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百穀部一

《百穀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穀:
《周易》曰: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土。

2 穀:
《尚書》曰:稷降播種,農殖嘉穀。

3 穀:
《毛詩·穀風·信南山》曰:既沾既足,生我百穀。

4 穀:
《毛詩·甫田》曰:播厥百穀,既庭且碩,曾孫是若。

5 穀:
《周禮·天官》曰:太宰,以九職任萬民。一曰三農,生九穀。鄭司農云:九穀,稷、黍、秫、稻、麻、大小豆、大小麥。凡王之膳食用六穀。鄭司農云:稻、黍、稷、粱、麥、菰。菰,雕胡也。藥養其病。鄭玄注:五穀,麻、黍、稷、麥、豆。

6 穀:
又《夏官》曰:職方氏,掌天下之圖,辯其邦國都鄙九穀之數。揚州、荊州,其穀宜稻;豫州、并州,其穀宜五稷;鄭玄云:黍、稷、麥、稻、菽;青州,其穀宜稻麥;兗州,其穀宜四種;黍、稷、稻、麥。雍州、冀州,其穀宜稷;幽州,其穀宜三種。稷、黍、稻。

7 穀:
《禮記·月令》曰:孟春,天子乃以元日祈穀于上帝;孟夏,驅獸無害五穀;獸,麋鹿之屬,食穀苗,驅之,令勿害也。孟秋,農乃登穀,天子嘗新,先薦寢廟。黍稷之屬於是始熟。

8 穀:
又《王制》曰:五穀不時,不鬻於市。

9 穀:
又《樂記》曰:夫古者,天地順而四時當,民有德而五穀昌,疾疹不作,而無妖祥,德盛而教尊,五穀時熟,然後賞之以樂。

10 穀:
《大戴禮》曰:黃帝播百穀草木,節用水火,財物生而民得其利百年,民畏其神百年,亡而民用其教百年,故曰三百年。
又曰:食氣者神明而壽,食穀者智惠而巧,不食者不死。

11 穀:
《禮斗威儀》曰:君乘木而王,則草木豐茂,嘉穀并生也。

12 穀:
《左傳·昭公》曰:秦伯之弟鍼謂趙文子曰:「鍼聞之,國無道年穀和熟,天贊之也,鮮不五稔。」

13 穀:
又《襄公》曰:晉范宣子為政,賦《黍苗》。季武子興,再拜稽首,曰:「小國之仰大國也,如百穀之仰膏雨也。」

14 穀:
《穀梁傳·襄公二十四年》曰:京師大饑。五穀不升為大饑。升,成也。一穀不升謂之嗛,嗛,不足貌。二穀不升謂之饑,三穀不升謂之饉,四穀不升謂之康,康,虛也。五穀不升謂之大侵。

15 穀:
《春秋繁露》曰:金干土則五穀傷,土干金則五穀不成。

16 穀:
《春秋佐助期》曰:咸池主五穀。

17 穀:
《爾雅》曰:中有岱岳,與其五穀、魚、鹽生焉。穀不熟為饑,仍饑為薦。郭璞注曰:言泰山有魚鹽之饒也。不熟,五穀不成。薦,連歲不成也。

18 穀:
《周書》曰:凡禾麥居東方,黍居南方,稻居中央,粟居西方,菽居北方。

19 穀:
《史記》曰:黃帝考定星歷,立五行,民神易業,敬而不黷,故神降之嘉生。嘉,穀也。
又曰:齊桓公欲封禪,管仲曰:「今鳳皇不來,嘉穀不生;而還蓬蒿藜莠茂,鴟梟數至。」
又曰:留侯性多病,即導引不食穀。服辟穀藥,而靜居行氣。

20 穀:
《漢書》曰:晁錯曰:「粟米布帛生於地,長於時,聚於力,非可一日成也。數石之重,中人弗勝,不為奸邪所利,一日弗得而饑寒至。是胡明君貴五穀而賤金玉。今海內為一,土地人民之眾不減湯、禹,加以亡天災數年之水旱,而蓄積之未及也,何也?地有遺利,民有餘力,生穀之土未盡墾,山澤之利未盡出也,游食之人未盡歸農也。」
又曰:宣帝即位,歲數豐穰,穀至石五錢。

