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飲食部一

《飲食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酒上

Library Resources
1 酒上:
《世本》曰:儀狄始作酒醪,變五味。少康作秫酒。

2 酒上:
《戰國策》曰:帝女儀狄作酒,而進於禹。

3 酒上:
《春秋緯命》曰:凡黍為酒,陽據陰乃能動,故以麹釀黍為酒。麥,陰也。是先漬麹,黍后入,故曰陽相感皆據陰也。相得而沸,是其動也。凡物陰陽相感,非惟作酒。

4 酒上:
《釋名》曰:酒,酉也,釀之米麹酉澤,久而味美也。亦言踧也,能否皆強相踧持也;又入口咽之,皆踧其面也。

5 酒上:
《說文》曰:酒,就也,所以就人性之善惡也。一曰造也,吉凶所起造也。
又曰:酴,音途。酒母也。醴,酒一宿熟也。醪,汁滓酒也。酎,三重之酒也。醨,薄酒也。醑,莤酒也。

6 酒上:
《酒經》曰:空乘穢飯,醖以稷麥,以成醇醪,酒之如也。烏梅、女䴷、胡板反。甜醹、音乳。九杸,澄清百品,酒之終也。

7 酒上:
《周禮·天官下》曰:酒正,掌酒之政令,以式法授酒材。辨五齊之名:一曰泛齊,二曰醴齊,三曰盎齊,四曰醍齊,五曰沉齊。以節度作之,故以齊為名。泛者,成而滓浮泛泛然,如今宜成醪矣。醴猶體也,成而汁滓相將,如今甜酒矣。盎猶翁也,成而色翁翁然,蔥白色,如今酂白矣。醍者,成而紅赤,如今下酒矣。沉者,成而滓沉,如今造清酒矣。辨三酒之物,一曰事酒,二曰昔酒,三曰清酒。事酒,如今之醳酒也。昔酒,久酒,今之舊醳也。清酒,今之冬釀夏成者也。

8 酒上:
《禮記·月令·仲冬》曰:是月也,乃命有司:秫稻必齊,麹孽必時,湛熾必潔,水泉必香,陶器必良,火齊必得。兼用六物,酒官監之,無有差𧴰。有司,謂煮酒之官。六物者,一曰秫稻,二曰麹蘗,三曰湛熾,四曰水泉,五曰陶器,六曰火齊。命酒官監之,無有差忒,謂失誤善惡。

9 酒上:
又《曲禮》曰:侍飲於長者,酒進則起,拜受於尊所。降席拜受,敬也。長者辭,少者反席而飲。長者舉未酹,少者不敢飲。

10 酒上:
又《檀弓》曰:知悼子卒,未葬。悼子,晉大夫荀盈。平公飲酒,師曠、李調侍,鼓鍾。樂作也。杜蕢自外來,聞鍾聲,曰:「安在?」曰:「在寢。」燕於寢。杜蕢入寢,歷階而升,酌,曰:「曠飲斯!」又酌,曰:「調飲斯!」又酌,堂上北面坐,飲之,降,趨而出。三酌皆罰。平公呼而進之,曰:「蕢,曩者爾心或開予,是以不與爾言。謂始來入時。開,謂諫爭有所發。爾飲曠,何也?」曰:「子卯不樂,紂以甲子死,桀以乙卯亡,王者謂之疾日。不以舉樂為吉事,所以自戒懼。知悼子在堂,斯其為子卯也大矣!言大臣喪重於疾日也。曠也,大師也,不以詔,是以飲之也。詔,告也。師,典奏樂。」樂飲調,何也?「曰:」調也,君之褻臣也。為一飲一食,忘君之疾,是以飲之也。「言調貪酒食。褻,嬖也。近臣亦當規君疾憂。」爾飲,何也?「曰:」蕢也,宰夫也,非刀匕是共,又敢與知防?是以飲之也。「防,禁放謚。

