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百谷部五

《百谷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豆:
焦赣《易林·渐之乾》曰:旦种菽豆,暮成藿叶。心之所愿,志快意惬。

2 豆:
《毛诗·豳风》曰:七月烹葵及菽。

3 豆:
又《鱼藻·采菽》曰:采菽采菽,筐之筥之。

4 豆:
又《生民》曰:艺之荏菽,荏菽旆旆。

5 豆:
《左传·成公》曰:晋周子有兄无惠,不能辩菽麦。

6 豆:
《春秋佐助期》曰:豆神名灵殖,姓乐。

7 豆:
《春秋说题辞》曰:菽者,属也。春生秋熟,理通体属也。菽赤黑,阴生阳,大体应节。小变赤,象阳色也。宋均注曰:阴阳而春夏也。大体,谓多黑也。小变,谓时之熟也。

8 豆:
《孝经援神契》曰:赤土宜菽。

9 豆:
《尔雅》曰:戎菽谓之荏菽。郭璞注曰:孙叔然以为大豆。按,《春秋》齐侯献戎捷,《谷传》曰:戎,菽也。《管子》亦云:北伐山戎,出冬葱及戎菽,布之天下。今之胡豆是也。

10 豆:
《龙鱼河图》曰:岁暮夕四更,取二十豆子、二十七麻子、家人头发少,合麻豆,著井中,咒敕井吏,其家竟年不遭伤寒,辟五温鬼。

11 豆:
《史记》曰:张仪说韩王曰:“韩地险恶山居,五谷所生非菽而麦,民之食大抵饭菽藿羹,一岁不收,民不餍糟糠。”
又曰:弃为儿时,好种树麻菽,麻菽美。

12 豆:
《东观汉记》曰:闵仲叔,太原人也。与周党相友。党每过仲叔,共含菽饮水,无菜茹。
又曰:赤眉平后,百姓饥饿,人相食。黄金一斤易豆五升。
又曰:光武二年,寇恂为颍川郡,大生旅豆,收得一万馀斛,以应给诸营。
又曰:邓禹攻赤眉,阳败,弃辎重走。车皆载土,以豆覆其上。兵士饥,争取之。
又曰:刘平尝为饿贼所得,平叩头曰:“老母饥,少气,待平为命。愿得还饭母,驰来就死。”贼即遣去。母已食,平曰:“向与贼期,义不可欺。”乃复往,贼惊怪其信义,曰:“不忍食汝。”平既免脱,乃摭荚,得三升豆,以谢贼恩。
又曰:倪萌,字子明,齐国临淄人。兄为赤眉贼所得,贼欲杀啖之,萌诣贼叩头,言兄年老,羸瘠不肥健,愿代兄。贼义而不啖,命归求豆来赎兄。萌归,不能得豆,复自缚诣贼。贼遂放之。

13 豆:
《后汉书》曰:世祖自蓟东南至饶阳芜蒌亭,冯异献豆粥一。
又曰:冯异破延岑,时百姓饥饿,人相食,黄金一斤易豆五斗。道路断隔,委输不至,军士悉以果实为粮。
又曰:献帝在长安,谷贵,豆一斛二十馀万。
又曰:汝南有旧鸿郄陂。成帝时,丞相翟方进毁之。时人歌曰:“败我陂者翟子威,饴我大豆,烹我芋魁。”方进,字子威。芋魁,芋根也。

14 豆:
《汉名臣奏》曰:丞相薛宣曰:“陛下八月酎祠,嘉美上升,皇天报应。茂陵寝庙上食日,玄鸟来至集,吐所含大豆,紫黑色,食物之象也。”

15 豆:
《蜀志》曰:彭羕与诸葛亮书:“先民有言:左手据天下之图,右手刎咽喉,愚夫不为,况仆颇别菽麦。”

16 豆:
《魏志》曰:华佗还家,太祖累书呼佗,佗恃能厌事,犹不上道,托妻疾。太祖大怒,使往视,若妻信疾,赐小豆四十斛。

17 豆:
《吴志》曰:孙权北征,使陆逊与诸葛瑾攻襄阳。陆逊遣亲人韩扁赍表报,遇敌于江中,逻得扁。瑾闻之,甚惧,书与逊云:“大驾以旋,贼得韩扁,具知吾阔狭,且当急去。”逊未答,方催人种豆,与诸将弈棋射戏如常。
又曰:赵达善算,使人取小豆数升,播之席上,立处其数,验覆,果信。计飞蝗,射隐伏,无不中。

18 豆:
王隐《晋书》曰:时王浚制边陲,潜使人问霍原,原不答,浚既衔之。又有辽东内徙三百馀人,依山为贼,意欲劫原为主,亦未能行。时有谣曰:“天子在何许?近在豆田中。”浚以为豆者,霍也。浚遂害原,悬其首,诸生悲哭其中。

