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百谷部四

《百谷部四》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稷:
《毛诗·䮐颂·閟宫》曰:有稷有黍,有稻有秬。

2 稷:
《礼记·曲礼下》曰:凡祭宗庙,稷曰明粢。

3 稷:
又《内则》曰:豕宜稷。

4 稷:
《国语》曰:稷为稷,不能蕃殖。

5 稷:
《尔雅》曰:粢,稷也。郭璞注曰:今江东呼粟为粢也。孙炎曰:稷,粟也。

6 稷:
《说文》曰:稷,五谷之长也。

7 稷:
《山海经》曰:广都之野,爰有膏稷。

8 稷:
《广志》曰:破减稷、逼麦稷,此二者以四月熟。

9 稷:
《本草》曰:稷米,甘而无毒,益志气,补不足。

10 稷:
《郑氏婚礼谒文赞》曰:稷为天官。

11 稷:
卢毓《冀州论》曰:真定好稷,地产不为无珍也。

Library Resources
1 粟:
《归藏》曰:《剥》,良人得其玉,小人得其粟。

2 粟:
《河图说微》曰:苍帝起,天雨粟也。

3 粟:
《说文》曰:粟,嘉谷实也。粟之为言续也。

4 粟:
《尔雅》曰:虋,赤苗;芑,白苗。虋,赤粱粟也。芑,白粱粟也。虋,音门。芑,音起。

5 粟:
《尚书·仲虺之诰》曰:肇我邦于有夏,若苗之有莠,若粟之有粃。孔安国注曰:始我商家国于夏世,欲见剪除,若莠生苗,粃在粟,恐被锄治伤之也。

6 粟:
《毛诗》曰:握粟出卜,自何能谷?

7 粟:
又《小宛》曰:交交桑扈,率场啄粟。

8 粟:
《周礼·地官下》曰:仓人,掌粟入之藏。郑玄注曰:九谷尽藏,以粟为主。

9 粟:
《礼记·曲礼上》曰:献粟者执右契。契,券要。右,尊也。

10 粟:
《礼记·祭义》曰:父母既殁,必求仁者之粟以祀之,谓礼终。

11 粟:
《左传·僖上》曰:冬,晋荐饥,乞籴于秦。秦输粟于晋,自雍及绛相继,命之曰泛舟之役。

12 粟:
又《襄元》曰:季文子卒,大夫入敛,无衣帛之妾,无食粟之马。

13 粟:
又《襄六》曰:郑子皮即位,于是郑饥,而未及麦,民病。子皮以子展之命,饩国人粟户一锺。

14 粟:
又《昭六》曰:夏,会于黄父,谋王室也。王室有子朝乱,谋定之也。赵简子令诸侯之大夫输王粟。

15 粟:
《春秋佐助期》曰:粟神名许给,姓庆天。

16 粟:
又《说题辞》曰:高而平者为原。平者和,故宜粟。
又曰:粟助阳扶性,粟之为言续也。粟五变:一变而以阳生为苗;二变而秀,为禾;三变而粲然,谓之粟;四变入臼,米出甲;五变而蒸饭可食。宋均注曰:粟受五行气而五变,故乃成可食。阳以一立为法,故粟积大一分,穗长一尺。文以七烈,精以五立,故其字“西米”为“粟”。“西”者,金所立;“米”者,阳精。故“西”字合“米”而为“粟”。宋均注曰:续为续阳生长也。受五行气,故有变。

17 粟:
《春秋潜潭巴》曰:天雨粟,无德者兴,有德者不禄。小人进,大臣辱。

18 粟:
《公羊传·僖上》曰:秋,齐侯、宋公、江人、黄人会于阳谷。桓公曰:“无障谷,无贮粟。”何休注曰:有无相通。

19 粟:
《谷梁传·庄公》曰:诸侯无粟,诸侯相归。粟,正也。

20 粟:
《论语·雍也》曰:子华使于齐,冉有为其母请粟。子曰:“与之釜。”请益,曰:“与之庾。”原思为之宰,与之粟九百,辞。子曰:“无以与尔邻里乡党乎?”

21 粟:
《周书》曰:神农之时天雨粟,神农耕而种之,作陶冶斤斧,破木为耜锄耨,以垦草莽。然后五谷兴,以助果蓏之实。

22 粟:
《史记》曰:武王平殷乱,天下宗周。伯夷、叔齐耻之,义不食周粟。
又曰:宣曲任氏之先为督道仓吏。秦之败,豪杰皆争金玉,而任氏独窖仓粟。楚、汉相拒荥阳,民不得耕种,米石至万金,而豪杰金玉尽归任氏,任氏以此起富。
又曰:汉兴七十馀年之间,国家无事,非遇水旱之灾,太仓之粟新陈相因,充溢露积于外,至腐败不可食也。
又曰:文帝徙淮南王,道死。民歌曰:“一斗粟,尚可舂;一尺帛,尚可缝;兄弟两人,不能相容!”

