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饮食部一

《饮食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酒上

Library Resources
1 酒上:
《世本》曰:仪狄始作酒醪,变五味。少康作秫酒。

2 酒上:
《战国策》曰:帝女仪狄作酒,而进于禹。

3 酒上:
《春秋纬命》曰:凡黍为酒,阳据阴乃能动,故以麹酿黍为酒。麦,阴也。是先渍麹,黍后入,故曰阳相感皆据阴也。相得而沸,是其动也。凡物阴阳相感,非惟作酒。

4 酒上:
《释名》曰:酒,酉也,酿之米麹酉泽,久而味美也。亦言踧也,能否皆强相踧持也;又入口咽之,皆踧其面也。

5 酒上:
《说文》曰:酒,就也,所以就人性之善恶也。一曰造也,吉凶所起造也。
又曰:酴,音途。酒母也。醴,酒一宿熟也。醪,汁滓酒也。酎,三重之酒也。醨,薄酒也。醑,莤酒也。

6 酒上:
《酒经》曰:空乘秽饭,醖以稷麦,以成醇醪,酒之如也。乌梅、女䴷、胡板反。甜醹、音乳。九杸,澄清百品,酒之终也。

7 酒上:
《周礼·天官下》曰:酒正,掌酒之政令,以式法授酒材。辨五齐之名:一曰泛齐,二曰醴齐,三曰盎齐,四曰醍齐,五曰沉齐。以节度作之,故以齐为名。泛者,成而滓浮泛泛然,如今宜成醪矣。醴犹体也,成而汁滓相将,如今甜酒矣。盎犹翁也,成而色翁翁然,葱白色,如今酂白矣。醍者,成而红赤,如今下酒矣。沉者,成而滓沉,如今造清酒矣。辨三酒之物,一曰事酒,二曰昔酒,三曰清酒。事酒,如今之醳酒也。昔酒,久酒,今之旧醳也。清酒,今之冬酿夏成者也。

8 酒上:
《礼记·月令·仲冬》曰:是月也,乃命有司:秫稻必齐,麹孽必时,湛炽必洁,水泉必香,陶器必良,火齐必得。兼用六物,酒官监之,无有差𧴰。有司,谓煮酒之官。六物者,一曰秫稻,二曰麹蘖,三曰湛炽,四曰水泉,五曰陶器,六曰火齐。命酒官监之,无有差忒,谓失误善恶。

9 酒上:
又《曲礼》曰:侍饮于长者,酒进则起,拜受于尊所。降席拜受,敬也。长者辞,少者反席而饮。长者举未酹,少者不敢饮。

10 酒上:
又《檀弓》曰:知悼子卒,未葬。悼子,晋大夫荀盈。平公饮酒,师旷、李调侍,鼓锺。乐作也。杜蒉自外来,闻锺声,曰:“安在?”曰:“在寝。”燕于寝。杜蒉入寝,历阶而升,酌,曰:“旷饮斯!”又酌,曰:“调饮斯!”又酌,堂上北面坐,饮之,降,趋而出。三酌皆罚。平公呼而进之,曰:“蒉,曩者尔心或开予,是以不与尔言。谓始来入时。开,谓谏争有所发。尔饮旷,何也?”曰:“子卯不乐,纣以甲子死,桀以乙卯亡,王者谓之疾日。不以举乐为吉事,所以自戒惧。知悼子在堂,斯其为子卯也大矣!言大臣丧重于疾日也。旷也,大师也,不以诏,是以饮之也。诏,告也。师,典奏乐。”乐饮调,何也?“曰:”调也,君之亵臣也。为一饮一食,忘君之疾,是以饮之也。“言调贪酒食。亵,嬖也。近臣亦当规君疾忧。”尔饮,何也?“曰:”蒉也,宰夫也,非刀匕是共,又敢与知防?是以饮之也。“防,禁放谥。

