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饮食部七

《饮食部七》

Library Resources

食下

Library Resources
1 食下:
《鬻子》曰:禹尝据一馈而七起,日中不暇饱食,曰:“吾不畏士留道路,吾恐其留吾门庭,四海民不至也。”

2 食下:
《晏子》曰:晏子相景公,食脱粟之饭,炙三弋,五卵菜耳。公曰:“嘻!夫子家如此甚贫乎?而寡人之罪。”对曰:“脱粟之食饱,士之一足也;炙三弋,士之二足也;菜五卵,士之三足也。婴无倍人之行,而有三士之食,君之赐厚矣!婴之家不贫。”再拜而辞。
又曰:晏子相齐,三年政平民悦。中食而肉不足,景公曰:“封晏子以都。”晏子辞不受。
又曰:寡妇树兰,生而不芳;继子得食,肥而不泽。

3 食下:
《墨子》曰:圣王制饮食,足以充虚继气,强股肱,使耳目聪明,不极五味之调、芬香之和,不致远国珍怪异物。
又曰:不可衣短褐,不可食糟糠。饮食不美,面目颜色不足视也;衣服不美,身体从容不足观也。是以食必粱肉,衣必文绣。

4 食下:
《庄子》曰: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而无所求,饮食而邀游,泛若不系之舟。
又曰:秋禽之肥,易牙和之,非不美也;彭祖以为伤寿,故不食之。
又曰:廉者不食不义之食,不啖不义之水。
又曰:孔子病,子贡出卜。孔子曰:“汝待也。吾坐席不敢先,居处若齐,食饮若祭,吾卜之久矣。”

5 食下:
《慎子》曰:小人食于力,君子食于道。
又曰:饮过度者生水,食过度者生贪。

6 食下:
《燕丹子》曰:太子常与荆轲同案而食,同床而寝。

7 食下:
《公孙尼子》曰:食甘者益于肉,而骨不利也。
又曰:太古之人饮露,食草木实。圣人为火食,号“燧人”,饮食以通血气。

8 食下:
《阙子》曰:义渠之人,烹鼋鳖不熟,臊秽腥臭,中国之民,虽饥饿三日不启口,至死弗食也。吴章、庄吉受而和之,病人食之,为之轻体;万乘饮之,为之解怒。故鼋鳖至腥臊,不可加,然而病人为之轻体,万乘为之解怒,何也?吴章、庄吉之调存也。

9 食下:
《韩子》曰:尧之王天下也,粝粢之食,藜藿之羹。虽监门之养,不厌于此矣。
又曰:吴起出,遇故人而止之食。故人有他故,期反而食,至暮不来。起不食而待之,明日使人求得,乃与之食。
又曰:孙叔敖相楚,粝饭菜羹,枯鱼之膳。
又曰:管仲束缚,自鲁之齐,路饥而泣。过绮邑,乞食,封人跪餐之,因窃谓仲曰:“若用齐,将何报我?”曰:“如子之言,我且贤之用,能之使,劳之伦我何报子?”封人怨之。
又曰:季孙相鲁,子路为都令。鲁以五月起众为长沟。当此时,子路以其私秩粟为浆饮,要沟者于五衢而餐之。孔子闻之,使子贡往,覆其饮,击毁其器,曰:“鲁君有民,子奚为乃餐之?”子路怒,攘肱而入,请曰:“夫子疾由之为仁义乎?所学于夫子者,仁义也。仁义者,与天下共而同其利者也。今以由之秩粟而餐民,其不可何也?”孔子曰:“由之野也!吾以女知之,女徒未及也!女故如是之不知礼也?女之餐之,为爱之也?夫礼,天子爱天下,诸侯爱境内,大夫爱官职,士爱其家。过其所爱曰侵。今鲁君有民,而子擅爱之,是子侵也,不亦诬乎?”言未毕,而季孙使者至,让曰:“肥也起民而使之,先生令弟子从役,止而餐之,将夺肥民耶?”孔子驾而去鲁。
又曰:凡人上不属天,下而不著地,以筋骨为根本,不食则不能活,是以不免于欲利之心。欲利之心不除,其身之忧也。故圣人衣可犯寒,食足以充虚,则不忧矣。
又曰:婴儿共戏,以尘为饭,以涂为黍,以木为胾。薄暮,必资饷食者,尘不可食也。
又曰:饿岁之春,从弟不饷;穰岁之秋,疏客必食。非疏骨肉,少多之心异也。

