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百穀部五

《百穀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豆:
焦贛《易林·漸之乾》曰:旦種菽豆,暮成藿葉。心之所愿,志快意愜。

2 豆:
《毛詩·豳風》曰:七月烹葵及菽。

3 豆:
又《魚藻·采菽》曰:采菽采菽,筐之筥之。

4 豆:
又《生民》曰:藝之荏菽,荏菽旆旆。

5 豆:
《左傳·成公》曰:晉周子有兄無惠,不能辯菽麥。

6 豆:
《春秋佐助期》曰:豆神名靈殖,姓樂。

7 豆:
《春秋說題辭》曰:菽者,屬也。春生秋熟,理通體屬也。菽赤黑,陰生陽,大體應節。小變赤,象陽色也。宋均注曰:陰陽而春夏也。大體,謂多黑也。小變,謂時之熟也。

8 豆:
《孝經援神契》曰:赤土宜菽。

9 豆:
《爾雅》曰:戎菽謂之荏菽。郭璞注曰:孫叔然以為大豆。按,《春秋》齊侯獻戎捷,《谷傳》曰:戎,菽也。《管子》亦云:北伐山戎,出冬蔥及戎菽,布之天下。今之胡豆是也。

10 豆:
《龍魚河圖》曰:歲暮夕四更,取二十豆子、二十七麻子、家人頭發少,合麻豆,著井中,咒敕井吏,其家竟年不遭傷寒,辟五溫鬼。

11 豆:
《史記》曰:張儀說韓王曰:「韓地險惡山居,五谷所生非菽而麥,民之食大抵飯菽藿羹,一歲不收,民不饜糟糠。」
又曰:棄為兒時,好種樹麻菽,麻菽美。

12 豆:
《東觀漢記》曰:閔仲叔,太原人也。與周黨相友。黨每過仲叔,共含菽飲水,無菜茹。
又曰:赤眉平後,百姓饑餓,人相食。黃金一斤易豆五升。
又曰:光武二年,寇恂為潁川郡,大生旅豆,收得一萬餘斛,以應給諸營。
又曰:鄧禹攻赤眉,陽敗,棄輜重走。車皆載土,以豆覆其上。兵士饑,爭取之。
又曰:劉平嘗為餓賊所得,平叩頭曰:「老母饑,少氣,待平為命。愿得還飯母,馳來就死。」賊即遣去。母已食,平曰:「向與賊期,義不可欺。」乃復往,賊驚怪其信義,曰:「不忍食汝。」平既免脫,乃摭莢,得三升豆,以謝賊恩。
又曰:倪萌,字子明,齊國臨淄人。兄為赤眉賊所得,賊欲殺啖之,萌詣賊叩頭,言兄年老,羸瘠不肥健,愿代兄。賊義而不啖,命歸求豆來贖兄。萌歸,不能得豆,復自縛詣賊。賊遂放之。

13 豆:
《後漢書》曰:世祖自薊東南至饒陽蕪蔞亭,馮異獻豆粥一。
又曰:馮異破延岑,時百姓饑餓,人相食,黃金一斤易豆五斗。道路斷隔,委輸不至,軍士悉以果實為糧。
又曰:獻帝在長安,谷貴,豆一斛二十餘萬。
又曰:汝南有舊鴻郄陂。成帝時,丞相翟方進毀之。時人歌曰:「敗我陂者翟子威,飴我大豆,烹我芋魁。」方進,字子威。芋魁,芋根也。

14 豆:
《漢名臣奏》曰:丞相薛宣曰:「陛下八月酎祠,嘉美上升,皇天報應。茂陵寢廟上食日,玄鳥來至集,吐所含大豆,紫黑色,食物之象也。」

15 豆:
《蜀志》曰:彭羕與諸葛亮書:「先民有言:左手據天下之圖,右手刎咽喉,愚夫不為,況仆頗別菽麥。」

16 豆:
《魏志》曰:華佗還家,太祖累書呼佗,佗恃能厭事,猶不上道,托妻疾。太祖大怒,使往視,若妻信疾,賜小豆四十斛。

17 豆:
《吳志》曰:孫權北征,使陸遜與諸葛瑾攻襄陽。陸遜遣親人韓扁赍表報,遇敵於江中,邏得扁。瑾聞之,甚懼,書與遜云:「大駕以旋,賊得韓扁,具知吾闊狹,且當急去。」遜未答,方催人種豆,與諸將弈棋射戲如常。
又曰:趙達善算,使人取小豆數升,播之席上,立處其數,驗覆,果信。計飛蝗,射隱伏,無不中。

18 豆:
王隱《晉書》曰:時王浚制邊陲,潛使人問霍原,原不答,浚既銜之。又有遼東內徙三百餘人,依山為賊,意欲劫原為主,亦未能行。時有謠曰:「天子在何許?近在豆田中。」浚以為豆者,霍也。浚遂害原,懸其首,諸生悲哭其中。