23 粟:
又《汲黯传》曰:河内失火,上使黯往视之。还报曰:“河内人或父子相食。臣谨发河南仓粟以赈贫乏。”上贤而释之。

24 粟:
《史记》曰:大将军青遂至置颜山赵信城,得匈奴积粟食军,军留一月而还,悉烧其城馀粟以归。

25 粟:
《汉书》曰:郦食其说齐王曰:“汉英豪贤才,皆乐为之用,诸侯之兵四面而至,蜀汉之粟方船而下。”
又曰:公孙弘起家徒步为丞相,故人高贺从之,食以脱粟米饭,覆以布被。贺怨曰:“何用故人富贵为?脱粟布被,我自有之!”乃退。
又曰:主父偃谏伐匈奴,曰:“秦皇使天下飞刍挽粟,起于东陲琅琊负海之郡,转致北河,率三十锺而致一石。”
又曰:秦将王离涉河围巨鹿,章邯军其南,筑通道而输之粟。
又曰:神农之教曰:“有石城十仞,汤池百步,带甲百万,而亡粟,弗能守。”《泛胜之书》又载。

26 粟:
又《东方朔传》曰:侏儒长三尺,俸一囊粟,钱二百四十;臣长九尺馀,亦俸一囊粟,钱二百四十。侏儒饱欲死,臣朔饥欲死。
又曰:贾捐之上书曰:“武帝元狩六年,太仓之粟红腐不可食。”

27 粟:
谢承《后汉书》曰:丹阳方储,字圣明,晓风角占候,为章句。长民田还,置馀粟二石及刀锄于田陌。明日求之,亡去。疑其邻家,储曰:“此人非偷。”自呼县功曹,语曰:“君何取粟置家后积茭中?”功曹款服。

28 粟:
《后汉书》王符《潜夫论》曰:富贵则背亲捐旧,丧其本心,朽贯千万,而不忍赐人一钱,积粟腐仓,不忍贷人一升。

29 粟:
《后魏书》曰:任城王云为冀州刺史。云留心政事,甚得下情。于是合城长吏请输绢五尺、粟五升以报云恩,高祖嘉之。
又曰:世祖引高允与论刑政,言甚称旨。因问允曰:“万机之务,何者为先?”是时多禁封良田,又京师游食者众,允因言曰:“地方一里则为田三顷,若勤之则亩益三升,不勤则亩损三升。方百里损益数率为粟二百二十二万斛,况以天下之广乎?若公私有储,虽遇饥年,复何忧哉?”世祖善之,遂除田禁。
又曰:韦朏,字尊显,少有志业,年十八,辟州主簿。时属岁俭,朏以家粟造粥以饲饥人,所活甚众。

30 粟:
《后周书》曰:王罴为华州刺史。时关中大饥,征税民间谷食以供军费,或隐匿者令递相告,多被篣捶,以是人有逃散。惟罴信著于人,莫有隐者,得粟不少。

31 粟:
《唐书》曰:始平人宗士朓,负粟一石,委于大仓而去,云:“愿少益军国。”高祖嘉之,赍物百段。

32 粟:
《晋史》曰:高祖明而难犯,事多亲决。尝有店妇与军士垦诉,无以自明。帝为鞠吏曰:“虽属官,吾可市而代之。两讼未分,何以为断?可杀马刳肠而视,其粟有则军士诛,无则妇人死。”遂杀马,马肠无粟,因戮其妇。境内肃然,莫敢以欺。

33 粟:
《汉实录》曰:王周性宽恕,不忤物情。初,刺信都,州城西桥败,覆民租车。周曰:“桥梁不饰,予之过也。”乃还其所沉粟,出私财以修之。

34 粟:
《孔丛子》曰:子思居贫,其友馈乏粟者,受二车焉。或献樽酒束修,子思曰:“为费而无当也。”或曰:“子取人粟而辞酒,是辞少而受多也!于义则无名,于分则不全,行之何也?”子思曰:“然伋不幸而贫于财,及至困乏,将绝先人之祀。夫所以受粟,为周乏也。酒酺则所以饮燕也,方乏于食而乃饮燕,非义也。吾岂以为介哉?度义而行之。”
又曰:季桓子以粟十锲淆夫子,夫子受而班门人之无者。子贡曰:“季孙以夫子贫,故致粟。今而施人,无乃乖彼意乎?”子曰:“吾受而不辞,为季孙之惠;受不为富惠于一人,岂若数百人哉?”