11 酒上:
又《玉藻》曰:君子之饮酒也,受一爵而色洒如也,洒如,肃敬貌。二爵而言言斯;言言,和敬貌。礼已三爵而油油油油,说敬貌。以退。礼:饮过三爵,则敬杀,可以去矣。

12 酒上:
又《乐记》曰:夫豢豕为酒,非以为祸也,而狱讼益繁,则酒之流生祸也。以谷食犬豕曰豢。为,作也。言豢豕作酒,本以飨祀养贤,而小人饮之善醉以致狱讼。是故先王因为酒礼。壹献之礼,宾主百拜,终日饮酒而不得醉焉。此先王之所以备酒祸也。壹献,士饮酒之百拜,以喻多礼。

13 酒上:
又《坊记》曰:子云:“觞酒豆肉,让而受恶,民犹犯齿。”

14 酒上:
《左传·庄公二十二年》曰:陈公子完奔齐,桓公使为正卿,辞,使为工正。饮桓公酒,乐,公曰:“以火继之!”辞曰:“臣卜其昼,未卜其夜,不敢!”君子曰:“酒以成礼,不继以淫,义也;夜饮为淫乐也。以君成礼,弗纳于淫,仁也。”

15 酒上:
又《宣公上》曰:晋侯饮赵盾酒,伏甲,将攻之。其右提弥明知之,右,车右。趋曰:“臣侍君宴,过三爵非礼也。”遂扶以下。

16 酒上:
又《成公下》曰:鄢陵之战,楚王召子反谋。谷阳竖献饮于子反,子反醉而不能见。谷阳,子反内竖。王曰:“天败楚也夫!余不可以待。”乃宵遁。

17 酒上:
又《襄公二十三年》曰:季武子无适子。公弥长而爱悼子,欲立之。访于臧纥,曰:“饮我酒,吾为之立之。”季氏饮大夫酒,臧纥为客。为上宾。既献,巳献酒。臧孙命北面重席,新樽洁之。酒樽既新复洁。召悼子,降,逆之。大夫皆起。臧孙下,迎悼子。及旅,而召公锄,献酬礼毕而通行为旅。使与之齿。季孙失色。

18 酒上:
又《昭公十二年》曰:晋侯以齐侯宴,中行穆子相。穆子,荀吴。投壶,晋侯先。穆子曰:“有酒如淮,有肉如坻。淮,水名。坻,山名。寡君中此,为诸侯师。”中之。齐侯举矢,曰:“有酒如渑,有肉如陵。寡人中此,与君代兴。代,更也。”亦中之。

19 酒上:
又《哀公下》曰:齐子多夕,夕视事。陈逆杀人,逢之,遂执以入。陈氐方睦,使疾而遗之潘沐,备酒肉焉。使诈病内潘沐,并得酒肉。潘沐,可以沐头。飨守囚者,醉而杀之,而逃。
又曰:卫侯占梦,嬖人以能占梦见爱。求酒于大叔僖子。僖子,大叔遗。不得,与卜人比而告曰:“君有大臣在西南隅,弗去,惧害。”托占卜梦而言。乃逐大叔遗,遗奔晋。

20 酒上:
《毛诗·国风》曰: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

21 酒上:
又《小雅·鱼藻》曰:王在在镐,岂乐饮酒。《笺》云:岂亦乐而天下平安,万物得其性,武王向所处乎?处于镐京,乐八音之乐,与群臣饮酒而已。

22 酒上:
又《小雅》曰:伐木许许,酾酒有藇。以筐曰酾,以数曰湑。藇,美貌。
又曰:有酒谞我,无酒酤我。湑,茜之也。酤,一宿酒也。《笺》云:酤,买也。此族人东王之思也。王有酒则沛酋之,无酒酤买之,要欲厚于族人。