19 豆:
《宋書》曰:廢帝子業。景和初,人種紫花草及豆,皆化為白花。俄而帝見廢之應。

20 豆:
《南史》曰:「傅琰為山陰令,有二野父爭雞。琰各問雞所食,一人云粟,一人云豆。乃破得粟,罪言豆者,縣內稱神明。

21 豆:
《北齊書》曰:厙狄伏連之家口百數。盛夏之日,料以倉米二升,不給鹽菜,常有饑色。冬至之日,親表稱賀,其妻為設豆餅。伏連問:「此豆何因而得?」妻對:「向於食馬豆中分減充用。」伏連大怒,典馬、掌食之人并加杖罰。

22 豆:
《唐書》曰:裴谞為河東道租庸等使,時大旱,谞請入計。代宗召見,問榷酤之利一歲幾何,谞久之不對。帝復問之,對曰:「臣有所思。」帝曰:「何思?」對曰:「臣目河東來,其間三百里,見農夫愁嘆,欲菽未種,誠為陛下憂之。而乃責臣以利,故臣未敢即對。」
又曰:貞元中,李元諒為隴右節度使,開部下荒田數十里,勸軍士樹藝,歲收菽粟數十萬斛。

23 豆:
《山海經》曰:廣都之野,爰有膏菽。菽,豆也。

24 豆:
《管子》曰:桓公伐山戎,得戎菽以布天下。

25 豆:
《鹖冠子》曰:兩葉蔽目,不見太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

26 豆:
《孟子》曰:易其田疇,薄其賦稅,民可使富也。民非水火不生,聖人治天下,使菽粟如水火。

27 豆:
《淮南子》曰:河水中調而宜菽。
又曰:孟夏、仲夏,天子衣紫衣,乘赤騮,騮,赤馬,黑髦也。食菽與雞。

28 豆:
《說菀》曰:齊景公嘗賞賜及后宮,文繡被臺榭,菽粟食鳧雁。出而見殣,謂晏子曰:「此何為死?」晏子曰:「此餒而死。」公曰:「嘻!寡人之無德也,何甚矣!」對曰:「君之德著而彰,何為無德也?」景公曰:「何為也?」對曰:「君之德及後宮與臺榭。君之玩物,衣以文繡;君之鳧雁,食以菽粟。君之營內自樂,延及後宮之族,何謂其無德也!頃臣愿有請於君之意:自樂之心推而與百姓同之,則何殣之有?君不推此,而茍營內好私,使財貨偏有所聚,菽粟幣帛腐於囷府,惠不遍加于百姓,公心不周乎萬國,則桀、紂之所以亡也。夫士民之所以叛,由偏之也!君如察臣嬰之言,推君之盛德,公布之於天下,則湯、武可為也!一殣何足恤哉?」

29 豆:
《呂氏春秋》曰:得時之菽,長莖而短足,其莢二七以為族,多枝數節,競葉嗇實,二七十四實也。大菽則圓,小菽則摶以芳,稱之重,食之息以香,如此者不蟲。先時者必長以蔓,浮業疏節,小英不實。後時者,短莖疏節,本虛不實。

30 豆:
《世說》曰:魏文帝使東阿王七步作詩,不成,當行大法。王應聲曰:「箕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乃急?」
又曰:石崇為客作豆粥,咄嗟便辦;恒冬天得韭,以萍菹。

31 豆:
《汜勝之書》曰:大豆保歲易為宜,古所以備凶年也。種大豆,率人五畝。大豆忌申、卯。三月榆莢時雨,高田可種大豆。夏至後二十日,尚可種小豆,不保歲,難得宜。椹黑時種,畝五升。豆生布葉,鋤之;生五六葉,又鋤之。治養美田,畝可得十石,一斗大豆有萬千粒。
又曰:夏至二十日可種豆,帶申而生,不用深耕。豆花憎見日,見日則黃爛而根焦矣。知歲所宜:以囊盛種,平量埋陰地,冬至後五十日以發取量之,最多者種焉。

32 豆:
《說文》曰:小豆,菽也。箕,豆莖也。藿,菽之少也。

33 豆:
《物理論》曰:菽者,眾豆之總名。

34 豆:
嵇康《養生論》曰:豆令人重,榆令人瞑。

35 豆:
《雜五行書》曰:常以正月旦,亦用月半,以麻子七枚、赤豆二七枚著井中,辟溫病甚神效。與《龍魚河圖》語小異,故重出。
又曰:正月七日,男吞赤豆七枚,女吞十四枚,竟年無病。