11 酒上:
又《玉藻》曰:君子之飲酒也,受一爵而色灑如也,灑如,肅敬貌。二爵而言言斯;言言,和敬貌。禮已三爵而油油油油,說敬貌。以退。禮:飲過三爵,則敬殺,可以去矣。

12 酒上:
又《樂記》曰:夫豢豕為酒,非以為禍也,而獄訟益繁,則酒之流生禍也。以谷食犬豕曰豢。為,作也。言豢豕作酒,本以饗祀養賢,而小人飲之善醉以致獄訟。是故先王因為酒禮。壹獻之禮,賓主百拜,終日飲酒而不得醉焉。此先王之所以備酒禍也。壹獻,士飲酒之百拜,以喻多禮。

13 酒上:
又《坊記》曰:子云:「觴酒豆肉,讓而受惡,民猶犯齒。」

14 酒上:
《左傳·莊公二十二年》曰:陳公子完奔齊,桓公使為正卿,辭,使為工正。飲桓公酒,樂,公曰:「以火繼之!」辭曰:「臣卜其晝,未卜其夜,不敢!」君子曰:「酒以成禮,不繼以淫,義也;夜飲為淫樂也。以君成禮,弗納於淫,仁也。」

15 酒上:
又《宣公上》曰:晉侯飲趙盾酒,伏甲,將攻之。其右提彌明知之,右,車右。趨曰:「臣侍君宴,過三爵非禮也。」遂扶以下。

16 酒上:
又《成公下》曰:鄢陵之戰,楚王召子反謀。谷陽豎獻飲於子反,子反醉而不能見。谷陽,子反內豎。王曰:「天敗楚也夫!余不可以待。」乃宵遁。

17 酒上:
又《襄公二十三年》曰:季武子無適子。公彌長而愛悼子,欲立之。訪於臧紇,曰:「飲我酒,吾為之立之。」季氏飲大夫酒,臧紇為客。為上賓。既獻,巳獻酒。臧孫命北面重席,新樽潔之。酒樽既新復潔。召悼子,降,逆之。大夫皆起。臧孫下,迎悼子。及旅,而召公鉏,獻酬禮畢而通行為旅。使與之齒。季孫失色。

18 酒上:
又《昭公十二年》曰:晉侯以齊侯宴,中行穆子相。穆子,荀吳。投壺,晉侯先。穆子曰:「有酒如淮,有肉如坻。淮,水名。坻,山名。寡君中此,為諸侯師。」中之。齊侯舉矢,曰:「有酒如澠,有肉如陵。寡人中此,與君代興。代,更也。」亦中之。

19 酒上:
又《哀公下》曰:齊子多夕,夕視事。陳逆殺人,逢之,遂執以入。陳氐方睦,使疾而遺之潘沐,備酒肉焉。使詐病內潘沐,并得酒肉。潘沐,可以沐頭。饗守囚者,醉而殺之,而逃。
又曰:衛侯占夢,嬖人以能占夢見愛。求酒於大叔僖子。僖子,大叔遺。不得,與卜人比而告曰:「君有大臣在西南隅,弗去,懼害。」托占卜夢而言。乃逐大叔遺,遺奔晉。

20 酒上:
《毛詩·國風》曰:十月獲稻,為此春酒,以介眉壽。

21 酒上:
又《小雅·魚藻》曰:王在在鎬,豈樂飲酒。《箋》云:豈亦樂而天下平安,萬物得其性,武王向所處乎?處於鎬京,樂八音之樂,與群臣飲酒而已。

22 酒上:
又《小雅》曰:伐木許許,釃酒有藇。以筐曰釃,以數曰湑。藇,美貌。
又曰:有酒谞我,無酒酤我。湑,茜之也。酤,一宿酒也。《箋》云:酤,買也。此族人東王之思也。王有酒則沛酋之,無酒酤買之,要欲厚於族人。