19 豆:
《宋书》曰:废帝子业。景和初,人种紫花草及豆,皆化为白花。俄而帝见废之应。

20 豆:
《南史》曰:“傅琰为山阴令,有二野父争鸡。琰各问鸡所食,一人云粟,一人云豆。乃破得粟,罪言豆者,县内称神明。

21 豆:
《北齐书》曰:厍狄伏连之家口百数。盛夏之日,料以仓米二升,不给盐菜,常有饥色。冬至之日,亲表称贺,其妻为设豆饼。伏连问:“此豆何因而得?”妻对:“向于食马豆中分减充用。”伏连大怒,典马、掌食之人并加杖罚。

22 豆:
《唐书》曰:裴谞为河东道租庸等使,时大旱,谞请入计。代宗召见,问榷酤之利一岁几何,谞久之不对。帝复问之,对曰:“臣有所思。”帝曰:“何思?”对曰:“臣目河东来,其间三百里,见农夫愁叹,欲菽未种,诚为陛下忧之。而乃责臣以利,故臣未敢即对。”
又曰:贞元中,李元谅为陇右节度使,开部下荒田数十里,劝军士树艺,岁收菽粟数十万斛。

23 豆:
《山海经》曰:广都之野,爰有膏菽。菽,豆也。

24 豆:
《管子》曰:桓公伐山戎,得戎菽以布天下。

25 豆:
《鹖冠子》曰:两叶蔽目,不见太山;两豆塞耳,不闻雷霆。

26 豆:
《孟子》曰:易其田畴,薄其赋税,民可使富也。民非水火不生,圣人治天下,使菽粟如水火。

27 豆:
《淮南子》曰:河水中调而宜菽。
又曰:孟夏、仲夏,天子衣紫衣,乘赤骝,骝,赤马,黑髦也。食菽与鸡。

28 豆:
《说菀》曰:齐景公尝赏赐及后宫,文绣被台榭,菽粟食凫雁。出而见殣,谓晏子曰:“此何为死?”晏子曰:“此馁而死。”公曰:“嘻!寡人之无德也,何甚矣!”对曰:“君之德著而彰,何为无德也?”景公曰:“何为也?”对曰:“君之德及后宫与台榭。君之玩物,衣以文绣;君之凫雁,食以菽粟。君之营内自乐,延及后宫之族,何谓其无德也!顷臣愿有请于君之意:自乐之心推而与百姓同之,则何殣之有?君不推此,而茍营内好私,使财货偏有所聚,菽粟币帛腐于囷府,惠不遍加于百姓,公心不周乎万国,则桀、纣之所以亡也。夫士民之所以叛,由偏之也!君如察臣婴之言,推君之盛德,公布之于天下,则汤、武可为也!一殣何足恤哉?”

29 豆:
《吕氏春秋》曰:得时之菽,长茎而短足,其荚二七以为族,多枝数节,竞叶啬实,二七十四实也。大菽则圆,小菽则抟以芳,称之重,食之息以香,如此者不虫。先时者必长以蔓,浮业疏节,小英不实。后时者,短茎疏节,本虚不实。

30 豆:
《世说》曰:魏文帝使东阿王七步作诗,不成,当行大法。王应声曰:“箕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乃急?”
又曰:石崇为客作豆粥,咄嗟便办;恒冬天得韭,以萍菹。

31 豆:
《汜胜之书》曰:大豆保岁易为宜,古所以备凶年也。种大豆,率人五亩。大豆忌申、卯。三月榆荚时雨,高田可种大豆。夏至后二十日,尚可种小豆,不保岁,难得宜。椹黑时种,亩五升。豆生布叶,锄之;生五六叶,又锄之。治养美田,亩可得十石,一斗大豆有万千粒。
又曰:夏至二十日可种豆,带申而生,不用深耕。豆花憎见日,见日则黄烂而根焦矣。知岁所宜:以囊盛种,平量埋阴地,冬至后五十日以发取量之,最多者种焉。

32 豆:
《说文》曰:小豆,菽也。箕,豆茎也。藿,菽之少也。

33 豆:
《物理论》曰:菽者,众豆之总名。

34 豆:
嵇康《养生论》曰:豆令人重,榆令人瞑。

35 豆:
《杂五行书》曰:常以正月旦,亦用月半,以麻子七枚、赤豆二七枚著井中,辟温病甚神效。与《龙鱼河图》语小异,故重出。
又曰:正月七日,男吞赤豆七枚,女吞十四枚,竟年无病。