10 食下:
《孟子》曰:饥者甘食,渴者甘饮,是未得饮食之正也,饥渴害之也。岂惟口腹为有饥渴之害?人心亦皆有害也。

11 食下:
《孙子》曰:铄金洪炉,盗隶不探;鸩肉在俎,饿徒不食。

12 食下:
《淮南子》曰:煎熬焚炙,调齐和之,适以穷荆、吴甘酸之变。

13 食下:
《符子》曰:颜子有疾,三日不食。问之,曰:“吾师也,食非丹不餐,茹非芝不食,故七百岁。子何不吮瑶以延生,咀蕊以养龄也?”

14 食下:
《礼含文嘉》曰:燧人始钻火,炮生为熟,使人无腹疾。

15 食下:
《山海经》曰:有参青马,为西王母取食。

16 食下:
《吕氏春秋》曰:有城氏有二佚女,为之九成之台,成,重也。饮食必以鼓。
又曰:汤得伊尹,设朝见之,说汤以至味。汤曰:“可得为之乎?”对曰:“君之国小,不足以具之。为天下,然后可具。三郡之虫,水居者腥,肉攫者臊,草食者膻。臭恶犹美,皆有所以。九味之本,水最为始。五味三材,九沸九变,火为之纪。时其疾徐,减腥去臊,鼎中之变,精妙微纤,口不能言,志不能论,若射御之微,阴阳之化,四时之数。故久而不弊”。
又曰:赵襄子攻翟,胜左人、中人。使者来谒之,下左人、中人城也。襄子方食抟饭,有忧色。左右曰:“一朝而下两城,此人之所喜。今君有忧色,何也?”襄子曰:“江河之大也,不过三日;焱风暴雨,日中不须臾。今赵氏之德行无所积,一朝而下两城,亡其及我乎?”

17 食下:
《白虎通》曰:王者四食何?明有四方之物,食四时之功也。四方不平,四方不顺,有彻膳之法焉。所以明至尊,著法戒也。惟王者居中央,制御四方。平旦食,少阳之始;食时,大阳之始。晡时食,少阴之始,食时,大阴之始。

18 食下:
《说文》曰:饔,熟食也。糇,干食也。籑,具食也。籑,士眷切。饣象,中食也。饣象,式丈切餔,日加申时食也。饛,盛器满貌。饛,音蒙。糊,寄食也。饫,燕食也。饯,送去食也。饪大熟也。

19 食下:
《释名》曰:食,殖也,所以自生殖也。

20 食下:
《盐铁论》曰:古者燔黍而食,捭豚相享,宾婚相召,豆羹白饭。今则燔炙满案,臑豚、包鳖、脍鲤。

21 食下:
《说苑》曰:晏子所与同衣食者百人,而天下之士至也。
又曰:晏子侍景公,曰:“朝寒,请子进暖食于寡人。”对曰:“臣非厨养之臣,社稷之臣也。”
又曰:子思居于卫,缊袍无里,二旬九食。
又曰:鲁有俭者,煮甂中之食,甂,必眠切。小盆。食而美,以遗孔子。子受之,如受犬马之遗。弟子曰:“先生何为受之,喜如此?”曰:“非以煮甂瓦之薄也,食之美,故念吾,亲也。”

22 食下:
杨子《法言》曰:或曰:“食如蚁,衣如华,金朱煌煌,无已泰乎?”曰:“由其德,舜、禹受天下不为太;不由其德,亦太矣。”李轨注曰:蚁言精细。或曰:“北夷被我纯绩,带我金犀,珍膳曼糊,不亦厚乎?”曰:“社稷灵也,不可不厚也。”

23 食下:
《论衡》曰:王子乔不食谷,寿百岁。按,人生禀饮食之性,故形上有口齿,下有孔窍以注写,口龄以进食。王子乔形体与人同,何以独能度世耶?夫衣以温肤,食以充腹。衣温食饱,则精神明盛。人之生也,以食为气;草木以土为气。闭口不食,拔草离土,必不寿矣!

