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百穀部四

《百穀部四》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稷:
《毛詩·䮐頌·閟宮》曰:有稷有黍,有稻有秬。

2 稷:
《禮記·曲禮下》曰:凡祭宗廟,稷曰明粢。

3 稷:
又《內則》曰:豕宜稷。

4 稷:
《國語》曰:稷為稷,不能蕃殖。

5 稷:
《爾雅》曰:粢,稷也。郭璞注曰:今江東呼粟為粢也。孫炎曰:稷,粟也。

6 稷:
《說文》曰:稷,五谷之長也。

7 稷:
《山海經》曰:廣都之野,爰有膏稷。

8 稷:
《廣志》曰:破減稷、逼麥稷,此二者以四月熟。

9 稷:
《本草》曰:稷米,甘而無毒,益志氣,補不足。

10 稷:
《鄭氏婚禮謁文贊》曰:稷為天官。

11 稷:
盧毓《冀州論》曰:真定好稷,地產不為無珍也。

Library Resources
1 粟:
《歸藏》曰:《剝》,良人得其玉,小人得其粟。

2 粟:
《河圖說微》曰:蒼帝起,天雨粟也。

3 粟:
《說文》曰:粟,嘉谷實也。粟之為言續也。

4 粟:
《爾雅》曰:虋,赤苗;芑,白苗。虋,赤粱粟也。芑,白粱粟也。虋,音門。芑,音起。

5 粟:
《尚書·仲虺之誥》曰:肇我邦于有夏,若苗之有莠,若粟之有粃。孔安國注曰:始我商家國於夏世,欲見剪除,若莠生苗,粃在粟,恐被鋤治傷之也。

6 粟:
《毛詩》曰:握粟出卜,自何能谷?

7 粟:
又《小宛》曰:交交桑扈,率場啄粟。

8 粟:
《周禮·地官下》曰:倉人,掌粟入之藏。鄭玄注曰:九谷盡藏,以粟為主。

9 粟:
《禮記·曲禮上》曰:獻粟者執右契。契,券要。右,尊也。

10 粟:
《禮記·祭義》曰:父母既歿,必求仁者之粟以祀之,謂禮終。

11 粟:
《左傳·僖上》曰:冬,晉薦饑,乞糴于秦。秦輸粟于晉,自雍及絳相繼,命之曰泛舟之役。

12 粟:
又《襄元》曰:季文子卒,大夫入斂,無衣帛之妾,無食粟之馬。

13 粟:
又《襄六》曰:鄭子皮即位,於是鄭饑,而未及麥,民病。子皮以子展之命,餼國人粟戶一鍾。

14 粟:
又《昭六》曰:夏,會于黃父,謀王室也。王室有子朝亂,謀定之也。趙簡子令諸侯之大夫輸王粟。

15 粟:
《春秋佐助期》曰:粟神名許給,姓慶天。

16 粟:
又《說題辭》曰:高而平者為原。平者和,故宜粟。
又曰:粟助陽扶性,粟之為言續也。粟五變:一變而以陽生為苗;二變而秀,為禾;三變而粲然,謂之粟;四變入臼,米出甲;五變而蒸飯可食。宋均注曰:粟受五行氣而五變,故乃成可食。陽以一立為法,故粟積大一分,穗長一尺。文以七烈,精以五立,故其字「西米」為「粟」。「西」者,金所立;「米」者,陽精。故「西」字合「米」而為「粟」。宋均注曰:續為續陽生長也。受五行氣,故有變。

17 粟:
《春秋潛潭巴》曰:天雨粟,無德者興,有德者不祿。小人進,大臣辱。

18 粟:
《公羊傳·僖上》曰:秋,齊侯、宋公、江人、黃人會於陽谷。桓公曰:「無障谷,無貯粟。」何休注曰:有無相通。

19 粟:
《穀梁傳·莊公》曰:諸侯無粟,諸侯相歸。粟,正也。

20 粟:
《論語·雍也》曰:子華使於齊,冉有為其母請粟。子曰:「與之釜。」請益,曰:「與之庾。」原思為之宰,與之粟九百,辭。子曰:「無以與爾鄰里鄉黨乎?」

21 粟:
《周書》曰:神農之時天雨粟,神農耕而種之,作陶冶斤斧,破木為耜鋤耨,以墾草莽。然後五谷興,以助果蓏之實。

22 粟:
《史記》曰:武王平殷亂,天下宗周。伯夷、叔齊恥之,義不食周粟。
又曰:宣曲任氏之先為督道倉吏。秦之敗,豪杰皆爭金玉,而任氏獨窖倉粟。楚、漢相拒滎陽,民不得耕種,米石至萬金,而豪杰金玉盡歸任氏,任氏以此起富。
又曰:漢興七十餘年之間,國家無事,非遇水旱之災,太倉之粟新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至腐敗不可食也。
又曰:文帝徙淮南王,道死。民歌曰:「一斗粟,尚可舂;一尺帛,尚可縫;兄弟兩人,不能相容!」

