:鍾離意薦劉平、王望等,書奏,有詔征平等,特賜辨裝錢。至,皆拜議郎。
又曰:崔寔從兄烈,有重名於北州,歷位郡守、九卿。靈帝時,開鴻都門,榜賣官爵,公卿、州郡,下至黃綬,各有差。其富者則先入錢,貧者到官而後倍輸。是時,段颎、樊陵、張溫等雖有功勤名譽,然皆先輸貨財而後登公位。烈時因傅母入錢五百萬,得為司徒。及拜日,天子臨軒,百僚皆會。帝顧謂親幸者曰:「悔不小靳,可至千萬。」靳,固惜之也。程夫人於傍應曰:「崔公,冀州名士,豈肯買官?賴我得是,反不知姝邪!」姝,美也。言反不可斯事之美也。姝,或作株。株,根本也。
又曰:董卓壞五銖錢,更鑄小錢,悉取洛陽及長安銅人、鍾虡、飛廉、銅馬之屬,以充鑄焉。故貨賤物貴,谷石數萬。又錢無輪郭文章,不便人用。《魏志》曰:卓鑄小錢,大五分,無文章,肉好無輪郭,不磨鑪也。時人以為:秦始皇見長人於臨洮,乃鑄銅人,卓,臨洮人也,而今毀之。雖成毀不同,凶暴相類焉。
又曰:車駕西巡,乃厚賜韋彪錢、珍羞食物,使歸平陵上冢。
又曰:鄭弘為陽羨令,都鄉部民有弟用兄錢者,為嫂所責。叔未還,嫂詣弘言之,弘賣巾車為叔還錢,兄慚自系婦即去。

10 錢上:
又王符《論》曰:夫竊位之人,天奪其鑒。寧見朽貫千萬,而不忍賜人一錢。

11 錢上:
《續漢書》曰:劉寵,字祖榮。遷會稽太守,正身率下,郡中大治,征入為將作大匠。山陰民去治數拾里,有若那水,在山谷間,五六老翁,年七八十,聞遷,相率共送寵,人赍百錢。寵見勞來,曰:「父老何乃自苦遠來?」皆對曰:「山父鄙老,生未嘗到郡縣。他時,吏發求不已,民間或夜行不絕,狗吠竟夕,人不得安。自明府下車以來,狗不吠夜,吏希至人間。某年老,遭值聖化,聞當見棄去,故戮力來送。」寵謝之,為選受壹大錢。故寵在會稽號為「取一錢」,其清如是。
又曰:扶風人士孫奮,居富而慳吝。梁冀因以馬乘遺之,從賃錢二十萬。奮以錢十萬與之,冀大怒。
又曰:靈帝中平二年二月己西,南宮靈臺災;庚戍,樂中城殿門災,延及北闕,燒嘉德和歡殿。收天下田畝十錢以治宮,加調,刺史二千石遷除皆責治宮錢,大郡至二千萬。帝本侯家,居貧,即帝曰:「桓帝不能作家,曾無私錢財,故於西園造萬金堂以為私藏,復寄小黃門、常侍家私錢至數千萬。」

12 錢上:
《東觀漢記》曰:光祿勛杜林與馬援鄉里親厚。援南方還,時林馬適死,援遣子持一匹馬遺林曰:「朋友有車馬之饋,可以備乏。」居數日,林遣子奉書曰:「將軍內施九族,外有賓客,望恩者多。林父子食鄉祿,祿常有盈,今奉錢五萬。」援謂兒曰:「當以此為法。杜伯山所以勝我者也。」
又曰:趙勤,字益卿,劉賜姊子。勤童幼有志操,往來賜家,國租適到,時勤在旁,賜指錢示勤曰:「拜,乞汝三十萬。」勤曰:「拜而得錢,非義所取。」終不肯拜。
又曰:鄭均,字仲虞。兄仲為縣吏,受禮遺。均數諫止,不聽,即脫身出作。歲餘,得數萬錢,歸以與兄曰:「錢盡可復得,為吏坐贓,終身捐棄!」兄感其言,遂廉潔,稱清吏。
又曰:王阜為益州太守。大將軍竇憲貴盛,嘗移書益州取六百萬。阜疑有奸詐,以狀上憲,追奴騶帳下。吏李文迎錢,阜以詔書末報,距不與文。積二十餘日,詔書報給文以錢市馬。