24 食下:
桓谭《新论》曰:太原郡隆冬不火食五日,虽病不敢触犯,王者宜应改易。

25 食下:
《潜夫论》曰:何知国之将乱也?以其不嗜贤也。故病家之厨,非无馔也,乃其人弗之能食,故遂至于死也;乱国之官,非无贤也,乃其君弗能存,故遂亡矣。
又曰:欲知人且疾,不嗜食;欲知国将亡,不嗜贤。

26 食下:
《风俗通》曰:俗说𩥄马啖宾客。宴食已阙,主意未尽,欲复饮,酒馀无施,更出脯鲊椒姜盐豉,言其速疾,如𩥄马之传命。𩥄,音填。
又曰:俗说临日月薄食而饮,令人蚀口。谨案,日,太阳之精,君之像也。日有蚀之,天子不举乐。里语:“不救蚀者,出行遇雨。”恐有安坐饮食,重惧也。
又曰:堪舆书云:“上朔会客,必斗争。”按,刘君阳为南阳牧,尝上朔设盛馔,了无斗者。

27 食下:
蔡邕《月令论》曰:问者曰:“春食麦、羊,夏食菽、鸡、鱼之属,但以为时味之宜,不合之于五行。《月令》服饰、所令器械之制,皆从五行者说,所食独不以五行,已略乎?”曰:“亦尝思之矣。凡十二辰之会,五时所食者,必家人所畜:丑牛、未羊、戍犬、酉鸡、亥豕而已;其余虎以下,非食也。”

28 食下:
《汝南先贤传》曰:周举,字宣光,为并州刺史。太原旧俗,以介子推烧死,至其亡时,民为绝火食;老少多死举作书,置子推庙中。说民不宜寒食,因勒使炊食如故。

29 食下:
《益部耆旧传》曰:何祇,字君肃,为人宽厚通济,体甚壮大,能食饮,好声色,不治节俭,时人少贵之者。

30 食下:
曹毗《杜兰香传》曰:兰香戒张硕,不露头食。

31 食下:
《永昌郡传》曰:獠民口嚼食,并以鼻饮水。

32 食下:
《异苑》曰:新野苏卷与妇佃于野舍,每至饮时,辄有一物来。其形似蛇,长七尺五寸,光采。卷异而饴之。遂经数载,产业加焉。妇后密打杀,即得能食病,日进三斛饭犹不饱,少时而死。

33 食下:
《幽明录》曰:海中有金台,出水百丈,结构巧丽,穷尽神工。台内有金机,雕文备制。上有百味之食,四丈力神常立守护。有一五通仙人来欲甘膳,四神排击,迁延而退。
又曰:河南赵良与其乡人诸生到长安界,遇霖雨,粮乏。相谓曰:“饥正尔,当那得食耶?”应时美饭备在前,两人惊愕不敢食。有人声曰:“但食无嫌也!”明日早两人复曰:“那复得美食?”即复在前。遂至长安,无他祸福。

34 食下:
祖台之《志怪》曰:建康小吏曹著见庐山夫人。夫人为设酒,啖余,金鸟啄罂,其中镂刻奇饰异形,非人所名。下七子合盘,盘中亦无俗中肴。

35 食下:
《秦记》曰:符朗甚别味。会稽王道子为朗设盛馔,问曰:“关中之食孰若此?”答曰:“皆好,惟盐味少生。”

36 食下:
《嵩高山记》曰:山下岩中有一石屋,亦有自然经书、自然饮食。

37 食下:
《博物志》曰:魏明帝时,京邑有一人食啖兼十人,遂肥不能动。其父尝为远方长吏,送彼往县,令故义传食之。一二年间,一乡为俭。

38 食下:
《齐谐记》曰:江夏郡安陆县有人姓郭名坦,兄弟三人。其犬儿忽得时行病,病后,遂大能食,一日食斛馀米。其家供给五年,乃至罄贫,语曰:“汝当自觅食。”后至一家,门前已得筥饭,后门乞。此家出语之:“汝已就前门得,那复后门乞?”其人答曰:“实不知君有两门。”腹大饥,不可忍,后门有三畦韭,一畦大蒜,因啖两畦。便大闷极,卧地。须臾大吐,吐一物似笼,出地渐渐大。及主人持饭出,不复能食。遂撮饭内著向所吐物上,即消成水。此人于此病遂得差。

