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飲食部五

《飲食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食上

Library Resources
1 食上:
《周禮·天官·膳夫》曰:膳夫掌王之食、飲、膳、羞,以養王及後、世子。羞有滋味。凡王之饋,食用六谷,膳用六牲,飲用六清,羞用百二十品,珍用八物,醬用百有二十甕。王日一舉,鼎十有二,物皆有俎。以樂侑食。膳夫授祭,品嘗食,王乃食。
又曰:王齊,則玉府供玉食。鄭玄注曰:玉,陽之精,御水氣也。鄭司農云:食玉犀也。

2 食上:
又《天官·食醫》曰:掌和王之六膳、百羞、百醬、八珍之齊。凡食齊視春時,飲宜溫。羹齊視夏時,羹宜熱。醬齊視秋時,醬宜涼。飲齊視冬時。飲宜寒。凡和,春多酸,夏多苦,秋多辛,冬多咸,調以滑甘。凡會膳食之宜,牛宜徐,羊宜黍,豕宜稷,犬宜梁,雁宜麥,魚宜苽。凡君子之食,恒放焉。
又曰:內饔,掌王及后、世子膳羞之割烹煎和之事,辨體名肉物,辨百品味之物。割,肆解肉也。烹,煮也。煎和齊以五味。選百羞、醬物、珍物以侯饋,先進其中御者。共後及世子之膳羞。膳夫掌之。
又曰:小宰,凡朝覲、會同、賓客,以牢禮之法,掌其牢禮、委積、膳獻、飲食、賓賜之飧牽與其陳數。
又曰:大宗伯,以飲食之禮,親宗族兄弟。

3 食上:
《大戴禮》曰:食谷者必智惠而巧。

4 食上:
《禮記·曲禮上》曰:侍食於長者,主人親饋,則拜而食;主人不親饋,則不拜而食。共食不飽,無流啜鄭玄注曰:流啜,有似貪也。無咤食,咤,陟嫁切。毋嚙骨,毋反魚肉,毋投與狗骨,毋固獲,飲自得曰固,爭自取曰獲。毋刺齒。
又曰:凡進食之禮,左肴右胾,食居人之左,羹居人之右,皆便食也。肴,骨體也。胾,切肉也。食,飯屬也。居之左右,明其近也。肴在俎,胾在豆。膾炙處外,醯醬處內。肴胾之外內也。近醯醬者食之主。膾炙皆在豆也。蔥處末,烝蔥也。處醯醬之左,言末者殊加也,在豆。酒醬處右。處羹之右,此言若酒若漿耳。兩有之,則左酒右漿也。以脯脩置者,左朐右末。亦便食也。屈中曰朐,其俱切。
又曰:齊大饑,黔敖為食於路,以待餓者而食之。有餓者蒙袂輯屨貿,貿然來。黔敖左奉食,右執飲,曰:「嗟!來食!」揚其目而視,曰:「予惟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從而謝之。終不食而死。《風俗通》曰:齊人不食而死也。
又曰:食於有喪者之側,未嘗飽也。助哀戚也。
又曰:庶人春薦韭,夏薦麥,秋薦黍,冬薦稻。韭以卵,麥以魚,黍以豚,稻以雁。庶人無常牲,取與新物相宜而已。
又曰:文王之為太子,朝於王季。日三食上,必在視寒暖之節。在,察也。食下,問所膳。問所食者。命上宰曰:「末有原。」應曰:「諾」,然後退。未猶勿也。原,再也。勿有所再進,為其失飪臭味惡也。退,反其寢也。
又曰:朝夕之食上,世子必在視寒暖之節。食下,問所膳。羞必知所進,以命膳宰,然後退。羞必知所進,必知親所食也。若內豎言疾,則世子親齊玄而養。親猶自也。養疾者齊,玄冠玄端也。膳宰之饌,必敬視之。疾者之食,齊和所欲或異。疾之藥,必親嘗之。試毒也。嘗饌善,則世子亦能食;善謂多於前。嘗饌寡,世子亦不能飽。又不及武王一飯再飯。
又曰:古者未有火化,食草木之實、烏獸之肉,飲其血,茹其毛。后聖有作,然後修火之利,以炮以燔,以烹以炙,以為醴酪。
又曰:夫禮之初,始諸飲食。其燔黍捭豚,捭,卜麥切。汙尊而抔飲,汙,驊切。抔,步侯切。蕢桴而土鼓,蕢,苦對切。猶若可以致其敬於鬼神。言其物雖質略,有齊敬之心,則可以薦羞於鬼神。鬼饗德,不饗味也。
又曰:天子一食,諸侯再,大夫三。
又曰:不食雛鱉。狼去腸,狗去腎,貍去正脊,兔去尻,狐去首,豚去腦,魚去乙,鱉去丑。皆為不利人也。
又曰:膳、目諸膳也。膷、臐、膮、肜,音香。臐,許云切。膮,許堯切,牛炙;醢、牛胾;醢、牛膾;羊炙、羊胾、醢,豕炙、醢;豕胾、芥醬、魚膾;雉、兔、鶉、鷃。此上大夫之禮,庶羞二十豆也。以公食大夫榔涴校之,則膮、牛炙間不得有醢。醢,衍字也。又以鷃為鴑也。