36 豆:
《益部耆旧传》曰:朱仓,字卿云。之蜀,从处士张宁受《春秋》。籴小豆十斛,屑之为粮,闭户精诵。宁矜之,敛得米二十石,仓不受一粒。

37 豆:
《陈留耆旧传》曰:小黄恒牧为都尉功曹,与郎君共归乡里,为赤眉所得,欲杀啖之,牧求先死。贼义释之,送营豆一斛。
又曰:八月雨为豆花雨。

38 豆:
《广雅》曰:大豆,菽也。小豆,匼都合切。也。豆畀兵迷切。豆、豌豆,留豆也。胡豆,豆夆爻龙切。音双。也。豆角谓之荚,其叶谓之藿也。巴菽,巴豆也。

39 豆:
《广志》曰:种小豆,一岁三熟,味甘;白豆,粗大可食;剌豆,亦可食;禾豆豆,苗似小豆,紫华,可为面,生朱提、建宁;胡豆,有青有黄者。

40 豆:
《邺中记》曰:石虎讳胡,胡物皆改名,胡豆曰国豆。

41 豆:
《古今注》曰:宣帝元康四年,南阳雨豆。光武建武三年春,缣一匹易一斗豆;夏,野生旅豆,民收取之。明帝永平十八年,下邳雨大豆,似槐实。

42 豆:
王子年《拾遗记》曰:东极之东有顷离豆,见日即倾叶,食者历岁不饥。豆茎皆大若指而缘,一茎烂漫数亩。

43 豆:
《博物志》曰:左元放度荒年法:择大豆,粗细调均,种之。必生者熟挼,令有光,使暖气彻豆心。先一日不食,以冷水顿服三升;服讫,其鱼肉、菜果、酒酱、咸酢、甘苦之物,一不得复经口。渴则饮水,慎不可暖饮。初小困,极数十日后,体力更壮健,不复思食。大较法服三升为剂,亦当随人,先食多少增损之。岁丰欲还食者,煮葵子及脂苏、肥肉羹,渐渐饮之。须豆下乃可食,豆未下尽而食实物,肠塞则杀人。此未试,于理或可尔。
又曰:人食豆三斗则身重,行止动难。恒食小豆,令人肌燥粗理。

44 豆:
《本草经》曰:大豆黄卷,味甘平,生平泽,治湿痹、筋挛、膝痛。生大豆,张骞使外国,得胡麻豆,或曰戎菽。涂痈肿,煮计饮之,杀鬼毒,止痛。赤小豆,下水,排肿血,生太山。

45 豆:
《吴氏本草》曰:大豆黄卷,神农、黄帝、雷公,无毒。采无时。去面䵟,得前胡、乌喙、杏子、牡厉、天雄、鼠屎,共蜜和,佳;不欲海藻、龙胆。此法,大豆初出土黄牙是也。生大豆,神农、歧伯生熟寒,九月采,杀乌头毒,并不用玄参。赤小豆,神农、黄帝咸,雷公甘,九月采。小豆花,一名应累,一名付月,神农甘,无毒,七月采,阴干四十日,治头痛,止渴。

46 豆:
《魏王花木志》曰:《交州记》“木豆出徐、潼间。子美,似乌头。大叶似柳。一年种,数年采。”

47 豆:
《唐明皇杂录》曰:卢怀慎清贞,素不营产业。常器重宋理璟及卢从愿,见之甚喜,留连永日。命设食,有蒸豆两瓯,菜数俎而已,此外萧然无办。

48 豆:
孔融《教高密令》曰:志士邓子然告困焉,得爱釜庾之问,以惕烈士之心。今与豆三斛,后之复言。

49 豆:
曹子建《鹞雀赋》曰:言雀者但食牛矢中豆、马矢中粟。

50 豆:
《葛龚荐戴昱》曰:兄弟同居二十馀年,及为宗老所分,昱持妻子,逃旧业,入虞泽,裙获野豆,以自赈给。

Library Resources
1 麻:
《毛诗·黍离·丘中有麻》曰:丘中有麻,彼留子嗟。

2 麻:
《礼记·月令》曰:仲秋之月,天子乃以犬尝麻,先荐寝庙。郑玄注曰:麻,新黂。

3 麻:
《尔雅》曰:黂,枲实。孙炎注曰:黂,麻子,音汾。

4 麻:
《吕氏春秋》曰:得时之麻,必芒以长,疏节而色阳,小本而迳坚。厚枲以均,后熟多荣,日夜分复生,如此者不蝗蝗虫不食麻节也。

5 麻:
《东观汉记》曰:周党遗闵仲叔生麻,叔叹曰:“我欲省烦耳!”受而不食。

6 麻:
《齐书》曰:宣帝陈皇后生高帝,高帝年二岁,乳人乏乳。后梦人以两瓯麻粥与之,觉而惊,乳因此丰足。

7 麻:
《淮南子》曰:三秋之月,天子衣白衣,乘白辂,食麻与犬。
又曰:汾水蒙浊而宜麻。

8 麻:
王子年《拾遗记》曰:有飞明麻,叶黑,实如玉,风吹之如尘,亦名明尘麻。
又曰:东极之东,有紫麻,粒如粟,色紫,迮为油,则汗如清水。食之,目视鬼魅。又有倒叶麻,叶如倒巨,色红紫,亦名红冰麻。言冰乃有实,食之,颜色白洁。

9 麻:
《盐铁论》曰:大夫李斯与鲍丘子俱事孙卿。鲍丘饭麻蓬黎,修道白屋之下;李斯为秦丞相,终致五刑。

10 麻:
《本草经》曰:麻子味甘,无毒,主补中益气,令人肥健。

11 麻:
《养生要集》曰:麻子,味甘无毒,主补中益气,服之令人肥健。麻子一名蕡,一名麻勃。

URN: ctp:taiping-yulan/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