21 穀:
《東觀漢記》曰:永平十五年,上始欲征匈奴,與竇固等議出兵調度,皆以為塞外草美,可不須穀馬。案軍出塞無穀馬故事。馬防言常與穀,上曰:「何以言之?」防對曰:「宣帝時,五將出征,案其奏,言匈奴候騎得漢矢,見其中有粟,知漢兵出,以故引去。以是言之,馬當與穀。」上善其用意微致,即下調馬穀。防遂見親也。
又曰:建武初,穀食尚少。趙孝得穀,炊將熟,令弟禮夫妻出北,還,孝夫妻共蔬食茹菜。禮夫妻來輒獨飴之,積久,禮心疑吝。后伺掩見,亦不復肯出。兄弟怡怡,鄉里歸德。

22 穀:
華嶠《後漢書》曰:馬援在河西,有穀數萬斛。乃嘆曰:「凡殖財者,貴以施也。否則守錢虜耳!」

23 穀:
袁宏《漢紀》曰:赤眉亂后,關中大饑,黃金一斤易五升穀。

24 穀:
《後漢書》曰:董卓筑塢於郿,高原七丈,號曰萬歲塢,今案,塢舊基高一丈,周回一里,一百步也。積穀為三十年儲。自云:事成雄據天下;不成,守此足以畢老。
又曰:王莽末,天下大饑。建武二年,天下野穀旅生,麻菽尤盛。

25 穀:
《魏志》曰:自遭荒亂,率乏糧穀,曹公曰:「夫定國之術,在於強兵足食。秦人以急農兼天下,孝武以屯田定西域,此先世之良式也。」是歲乃募民屯田許下,得穀百萬斛。於是郡列置田官,所在積穀。
又曰:袁曜卿為魏國郎中令,及卒,太祖為之流涕,賜穀二千斛:一教以太倉穀千斛賜郎中令家,一教以垣下穀千斛與曜卿家。外不解其意,教曰:「以太倉穀者,官法也;以垣下穀者,親舊也。」
又曰:袁譚以王循為別駕。太祖破鄴,藉沒審配等家財物,貲以萬數。破南皮,閱循家,穀不滿十斛。
又曰:高堂隆諫曰:「祿賜穀帛,人主之所以惠養吏民,而為之司命。若令有廢,是奪其命。」
又曰:甄皇後三歲失父。后天下兵亂饑饉,百姓皆賣金銀珠玉寶物。時后家大有儲穀,頗以買之。后年十餘歲,白母曰:「今世亂而多買寶物,匹夫無罪,懷璧為罪。又左右皆饑乏,不如以穀振給親族鄰里,廣為恩惠。」舉家稱善。

26 穀:
《曹瞞傳》曰:太祖嘗賦廩穀不足,私謂主者如何,主者曰:「可以小斛以足之。」后軍中言太祖欺眾,太祖謂主者曰:「借汝一死厭眾。」乃殉曰:「小斛盜官穀。」即斬之。

27 穀:
《江表傳》曰:諸葛亮聞恪代徐詳,書與陸遜曰:「家兄年老而恪性疏,今使典主糧穀。糧穀,軍之要最,仆雖在遠,竊用不安,足下特為啟至尊轉之。」

28 穀:
王隱《晉書》曰:鄧攸為吳郡太守。吳人饑荒,攸輒出臺倉穀振之。后被劾,攸曰:「善不可為也!」

29 穀:
《三國典略》曰:后梁有何山者,其射之妙,人莫能及。有烏噪於庭樹,蕭詧惡之,謂山曰:「射中者,賜一車穀。」其烏雛并於枝上,山曰:「脫一箭中兩,請賜兩車;臣無車牛,愿官為送。」詧許之。於是山射,中其二項。詧甚欣悅,即令載穀送之。

30 穀:
《後魏書》曰:韋珍遷顯武將軍、郢州刺史,在州有聲績。朝廷嘉之,遷龍驤將軍,賜驊騮二匹、帛五十五匹、穀三百斛。珍乃召集州內孤貧者,謂曰:「天子以我能綏撫鄉故,賜以穀、帛,吾何敢獨當?」遂以所賜悉分與之。