23 酒上:
《尚書·酒誥》曰:乃穆考文王,肇國在西土。厥誥毖庶邦、庶士越少正、御事,朝夕曰:「祀茲酒。文王告眾國眾土,朝夕敕之,惟祭祀用此酒,不常飲。惟天降命,肇我民,惟元祀。天降威,我民用大亂喪德,亦罔非酒惟行;越小大邦用喪,亦罔非酒惟辜。文王誥教小子、有正、有事無彝酒。越庶國,飲惟祀,德將無醉。自成湯咸至于帝乙,成王畏相,惟御事,厥棐有恭,不敢自暇自逸,矧曰其敢崇飲。崇,聚也。自暇自逸猶不敢,況敢聚會飲酒乎?明無。厥或誥曰群飲,汝勿佚!盡執拘以歸于周,予其殺!」盡執拘群飲酒者,以歸於京師,我其擇罪重者而殺之。

24 酒上:
《論語》曰:惟酒無量,不及亂。沽酒市脯,不食。

25 酒上:
《禮記外傳》曰:五齊、三酒,皆供祭祀之用。五齊尊而三酒卑。所以明齊者,酒人和合之,分劑之名也。一曰泛齊,酒之初成,滓有泛者,泛泛然,俗為白醪。二曰醴齊,醴,體也。汁滓末相同一體也。今之甜酒也。三曰盎齊,一名醆酒,狀如蔥白色,今之白醝酒色。四曰醍齊,色在白赤之間。五曰況齊,一名澄齊。醍之與沉三灑,與上君夫人及賓長,廟中酌獻尸及相酬酢之用。三酒者,列於堂下,臣下相酌,酬酢之用。一曰事酒,一名醳酒,新成者酌飲有事,謂廟中助祭親事者也。廟中有事者為榮。二曰昔酒;久成而色白,謂舊醳之酒,無事飲之。三曰清酒。冬釀夏成,味醇厚。

26 酒上:
《史記》曰:秦繆公亡善馬,歧下野人共得而食之者三百餘人。逐得,欲法之。公曰:「君子不以畜害人。」乃赦之。
又曰:高帝除秦苛法,為簡易。群臣飲酒爭功,高帝患之。叔孫通知上益厭也,說上,愿與諸弟子共起朝儀。漢七年,長樂宮成,群臣皆朝。十月,復置法酒。諸臣侍坐殿上,皆伏,以尊卑次起上壽。觴九行,謁者言罷酒。御史執法,舉不如儀者輒引去。竟朝置酒,無敢失禮者。高帝乃曰:「吾今日知為皇帝之貴也!」
又曰:沛公先入關,屯霸上。項羽至,沛公左司馬曹無傷使人言於羽曰:「沛公欲王關中。」羽大怒,欲擊之。沛公因項伯見羽,羽留沛公飲。項王、項伯東向坐,亞父南向坐--亞父者,范增也;沛公北向坐,張良西向侍。增數目項王,舉所佩玉玦,示之者三。項王默然。項莊入,以劍舞,欲因擊沛公。張良至軍門,見樊噲,曰:「甚急!今項莊拔劍舞,其意常在沛公也。」噲曰:「此迫矣。臣請入,與之同命!」噲即帶劍擁盾入軍門。交戟之衛士欲止不內,噲則其盾以撞,衛士仆地。噲遂披帷西向而立,瞋目視項王。項王按劍而跽,曰:「客何為者?」良曰:「沛公參乘樊噲也。」王曰:「壯士!賜之卮酒。」則與斗卮酒,樊噲飲之。王曰:「賜之彘肩。」則與一生彘肩,噲覆盾於地,拔劍切而啖之。王曰:「壯士!能復飲乎?」曰:「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辭!」
又曰:「曹參代蕭何為相,一遵何約束,日夜飲淳酒。卿大夫及賓客見參不事事,皆欲言。至者,參輒飲醉之,終莫得言。丞相舍後園近吏舍,吏舍日飲歌呼,從吏惡之,無如之何。乃請參游園中,聞吏醉歌呼,從吏請按之。參乃取酒,張坐飲,亦歌呼與相參。
又曰:高祖過沛,置酒,自擊筑為歌,使沛子弟佐酒。
又曰:高后與諸呂、劉氏大臣宴飲,令朱虛侯章為酒吏。章曰:「臣,將種也,清以軍法行酒。」后可之。酒酣,諸呂有一人醉,亡酒,章追斬之。后與左右皆大驚也。

