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飲食部七

《飲食部七》

Library Resources

食下

Library Resources
1 食下:
《鬻子》曰:禹嘗據一饋而七起,日中不暇飽食,曰:「吾不畏士留道路,吾恐其留吾門庭,四海民不至也。」

2 食下:
《晏子》曰:晏子相景公,食脫粟之飯,炙三弋,五卵菜耳。公曰:「嘻!夫子家如此甚貧乎?而寡人之罪。」對曰:「脫粟之食飽,士之一足也;炙三弋,士之二足也;菜五卵,士之三足也。嬰無倍人之行,而有三士之食,君之賜厚矣!嬰之家不貧。」再拜而辭。
又曰:晏子相齊,三年政平民悅。中食而肉不足,景公曰:「封晏子以都。」晏子辭不受。
又曰:寡婦樹蘭,生而不芳;繼子得食,肥而不澤。

3 食下:
《墨子》曰:聖王制飲食,足以充虛繼氣,強股肱,使耳目聰明,不極五味之調、芬香之和,不致遠國珍怪異物。
又曰:不可衣短褐,不可食糟糠。飲食不美,面目顏色不足視也;衣服不美,身體從容不足觀也。是以食必粱肉,衣必文繡。

4 食下:
《莊子》曰:巧者勞而智者憂,無能而無所求,飲食而邀游,泛若不系之舟。
又曰:秋禽之肥,易牙和之,非不美也;彭祖以為傷壽,故不食之。
又曰:廉者不食不義之食,不啖不義之水。
又曰:孔子病,子貢出卜。孔子曰:「汝待也。吾坐席不敢先,居處若齊,食飲若祭,吾卜之久矣。」

5 食下:
《慎子》曰:小人食於力,君子食於道。
又曰:飲過度者生水,食過度者生貪。

6 食下:
《燕丹子》曰:太子常與荊軻同案而食,同床而寢。

7 食下:
《公孫尼子》曰:食甘者益於肉,而骨不利也。
又曰:太古之人飲露,食草木實。聖人為火食,號「燧人」,飲食以通血氣。

8 食下:
《闕子》曰:義渠之人,烹黿鱉不熟,臊穢腥臭,中國之民,雖饑餓三日不啟口,至死弗食也。吳章、莊吉受而和之,病人食之,為之輕體;萬乘飲之,為之解怒。故黿鱉至腥臊,不可加,然而病人為之輕體,萬乘為之解怒,何也?吳章、莊吉之調存也。

9 食下:
《韓子》曰:堯之王天下也,糲粢之食,藜藿之羹。雖監門之養,不厭於此矣。
又曰:吳起出,遇故人而止之食。故人有他故,期反而食,至暮不來。起不食而待之,明日使人求得,乃與之食。
又曰:孫叔敖相楚,糲飯菜羹,枯魚之膳。
又曰:管仲束縛,自魯之齊,路饑而泣。過綺邑,乞食,封人跪餐之,因竊謂仲曰:「若用齊,將何報我?」曰:「如子之言,我且賢之用,能之使,勞之倫我何報子?」封人怨之。
又曰:季孫相魯,子路為都令。魯以五月起眾為長溝。當此時,子路以其私秩粟為漿飲,要溝者於五衢而餐之。孔子聞之,使子貢往,覆其飲,擊毀其器,曰:「魯君有民,子奚為乃餐之?」子路怒,攘肱而入,請曰:「夫子疾由之為仁義乎?所學於夫子者,仁義也。仁義者,與天下共而同其利者也。今以由之秩粟而餐民,其不可何也?」孔子曰:「由之野也!吾以女知之,女徒未及也!女故如是之不知禮也?女之餐之,為愛之也?夫禮,天子愛天下,諸侯愛境內,大夫愛官職,士愛其家。過其所愛曰侵。今魯君有民,而子擅愛之,是子侵也,不亦誣乎?」言未畢,而季孫使者至,讓曰:「肥也起民而使之,先生令弟子從役,止而餐之,將奪肥民耶?」孔子駕而去魯。
又曰:凡人上不屬天,下而不著地,以筋骨為根本,不食則不能活,是以不免於欲利之心。欲利之心不除,其身之憂也。故聖人衣可犯寒,食足以充虛,則不憂矣。
又曰:嬰兒共戲,以塵為飯,以涂為黍,以木為胾。薄暮,必資餉食者,塵不可食也。
又曰:餓歲之春,從弟不饟;穰歲之秋,疏客必食。非疏骨肉,少多之心異也。