31 穀:
《北史》曰:盧義僖寬和畏慎,不妄交款,性情儉素,不營財利。少時,幽州頻遭水旱,先有數萬石穀貸人,義僖以年穀不熟,乃燔其契,州閭悅其恩德。雖居顯位,每至困乏,麥飯蔬食,忻然甘之。

32 穀:
《唐書》曰:長壽二年元日大雪,其夜質明而晴。上謂侍臣曰:「俗云元日有雪則百穀豐,末知此語有何故實?」文昌左丞姚璹對曰:「《汜勝書》云:『雪是五穀之精,以其汁和種,則年穀大穰。』又宋孝武帝大明五年元日降雪,以為嘉瑞。」上曰:「朕臨御萬方,心存百姓,如得年登歲稔,此即可為大瑞。雖獲麟鳳,亦何用為?」

33 穀:
《墨子》曰:一穀不收謂之饉,二穀不收謂之旱,三穀不收謂之凶,四穀不收謂之饋,五穀不收謂之饑。饉則大夫以下損祿五分之一,旱則二,凶則三,饋則四,饑則盡祿,廩食而已。

34 穀:
《孔叢子》曰:魏王問子慎曰:「寡人聞昔上天神異,后稷而為之下嘉穀,周遂以興;住中山之地,無故有穀,非人所為,云天雨之。反以亡國,何?」答曰:「天雖至神,自古及今,未聞其下穀與人也。《詩》美后稷,能大教民種善穀,以利天下,所謂『稷降播種,農殖嘉穀』,其義一也。若中山之穀,妖怪之事,非所謂天祥也。」

35 穀:
《管子》曰:常山之東,河、汝之間,早生而晚殺,五穀之所蕃熟也。

36 穀:
《陳子要言》曰:食穀而鄙田,衣帛而笑蠶,是惑也。

37 穀:
《范子計然》曰:五穀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也。是故無道之君及無道之臣,皆不能積其盛有餘之時,以待其衰不足。

38 穀:
《星經》曰:八穀八星,在五車北。主黍稷稻粱麻麥烏麻。星明俱熟。

39 穀:
《師曠》曰:杏多實不蟲者,來年秋善。五穀之先,欲知五穀,但視五木,擇其木盛者,來年益種之。

40 穀:
京房《五星占》曰:五穀俱傷?何君無德也!

41 穀:
京房《易逆刺》曰:天雨穀,歲大熟。

42 穀:
《淮南子》曰:木勝土、土勝水、水勝火、火勝金、金勝木。故禾春生秋死,禾,禾也,木王而生,金王而死也。菽夏生冬死、菽,火也,火王而生,水王而死也。麥秋生夏死、麥,金也,金王而生,火王而死也。薺冬生仲夏死。薺,水也,水王而生,土王而死也。
又曰:稷墾草發甾,糞土樹穀,使五穀之五種,各得其宜,因地之勢也。
又曰:女夷鼓歌,女夷,天帝之女,下司時,和春陽,喜樂鼓歌也。以司天和,以長百穀禽獸草木。孟夏之月,以享穀本,雄鳩長鳴,為帝候歲。雄鳩養,長穀之鳥也。

43 穀:
《金樓子》曰:鬻官者,欲民之死;蓄穀者,欲歲之饑。船漏水入,囊洞內虛也。

44 穀:
《說苑》曰:楚、魏會於晉陽,將以伐齊。齊王患之,使人召淳于髡曰:「楚、魏謀欲伐齊,愿先生與寡人共之。」淳于髡大笑而不應,三問而不應,王怫然作色曰:「先生以寡人國為戲乎?」淳于髡對曰:「臣不敢以王國為戲也。臣笑鄰之祠田也,以篋飲與一鮒魚,其祝曰:『下田洿耶,得穀百車,㙰戶買反。口對反。者宜禾。』臣笑其所以祠者少,而求者多。」王曰:「善。」賜之千金、革車百乘,立為上卿。

45 穀:
《山海經》曰:都廣之野,百穀自生,冬夏播琴。郭璞注曰:其城方三百里,蓋天地之中,素女所出也。播琴,猶播殖,方俗言耳。

46 穀:
揚雄《方言》曰:凡以火幹五穀之類,出自山東,齊楚以往曰熬,隴冀以往曰福灬,平力切。秦晉之間曰焣。創眇切。

47 穀:
楊泉《物理論》曰:穀氣勝元氣,其人肥而不壽。養性之術,常使穀氣少,則病不生矣。梁者,黍稷之總名也;稻者,溉種之總名;菽者,眾豆之總名。三穀各二十種,為六十。疏、果之實助穀,各二十種。為百穀。故《詩》曰:「播厥百穀。」穀者,眾種之大名也。