23 粟:
又《汲黯傳》曰:河內失火,上使黯往視之。還報曰:「河內人或父子相食。臣謹發河南倉粟以賑貧乏。」上賢而釋之。

24 粟:
《史記》曰:大將軍青遂至寘顏山趙信城,得匈奴積粟食軍,軍留一月而還,悉燒其城餘粟以歸。

25 粟:
《漢書》曰:酈食其說齊王曰:「漢英豪賢才,皆樂為之用,諸侯之兵四面而至,蜀漢之粟方船而下。」
又曰:公孫弘起家徒步為丞相,故人高賀從之,食以脫粟米飯,覆以布被。賀怨曰:「何用故人富貴為?脫粟布被,我自有之!」乃退。
又曰:主父偃諫伐匈奴,曰:「秦皇使天下飛芻輓粟,起於東陲瑯琊負海之郡,轉致北河,率三十鍾而致一石。」
又曰:秦將王離涉河圍巨鹿,章邯軍其南,筑通道而輸之粟。
又曰:神農之教曰:「有石城十仞,湯池百步,帶甲百萬,而亡粟,弗能守。」《氾勝之書》又載。

26 粟:
又《東方朔傳》曰:侏儒長三尺,俸一囊粟,錢二百四十;臣長九尺餘,亦俸一囊粟,錢二百四十。侏儒飽欲死,臣朔饑欲死。
又曰:賈捐之上書曰:「武帝元狩六年,太倉之粟紅腐不可食。」

27 粟:
謝承《後漢書》曰:丹陽方儲,字聖明,曉風角占候,為章句。長民田還,置餘粟二石及刀鋤於田陌。明日求之,亡去。疑其鄰家,儲曰:「此人非偷。」自呼縣功曹,語曰:「君何取粟置家后積茭中?」功曹款服。

28 粟:
《後漢書》王符《潛夫論》曰:富貴則背親捐舊,喪其本心,朽貫千萬,而不忍賜人一錢,積粟腐倉,不忍貸人一升。

29 粟:
《後魏書》曰:任城王云為冀州刺史。云留心政事,甚得下情。於是合城長吏請輸絹五尺、粟五升以報云恩,高祖嘉之。
又曰:世祖引高允與論刑政,言甚稱旨。因問允曰:「萬機之務,何者為先?」是時多禁封良田,又京師游食者眾,允因言曰:「地方一里則為田三頃,若勤之則畝益三升,不勤則畝損三升。方百里損益數率為粟二百二十二萬斛,況以天下之廣乎?若公私有儲,雖遇饑年,復何憂哉?」世祖善之,遂除田禁。
又曰:韋朏,字尊顯,少有志業,年十八,辟州主簿。時屬歲儉,朏以家粟造粥以飼饑人,所活甚眾。

30 粟:
《後周書》曰:王羆為華州刺史。時關中大饑,征稅民間谷食以供軍費,或隱匿者令遞相告,多被篣捶,以是人有逃散。惟羆信著於人,莫有隱者,得粟不少。

31 粟:
《唐書》曰:始平人宗士朓,負粟一石,委於大倉而去,云:「愿少益軍國。」高祖嘉之,赍物百段。

32 粟:
《晉史》曰:高祖明而難犯,事多親決。嘗有店婦與軍士墾訴,無以自明。帝為鞠吏曰:「雖屬官,吾可市而代之。兩訟未分,何以為斷?可殺馬刳腸而視,其粟有則軍士誅,無則婦人死。」遂殺馬,馬腸無粟,因戮其婦。境內肅然,莫敢以欺。

33 粟:
《漢實錄》曰:王周性寬恕,不忤物情。初,刺信都,州城西橋敗,覆民租車。周曰:「橋梁不飾,予之過也。」乃還其所沉粟,出私財以修之。

34 粟:
《孔叢子》曰:子思居貧,其友饋乏粟者,受二車焉。或獻樽酒束脩,子思曰:「為費而無當也。」或曰:「子取人粟而辭酒,是辭少而受多也!於義則無名,於分則不全,行之何也?」子思曰:「然伋不幸而貧於財,及至困乏,將絕先人之祀。夫所以受粟,為周乏也。酒酺則所以飲燕也,方乏於食而乃飲燕,非義也。吾豈以為介哉?度義而行之。」
又曰:季桓子以粟十鍥殽夫子,夫子受而班門人之無者。子貢曰:「季孫以夫子貧,故致粟。今而施人,無乃乖彼意乎?」子曰:「吾受而不辭,為季孫之惠;受不為富惠於一人,豈若數百人哉?」