35 粟:
《管子》曰:桓公观于野,曰:“何物可比君子之德?”隰朋曰:“粟可比君子之德。”管仲曰:“苗始出生也,旬旬似孺子,安之则安,不得则危,故命之曰禾,此可比君子。”桓公曰:“善”。

36 粟:
《晏子春秋》曰:北郭骚见晏子曰:“愿托所以养母。”晏子分仓粟府金以遗之,辞金受粟。晏子见疑出奔。北郭子遂造公庭曰:“晏子,天下贤人。去齐,敌必来侵,臣见国之侵,不若死,请以头白晏子!”因自杀。景公闻大骇,自追晏子。
又曰:寸之管无当,天下不能足粟。今齐国丈夫耕,女子织,夜以接日,不足以奉上;而君侧雕文刻镂之观,此无当之管也!

37 粟:
《曾子》曰:曾子,鲁君馈之粟,辞不受。使者曰:“子无求于人,人自致之。曰:”与人者骄人,受人者畏人。纵子不以是骄我,我能无畏乎?与富而畏人,不若贫而无屈。

38 粟:
《墨子》曰:世俗之君子,视义士不若视负粟者。今有人于此负粟,息于路侧,欲起而不能,君子见之,无长少贵贱必起之何重故也。今为义之君子,奉承先王之道以语之,纵不说而行,又从而非毁之。则是世俗之君子,视义士不若视负粟者。

39 粟:
《庄子》曰:周家贫,贷粟于监河侯。侯曰:“待我得邑金,将贷子。”周作色曰:“周昨来,有呼周者。视辙中,有一鲋鱼,曰:‘我,东海之波臣也。君岂有斗升水活我哉?’周曰:‘诺。我且南游吴越,激西江之水迎子,可乎?’鲋鱼曰:‘不如早索我于枯鱼之肆!’”

40 粟:
《吕氏春秋》曰:伍子胥谏吴王曰:“非吴丧越,越必丧吴。今将输之粟,是长吾雠而豢吾仇也。”
又曰:饭之美者,玄山之禾、不周之粟、不周山,在昆仑山北。阳山之穄、南海之秬。昆仑之南,故曰阳山。穄,关西为之糜。秬,黑黍也。

41 粟:
《商君书》曰:金一两生于境内,粟十二石于死境外;粟十二石生于境内,金一两死于境外。国好生金于境内,则金、粟两死,仓、府两虚,国弱;好生粟于境内,金、粟两生,仓、府两实,国强。

42 粟:
《荀卿子》曰:仁、义、礼、智之于人也,譬之若货、财、粟米之于家也,多有之者富,少有之者贫,至无有者穷。

43 粟:
《淮南子》曰:鬻棺者欲民之疾疫;畜粟者,欲岁之饥荒也。
又曰:黄帝治天下,力牧、太山稽辅之,狗彘吐菽粟于道路,而无分争之心。
又曰:昔者苍颉作书而天雨粟。高诱注曰:苍颉始视鸟迹之文而造书者也。有书契则诈伪萌生,去本走未,弃耕作之业也,务锥刀之利,天知其将饿,故雨粟也。
又曰:量粟而舂,数米而饮,可以治家,而不可以治国。
又曰:马不食脂、桑扈不啄粟,非廉也。
又曰:未尝稼穑粟满仓,未尝桑蚕丝满囊。得之不以道,用之横。横,放也。
又曰:粟得水而熟,甑得火而液。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疾雷破石,阴阳相薄。自然之热。
又曰:阖广卢伐楚,五战入郢,烧高府之粟。

44 粟:
《六韬》曰:武王入殷,发巨桥之粟以与殷民。

45 粟:
《说苑》曰:十粟为一分,十分为一寸。
又曰:墨子语禽滑厘曰:“今凶年,与子隋侯珠,又与子一锺粟,子将何择?”厘曰:“粟可耳。”亦具珠部。
又曰:高平王遣使者从魏文侯贷粟,文侯曰:“须吾租收邑粟至,乃得也。”使者曰:“臣初来时,见渎中有鱼,张口谓臣曰:‘吾穷水鱼,命在呼吸,可得灌乎?’臣谓之曰:‘待吾南见河堤之君,决江河之水灌汝口。’鱼曰:‘谓命在须臾,乃须决淮之水?比至君还,必求吾于枯鱼肆!’今高平贫穷,故遣从君贷速。乃须租收,大王必求臣于死人之墓。”