23 酒上:
《尚书·酒诰》曰:乃穆考文王,肇国在西土。厥诰毖庶邦、庶士越少正、御事,朝夕曰:“祀兹酒。文王告众国众土,朝夕敕之,惟祭祀用此酒,不常饮。惟天降命,肇我民,惟元祀。天降威,我民用大乱丧德,亦罔非酒惟行;越小大邦用丧,亦罔非酒惟辜。文王诰教小子、有正、有事无彝酒。越庶国,饮惟祀,德将无醉。自成汤咸至于帝乙,成王畏相,惟御事,厥棐有恭,不敢自暇自逸,矧曰其敢崇饮。崇,聚也。自暇自逸犹不敢,况敢聚会饮酒乎?明无。厥或诰曰群饮,汝勿佚!尽执拘以归于周,予其杀!”尽执拘群饮酒者,以归于京师,我其择罪重者而杀之。

24 酒上:
《论语》曰:惟酒无量,不及乱。沽酒市脯,不食。

25 酒上:
《礼记外传》曰:五齐、三酒,皆供祭祀之用。五齐尊而三酒卑。所以明齐者,酒人和合之,分剂之名也。一曰泛齐,酒之初成,滓有泛者,泛泛然,俗为白醪。二曰醴齐,醴,体也。汁滓末相同一体也。今之甜酒也。三曰盎齐,一名盏酒,状如葱白色,今之白醝酒色。四曰醍齐,色在白赤之间。五曰况齐,一名澄齐。醍之与沉三洒,与上君夫人及宾长,庙中酌献尸及相酬酢之用。三酒者,列于堂下,臣下相酌,酬酢之用。一曰事酒,一名醳酒,新成者酌饮有事,谓庙中助祭亲事者也。庙中有事者为荣。二曰昔酒;久成而色白,谓旧醳之酒,无事饮之。三曰清酒。冬酿夏成,味醇厚。

26 酒上:
《史记》曰:秦缪公亡善马,歧下野人共得而食之者三百馀人。逐得,欲法之。公曰:“君子不以畜害人。”乃赦之。
又曰:高帝除秦苛法,为简易。群臣饮酒争功,高帝患之。叔孙通知上益厌也,说上,愿与诸弟子共起朝仪。汉七年,长乐宫成,群臣皆朝。十月,复置法酒。诸臣侍坐殿上,皆伏,以尊卑次起上寿。觞九行,谒者言罢酒。御史执法,举不如仪者辄引去。竟朝置酒,无敢失礼者。高帝乃曰:“吾今日知为皇帝之贵也!”
又曰:沛公先入关,屯霸上。项羽至,沛公左司马曹无伤使人言于羽曰:“沛公欲王关中。”羽大怒,欲击之。沛公因项伯见羽,羽留沛公饮。项王、项伯东向坐,亚父南向坐--亚父者,范增也;沛公北向坐,张良西向侍。增数目项王,举所佩玉玦,示之者三。项王默然。项庄入,以剑舞,欲因击沛公。张良至军门,见樊哙,曰:“甚急!今项庄拔剑舞,其意常在沛公也。”哙曰:“此迫矣。臣请入,与之同命!”哙即带剑拥盾入军门。交戟之卫士欲止不内,哙则其盾以撞,卫士仆地。哙遂披帷西向而立,瞋目视项王。项王按剑而跽,曰:“客何为者?”良曰:“沛公参乘樊哙也。”王曰:“壮士!赐之卮酒。”则与斗卮酒,樊哙饮之。王曰:“赐之彘肩。”则与一生彘肩,哙覆盾于地,拔剑切而啖之。王曰:“壮士!能复饮乎?”曰:“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辞!”
又曰:“曹参代萧何为相,一遵何约束,日夜饮淳酒。卿大夫及宾客见参不事事,皆欲言。至者,参辄饮醉之,终莫得言。丞相舍后园近吏舍,吏舍日饮歌呼,从吏恶之,无如之何。乃请参游园中,闻吏醉歌呼,从吏请按之。参乃取酒,张坐饮,亦歌呼与相参。
又曰:高祖过沛,置酒,自击筑为歌,使沛子弟佐酒。
又曰:高后与诸吕、刘氏大臣宴饮,令朱虚侯章为酒吏。章曰:“臣,将种也,清以军法行酒。”后可之。酒酣,诸吕有一人醉,亡酒,章追斩之。后与左右皆大惊也。