27 酒上:
《漢書》曰:酒者,天之美祿,帝王所以頤養,天下享祀祈福,扶衰養病,百福之會。
又曰:百末旨酒百華之末酒也。布蘭生。芬芳布列,若蘭之生也。
又曰:于定國飲酒至石不亂,益精明。
又曰:陳遵,守孟公。每大飲賓客,閉門,取車轄投井中。雖有急,終不得去。
又曰:張讓專權,孟他以葡萄酒一斗遺讓,拜他為涼州刺史。

28 酒上:
《後漢書》曰:光武詔馮異歸家上冢,使太中大夫赍牛酒,令二百里內太守、都尉已下及宗族會焉。
又曰:寇恂數與鄧禹謀議,禹奇之,因奉牛酒交歡。
又曰:魯恭兄弟俱為諸儒所稱,學士爭歸之。太尉趙熹慕其志,每歲時,遣子問以酒糧,皆辭不受。問,遺也。
又曰:汝南太守歐陽歙,請郅惲為功曹。汝南舊俗:十月饗會,百里內縣皆赍牛酒到府宴飲。時臨饗,禮訖,歙教曰:「西部督郵繇延,天資忠貞,稟性公方,摧破奸凶,不嚴而理。今與眾儒共論延功,顯之于朝。太守敬嘉厥休,牛酒養德。」主簿讀書教,戶曹引延受賜。惲於下坐,愀然前曰:「司正舉觥,愀,變色貌也。司正,主禮儀者。觥,罰爵也。以君之罪,告謝于天。案延資性貪邪,外方內圓,言延外示方直,而實柔弱也。朋黨構奸,罔上害人,所在荒亂,怨慝并在。明府以惡為善,股肱以直從曲,此既無君,又復無臣,惲敢再拜奉觥!」歙色慚動,不知所言。門下掾鄭敬進曰:「君明臣直,功曹言切,明府德也!可無受觥哉?」歙意少解,曰:「實歙罪也,敬奉觥。」
又曰:張酺雖在公位,而父常居田里。酺每有遷職,輒一詣京師。嘗來候酺,適會歲節,公卿罷朝,俱詣府奉酒上壽,極歡醉,眾人皆慶羨之。及父卒,既葬,詔遣使赍牛酒為釋服。
又曰:大將軍袁紹總兵冀州,遣使要鄭玄。大會賓客,玄最後至,乃延升上坐。身長八尺,飲酒一斛,秀眉明目,容儀溫偉。

29 酒上:
《魏志》曰:徐晃破關羽,振旅還摩陂。太祖迎晃七里,置酒大會。太祖舉卮酒勸晃,且勞之曰:「全樊、襄陽,將軍之功也!」
又曰:呂布騎將侯成,遣客收馬十五匹。客悉驅馬去,向沛城欲歸劉備。成自將騎逐之,悉得馬還。諸將合禮賀,釀五六斛酒,獵得十餘豬。未飲食,先持半豬、五斗酒自入詣布前,跪言:「蒙將軍恩,逐得所失馬。將來相賀,自釀少酒,獵得豬,末敢飲食,先奉上微意。」
又曰:邴原初辭家求學。原舊性能飲酒,自行之後,八九年間酒不向口。單步負笈,苦身持刀。至陳則師韓子助;潁川則宗陳仲弓;汝南則交范孟博;涿郡則親盧士干。臨別,師友以原不飲酒,會米肉送原。原曰:「敝塑飲酒,但以荒思廢業,故斷之耳。今當遠別,因見貺餞,可以飲宴。」於是安坐飲酒,終日不醉。

URN: ctp:taiping-yulan/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