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飲食部三

《飲食部三》

Library Resources

酒下

Library Resources
1 酒下:
《孟子》曰:禹惡旨酒而好善言。

2 酒下:
《孔叢子》曰:平原君與子高飲,強子高酒,曰:「有諺云:『堯、舜千鍾,孔子飲百觚,子路嗑嗑,尚飲百榼。』古之賢聖,無不能飲,子何辭焉?」子高曰:「以予所聞,聖賢以道德兼人,未聞飲酒。」

3 酒下:
《列子》曰:夫醉者之墜於車也,雖𤻞不死。骨節與人同,犯害與人異,其神全也。乘亦不知也,墜亦不知也,死生驚懼不入乎其胸,是故遌物而不慴。彼得全於酒而猶若是,況得全於天乎?

4 酒下:
《韓子》曰:晉平公與群臣飲。飲酣,乃喟然而嘆曰:「莫樂為人君,惟其言而莫之違!」師曠侍坐於前,援琴撞之。公披衽而避,琴傷於壁。公曰:「大師誰撞?」師曠曰:「今者有小人言於側者,故撞之!」公曰:「寡人也。」師曠曰:「嘻!是非君人者之言也!」左右請除之,公曰:「釋之,以為寡人戒。」
又曰:齊桓公飲酒醉,遺其冠,恥之,三日不朝。管仲曰:「此非有國之恥也,公胡不雪之以政?」公曰:「善!」因發倉賜貧窮,論囹圄出薄罪。處三日而民歌之,曰:「公胡不復遺冠乎?」
又曰:宋人有少者欲效善。見長者飲無餘,亦自飲而盡之。

5 酒下:
王孫子《新書》曰:楚莊王攻宋,廚有臭肉,樽有敗酒。將軍子重諫曰:「今君廚肉臭而不可食,樽酒敗而不可飲;而三軍之士,皆有饑色。欲以勝敵,不亦難乎?」莊王曰:「請有酒投之士,有食饋之賢。」

6 酒下:
《淮南子》曰:楚會諸侯,魯、趙皆獻酒於楚王。主酒吏求酒於趙,趙不與。吏怒,乃以趙厚酒易魯薄者奏之。楚王以趙酒薄,遂圍邯鄲。

7 酒下:
《抱樸子》曰:鄭君釀酒,酒成,因以附子、甘草屠內酒中,暴令幹,如雞子大。一丸投一斗水,立成美酒。
又曰:葛仙公每飲酒醉,常入門前陂中,竟日乃出。曾從吳主到列州,還大風,仙公船沒。吳主謂其已死。須臾從水上來,衣履不濕,而有酒色,云:「昨為伍子胥召,設酒,不能便歸,以淹留也。」

8 酒下:
《呂氏春秋》曰:肥肉厚酒,務以自強,命曰爛腸之食。

9 酒下:
《韓詩外傳》曰:夫飲食之禮,不脫屨而即序者,謂之禮;跣而上坐者,謂之宴。能飲者飲之,不能飲者已,謂之醧;齊顏色,均眾寡謂之沉;閉門不出者謂之湎。故君子可以宴,可以醧;不可以沉,不可以湎。

10 酒下:
《黃石公記》曰:昔者良將用兵,人有饋一單醪者。使投之於河,令將士迎流而飲之。夫一單醪不能味一河水,三軍思為之死,非滋味及之也。

11 酒下:
賈誼《新書》曰:晉師伐虢,虢公出奔至澤中,曰:「吾饑渴甚!」其御者進清酒腶脯,問御曰:「汝何故諂諛?」曰:「恐君必亡,所以儲也。」虢公作色怒,御者曰:「臣言誤也。君所以亡者,天下皆不肖,疾公賢也。」虢公喜,據軾而笑。饑倦,乃枕御者膝而臥。御以塊代其膝而去,虢公因餓死。

12 酒下:
《神異經》曰:西北海外有人長二千里,兩腳中間相去千里,腹圍一千六百里。但日飲天酒五升,不食五谷魚肉,惟飲天酒。忽有饑時,向天仍飲。好游出海間,不犯百姓,不千萬物,與天地同生。
又曰:西北荒中有酒泉,此酒美如肉,清如鏡。其上有玉樽,取一樽,復一樽,與天地同休,無幹時。飲此酒,人不死不生。

13 酒下:
《東方朔別傳》曰:武帝幸甘泉,長平阪道中有蟲,赤如肝,頭目口齒悉具。先驅馳還以報,上使視之,莫知也。時朔在屬車中,令往視焉。朔曰:「此謂怪氣,是必秦獄處也。」使案地圖,果秦獄地。上問朔:「何以去之?」朔曰:「夫積憂者,得酒而解。」乃取蟲置酒中,立消。賜朔帛百匹。後屬車上盛酒,為此故也。