10 食下:
《孟子》曰:饑者甘食,渴者甘飲,是未得飲食之正也,饑渴害之也。豈惟口腹為有饑渴之害?人心亦皆有害也。

11 食下:
《孫子》曰:鑠金洪爐,盜隸不探;鴆肉在俎,餓徒不食。

12 食下:
《淮南子》曰:煎熬焚炙,調齊和之,適以窮荊、吳甘酸之變。

13 食下:
《符子》曰:顏子有疾,三日不食。問之,曰:「吾師也,食非丹不餐,茹非芝不食,故七百歲。子何不吮瑤以延生,咀蕊以養齡也?」

14 食下:
《禮含文嘉》曰:燧人始鉆火,炮生為熟,使人無腹疾。

15 食下:
《山海經》曰:有參青馬,為西王母取食。

16 食下:
《呂氏春秋》曰:有城氏有二佚女,為之九成之臺,成,重也。飲食必以鼓。
又曰:湯得伊尹,設朝見之,說湯以至味。湯曰:「可得為之乎?」對曰:「君之國小,不足以具之。為天下,然後可具。三郡之蟲,水居者腥,肉攫者臊,草食者膻。臭惡猶美,皆有所以。九味之本,水最為始。五味三材,九沸九變,火為之紀。時其疾徐,減腥去臊,鼎中之變,精妙微纖,口不能言,志不能論,若射御之微,陰陽之化,四時之數。故久而不弊」。
又曰:趙襄子攻翟,勝左人、中人。使者來謁之,下左人、中人城也。襄子方食摶飯,有憂色。左右曰:「一朝而下兩城,此人之所喜。今君有憂色,何也?」襄子曰:「江河之大也,不過三日;焱風暴雨,日中不須臾。今趙氏之德行無所積,一朝而下兩城,亡其及我乎?」

17 食下:
《白虎通》曰:王者四食何?明有四方之物,食四時之功也。四方不平,四方不順,有徹膳之法焉。所以明至尊,著法戒也。惟王者居中央,制御四方。平旦食,少陽之始;食時,大陽之始。晡時食,少陰之始,食時,大陰之始。

18 食下:
《說文》曰:饔,熟食也。餱,幹食也。籑,具食也。籑,士眷切。饣象,中食也。饣象,式丈切餔,日加申時食也。饛,盛器滿貌。饛,音蒙。餬,寄食也。飫,燕食也。餞,送去食也。飪大熟也。

19 食下:
《釋名》曰:食,殖也,所以自生殖也。

20 食下:
《鹽鐵論》曰:古者燔黍而食,捭豚相享,賓婚相召,豆羹白飯。今則燔炙滿案,臑豚、包鱉、膾鯉。

21 食下:
《說苑》曰:晏子所與同衣食者百人,而天下之士至也。
又曰:晏子侍景公,曰:「朝寒,請子進暖食於寡人。」對曰:「臣非廚養之臣,社稷之臣也。」
又曰:子思居於衛,缊袍無里,二旬九食。
又曰:魯有儉者,煮甂中之食,甂,必眠切。小盆。食而美,以遺孔子。子受之,如受犬馬之遺。弟子曰:「先生何為受之,喜如此?」曰:「非以煮甂瓦之薄也,食之美,故念吾,親也。」

22 食下:
楊子《法言》曰:或曰:「食如蟻,衣如華,金朱煌煌,無已泰乎?」曰:「由其德,舜、禹受天下不為太;不由其德,亦太矣。」李軌注曰:蟻言精細。或曰:「北夷被我純績,帶我金犀,珍膳曼糊,不亦厚乎?」曰:「社稷靈也,不可不厚也。」

23 食下:
《論衡》曰:王子喬不食谷,壽百歲。按,人生稟飲食之性,故形上有口齒,下有孔竅以注寫,口齡以進食。王子喬形體與人同,何以獨能度世耶?夫衣以溫膚,食以充腹。衣溫食飽,則精神明盛。人之生也,以食為氣;草木以土為氣。閉口不食,拔草離土,必不壽矣!