27 酒上:
《汉书》曰:酒者,天之美禄,帝王所以颐养,天下享祀祈福,扶衰养病,百福之会。
又曰:百末旨酒百华之末酒也。布兰生。芬芳布列,若兰之生也。
又曰:于定国饮酒至石不乱,益精明。
又曰:陈遵,守孟公。每大饮宾客,闭门,取车辖投井中。虽有急,终不得去。
又曰:张让专权,孟他以葡萄酒一斗遗让,拜他为凉州刺史。

28 酒上:
《后汉书》曰:光武诏冯异归家上冢,使太中大夫赍牛酒,令二百里内太守、都尉已下及宗族会焉。
又曰:寇恂数与邓禹谋议,禹奇之,因奉牛酒交欢。
又曰:鲁恭兄弟俱为诸儒所称,学士争归之。太尉赵熹慕其志,每岁时,遣子问以酒粮,皆辞不受。问,遗也。
又曰:汝南太守欧阳歙,请郅恽为功曹。汝南旧俗:十月飨会,百里内县皆赍牛酒到府宴饮。时临飨,礼讫,歙教曰:“西部督邮繇延,天资忠贞,禀性公方,摧破奸凶,不严而理。今与众儒共论延功,显之于朝。太守敬嘉厥休,牛酒养德。”主簿读书教,户曹引延受赐。恽于下坐,愀然前曰:“司正举觥,愀,变色貌也。司正,主礼仪者。觥,罚爵也。以君之罪,告谢于天。案延资性贪邪,外方内圆,言延外示方直,而实柔弱也。朋党构奸,罔上害人,所在荒乱,怨慝并在。明府以恶为善,股肱以直从曲,此既无君,又复无臣,恽敢再拜奉觥!”歙色惭动,不知所言。门下掾郑敬进曰:“君明臣直,功曹言切,明府德也!可无受觥哉?”歙意少解,曰:“实歙罪也,敬奉觥。”
又曰:张酺虽在公位,而父常居田里。酺每有迁职,辄一诣京师。尝来候酺,适会岁节,公卿罢朝,俱诣府奉酒上寿,极欢醉,众人皆庆羡之。及父卒,既葬,诏遣使赍牛酒为释服。
又曰:大将军袁绍总兵冀州,遣使要郑玄。大会宾客,玄最后至,乃延升上坐。身长八尺,饮酒一斛,秀眉明目,容仪温伟。

29 酒上:
《魏志》曰:徐晃破关羽,振旅还摩陂。太祖迎晃七里,置酒大会。太祖举卮酒劝晃,且劳之曰:“全樊、襄阳,将军之功也!”
又曰:吕布骑将侯成,遣客收马十五匹。客悉驱马去,向沛城欲归刘备。成自将骑逐之,悉得马还。诸将合礼贺,酿五六斛酒,猎得十馀猪。未饮食,先持半猪、五斗酒自入诣布前,跪言:“蒙将军恩,逐得所失马。将来相贺,自酿少酒,猎得猪,末敢饮食,先奉上微意。”
又曰:邴原初辞家求学。原旧性能饮酒,自行之后,八九年间酒不向口。单步负笈,苦身持刀。至陈则师韩子助;颍川则宗陈仲弓;汝南则交范孟博;涿郡则亲卢士干。临别,师友以原不饮酒,会米肉送原。原曰:“敝塑饮酒,但以荒思废业,故断之耳。今当远别,因见贶饯,可以饮宴。”于是安坐饮酒,终日不醉。

URN: ctp:taiping-yulan/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