48 穀:
《說文》曰:稑,音六。疾熟也。穀,續也,百穀總名也。

49 穀:
《賈誼書》曰:至于神農,嘗百草之實,察咸苦之味,教民食穀。

50 穀:
《汜勝之書》曰:雪者,五穀之精。
又曰:小豆忌卯,稻、麻忌辰,禾忌丑,秫忌未,小麥忌戍,大麥忌子。

51 穀:
桓譚《新論》曰:世俗咸言:漢文帝澤加黎庶,穀至石數錢。

52 穀:
《論衡》曰:謂天雨穀,從天而下,應變而生,非也。夫雲出於山,散而為雨,人見從天墜,謂天雨水也。夏日則雨,冬寒則凝為雪,發於丘山,不從天降,明矣!穀從地起,與疾風俱飄,集於地,人謂之天雨穀也。建武三十一年,陳留雨穀蔽地。視穀形,如米而黑,此夷狄地所生穀也。夷狄不粒食,穀生於草野,成熟,委於地,遭疾風吹揚,與之俱飛,風衰,穀集墜中國。中國見之,謂天雨穀。

53 穀:
《世要論》曰:學不勤,則不知道,耕不力則不得穀。
又曰:服一彩則念女工勞,御一穀則恤農夫勤。

54 穀:
《兵書》曰:軍中地生五穀,將軍得天道,大吉。

55 穀:
《夢書》曰:五穀為財飲食物。夢見穀,得財吉;五穀入家,家當盛。

56 穀:
《殷氏世傳》曰:殷謖,字伯起。遭世喪亂,埋穀數百石。后謖為賊所執,見掠責,具以穀告之,賊猶嫌其未實,欲刃焉。謖乃詈曰:「卿行劫害,當知人心,豈有出財還自殺耶?」則知其誠,遂免。

57 穀:
《羊祜別傳》曰:祜周行賊境七百餘里,往反四十餘日,刈賊穀以為軍糧,皆計頃畝送絹,還直使如穀價。

58 穀:
《風俗通》曰:建武之初,旅穀彌望,野繭被山。

59 穀:
盛弘之《荊州記》曰:桂陽郡西北接耒陽縣,有溫泉,其下流百里,恒資以溉灌。常十二月一日種,至明年三月新穀便登。重種,一年三熟。

60 穀:
《博物志》曰:馬食穀,則足重不能行。
又曰:扶海洲上有草焉,名曰蒒。其實食之如大麥。從七月稔熟,民斂獲至冬乃訖。名曰自然穀,或曰禹餘糧。
又曰:孝元竟寧元年,南陽山都雨穀,小者如黍、粟而青黑,味苦;大者如米、豆而赤黃,味如麥。下三日生根葉,狀如大豆初生時。

61 穀:
《幽明錄》曰:瑯琊諸葛氏,兄弟二人,寓居晉陵。家甚貧耗,常假乞自給。穀在囷中,計日用未應盡,而早以空罄。始者謂是家中相竊盜,復封檢題識,而耗如初。後有宿客遠來,際夕至巷口,見數人擔穀從門出。客借問:「諸葛在否?」答云:「悉在。」客進內,言語之後因問:「卿何得大糶穀?」主人云:「告乞少穀,欲充口,云何復得糶之?」客云:「吾向來,逢見數人擔穀從門出。若不糶者,為何事?」主人兄弟相視,竊自疑怪。試入看封題,儼然如故。試開囷量視,即無十許斛。知前後所失,非人為之。

62 穀:
《異苑》曰:涼州張駿時,天雨五穀,殖之悉生,因名為天麥。

63 穀:
張衡《東京賦》曰:所貴惟賢,所寶惟穀。

64 穀:
曹植《謝賜穀表》曰:詔書念臣經用不足,以船河邸閣穀五千斛賜臣。

65 穀:
《謝玄書·奏》曰:糧穀十斛,是釣池上之所種。

URN: ctp:taiping-yulan/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