24 食下:
桓譚《新論》曰:太原郡隆冬不火食五日,雖病不敢觸犯,王者宜應改易。

25 食下:
《潛夫論》曰:何知國之將亂也?以其不嗜賢也。故病家之廚,非無饌也,乃其人弗之能食,故遂至於死也;亂國之官,非無賢也,乃其君弗能存,故遂亡矣。
又曰:欲知人且疾,不嗜食;欲知國將亡,不嗜賢。

26 食下:
《風俗通》曰:俗說𩥄馬啖賓客。宴食已闕,主意未盡,欲復飲,酒餘無施,更出脯鲊椒姜鹽豉,言其速疾,如𩥄馬之傳命。𩥄,音填。
又曰:俗說臨日月薄食而飲,令人蝕口。謹案,日,太陽之精,君之像也。日有蝕之,天子不舉樂。里語:「不救蝕者,出行遇雨。」恐有安坐飲食,重懼也。
又曰:堪輿書云:「上朔會客,必斗爭。」按,劉君陽為南陽牧,嘗上朔設盛饌,了無斗者。

27 食下:
蔡邕《月令論》曰:問者曰:「春食麥、羊,夏食菽、雞、魚之屬,但以為時味之宜,不合之於五行。《月令》服飾、所令器械之制,皆從五行者說,所食獨不以五行,已略乎?」曰:「亦嘗思之矣。凡十二辰之會,五時所食者,必家人所畜:丑牛、未羊、戍犬、酉雞、亥豕而已;其余虎以下,非食也。」

28 食下:
《汝南先賢傳》曰:周舉,字宣光,為并州刺史。太原舊俗,以介子推燒死,至其亡時,民為絕火食;老少多死舉作書,置子推廟中。說民不宜寒食,因勒使炊食如故。

29 食下:
《益部耆舊傳》曰:何祇,字君肅,為人寬厚通濟,體甚壯大,能食飲,好聲色,不治節儉,時人少貴之者。

30 食下:
曹毗《杜蘭香傳》曰:蘭香戒張碩,不露頭食。

31 食下:
《永昌郡傳》曰:獠民口嚼食,并以鼻飲水。

32 食下:
《異苑》曰:新野蘇卷與婦佃於野舍,每至飲時,輒有一物來。其形似蛇,長七尺五寸,光采。卷異而飴之。遂經數載,產業加焉。婦後密打殺,即得能食病,日進三斛飯猶不飽,少時而死。

33 食下:
《幽明錄》曰:海中有金臺,出水百丈,結構巧麗,窮盡神工。臺內有金機,雕文備制。上有百味之食,四丈力神常立守護。有一五通仙人來欲甘膳,四神排擊,遷延而退。
又曰:河南趙良與其鄉人諸生到長安界,遇霖雨,糧乏。相謂曰:「饑正爾,當那得食耶?」應時美飯備在前,兩人驚愕不敢食。有人聲曰:「但食無嫌也!」明日早兩人復曰:「那復得美食?」即復在前。遂至長安,無他禍福。

34 食下:
祖台之《志怪》曰:建康小吏曹著見廬山夫人。夫人為設酒,啖余,金鳥啄罌,其中鏤刻奇飾異形,非人所名。下七子合盤,盤中亦無俗中肴。

35 食下:
《秦記》曰:符朗甚別味。會稽王道子為朗設盛饌,問曰:「關中之食孰若此?」答曰:「皆好,惟鹽味少生。」

36 食下:
《嵩高山記》曰:山下巖中有一石屋,亦有自然經書、自然飲食。

37 食下:
《博物志》曰:魏明帝時,京邑有一人食啖兼十人,遂肥不能動。其父嘗為遠方長吏,送彼往縣,令故義傳食之。一二年間,一鄉為儉。

38 食下:
《齊諧記》曰:江夏郡安陸縣有人姓郭名坦,兄弟三人。其犬兒忽得時行病,病后,遂大能食,一日食斛餘米。其家供給五年,乃至罄貧,語曰:「汝當自覓食。」后至一家,門前已得筥飯,后門乞。此家出語之:「汝已就前門得,那復后門乞?」其人答曰:「實不知君有兩門。」腹大饑,不可忍,后門有三畦韭,一畦大蒜,因啖兩畦。便大悶極,臥地。須臾大吐,吐一物似籠,出地漸漸大。及主人持飯出,不復能食。遂撮飯內著向所吐物上,即消成水。此人於此病遂得差。