35 粟:
《管子》曰:桓公觀於野,曰:「何物可比君子之德?」隰朋曰:「粟可比君子之德。」管仲曰:「苗始出生也,旬旬似孺子,安之則安,不得則危,故命之曰禾,此可比君子。」桓公曰:「善」。

36 粟:
《晏子春秋》曰:北郭騷見晏子曰:「愿托所以養母。」晏子分倉粟府金以遺之,辭金受粟。晏子見疑出奔。北郭子遂造公庭曰:「晏子,天下賢人。去齊,敵必來侵,臣見國之侵,不若死,請以頭白晏子!」因自殺。景公聞大駭,自追晏子。
又曰:寸之管無當,天下不能足粟。今齊國丈夫耕,女子織,夜以接日,不足以奉上;而君側雕文刻鏤之觀,此無當之管也!

37 粟:
《曾子》曰:曾子,魯君饋之粟,辭不受。使者曰:「子無求於人,人自致之。曰:」與人者驕人,受人者畏人。縱子不以是驕我,我能無畏乎?與富而畏人,不若貧而無屈。

38 粟:
《墨子》曰:世俗之君子,視義士不若視負粟者。今有人於此負粟,息於路側,欲起而不能,君子見之,無長少貴賤必起之何重故也。今為義之君子,奉承先王之道以語之,縱不說而行,又從而非毀之。則是世俗之君子,視義士不若視負粟者。

39 粟:
《莊子》曰:周家貧,貸粟於監河侯。侯曰:「待我得邑金,將貸子。」周作色曰:「周昨來,有呼周者。視轍中,有一鮒魚,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水活我哉?』周曰:『諾。我且南游吳越,激西江之水迎子,可乎?』鮒魚曰:『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

40 粟:
《呂氏春秋》曰:伍子胥諫吳王曰:「非吳喪越,越必喪吳。今將輸之粟,是長吾讎而豢吾仇也。」
又曰:飯之美者,玄山之禾、不周之粟、不周山,在昆侖山北。陽山之穄、南海之秬。昆侖之南,故曰陽山。穄,關西為之糜。秬,黑黍也。

41 粟:
《商君書》曰:金一兩生於境內,粟十二石於死境外;粟十二石生於境內,金一兩死於境外。國好生金於境內,則金、粟兩死,倉、府兩虛,國弱;好生粟於境內,金、粟兩生,倉、府兩實,國強。

42 粟:
《荀卿子》曰:仁、義、禮、智之於人也,譬之若貨、財、粟米之於家也,多有之者富,少有之者貧,至無有者窮。

43 粟:
《淮南子》曰:鬻棺者欲民之疾疫;畜粟者,欲歲之饑荒也。
又曰:黃帝治天下,力牧、太山稽輔之,狗彘吐菽粟於道路,而無分爭之心。
又曰:昔者蒼頡作書而天雨粟。高誘注曰:蒼頡始視鳥跡之文而造書者也。有書契則詐偽萌生,去本走未,棄耕作之業也,務錐刀之利,天知其將餓,故雨粟也。
又曰:量粟而舂,數米而飲,可以治家,而不可以治國。
又曰:馬不食脂、桑扈不啄粟,非廉也。
又曰:未嘗稼穡粟滿倉,未嘗桑蠶絲滿囊。得之不以道,用之橫。橫,放也。
又曰:粟得水而熟,甑得火而液。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疾雷破石,陰陽相薄。自然之熱。
又曰:闔廣盧伐楚,五戰入郢,燒高府之粟。

44 粟:
《六韜》曰:武王入殷,發巨橋之粟以與殷民。

45 粟:
《說苑》曰:十粟為一分,十分為一寸。
又曰:墨子語禽滑釐曰:「今凶年,與子隋侯珠,又與子一鍾粟,子將何擇?」釐曰:「粟可耳。」亦具珠部。
又曰:高平王遣使者從魏文侯貸粟,文侯曰:「須吾租收邑粟至,乃得也。」使者曰:「臣初來時,見瀆中有魚,張口謂臣曰:『吾窮水魚,命在呼吸,可得灌乎?』臣謂之曰:『待吾南見河堤之君,決江河之水灌汝口。』魚曰:『謂命在須臾,乃須決淮之水?比至君還,必求吾於枯魚肆!』今高平貧窮,故遣從君貸速。乃須租收,大王必求臣於死人之墓。」