5 食上:
《玉藻》曰:侍食於先生,異爵者,後察先飯。謙也。客祭,主人辭曰:「不足祭也。」祭者盛王人之饌也。客餐,主人辭以疏。飧者,美主人之食也。疏之言粗也。
又曰:父命呼,惟而不諾,手執業則投之,食在口則吐之。
又曰:若賜之食,而君客之,則命之祭,然後祭。雖見賓客,猶不敢備禮也。侍食則正不祭。先飯,辨嘗羞,飲而俟。侯君食而後食之,患也。將食,臣先嘗,孝也。若有嘗羞者,則俟君之食,然後食,飯飲而俟。不祭侍食,不敢備禮也。不嘗羞膳,宰存也。飯飲,利將食也。君命之羞,羞近者。辟貪味也。命之品嘗之,然後惟所欲。必先遍嘗之。凡嘗遠食,必順近食。從近如也。君未覆手,不敢飧。覆手,已循咡,已食也。飧,勸食也。君既食,又飯飧。不敢先君飽。飯飧者,三飯也。臣勸君食,如是可也。君既徹,執飯與醬乃出授從者。食於尊前,親徹也。凡侑食,不盡食,食於人不飽。謙也。

6 食上:
又《學記》曰:雖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旨,美也。

7 食上:
又《雜記》曰:孔子曰:「吾食於少施氏而飽,少施氏食我以禮。言貴其以禮待己而為之飽也。時人倨慢,若季氏,則不以禮矣。少施氏,魯惠公子施父之後。吾祭,作而辭曰:『疏食,不足祭也。』吾飧,作而辭曰:『疏食也,不敢以傷吾子。』納幣一束,束五兩,兩五尋。」