39 食下:
袁準《正書》曰:方丈之食,不過一飽;綈袍之繡,不過一暖。

40 食下:
裴玄《新言》曰:管仲奪伯氏駢邑三百,使之飯蔬食,沒齒無怨言。若管氏取以營私,則一邑不可奪也。
又曰:孝子欲親之食,云「我已食」;欲親之衾,云「我不寒」:此漫孝也。

41 食下:
《神仙傳》曰:焦先者,字孝然,河東太陽人。鄉里累世云:「百七十歲。」常煮白石以與人,熟如大芋者。日日入山伐薪以布施,先從村頭一家起,周而復始,擔薪以置人門外。人見之時,即鋪席與坐,為設食。先便就坐食,亦不與人語。若人不見其擔薪往時,乃置薪於人門間便去。連年如此。結草庵於河渚,或數日一食。欲食,則為人賃作,人以衣衣之,乃使限功受直,足得一食輒去。人欲多與,終不肯取。亦有數日不食時。

42 食下:
束晳《發蒙記》曰:廉頗畢老,日啖肉百斤。

43 食下:
曹植《與吳季重書》曰:食若填溝壑,飯若灌漏卮,其人固難量,豈非大丈夫之樂哉!

44 食下:
《世說》曰:陳太丘詣荀朗陵,貧儉無仆從,乃使元方將車,季方持杖從后,長文尚小,載著車中。既至,荀使叔慈應門,慈明行酒,餘六龍下食。
又曰:桓公坐有參軍掎,蒸薤不得解,共食者又不助,而掎終不放,舉坐皆笑。桓公曰:「同盤尚不相助,況復危難?」敕令免官。
又曰:劉真長、王仲祖共行,百旰未食。有相識小人貽其餐者,肴案甚盛。真長辭焉,仲祖曰:「聊以充虛,何若?」真曰:「小人都不可作緣。」
又曰:羊曼拜丹陽尹,客早者并得佳設,日晏則漸罄,不復及精。隨客早晚,不問貴賤。羊固拜臨海,飲食皆美,雖晚至者,猶獲其盛饌。時論以固之豐腆,乃不如曼之真率也。
又曰:王東亭嘗之吳郡就汰公道人,宿別脯許府家,往瓦官寺設幔屋,竟一寺。東亭將夕至,夜后,汰公設豆藿糜。汰公自啖一大王區,東亭難,汰公遂強進半王區。須臾,東亭行帳設名飲食,果炙畢備,汰公都無所啖。

45 食下:
《俗說》曰:桓琙音域。性啖㗱犬,大司馬每暝,琙時使從兄索食。

46 食下:
《黃帝八十一問》曰:人不食七日而死者,何也?然人胃中常有留谷三斗五升,水三升。故平人一日再至,清一行二升半,日中五勝,七日七五三斗五勝,而水谷盡矣。故平人不食飲七日而死者,水谷津液俱盡故也。

47 食下:
弘君舉《食檄》曰:又取灄湖獨穴之鱧,灄,音攝。赤山后陂之莼,伺漉泠豉,及熱應分。食畢作躁,酒炙宜傳。酒便清香,肉則豆不牜孛獐,肶若披繙,急火中炙,脂不得薰。聞香者躑躅,千咽者塞門。羅奠碗子五十有餘。牛月枼搗、炙鴨、月肅魚、熊白、獐脯、糖蟹、濡臺,車螯生甜,滋味遠來。百醉之後,談悶不除,應有蔗姜、木瓜、元李、陽梅、五味橄攬、石榴、玄拘、葵羹脫煮,各下一杯。

48 食下:
《明皇雜錄》曰:天寶中,諸公主相效進食。上命中官袁思藝為檢校進食使。水陸珍羞,數千盤之費,蓋中人十家之產。中書舍人竇華,嘗因退朝,遇公主進食,方列於通衢,乃傳呵按轡,行於其間,宮苑小兒數百人,奮挺而前,華僅以身免。

49 食下:
《嶺表錄異》曰:康州悅城縣北百餘里,山中有樵石穴。每歲鄉人琢為燒食器,虔州亦有,乃食牢也。但燒令熱徹,以物襯閣,置之盤中,旋下生魚肉,及蔥、韭、齏、俎、𩸆之類,頃克即熟,而終席煎沸。南中有親朋聚會,多燒樵石,亦極熱。疑石中有火毒。

URN: ctp:taiping-yulan/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