36 豆:
《益部耆舊傳》曰:朱倉,字卿雲。之蜀,從處士張寧受《春秋》。糴小豆十斛,屑之為糧,閉戶精誦。寧矜之,斂得米二十石,倉不受一粒。

37 豆:
《陳留耆舊傳》曰:小黃恒牧為都尉功曹,與郎君共歸鄉里,為赤眉所得,欲殺啖之,牧求先死。賊義釋之,送營豆一斛。
又曰:八月雨為豆花雨。

38 豆:
《廣雅》曰:大豆,菽也。小豆,匼都合切。也。豆畀兵迷切。豆、豌豆,留豆也。胡豆,豆夆爻龍切。音雙。也。豆角謂之莢,其葉謂之藿也。巴菽,巴豆也。

39 豆:
《廣志》曰:種小豆,一歲三熟,味甘;白豆,粗大可食;剌豆,亦可食;禾豆豆,苗似小豆,紫華,可為面,生朱提、建寧;胡豆,有青有黃者。

40 豆:
《鄴中記》曰:石虎諱胡,胡物皆改名,胡豆曰國豆。

41 豆:
《古今注》曰:宣帝元康四年,南陽雨豆。光武建武三年春,縑一匹易一斗豆;夏,野生旅豆,民收取之。明帝永平十八年,下邳雨大豆,似槐實。

42 豆:
王子年《拾遺記》曰:東極之東有頃離豆,見日即傾葉,食者歷歲不饑。豆莖皆大若指而緣,一莖爛漫數畝。

43 豆:
《博物志》曰:左元放度荒年法:擇大豆,粗細調均,種之。必生者熟挼,令有光,使暖氣徹豆心。先一日不食,以冷水頓服三升;服訖,其魚肉、菜果、酒醬、咸酢、甘苦之物,一不得復經口。渴則飲水,慎不可暖飲。初小困,極數十日後,體力更壯健,不復思食。大較法服三升為劑,亦當隨人,先食多少增損之。歲豐欲還食者,煮葵子及脂蘇、肥肉羹,漸漸飲之。須豆下乃可食,豆未下盡而食實物,腸塞則殺人。此未試,於理或可爾。
又曰:人食豆三斗則身重,行止動難。恒食小豆,令人肌燥粗理。

44 豆:
《本草經》曰:大豆黃卷,味甘平,生平澤,治濕痺、筋攣、膝痛。生大豆,張騫使外國,得胡麻豆,或曰戎菽。涂癰腫,煮計飲之,殺鬼毒,止痛。赤小豆,下水,排腫血,生太山。

45 豆:
《吳氏本草》曰:大豆黃卷,神農、黃帝、雷公,無毒。采無時。去面䵟,得前胡、烏喙、杏子、牡厲、天雄、鼠屎,共蜜和,佳;不欲海藻、龍膽。此法,大豆初出土黃牙是也。生大豆,神農、歧伯生熟寒,九月采,殺烏頭毒,并不用玄參。赤小豆,神農、黃帝咸,雷公甘,九月采。小豆花,一名應累,一名付月,神農甘,無毒,七月采,陰幹四十日,治頭痛,止渴。

46 豆:
《魏王花木志》曰:《交州記》「木豆出徐、潼間。子美,似烏頭。大葉似柳。一年種,數年采。」

47 豆:
《唐明皇雜錄》曰:盧懷慎清貞,素不營產業。常器重宋理璟及盧從愿,見之甚喜,留連永日。命設食,有蒸豆兩甌,菜數俎而已,此外蕭然無辦。

48 豆:
孔融《教高密令》曰:志士鄧子然告困焉,得愛釜庾之問,以惕烈士之心。今與豆三斛,后之復言。

49 豆:
曹子建《鷂雀賦》曰:言雀者但食牛矢中豆、馬矢中粟。

50 豆:
《葛龔薦戴昱》曰:兄弟同居二十餘年,及為宗老所分,昱持妻子,逃舊業,入虞澤,裙獲野豆,以自賑給。

Library Resources
1 麻:
《毛詩·黍離·丘中有麻》曰:丘中有麻,彼留子嗟。

2 麻:
《禮記·月令》曰:仲秋之月,天子乃以犬嘗麻,先薦寢廟。鄭玄注曰:麻,新黂。

3 麻:
《爾雅》曰:黂,枲實。孫炎注曰:黂,麻子,音汾。

4 麻:
《呂氏春秋》曰:得時之麻,必芒以長,疏節而色陽,小本而逕堅。厚枲以均,後熟多榮,日夜分復生,如此者不蝗蝗蟲不食麻節也。

5 麻:
《東觀漢記》曰:周黨遺閔仲叔生麻,叔嘆曰:「我欲省煩耳!」受而不食。

6 麻:
《齊書》曰:宣帝陳皇后生高帝,高帝年二歲,乳人乏乳。后夢人以兩甌麻粥與之,覺而驚,乳因此豐足。

7 麻:
《淮南子》曰:三秋之月,天子衣白衣,乘白輅,食麻與犬。
又曰:汾水濛濁而宜麻。

8 麻:
王子年《拾遺記》曰:有飛明麻,葉黑,實如玉,風吹之如塵,亦名明塵麻。
又曰:東極之東,有紫麻,粒如粟,色紫,迮為油,則汗如清水。食之,目視鬼魅。又有倒葉麻,葉如倒巨,色紅紫,亦名紅冰麻。言冰乃有實,食之,顏色白潔。

9 麻:
《鹽鐵論》曰:大夫李斯與鮑丘子俱事孫卿。鮑丘飯麻蓬黎,修道白屋之下;李斯為秦丞相,終致五刑。

10 麻:
《本草經》曰:麻子味甘,無毒,主補中益氣,令人肥健。

11 麻:
《養生要集》曰:麻子,味甘無毒,主補中益氣,服之令人肥健。麻子一名蕡,一名麻勃。

URN: ctp:taiping-yulan/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