46 粟:
《风俗通》曰:燕太子丹仰叹,天为雨粟。

47 粟:
《贾谊书》曰:邹穆公有令:“食凫雁者必以秕,无敢以粟!”于是仓无秕,而求易于民,二石粟得一石秕。民请曰:“秕食凫雁,为无费也。今求秕于二石粟而易一石秕,食凫雁则费甚矣!请以粟食之。”穆公曰:“去!非尔所知也!夫百姓朐牛而耕,暴背而芸,勤而不敢隋者,岂谓鸟兽哉?粟米,人之食也,奈何以其食养鸟?且汝知小计,而不知大害!”

48 粟:
《晁错书》曰:利民欲者,莫如用爵致粟。能以粟拜爵者,皆民之有余者也。

49 粟:
《泛胜之书》曰:欲知岁宜,以布囊盛粟等量埋于阴地。冬至后,取量最多者多种之。

50 粟:
《桓阶别传》曰:阶为赵郡太守。路有遗粟一囊,耕者得之,举以系树。数日,其主闻,还取之。

51 粟:
《桂阳先贤画赞》曰:成子,郴中人,能达鸟鸣。为郡主簿,与众人俱坐,闻雀鸣而笑曰:“东市辇粟车覆,雀相呼往食之。”众人遣视,信然。《益部蓍旧》又载。

52 粟:
王子年《拾遗记》曰:东极之东,有龙枝之粟。言其枝屈曲若游龙,食之善走。又有凤冠粟,似凤之冠,食者令人多力。有云渠粟,丛生,叶似扶蕖,食之益颜色。粟茎赤黄,皆长二丈,千株丛生。

53 粟:
《博物志》曰:雁食粟,则翼垂不能飞。

54 粟:
《邹子》曰:董仲舒三年不窥园,尝乘马,不觉牝牡。朱买臣贫贱之时孳孳修艺,不知雨之流粟,志在经传也。

55 粟:
京房《易祅占》曰:天雨粟,不肖者食禄,与三公易位。天雨稻黍者亡。天雨稻,大臣当诛。

56 粟:
《古今注》曰:武帝建元四年,天雨粟。宣帝地节三年,长安雨黑粟。元帝竟宁元年,南阳山郡县雨粟,色青黑,味苦,大者如豆,小者如麻子,赤黄,味如麦。建初二年,九江寿春雨粟。光武建武二十年,清河广川雨粟,大如苋实,色黑。

57 粟:
《吴氏本草》曰:陈粟,神农、黄帝苦,无毒,治痹热渴,粟养肾气。

58 粟:
杜宝《大业拾遗录》曰:吏部侍郎杨恭仁欲改葬学士舒绰,曰:“此所拟之处,掘深五尺之外,亦有五谷。若得一谷,即是福德之地,公侯世世不绝。”恭仁即将绰向京,令人掘深七尺,得一穴,如五石瓮大,有粟七八斗。此地经为粟田,蚁运粟下于此穴。当时朝野之士以绰为圣。

59 粟:
任昉《述异记》曰:光武兴,洛阳斗粟万钱,人死者相枕。汉末大饥,江淮间童谣曰:“大兵如市,人死如林。持金易粟,粟贵于金。”洛中谣云:“虽有千黄金,无如我斗粟。斗粟自可饱,千金何所直!”袁绍在冀州时,满市黄金而无斗粟,饿者相食,人为之语:“虎豹之口,不如饥人。”刘备在荆州,粟与金同价。永嘉之乱,洛中饥荒,怀帝遣人观市,珠玉金银填委市门而我粟麦。袁宏上表云:“田亩由是丘墟,都市化为珠玉。”
又曰:晋末,荆州久雨,粟化为虫,虫害民。《春秋》云“谷之飞为虫”是也。中郎王义兴表曰:“臣闻尧生神禾,而晋有虫粟,陛下自以圣德何如也?”帝有惭色。
又曰:宋高祖之初,当晋末饥馑之后,既即位,而江表二千馀里野粟生焉。
又曰:淮南诸山石谷生,石上生谷也。袁安公云:“石谷,药名,穗之尤小者是也!

60 粟:
《应翊像赞序》曰:赤眉贼攻其所居城,翊尽以私谷数十万赈城中,于时粟斗数万,不称其仁。

URN: ctp:taiping-yulan/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