39 食下:
袁准《正书》曰:方丈之食,不过一饱;绨袍之绣,不过一暖。

40 食下:
裴玄《新言》曰:管仲夺伯氏骈邑三百,使之饭蔬食,没齿无怨言。若管氏取以营私,则一邑不可夺也。
又曰:孝子欲亲之食,云“我已食”;欲亲之衾,云“我不寒”:此漫孝也。

41 食下:
《神仙传》曰:焦先者,字孝然,河东太阳人。乡里累世云:“百七十岁。”常煮白石以与人,熟如大芋者。日日入山伐薪以布施,先从村头一家起,周而复始,担薪以置人门外。人见之时,即铺席与坐,为设食。先便就坐食,亦不与人语。若人不见其担薪往时,乃置薪于人门间便去。连年如此。结草庵于河渚,或数日一食。欲食,则为人赁作,人以衣衣之,乃使限功受直,足得一食辄去。人欲多与,终不肯取。亦有数日不食时。

42 食下:
束晳《发蒙记》曰:廉颇毕老,日啖肉百斤。

43 食下:
曹植《与吴季重书》曰:食若填沟壑,饭若灌漏卮,其人固难量,岂非大丈夫之乐哉!

44 食下:
《世说》曰:陈太丘诣荀朗陵,贫俭无仆从,乃使元方将车,季方持杖从后,长文尚小,载著车中。既至,荀使叔慈应门,慈明行酒,馀六龙下食。
又曰:桓公坐有参军掎,蒸薤不得解,共食者又不助,而掎终不放,举坐皆笑。桓公曰:“同盘尚不相助,况复危难?”敕令免官。
又曰:刘真长、王仲祖共行,百旰未食。有相识小人贻其餐者,肴案甚盛。真长辞焉,仲祖曰:“聊以充虚,何若?”真曰:“小人都不可作缘。”
又曰:羊曼拜丹阳尹,客早者并得佳设,日晏则渐罄,不复及精。随客早晚,不问贵贱。羊固拜临海,饮食皆美,虽晚至者,犹获其盛馔。时论以固之丰腆,乃不如曼之真率也。
又曰:王东亭尝之吴郡就汰公道人,宿别脯许府家,往瓦官寺设幔屋,竟一寺。东亭将夕至,夜后,汰公设豆藿糜。汰公自啖一大王区,东亭难,汰公遂强进半王区。须臾,东亭行帐设名饮食,果炙毕备,汰公都无所啖。

45 食下:
《俗说》曰:桓琙音域。性啖㗱犬,大司马每暝,琙时使从兄索食。

46 食下:
《黄帝八十一问》曰:人不食七日而死者,何也?然人胃中常有留谷三斗五升,水三升。故平人一日再至,清一行二升半,日中五胜,七日七五三斗五胜,而水谷尽矣。故平人不食饮七日而死者,水谷津液俱尽故也。

47 食下:
弘君举《食檄》曰:又取滠湖独穴之鳢,滠,音摄。赤山后陂之莼,伺漉泠豉,及热应分。食毕作躁,酒炙宜传。酒便清香,肉则豆不牜孛獐,肶若披翻,急火中炙,脂不得薰。闻香者踯躅,千咽者塞门。罗奠碗子五十有馀。牛月枼捣、炙鸭、月肃鱼、熊白、獐脯、糖蟹、濡台,车螯生甜,滋味远来。百醉之后,谈闷不除,应有蔗姜、木瓜、元李、阳梅、五味橄揽、石榴、玄拘、葵羹脱煮,各下一杯。

48 食下:
《明皇杂录》曰:天宝中,诸公主相效进食。上命中官袁思艺为检校进食使。水陆珍羞,数千盘之费,盖中人十家之产。中书舍人窦华,尝因退朝,遇公主进食,方列于通衢,乃传呵按辔,行于其间,宫苑小儿数百人,奋挺而前,华仅以身免。

49 食下:
《岭表录异》曰:康州悦城县北百馀里,山中有樵石穴。每岁乡人琢为烧食器,虔州亦有,乃食牢也。但烧令热彻,以物衬阁,置之盘中,旋下生鱼肉,及葱、韭、齑、俎、𩸆之类,顷克即熟,而终席煎沸。南中有亲朋聚会,多烧樵石,亦极热。疑石中有火毒。

URN: ctp:taiping-yulan/849