13 錢上:
《獻帝春秋》曰:靈帝作錢,猶五銖,而有四道,連於邊輪。識者以為妖,竊言:「錢有四道,京師將破壞,此錢四出,散於四方乎?」還如其言。范曄《後漢書》云四出錢。

14 錢上:
應劭《漢官儀》曰:王莽篡位,以「劉」字「金刀」,罷五銖,更作小錢,文曰:「貨泉」。其文反「白水真人」,此則世祖中興之瑞也。

15 錢上:
《魏書》曰:劉虞在幽州,清凈儉約,以禮義化民。靈帝時,南宮災,吏遷補州郡者,皆責助治宮錢,或一千萬,或三千萬。富者以私財辨,或發民錢備之;貧而清慎者,無以充調,或至自殺。靈帝以虞清貧,特不使出一錢也。
又曰:劉類為弘農太守,使人掘地求錢。所在市里,皆有孔穴。
又曰:文帝夢磨錢文,欲令滅而更明。周宣占之曰:「陛下家事。」時帝欲治第,植逼太后,但加貶守。

16 錢上:
《吳書》曰:嘉禾五年春,鑄大錢,一當五百。詔使吏民輸銅,計銅卑直。設盜鑄之科。

17 錢上:
《蜀志》曰:先主攻劉璋,與士眾約:「若事定,府庫百物,孤無豫焉。」及拔成都,士眾舍干戈赴庫藏,競取寶物。軍用不足,備甚憂之。劉巴曰:「易耳!但當鑄直百錢,平諸物價,令吏為官市。」備從之。數月之間,府庫充實。

18 錢上:
《晉陽秋》曰:朝士以牛酒勞齊王冏,平原王幹獨赍百錢。

19 錢上:
《晉書》曰:阮宣子常杖頭掛百錢,造市店酣飲而歸。
又曰:王衍疾其妻郭氏之貪鄙,故口末嘗言錢。郭氏欲試之,令婢以錢繞床,使不得行。衍晨起見錢,謂婢曰:「舉阿堵物卻!」其措意如此。
又曰:王導子悅,少侍講東宮,歷吳王友中書侍郎。導夢人以百萬錢買悅,意甚惡之。后掘地得錢一窯,皆藏閉。而悅果以疾終。
又曰:張軌為涼州參軍,索輔言於軌曰:「古以金貝皮幣為貨,息谷帛量度之耗。二漢制五銖錢,通易不滯。太始中,河西荒廢,遂不用錢,裂匹以為段數。縑布既壞,市易又難,徒壞女工,不任衣用,弊之甚也!今中州雖亂,此方安全,宜復五銖,以濟通變之會。」軌納之,立制準布用錢。錢遂大行,人賴其利。

20 錢上:
《南史》曰:宋文袁皇后家本貧薄,后每就上求錢帛以贍之。上性儉,所得不過錢三五萬、帛三五十匹。后潘淑妃有寵,愛傾后宮,咸言所求無不得。后聞之,未知信否,乃因藩求三十萬錢與家,以觀上意,宿昔便得。因此恚恨成疾,不復見上。