46 粟:
《風俗通》曰:燕太子丹仰嘆,天為雨粟。

47 粟:
《賈誼書》曰:鄒穆公有令:「食鳧雁者必以秕,無敢以粟!」於是倉無秕,而求易於民,二石粟得一石秕。民請曰:「秕食鳧雁,為無費也。今求秕於二石粟而易一石秕,食鳧雁則費甚矣!請以粟食之。」穆公曰:「去!非爾所知也!夫百姓朐牛而耕,暴背而蕓,勤而不敢隋者,豈謂鳥獸哉?粟米,人之食也,奈何以其食養鳥?且汝知小計,而不知大害!」

48 粟:
《晁錯書》曰:利民欲者,莫如用爵致粟。能以粟拜爵者,皆民之有余者也。

49 粟:
《氾勝之書》曰:欲知歲宜,以布囊盛粟等量埋於陰地。冬至后,取量最多者多種之。

50 粟:
《桓階別傳》曰:階為趙郡太守。路有遺粟一囊,耕者得之,舉以系樹。數日,其主聞,還取之。

51 粟:
《桂陽先賢畫贊》曰:成子,郴中人,能達鳥鳴。為郡主簿,與眾人俱坐,聞雀鳴而笑曰:「東市輦粟車覆,雀相呼往食之。」眾人遣視,信然。《益部蓍舊》又載。

52 粟:
王子年《拾遺記》曰:東極之東,有龍枝之粟。言其枝屈曲若游龍,食之善走。又有鳳冠粟,似鳳之冠,食者令人多力。有云渠粟,叢生,葉似扶蕖,食之益顏色。粟莖赤黃,皆長二丈,千株叢生。

53 粟:
《博物志》曰:雁食粟,則翼垂不能飛。

54 粟:
《鄒子》曰:董仲舒三年不窺園,嘗乘馬,不覺牝牡。朱買臣貧賤之時孳孳修藝,不知雨之流粟,志在經傳也。

55 粟:
京房《易祅占》曰:天雨粟,不肖者食祿,與三公易位。天雨稻黍者亡。天雨稻,大臣當誅。

56 粟:
《古今注》曰:武帝建元四年,天雨粟。宣帝地節三年,長安雨黑粟。元帝竟寧元年,南陽山郡縣雨粟,色青黑,味苦,大者如豆,小者如麻子,赤黃,味如麥。建初二年,九江壽春雨粟。光武建武二十年,清河廣川雨粟,大如莧實,色黑。

57 粟:
《吳氏本草》曰:陳粟,神農、黃帝苦,無毒,治痺熱渴,粟養腎氣。

58 粟:
杜寶《大業拾遺錄》曰:吏部侍郎楊恭仁欲改葬學士舒綽,曰:「此所擬之處,掘深五尺之外,亦有五谷。若得一谷,即是福德之地,公侯世世不絕。」恭仁即將綽向京,令人掘深七尺,得一穴,如五石甕大,有粟七八斗。此地經為粟田,蟻運粟下於此穴。當時朝野之士以綽為聖。

59 粟:
任昉《述異記》曰:光武興,洛陽斗粟萬錢,人死者相枕。漢末大饑,江淮間童謠曰:「大兵如市,人死如林。持金易粟,粟貴於金。」洛中謠云:「雖有千黃金,無如我斗粟。斗粟自可飽,千金何所直!」袁紹在冀州時,滿市黃金而無斗粟,餓者相食,人為之語:「虎豹之口,不如饑人。」劉備在荊州,粟與金同價。永嘉之亂,洛中饑荒,懷帝遣人觀市,珠玉金銀填委市門而我粟麥。袁宏上表云:「田畝由是丘墟,都市化為珠玉。」
又曰:晉末,荊州久雨,粟化為蟲,蟲害民。《春秋》云「谷之飛為蟲」是也。中郎王義興表曰:「臣聞堯生神禾,而晉有蟲粟,陛下自以聖德何如也?」帝有慚色。
又曰:宋高祖之初,當晉末饑饉之後,既即位,而江表二千餘里野粟生焉。
又曰:淮南諸山石谷生,石上生谷也。袁安公云:「石谷,藥名,穗之尤小者是也!

60 粟:
《應翊像贊序》曰:赤眉賊攻其所居城,翊盡以私谷數十萬賑城中,于時粟斗數萬,不稱其仁。

URN: ctp:taiping-yulan/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