8 食上:
又《坊記》曰:故食禮,主人親饋,則客祭;主人不親饋,則客不祭。故君子茍無禮,雖美不食焉。

9 食上:
《左傳》曰:晉公子重耳過衛,衛文公不禮焉。出於五鹿,五鹿,鄭地。乞食於野人,與之塊。公子怒,欲鞭之。子犯曰:「天賜也!」得土,有天賜。稽首受而載之。
又曰:楚伐庸,出師旬有五日,百濮乃罷。濮夷無屯聚,見難則散歸。自廬以往,掌黦同食。往,往伐庸也。振,發也。廩,倉也。同食,上下無異饌也。
又曰:初,宣子田於首山,舍于翳桑。田,獵也。翳桑,桑之多蔭翳者。首山,在河東浦板縣東南。見靈輒餓,問其病,曰:「不食三日矣。」食之,舍其半。問之,曰:「宦三年矣,宦,學也。未知母之存否。今近焉,去家近。請以遺之。」使盡之,而為之簞食與肉,簞,笥也。置諸橐以與之。既而與為公介,靈輒為公甲士。倒戟以御公徒而免之。問其故,對曰:「翳桑之餓人也。」問其名居,問所居。不告而退。不望報也。遂自亡也。輒亦去。
又曰:諸侯之師次于鄭西,我師次于督楊,不敢過鄭。督楊,鄭地。子叔聲伯使叔孫豹請逆于晉師,為食於鄭郊,師逆以至。聲伯戒叔孫以必須所遞晉師至乃食。聲伯四日不食以待之。食使者,使者,豹之介。而後食。言其忠也。
又曰:晉侯合諸侯,楊干亂行,魏絳戮其仆。晉侯以絳為能以刑佐民矣,反役,與之禮食,使佐新軍。群臣族會禮食也。
又曰:衛獻公戒孫文子、寧惠子食。勸戒二子欲共燕食。皆服而朝,日旰不召,而射鴻於囿。二子從之,不釋皮冠而與之言,二子怒。
又曰:魏獻子為政,以魏戊為梗楊大夫。梗楊人有獄,魏戊不能斷,以獄上。上魏子也。其大宗賂以女樂,訟者之大宗。魏子將受之。戊謂閻沒、汝寬二人魏子大夫。曰:「主以不賄聞於諸侯。若受梗楊人,賄莫甚焉!吾子必諫!」皆許諾。退朝,待於廷。魏子朝君退,而待於魏子之庭。饋入,召之。召大夫食。比置,三嘆。既食,使坐。魏子曰:「吾聞諸伯叔,諺曰:唯食忘憂。吾子置食之間三嘆,何也?」同辭而對曰:「或賜二小人酒,不夕食。或,他人也。言饑甚也。饋之始至,恐其不足,是以嘆。中置,自咎曰:豈將軍食之而有不足?是以再嘆。及饋之畢,愿以小人之腹為君子之心,屬厭而已。」屬,足。小人腹飽知足也。言君子之心厭宜亦然。獻子辭梗楊人。
又曰:叔孫穆子食慶封,慶封泛祭。有余,示有所先也。泛祭,遠散所祭不共。穆子不說,使工為之誦《茅鴟》。工,樂師。《芋鴟》,逸師,刺不敬。亦不知。
又曰:晉悼夫人食輿人之城杞者。與,眾也。城祀在往年。絳縣人或年長矣,無子而往與於食。
又曰:華亥與其妻,必盥而食所質公子者,后食公與夫人。每日必適華氏食公子而後歸。
又曰:昔闔廬在國,天有災厲,親巡孤寡,而共其乏困。在軍熟食者,分而後敢食。必須軍士皆分熟食,不敢先食。分猶遍也。其所嘗者,卒乘與焉。所嘗,甘珍,非常食。
又曰:衛侯為虎幄於藉圃,於藉田之圃新造幄幕,以虎獸為飾。成,求令名者而與之始食焉。太子請使良夫,以良夫應為令名。良夫乘衷甸兩牡,衷甸,一轅,卿車。紫衣狐裘,紫衣,君服。至袒喪不釋劍而食。食而熱,故偏袒,亦不敬。太子使牽以退,數之以三罪,而殺之。
又曰:左師每食擊鍾。聞鍾聲,公曰:「夫子將食。」

10 食上:
《詩》曰:民之失德,干餱以愆。餱,食也。《箋》云:德言過乎。
又曰:民之質矣,日用飲食。質,成。

11 食上:
又《生民》曰:克歧克嶷,以就口食。

12 食上:
《韓詩外傳》曰:子夏過曾子,食之。子夏曰:「不為公費乎?」曾子曰:「有三費,飲食不在其中。少而學,長而志之,一費;事君而輕負,二費;久交中絕,三費。」

13 食上:
《舜典》曰:咨十有二牧,曰食哉惟時。王肅注曰:食哉者,所以重之也。

14 食上:
又《洪范》曰:八政:一曰食。
又曰:惟辟玉食。孔安國曰:玉食,美食。

15 食上:
《周書》曰:甘食美衣便長貧。

16 食上:
《尚書大傳》曰:八政何以先食?食者,萬物之始,人之所本者也。

17 食上:
《易》曰:雲上於天,需,君子以飲食燕樂。需,飲食之道也。九五,需于酒食,貞吉。
又曰:「噬嗑」,食也。頤中有物,曰:「噬嗑」。
又曰:山下有雷,頤,君子慎言語,節飲食。

18 食上:
《論語》曰:一簞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又曰:齊必變食,居必遷坐。食不厭精,膾不厭細。肉雖多,不使勝食氣。食不語,寢不言。雖蔬食菜羹,瓜祭必齋如也。