21 錢上:
《宋書》曰:劉秀之為南秦州刺史,加都督。漢饑饉,秀之躬自儉約。先是,漢川悉以絹為貨,秀之限令用錢,百姓利之。
又曰:始興王濬,嘗送錢三萬餉袁淑。一宿復遣追取,謂為使人謬誤,欲以戲淑。淑與濬書曰:「聞之前志,七年之中,一與一奪,義士猶或非之;況密邇旬次,何其裒益之亟也?竊恐二三諸侯,何以觀之?」
又曰:廢帝即位,鑄二銖錢,形式轉細。官錢每出,人間即摸效之,而大小厚薄皆不及也,無郭,不磨鑄,如今之剪鑿者,謂之耒子錢。景和元年,沈慶之啟通私鑄錢一千。錢長不盈三寸,大小稱此,謂之鵝眼錢;劣於此者,謂之綎環錢。貫之以縷,入水不沉,隨手破碎,市井不復料。數十萬錢盈一掬,斗米一萬,商貨不行。明帝初,惟禁鵝眼、綎環,其餘皆通用。
又曰:張融解褐為新安王子鸞行參軍。王母殷淑儀薨后,四月八日建齋并醮佛。僚佐襯者多至一萬,少者不減五千。融獨注襯百錢,帝不悅,曰:「融貧,當序以佳祿。」出為封溪令。
又曰:郭世通嘗與人共於山陰市貨物,誤得一千錢,當時不覺,分背方悟,追還本主。本主驚嘆,以半直與之,世通委之而去。
又曰:蔡廓罷豫章郡還,起二宅,先成東宅,以與兄軌之。廓亡后,軌之罷長沙郡還,送錢五十萬以裨宅直。廓子興宗年十一,白母曰:「一家由來豐儉必共,今日宅直不宜受也!」母悅而從焉。軌之深有愧色,謂其子談曰:「我年六十,行事不及十歲小兒。」
又曰:劉凝之隱居荊州。年饑,衡陽王義季慮凝之餒斃,餉錢十萬。凝之大喜,將錢至市門,觀有饑色者,悉分與之,俄頃而盡。
又曰:山陰人孔祐至行通神,隱於四明山。嘗見山谷中有數百斛錢,視之如瓦石不異。
又曰:戴法興,父碩子。法興二兄延壽、延興并修立。延壽善書,延興好學。山陰有陳戴者,家富,有錢三千萬。鄉人或云:「戴碩子三兒,敵陳戴三千萬錢。」

22 錢上:
《齊書》曰:曹武為右衛將軍,晚節在雍州,致見錢七千萬,皆厚輪大郭。
又曰:丘冠先使于蠕蠕,執節不拜,為所殺。武帝以冠先不辱命,賜其子雄錢一萬、布三十匹。雄不受。
又曰:范述曾任永嘉太守,勵志清白,不受饋遺。明帝下詔褒美,征為游擊將軍。郡故舊送錢二十餘萬,一無所受。
又曰:趙僧巖棲遲山谷,常以一壺自隨。一旦,謂弟子曰:「吾今夕當死,壺中大錢一千,以通九泉之路;蠟燭一梃,以照七尺之尸。」至夜而亡。

23 錢上:
《梁書》曰:顧協為舍人,常有門生始來事協,知其廉潔,不敢浩,止送錢二千。軒發怒,杖二十。因此事者絕於饋遺。
又曰:庾丹父景休,位御史中丞。丹少有才俊,與伏挺、何子明俱為周舍所狎。初,景休罷巴東郡,頗有資產,丹負錢數百萬,責者填門。景休怒,不為之償。既而朝賢之丹,不之景休。景休悅,乃悉為還之。

24 錢上:
《梁書》曰:宋季雅罷南康郡,市宅,居呂僧珍宅側。僧珍問宅價,曰:「千一百萬。」怪其貴,季雅曰:「一百萬買宅,千萬買鄰。」及僧珍生子,季雅往賀,署函曰:「錢一千」。閽人少之,不為通,強之乃進。僧珍疑其故親,自發,乃金錢。
又曰:江祿為武寧郡,頗有資產,積錢於壁,壁為之倒,迮銅物皆鳴。人戲之曰:「所謂銅山西傾,洛鍾東應者也。」
又曰:何遠為武昌太守。武昌俗皆汲江水。盛夏,遠患水溫,每以錢買人井寒水。不受錢者,則摙水還之。其他事率多如此。

25 錢上:
《南史》曰:蕭惠明子聄素,梁天監中位丹陽尹丞。初拜日,武帝賜錢八萬,聄素一朝散之親友。
又曰:謝譓為東陽內史,及還,五官送錢一萬,止留一百,答書曰:「數多留少,更以為愧。」
又曰:梁謝舉兄子僑素貴。嘗一朝無食,其子啟欲以班史質錢,答曰:「寧餓死,豈可以此充食乎!」

URN: ctp:taiping-yulan/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