14 酒下:
《說苑》曰:魏文侯與大夫飲,使公乘不仁為觴政,曰:「飲若不盡,浮之大白。」文侯不盡,公乘不仁舉白浮君也。
又曰:吳王從民飲酒,子胥諫曰:「昔白龍下清冷之淵,化為魚,漁者射中其目,白龍上告天。王舍萬乘,從布衣,恐有射目之患也。」

15 酒下:
《論衡》曰:東鳳至,酒湛溢。按,酒味酸,從東方木也。味酸,故酒湛溢也。
又曰:文王飲酒千鍾,孔子百觚。聖人胸腹小大與人均等,若飲千鍾,宜食百牛;能飲百觚,則能食十羊。使文王身如防風,孔子身如長狄。文王、孔子,率禮之人,垂譽后世,豈千鍾百觚耶?紂車行酒,騎行炙,二十日為一夜。按,紂以酒為池,因謂車行酒;以肉為林,因為騎行炙耳。或是覆酒滂沲於地,因以為池;釀酒積糟,因以為丘;懸肉似林,因言肉林耳。

16 酒下:
《西京雜記》曰:司馬相如還成都,以所服鹔鸘裘,就市陽昌貰酒,與卓文君為歡。

17 酒下:
《典論》曰:孝靈末,百司湎酒,酒千文一斗。常侍張讓子奉為太醫令,與人飲,輒去衣露形,為戲樂也。
又曰:洛陽令郭珍,家有巨億。每暑召客,侍婢數十,盛裝飾,羅縠披之,袒裸其中,使進酒。
又曰:劉表有酒爵三:大曰伯雅,次曰仲雅,小曰季雅。伯雅容七升,仲雅六升,季雅五升。又設大針於杖端,客有酒,輒以劖之,驗醉醒也。

18 酒下:
《博物志》曰:劉玄石曾於中山酒家沽酒,酒家與千日酒飲之,至家大醉。其家不知,以為死,葬之。后酒家計向千日,往視之,云已葬。於是開棺,醉始醒。俗云:「玄石飲酒,一醉千日。」
又曰:西域有葡萄酒,積年不敗。彼俗傳云:可至十年;欲飲之,醉彌日乃解。

19 酒下:
《古今記》曰:烏孫國有青田核,得水則有酒味,甚淳美如好酒。飲盡隨更注水隨成。不可久,久則苦不可飲。名曰青田酒。

20 酒下:
《世說》曰:鍾毓、鍾會少有令譽。其父晝寢,因共偷服散酒。父時覺,且托寐以觀之。毓拜而後飲,會飲而不拜。父問其故,毓曰:「酒以成禮,不敢不拜。」問會,會曰:「偷酒乃非禮,所以不拜。」
又曰:阮籍遭母憂,在晉文王座進酒肉。司隸何曾亦在座,曰:「明公方以孝理天下,而阮籍以重哀顯於公座,飲酒食肉。宜流之海外,以正風教!」文王曰:「嗣宗毀頓如此,君不能共憂之。宜且有疾,而飲酒食肉,固喪禮也。」籍飲啖不輟,神色自若。步兵校尉尉,廚中有貯酒數百斛,阮籍乃求為步兵。或云:籍與劉靈飲步兵廚中,酒未盡,并醉而物故。皆好事者為之。籍景元年卒,太始中靈猶存焉。
又曰:劉靈縱酒放達,或脫入衣裸形在室中。人見譏之。靈曰:「我以天地為棟宇,室屋為裈衫,諸君何以和我裈中?」
又曰:張季鷹縱任不拘,時人號為江東步兵。或謂之曰:「卿乃縱適一時,獨不為身後名也?」張答曰:「使我有身後名,不如即時一杯酒!」
又曰:阮宣子嘗步行,以百錢掛杖頭。至酒店便獨酣暢。雖當世貴盛不肯詣也。
又曰:山季倫為荊州,時出酣暢。人為歌曰:「山公時一醉,徑造高陽池,日暮倒載歸,酩酊無所知。時復乘駿馬,倒著白接籬,舉手語葛強,何如并州兒?」高陽池在襄陽,強是其愛將,并州人也。《襄陽記》曰:漢侍中習郁於峴山南依范蠡養魚法作魚池,池邊有高堤,皆種竹及長楸,芙蓉覆水,是游宴名處也。季倫游此池,未嘗不大醉而還,恒曰:「此是我高陽池也!」
又曰:鴻臚孔群好飲酒,王丞相語云:「卿恒飲酒,不見酒家復瓶布?日月久則糜爛。」群曰:「公不見糟中肉,乃更堪久!」群常與親舊書云:「今年田得七百斛秫米,不了麹蘗事。」
又曰:周顗,字伯仁,風德雅重深遠。危亂,還江東。積年恒大飲酒,嘗經三日不醒,人謂之三日仆射。
又曰:諸阮能飲酒。仲容至宗人間共集,不復用常杯酌,以甕盛酒。賓坐相向,大酌更飲。時有群豬來飲酒,去上便共飲之。
又曰:桓公有主簿善別酒,輒令先嘗,好者謂「青州從事」,惡者謂「平原督郵」。青州有齊郡,平原有革縣。從事言至齊,督郵言至革上住。
又曰:王孝伯問王大:「阮籍何如司馬相如?」王大曰:「阮籍胸中壘隗,故須澆之。」言同相如,惟有酒異。大,悅小字。王大嘆曰:「三日不飲酒,覺形神不復相親。」宋明帝《文章志》曰:洸嗜酒,一飲或連日不醒,自號上頓也。諺以大飲為上頓,起於憂也。王孝伯云:「名士不須奇才,但使常得無事痛飲酒,讀《離騷》,便可稱名士也。」