19 食上:
《史記》曰:張蒼嘗被刑,王陵救免之。蒼常德陵。后為丞相,洗沐常先朝陵,夫人上食,然後敢歸家。
又曰:韓信從下鄉南昌亭長寄食,數月,亭長患之,乃晨炊蓐食,時信往,不為具食。信亦知其意,怒,竟絕去。乃釣城下,一漂母飯信,竟漂數十日。信喜,謂漂母曰:「吾必有以重報母!」母怒曰:「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孫而進食,豈望報乎!」
又曰:景帝居禁中,召條侯周亞夫賜食,獨置大胾,無切肉,又不置箸。條侯心不平,顧謂尚席取著。景帝視而笑曰:「此不足君所食乎?」條侯免冠謝。
又曰:東方朔,詔賜之食於前。飯已,盡懷其餘肉持去,衣盡污。

20 食上:
《古史考》曰:始有燔炙,人裹肉燒之,曰炮,故食取名焉。及神農時,民食谷,釋米加于燒石之上而食。及黃帝,始有釜甑,火食之道成。

21 食上:
《戰國策》曰:蘇秦之楚,三月乃得見王。談卒,辭行。楚王曰:「先生不遠千里而臨寡人,曾弗肯留,愿聞其說。」對曰:「楚國食貴於玉,薪貴於桂,謁者難見於鬼,王難見於帝。今令臣食玉炊桂,因鬼見帝,其可得乎?」

22 食上:
《漢書》曰:陸賈勸陳平與太尉絳侯和,以謀諸呂。平乃以奴婢百人,車馬五千乘,錢五百萬,遺賈為飲食資。
又曰:萬石君,時賜侯食於家,必稽首俯伏而食,如在上前。子孫有過,對案不食。
又曰:有司劾竇嬰矯先帝詔棄市。嬰陽病不食,欲死。或聞上無意殺嬰,復食也。
又曰:昌邑王在喪,詔太官上乘輿,食如故。食監奏:「未釋服,未可御故食也。」
又曰:鮑宣上書曰:「陛下擢臣巖穴,誠冀有益毫毛,豈徒欲臣美食大官,重高門之地哉?」晉灼曰:高門,殿名也。
又曰:太師孔光,聖人之後,先師之子,德行純淑,賜飧十七物。服虔曰:食具十七動物也。

23 食上:
《續漢書》曰:靈帝數游於西園,令後宮采女為客舍主。身為商賈,行至客舍,采女下酒,因共飲食。

24 食上:
《東觀漢記》曰:光武過鄧營禹,進禹炙魚,上大餐啖。百姓聚觀,皆言:「劉公真天人也!」
又曰:汝郁,字叔異,陳國人。年五歲,母疾,不能飲食,郁亦不肯食。宗親共奇之,因名曰異。
又曰:趙孝,字長平。建武初,天下新定,谷食尚少。孝得谷,炊熟,令弟禮夫妻使出。比還,孝夫妻共茹蔬菜,禮夫妻來歸,告言已食,輒獨飯之。積久,禮心怪疑,後掩伺見之,亦不肯后出,遂共蔬食。兄弟怡怡,鄉里歸德。
又曰:梁鴻少孤,以幼童詣太學受業,治《詩》、《禮》、《春秋》。常獨止,不與人同食。
又曰:明德皇后既處椒房,太官上飯,累肴膳備副,重加幕覆,輒撤去,譴敕令與諸舍相望也。

25 食上:
謝承《後漢書》曰:茅容,字季偉,陳留人。與等輩避西樹下,眾皆箕踞相對,容危坐愈恭。郭林宗見而奇之,共與言,因請寓宿。旦日,容殺雞為黍,林宗謂為己設。既而以供其母,自以菜蔬與林宗同飯。林宗起拜之,曰:「卿賢乎哉!」因勸令學,卒以成德也。
又曰:董宣為洛陽令,殺胡陽公主奴。帝怒,欲殺宣,后原之。敕令詣太官賜食。宣受詔出,飯盡,覆杯食按上。太官以狀聞,上問宣,宣對曰:「臣食不敢遺餘,如奉職不敢遺力。」
又曰:帝憫竇融年衰,遣中常侍中謁者,即其臥內,強進酒食。
又曰:趙咨,躬率子孫,耕農為養。盜嘗夜往劫之,咨恐母驚懼,乃先至門迎盜,因請為設食,謝曰:「老母八十,疾病須養,居貧,朝夕無儲,乞少置衣糧。妻子物餘一無請。」盜皆慚嘆,跪而辭曰:「所犯無狀,干暴賢者。」言畢奔出。咨追,以物與之。由此益知名。
又曰:郅元義父伯考,為尚書仆射。元義還鄉里,妻留事姑甚謹。姑憎之,幽閉空室,節其飲食,羸困。妻終無怨言。后伯考怪而問之,時義子朗年數歲,言:「母不病,但苦饑耳。」
又曰:韓卓,字子助。臘日,奴竊食祭其先,卓義而免之。
又曰:延熹末,黨事將作。袁閎遂散髮絕代,欲投跡深林。以母老不宜遠遁,乃筑土室,四周於庭,不為戶,自牖納飲食而已。

26 食上:
《魏志》曰:典韋好酒食,飲啖兼人。每賜食於前,大飲長啜,左右相屬,人益乃供,太祖壯之。
又曰:漢末,中常侍唐衡弟為京兆虎牙都尉,入謁尹。尹欲修主人,敕外為市買。功曹趙息啟云:「衡、悺子弟來為虎牙,非德選!不足為特酤買,宜隨中舍菜食而已。」

27 食上:
《魏志》曰:文帝為太后弟康起第成,太后至第,請諸家外親,設下廚無異膳,太后左右菜食粟飯無魚肉,其儉約如此也。
又曰:扈累者,嘉平中,年八十九歲,若六七十者。縣官以孤老,日給廩五升。五升不足食,頗行傭作以裨之,糧盡復出,人與不取,食不求美,衣弊缊故。後一二年病亡。
又曰:諸葛亮出斜谷,與司馬宣王對壘。宣王見亮使,惟問其寢食,及其事之繁簡戎事。使對曰:「諸葛公夙興夜寐,二十罰已上,皆親覽焉。所啖食不至數升。」宣王曰:「亮體斃矣,其能久乎!」
又曰:沐并,字德信,河間人也。少孤苦。袁紹父子時始為吏,名有志介。嘗過姊,為殺雞炊黍,而不留也。正始中,為三府長史。時吳使朱然、諸葛瑾攻圍樊城,遣舡兵於峴山東斫材。牂牁人兵作食,有先熟者呼后熟者,言「其食來」,后熟者答言「不也」。呼者曰:「欲作沐德信耶?」其名流布播於異域如此。雖自華夏,不知者以為前世人。

28 食上:
《江表傳》曰:南陽樊伷為武昌部從事,誘導諸夷叛屬劉備。孫權召問潘浚,浚曰:「以五千兵往,足擒矣!」權曰:「卿何以輕之?」浚曰:「伷昔為州人設饌,比至日中,食不可得,而十餘自起。此亦侏儒觀一節之驗!」權即遣將五千兵往,果平武昌。

29 食上:
《吳志》曰:步騭,字子出。世亂,避難江東,單身窮困。與廣陵衛旌同年相善,俱以種瓜自給,晝勤四體,夜誦經傳。會稽焦征羌,郡之豪族,人客放縱。騭與旌寄食其地,懼為所侵,乃共修刺奉瓜以奏征羌。方內臥,駐之移時。旌欲去,騭止之,曰:「本所以來,畏其強也。今舍去,欲以為高,祗怨耳。」良久,征羌開牖見之,身隱幾,坐帳中,設席致地,坐騭、旌於牖外。旌愈恥之,騭辭色自若。征羌身自亨大案,肴膳重沓,而小盤飯與騭、旌,惟菜茹而已。旌不能食,騭極飯致飽乃辭出。旌怒騭曰:「能忍此乎!」騭曰:「吾等貧賤,是以主人以貧賤遇之,固其宜也,當何所恥?」

30 食上:
《蜀志》曰:漢獻帝舅車騎將軍董承,辭帝,受帝衣帶中密詔當誅曹公。先主是時與曹公從容,曹公謂先主曰:「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數也!」先主食失匕箸。
又曰:關羽嘗為流矢所中,貫其左臂。後瘡雖愈,每陰雨痛。醫曰:「矢鏃有毒,毒入于骨。當破臂作瘡,刮骨去毒,然後此患乃除耳。」關羽便伸臂,令醫鑿之。時羽適請諸將,飲食相對,臂血流離,盈於盤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URN: ctp:taiping-yulan/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