21 酒下:
《神仙傳》曰:孔元方者,專修道術。元方為人,惡衣疏食,飲酒不過一斗,年百七十餘歲。道成,人或請元方同會。人人作酒令,次至元方作令,元方無所說,直以一杖柱地。因把杖倒豎頭在下,足在上,以一手持酒,倒飲之。人莫能為也。

22 酒下:
《列仙傳》曰:酒客者,梁市上酒家客也。作酒常美,日售萬錢。有過逐之,主人酒便酸敗。

23 酒下:
《異苑》曰:有虹食薛愿釜中水盡。愿輦酒飲之,虹吐金滿釜,因置豐富也。

24 酒下:
《益部耆舊傳》曰:楊子拒妻,劉臣公之女,字奉漢。有四男二女。拒早亡,教道閨門,動有法則。長子元珍,嘗出飲酒,自輿而歸。母不見,十日,諸弟謝過乃見。數責曰:「夫飲酒有節,不至沉湎者,禮也。汝乃沉荒,慢而無禮,自為敗首,何以帥先諸弟!」

25 酒下:
郭仲產《湘州記》云:衡陽縣東南有酃湖,土人取此水以釀酒,其味醇美,所謂酃酒。每年嘗獻之。晉平吳,始薦酃酒於太廟是也。

26 酒下:
《時鏡新書》曰:晉海西令問董勛云:「正旦飲酒,先飲小者,何也?」勛曰:「俗以小者得歲,故先以酒賀之;老者失時,故后飲酒。」

27 酒下:
《十洲記》曰:瀛州有玉膏,如酒味,名曰玉酒,飲數斗輒醉,令人長生。

28 酒下:
《南岳夫人傳》曰:夫人設王子喬瓊蘇綠酒。

29 酒下:
《孝子傳》曰:蔡順,字君仲。母飲酒,吐嘔顛倒。恐母中毒,嘗母吐驗之。

30 酒下:
《楚辭》曰:蕙肴設兮蘭籍,奠桂酒兮椒漿。
又曰:屈原曰:「眾人皆醉,惟我獨醒。」漁父曰:「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啜其醨?」

31 酒下:
《梁四公記》曰:高昌遣使獻幹葡萄凍酒。帝命杰公迓之,謂其使曰:「葡萄七是洿林,三是無半。凍酒非八風谷所凍者,又無高寧酒和之。」使者曰:「其年風災,葡萄不熟,故駁雜凍酒。奉王急命,故非時耳。」帝問杰公群物之異,對曰:「葡萄,洿林者,皮蒲味美;無半者,皮厚味苦。酒是八風谷凍成者,終年不壞。今臭其氣酸,洿林酒滑而色淺,故云然。」

32 酒下:
《嶺表錄異》曰:南中釀酒,即先用諸藥別淘漉,粳米漉幹,旋入藥,和米搗熟,即綠紛矣。熱水溲而團之,形如餢飳,以指中心刺作一竅。布於簟席上,以茍杞構葉罨之,其體候好弱,一如造曲法。既而以藤篾貫之,懸於煙火之上。每醞一年用幾個餅子,固有恒準矣。南中地暖,春、冬七日熟,秋、夏五日熟。既熟,貯以瓦甕,用糞掃火燒之。亦有不燒者,為清酒也。大抵廣州人多好酒,晚市散,男兒女人倒載者,日有三二十輩。坐酒行,即兩面羅列,皆是女人。招呼鄙夫,先令嘗酒。盎上白瓷甌謂之𤭇刮,一𤭇三文,不持一錢。來去嘗酒致醉者,當壚嫗但笑弄而已。蓋酒賤之故也。

URN: ctp:taiping-yulan/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